1969年5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工农兵论坛

毛主席指出:“建立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大批判,清理阶级队伍,整党,精简机构、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下放科室人员,工厂里的斗、批、改,大体经历这么几个阶段。”我们要按照毛主席的指示,一个一个工厂,一个一个学校,一个一个公社,一个一个单位,深入细致地、踏踏实实地、合理地完成这些任务。
一个一个单位地落实党的政策
龚通
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号召我们要按照毛主席的指示,一个一个工厂,一个一个学校,一个一个公社,一个一个单位,深入细致地、踏踏实实地、合理地完成斗、批、改任务。这是我们胜利完成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斗、批、改任务的指针。
在当前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根据这一指示精神,一个一个单位地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认真落实党的政策。
一个一个单位地落实党的政策,是一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领导方法。毛主席教导我们:“打仗只能一仗一仗地打,敌人只能一部分一部分地消灭。工厂只能一个一个地盖,农民犁田只能一块一块地犁”。同样,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也需要一个一个单位地去具体落实。
目前,有些同志对一个一个单位地落实政策,还有错误的看法。
一种是认为“不上算”。他们觉得,一个一个单位,一个一个问题,微不足道。下功夫去解决一个一个单位的问题,意义不大,不上算。因此,他们只喜欢在大场面上做“轰轰烈烈”的事情,不肯到一个一个单位去,深入细致地去落实政策。
这些同志不懂得,一个一个工厂,一个一个学校,一个一个公社,一个一个单位的文化大革命,是整个文化大革命的组成部分。一个一个问题,一个一个环节,这些局部性的问题是全局的组成部分。因此,只有一个一个地解决了,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才能得到全面的落实,文化大革命才能取得更大的胜利。
再一种是说“管不了那么细”。他们认为,一个一个单位,一个一个具体的问题,是那个单位的干部和群众的事,应由他们自己去解决,做领导的“管不了那么细”。因此,他们工作浮在上面,满足于一般号召,不愿深入到基层去,与下面的干部和群众一起,共同解决一些疑难问题,把工作做深做细。
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必须树立深入细致、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把政策在一个一个单位、一个一个问题、一个一个具体对象的身上落实。是深入细致地踏踏实实地去做工作,还是浮在上面,满足于一般号召,这是毛主席所提倡的领导作风和官僚主义领导作风的原则区别。我们必须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到基层单位去,到群众中去,亲自做调查研究工作,做发动群众的工作,做总结经验的工作。应当“管得细”,而不能只是浮在上面管得那么“粗”。也只有管得细,才能使政策真正落实。
第三种是强调“没时间”。有些人,口头上也赞成一个一个单位地去落实党的政策,但一遇到具体问题,需要他下去解决,他就“没时间”了。其实,这些同志整天有时间在上面开会、作一般号召,忙忙碌碌,却偏偏“没时间”深入一个一个单位,去解剖麻雀,解决问题。可见,他们并不是真的“没时间”,只是不愿把时间用到做扎扎实实的工作上去罢了。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这些同志产生上述那些错误的看法呢?归根结底,还是对落实政策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阶段,要认真注意政策。”搞好斗、批、改,必须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认真执行、坚决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我们就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争取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彻底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最顽固的阶级敌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政权。如果不是认真地一个一个单位地全面落实政策,我们就不能很好地达到这个目的,完成这个任务。
当前形势是空前大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全国广大革命群众意气风发,紧紧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中央委员会的周围,敌人是越来越孤立、越来越走投无路了。但是,正如毛主席英明地指出的:“敌人的孤立并不就等于我们的胜利。我们如果在政策上犯了错误,还是不能取得胜利。”在当前大好形势下,我们必须更加提高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自觉性,踏踏实实地去工作,认真落实政策,为进一步搞好斗、批、改,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更大胜利而奋斗!

玉门东风油矿发动群众扎扎实实贯彻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
组织工人政策检查组打开落实政策新局面
据新华社兰州电 在党的“九大”的巨大鼓舞下,玉门石油管理局东风油矿革委会,在驻矿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组织工人政策检查组,发动群众认真总结经验,扎扎实实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加快了斗、批、改的步伐。
东风油矿革委会和解放军支左人员在工人政策检查组下去以前,首先举办专题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并且反复地学习了北京新华印刷厂和清华大学等单位落实党的政策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政策水平。
政策检查组下去以后,遵照毛主席关于“要了解运动的全过程”的教导,深入到工地、宿舍,和群众促膝相谈,有学有帮,有调查有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由于他们“用心寻找当地群众中的先进经验”,解剖麻雀,经过短短十天的调查,总结出了落实政策中十多个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抓住这些经验,矿革委会和解放军支左人员又立即召开了全矿落实政策交流大会和落实政策的学习班,使先进经验得到迅速推广,使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思想和行动得到及时纠正,使全矿落实政策的工作出现一个新局面。
工人政策检查组在调查研究中发现一连革委会负责人在落实政策中,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落实,做得好。他们敢于把党的政策原原本本交给群众,举办了落实政策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不断排除“左”和右的干扰,使党的政策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他们善于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全面地历史地看待犯错误干部,一个人一个人,一件事一件事地去落实政策,因而做到了政策界限划得清,区别对待体现得好,从而团结了一切可能团结的人,稳、准、狠地打击了一小撮最顽固的阶级敌人。与此同时,工人政策检查组也发现五连在落实政策中,一直迟迟不前,就是因为这些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两种做法,两种效果,使工人政策检查组从中受到很大教育。他们认真总结了这两个单位的经验,并在全矿大会上推广了一连的经验,讲了五连的教训,对全矿影响很大。
在推广一连的先进经验时,工人政策检查组针对一些同志存在的讨论别的单位落实政策通,落实到本单位就不通,笼统谈政策通,一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就不通的现象,和他们一起大亮活思想,大找差距,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落实不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原则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落实政策的自觉性。广大革命工人具体分析了本单位具体人具体事,使党的政策得到了进一步的落实。例如五连有一个干部一时犯了严重错误,引起了大家的气愤,有人主张按敌我矛盾处理。后来,革委会组织大家一起分析这个干部犯错误的时间、地点、背景,全面地、历史地看待这个干部,大家都认为这个干部是犯了错误的好人,经过认真帮助教育,一致同意解放了他。
现在,在矿革委会的领导下,在工人政策检查组的带动下,全矿已经形成了人人学政策,人人宣传政策,人人执行政策,人人捍卫政策的大好局面。全矿绝大多数应该解放的干部都得到了解放。

衡东县革委会和驻军支左领导小组坚决克服一般化领导作风
到基层去认真作调查研究
推广好经验全面落实政策
据新华社长沙八日电 湖南省衡东县革命委员会和人民解放军驻军支左领导小组的成员,热烈响应毛主席在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出的“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以毛主席当年在湖南考察农民运动的伟大革命实践为光辉榜样,深入基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斗、批、改运动的蓬勃发展。
找出影响政策落实的关键取得领导群众落实政策的主动权
这个县前一段在落实对敌斗争政策上进展较慢,影响着整个斗、批、改的步伐。原因在哪里?开始,县革委会和驻军支左领导小组的同志都弄不很清楚,也无法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来。在众说纷纭举棋不定的情况下,县革委会和驻军支左领导小组的负责同志,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向下作调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教导,怀揣革命宝书,分头深入下去开调查会,听取群众的意见。贫下中农摆出事实一针见血地指出:“龙无头不行,鸟无头不飞;党的政策不能落实,关键在于领导。现在有些领导班子的成员对落实政策这样的大事,不是抢着挑担子,而是绕开走,所以问题老是‘挂着’不落实。”贫下中农的话,给县里的负责同志以极其深刻的启发和教育。他们回到县里一碰头,认识很快就统一了。一致认为:要抓好政策落实,首先要抓好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于是县革委会立即举办了有各级革委会主任和有关人员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他们带着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阶段,要认真注意政策”的伟大教导,引导他们对照党的政策和北京新华印刷厂、清华大学等先进单位的先进经验,密切结合实际,找差距,查原因,斗私心,挖私根,狠狠地批判了那种“绕开走”的错误思想,使他们认识到抓不抓政策落实,是忠不忠于毛主席、忠不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不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与此同时,县革委会还树立了五个体现“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和“给出路”政策的样板,供他们学习、讨论。这样一来,一些领导班子成员中的思想问题就得到了解决,领导和群众的认识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统一了起来,全县便迅速出现了一个人人学政策、人人讲政策、人人用政策的热潮,毛主席关于对敌斗争的一系列无产阶级政策迅速得到落实。
当好落实政策的战斗员取得经验用以推动面上的运动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衡东县革委会和驻军支左领导小组的成员,遵照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在调查政策落实情况的过程中,既当调查员,又当落实政策的宣传员、战斗员、指挥员,在哪里发现了问题,就在哪里和群众共同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落实政策。这样,不仅解决了那里的问题,还取得了经验,及时地指导了面上的运动。
大浦公社油草塘大队有一个大队干部,出身贫农,解放前生活很苦,过去为党为人民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也犯了一些错误。由于他对自己的错误认识不深,再加上有些人在处理他的问题上有私心杂念,所以他一直得不到解放。县革委会一位负责同志来到这里,经过周密调查,认定他是一个犯错误的好人,就立即从两方面做工作,一方面逐个征求群众的意见,反复向群众宣传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另一方面,又遵照毛主席关于“对犯错误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的教导,七次找这个干部谈心,引导他忆苦思甜,帮助他从根本上认识自己的错误,以实际行动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这个大队干部在县革委会负责同志的帮助下,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向群众作了深刻的检查,终于取得了群众的谅解,得到了解放,并被结合为大队革委会成员和当选为大队党支部委员,挑起了改造后进队的重担。县革委会这位负责同志在这个大队取得解放和教育、使用干部的第一手经验后,立即在全社推广,使毛主席的干部政策迅速在这里落实,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这个公社的革命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
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狠抓薄弱环节全面落实党的政策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衡东县革委会和驻军支左领导小组的同志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工作上戒骄戒躁,他们在调查研究中,始终坚持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注意发现落实政策中的薄弱环节,保证党的政策全面落实。
杨桥区是全县农村斗、批、改的先进地区,政策落实得比较好。县革委会和驻军支左领导小组一位负责同志来到这里,发现有的同志有自满情绪,就与区、社负责同志到杨桥公社湖田大队作调查,抓落实政策中的薄弱环节。经调查,发现有的队对“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政策落实得不够好,于是,就组织大家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并且尽可能地将消极因素转变为积极因素”的教导,并引导大家对照北京清华大学的先进经验,广泛开展讨论,使大家认识到正确执行毛主席对“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政策的重要性。认识提高后,各队立即办起了专题学习班,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团结可以教育好的子女,发动他们积极地投入了斗、批、改运动。
衡东县革委会和驻军支左领导小组的同志,由于在落实政策的过程中克服了一般化的领导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获得了大量生动材料,从中找出了许多规律性的东西,解决了许多坐在办公室里想象不到、解决不了的难题,保证了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落实,大大加快了斗、批、改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