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肯·戴·卡翁达致电
衷心祝贺我党“九大”胜利闭幕
新华社三十日讯 毛泽东主席收到了赞比亚共和国总统肯·戴·卡翁达发来的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的电报。贺电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阁下:
我谨代表联合民族独立党、赞比亚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本人的名义,为你们党刚闭幕的、成功的代表大会向你致以最衷心的祝贺。此次代表大会的成功再一次表明了你们伟大国家的人民的朝气蓬勃的精神。我们祝你们前途美好。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 肯·戴·卡翁达
一九六九年四月二十六日于卢萨卡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代表致电祝贺我党“九大”
中国人民在文化大革命中取得巨大成就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收到了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驻东非首席代表契胡塔的贺电。贺电向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全体代表致以最良好的祝愿。贺电说:“我们将不动摇地与你们团结在一起。”
贺电说:“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使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阵营吓得要死;它们象受了伤的狗到处嚎叫,企图混淆视听。但是,全世界真正的革命者都很清楚,你们的代表大会将一致同意将革命推进到一个更高的阶段。”
贺电说:“我们确信,在毛主席的正确思想的指引下,中国人民将继续成为使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一切真正的革命者得到鼓舞的源泉。”
契胡塔在贺电的最后高呼:“毛主席万岁!”

西南非洲民族联盟对外委员会主席致电祝贺我党“九大”
中国一贯高举反帝反修的大旗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收到了西南非洲民族联盟对外委员会主席查尔斯·考莱萨的贺电。
考莱萨在电报中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贺电说:“你们伟大的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实开得及时。”
贺电热烈赞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及这场革命取得的伟大胜利。贺电说:“对我们来说,中国出现的朝气蓬勃、团结和胜利的力量是我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和其他一切反动势力的斗争中取之不尽的巨大鼓舞力量的源泉。因此,我们骄傲地说,你们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
贺电说:“你们一贯地令人钦佩地高举着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大旗。”
贺电说:“毛泽东主席不仅捍卫和阐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而且以他自己的思想和革命经验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来同帝国主义、反革命和形形色色的反动派进行斗争”,“毛泽东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贺电说:“我们热切地注视着代表大会,并且期待大会的报告将成为全世界所有被压迫的、战斗的人民以及真正维护世界和平的人们的宝贵指南和鼓舞力量。”
贺电最后写道:“我们时代的列宁,毛主席万岁!”

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战斗团结万岁
天津麻纺织厂工人评论组
我们全国人民在热烈欢呼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的大喜日子里,庆祝全世界工人阶级战斗团结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
八十三年前的五月一日,美国工人阶级勇敢地走上街头,举行了反对资本主义剥削的大示威。从那时以来,全世界的无产阶级经过无数的艰难曲折,前赴后继地进行了英勇顽强的革命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今天,放眼全球,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革命运动,正以雷霆万钧之势,猛烈地冲击着腐朽黑暗的旧世界。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出的,我们现在正在进入的历史时代,“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全世界的工人阶级正以时代主人翁的姿态,推动历史的车轮飞速前进。
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伟大斗争中,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正在深入发展,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力量日益发展。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伟大的胜利,摧毁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粉碎了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妄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大大地巩固和加强了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中国工人阶级响应毛主席发出的“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伟大号令,登上了上层建筑的斗、批、改的政治舞台,不断地为这场大革命作出新的巨大贡献。阿尔巴尼亚这盏欧洲的社会主义明灯,在反对美帝、苏修的伟大斗争中更加明亮了。阿尔巴尼亚的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在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革命化运动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道上奋勇前进。
“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真理日益为广大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所掌握。在越南南方和东南亚广大地区,在巴勒斯坦的以色列占领区,在非洲大陆的广阔土地上,在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都燃起了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武装斗争的烈火。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被打得焦头烂额,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在日本、西欧和北美这些资本主义的“心脏”地区,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正处在新的觉醒之中。去年,法国千百万工人和学生掀起的五月风暴,震动了整个资本主义世界。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法国工人阶级,不畏强暴,团结一致,向反动统治阶级发动了猛烈的进攻,发出了“打倒资本主义制度”的响亮的战斗口号。在意大利、英国、西德等西欧资本主义国家以及全世界头号帝国主义国家美国,工人运动的浪潮此伏彼起,连绵不断。这些国家的工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制度,显示了工人阶级强大的革命力量。
在苏修叛徒集团统治下的苏联和其他一些修正主义集团统治的国家,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也在日益觉醒。这些国家的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革命人民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正在为反对修正主义统治,为反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为重建无产阶级政党和恢复无产阶级专政,进行着英勇的斗争。
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互相支援、互相配合的。他们有着共同的敌人,这就是美帝、苏修和各国反动派。彻底推翻美帝国主义、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罪恶统治,消灭资本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的伟大历史任务。为了完成这个历史任务,就需要实现全世界无产阶级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大团结。正如毛主席最近所指出的:“无产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阶级。是思想上、政治上、力量上最强大的一个革命阶级,它可以而且必须把绝大多数的人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敌人。”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培育下的中国工人阶级,坚决“实行马克思所说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无产阶级自己的教导”,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坚决支持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坚决同全世界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团结在一起,同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各国革命人民团结在一起,为彻底埋葬美帝、苏修和一切反动派,为建立一个没有帝国主义、没有资本主义、没有剥削制度的新世界而斗争到底!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全世界无产者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

在霍查同志和劳动党正确领导下
阿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发挥先锋作用
工人阶级在监督活动中,积极发挥领导作用,推动了社会主义革命深入发展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九日电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成就。
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遵循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关于在政治、思想、社会、教育、文化和生产等各个方面进行工人阶级监督的教导,一年来,他们在工人阶级监督的活动中,积极地发挥了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他们强调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认真做人的思想工作;继续深入地开展反对官僚主义、反对纯技术观点和保守主义的斗争。同时,对贯彻群众路线;保卫社会财产;关心劳动群众的劳动条件和生活条件以及在社会、个人和家庭生活中如何遵守无产阶级道德准则;完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增加生产等方面都作了检查,从而有力地促进了国家生活和人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社会主义革命的进一步深入发展。
阿尔巴尼亚工人在进行工人阶级监督的工作中,系统地、持续地学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党史、党的文件和霍查同志的著作,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更好地实现本身的思想革命化。
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用在革命化运动中激发出来的高度的政治和生产热情,投入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中。他们遵循劳动党关于首先要依靠自己力量的教导,充分挖掘内部潜力,一年来,发挥自己的智慧和才能,为祖国建成了许多新工厂、新车间、新作业线和新产品。在当前全国广泛开展的科技革命运动中,他们敢想、敢干,不断打破原有的技术标准,提出成千上万条新的有价值的合理化建议和倡议。同时,广泛开展部门与部门、单位与单位之间的协作和推广先进经验等活动,使得以前被认为是比较复杂的技术问题,不断得到解决,并涌现出一大批革新能手和模范人物。
今年是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五周年的大庆年。为了迎接这一光辉的节日,各地工矿企业的工人早就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争取“祖国解放二十五周年”生产队、车间和企业称号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阿尔巴尼亚工业战线上又出现了新的生产高潮。
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还遵照霍查同志的教导,把工业支援农业当成自己极其重要而光荣的任务。他们在努力生产农村所需要的各种产品的同时,许多工人积极前往农村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和传播工人阶级的思想。
随着社会主义革命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的队伍也在日益壮大。在革命化的进程中,许多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工人被吸收参加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不少优秀的工人还担任党组织、工会组织以及生产单位的领导工作。
(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领导下,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道路,在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工业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图为阿尔巴尼亚培拉特“毛泽东纺织联合工厂”的女工在劳动。
新华社记者摄

冲破黄色工会头目束缚 把反对垄断资本的斗争推向前进
美国工人运动蓬勃发展
去年罢工四千九百多次 黑人工人英勇战斗直接推动工人运动发展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在美帝国主义面临日益深重的财政经济危机和国内外矛盾空前激化的情况下,近一年来美国工人的罢工斗争继续蓬勃地向前发展,越来越多的美国工人群众冲破黄色工会头目的种种束缚,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罢工,充分显示了美国工人阶级正处在新的觉醒之中。
去年一年中,美国工人的罢工斗争达四千九百五十次,比前年要高出百分之七。今年一月,美国工人罢工人数更进一步增加,出现了十六年来同月份罢工人数的新纪录。不久前才结束的美国东海岸和墨西哥湾七万五千名码头工人的大罢工,使美国东海岸从缅因州到得克萨斯州的各港口全部陷于瘫痪,六百几十条船无法进行装卸,上百家工厂因原料缺乏而被迫停工。这次罢工使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在经济上损失了近二十亿美元。
在最近一年的美国工人运动中,出现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广大工人群众越来越认识到形形色色的黄色工会是垄断资产阶级用来欺骗和控制工人的工具,并且在斗争中迅速摆脱黄色工会头头的束缚,把反对垄断资本的斗争大大地向前推进了一步。在上一个财政年度中,美国工人群众拒不接受黄色工会头头和资本家签订的出卖工人利益的合同就达八百九十三起。广大工人群众为了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劳动条件等,不顾黄色工会的百般阻挠而掀起的“自发性”罢工更是此伏彼起。在钢铁工业中,去年一年至少爆发了二十五次大规模的“自发性”罢工。
美国广大工人群众反对黄色工会头头的欺骗和控制的斗争正在迅速发展。最近,“联合钢铁工人工会”就有三分之二的工会会员抵制选举这个工会的头目。在美国“全国海员工会”和“零售业职员国际联合会”等黄色工会中,广大工人群众最近也举行了抵制黄色工会头目的各种斗争。在美国的许多工厂中还出现了由普通工人组成的大批基层委员会和数以千计的工人核心小组,其中包括黑人工人的核心小组。
在美国工人运动中,最近出现的另一个特点是,美国黑人工人的战斗作用越来越明显。最近几年来,美国一些基础工业中黑人工人日益增多,如在汽车制造业中,黑人工人已占全部工人的百分之三十五到百分之五十,在钢铁工业中,黑人工人已占全部工人的百分之三十五,这就使黑人工人在美国社会中所占的地位越来越重要。黑人工人的英勇战斗直接推动了美国工人运动。
此外,一年来,美国工人运动和美国进步学生运动的互相支持也有了进一步发展。加利福尼亚州的许多进步学生积极支持年初的石油工人的罢工斗争。同时州立旧金山学院、加利福尼大学等进步学生的罢课斗争也得到了这个地区广大工人的大力支援。
美国工人运动的蓬勃发展,是美国国内阶级矛盾尖锐化的必然结果。
随着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加紧推行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疯狂地向美国广大劳动人民转嫁财政、经济危机,美国国内的阶级矛盾必将进一步激化,美国工人运动也必将进一步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