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霍查同志和谢胡同志等领导人视察地震灾区亲切慰问受灾人民
霍查同志和谢胡同志还出席了当地举行的群众大会,给灾区人民以巨大鼓舞。群众大会通过了给劳动党中央和部长会议的电报和给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电
新华社地拉那八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六日视察了最近受到严重地震灾害的台佩莱纳区的克拉赫斯地区和费里区的马拉卡斯特拉地区,检查了为尽速消除地震灾害所采取的各项措施,并对灾区人民进行亲切的慰问,给这两个区的人民以巨大的鼓舞。
陪同霍查同志视察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部长会议副主席阿迪尔·查尔查尼,部长卡德里·哈兹比乌、谢夫切特·佩奇和希纳西·德拉戈蒂等同志。
霍查同志沿途访问了一些受灾村庄、受灾群众的家庭,同受灾群众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听取了当地党政负责人关于受灾情况和修复工作的汇报。
霍查同志和谢胡同志等党政领导人还出席了在克拉赫斯地区和马拉卡斯特拉地区所举行的群众大会。霍查同志在讲话中谈到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巨大力量和苏修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集团的蜕化变质。当他谈到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和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时,全场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到会群众热烈欢呼阿中两党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革命友谊。
在群众大会上还通过了发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的电报,并通过了给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电。
霍查同志和谢胡同志等党政领导人沿途受到灾区群众极其热烈的欢迎。在台佩莱纳区的克拉赫斯,群众一清早就高举标语牌和旗帜,欢呼着口号来到广场,热情欢迎他们敬爱的领袖和其他领导同志的到达。霍查同志向劳动人民致意,并和欢迎群众热情拥抱。在前往费里区途中可以看到许多房屋受到地震的严重损害,但是那里的人们充满了战胜困难的高昂的乐观精神。在村路两旁人民军战士们正在紧张地帮助灾区人民清除瓦砾,一车车新瓦正从邻区赶运来支援灾区人民修建房屋。霍查同志在这里访问了前游击队员、农业合作社社员约努兹·萨利亚杰和穆萨·萨利亚杰两家居民,全家人看到在困难的时候伟大的领袖来到他们身边,兴奋地欢呼起来。霍查同志和灾区的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学生和男女青年进行了亲切的谈话,赞扬他们的坚强意志和勇敢精神。社员们满怀信心地向霍查同志表示克服地震灾害的决心,他们说,在地震后第二天,党和政府就把援助的物资送到家门口来了。霍查同志和其他领导人接着来到马拉卡斯特拉地区的赫卡尔。他们向人民英雄德尔维什·赫卡利的半身像致敬并献了花束。在这里,霍查同志谈到了关于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正确路线来对劳动人民、党员和青年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对阿尔巴尼亚人民进行政治思想的全面培养等问题。他还高度赞扬了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为战胜地震灾害所表现出来的英雄气概,他强调指出,必须坚持不懈地工作,做好春耕工作,为保卫社会主义成果和革命事业作好充分准备。
在此之前,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同志五日视察了受地震灾害的培拉特区、台佩莱纳区和贝尔梅特区,带去了党中央、政府和恩维尔·霍查同志对受灾人民的亲切慰问。
谢胡同志在访问上述受灾地区时说,在我们的国家里,党永远在人民的身边。在我们这里,党和人民是不可分离的。无论在欢乐的时刻还是在困难的日子里,党和人民永远牢不可破地团结在一起。
谢胡同志谈到了阿尔巴尼亚已经获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今后由于革命的动员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主义援助将要获得的巨大成就。
谢胡同志还谈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胜利,他说,这一革命的胜利,是对中国内部的修正主义敌人的粉碎性打击,也是对苏联修正主义集团的沉重打击。他们都已遭到完全的失败。
他说,最近,在中国,正在举行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不仅对中国,而且对我们和世界一切革命者来说,都是伟大的历史性事件。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伟大的中国已经成为坚不可摧的堡垒,成为社会主义和革命事业的坚定的保卫者。
霍查同志以及阿尔巴尼亚其他党政领导人对灾区的这次视察和访问,再次清楚地表现了党和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团结,以及劳动群众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依靠群众并为群众服务的革命路线的坚定不移的忠诚。

日本齿轮座剧团致电
热烈祝贺我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收到了日本齿轮座剧团的贺电。日本齿轮座剧团在电报中向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贺电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我们以热烈的欢呼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的胜利是对日本革命最大的鼓舞。我们保证为日本革命的胜利而更加前进。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反帝反修的国际团结万岁!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日本齿轮座

阿尔巴尼亚西南部六个区发生地震
阿劳动党中央和部长会议慰问灾区人民
党和政府极大关怀受灾人民,积极采取措施帮助群众克服困难
新华社地拉那七日电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和部长会议四日打电报慰问受到地震灾害的阿尔巴尼亚西南部六个区的人民,对他们表示极大的关怀。
电报中说,党中央和部长会议对四月三日地震所造成的不幸和巨大损失感到深切的不安,并表示最深切的痛惜。党和政府一如既往地在这一时刻紧紧地和你们在一起,并保证给予你们以毫无保留的支持和帮助。党和政府采取了并正在采取一切措施,以便立即帮助遭受地震的地区的居民,在最短的时间内消除一切破坏后果。
党中央和部长会议表示坚信,费里等六个区的英勇的居民在党的领导下,将以革命的英雄主义克服暂时的困难,并同全国人民一起继续正常地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而斗争。
新华社地拉那七日电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西南部费里、台佩莱纳、发罗拉、培拉特、斯克拉巴里和贝尔梅特地区四月三日二十三时十五分(当地时间)发生了七级强烈地震,造成这些地区人民生命和财产的损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对受灾地区人民给予极大关怀,立即采取措施救济受灾群众。
地震发生后,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查尔查尼,内务部长哈兹比乌,不管部长佩奇和建筑部长德拉戈蒂等同志分别前往受灾地区进行慰问,并同这些灾区的消除地震后果指挥部一起,采取了紧急措施,帮助灾区人民克服困难。到四日为止,所有房屋受到破坏的家庭都得到了安置,受伤居民已全部脱离险情;救济灾区的一部分物资已于四日运出。六个受灾地区的情况正在逐步恢复正常。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对六个灾区的灾情作了调查之后,四日作出了消除地震所造成的后果的决定。决定指出,在六个地区被毁坏的所有住房、校舍和其它建筑,务必在尽短的时间内全部重建和修好。
决定指出,由国家向灾区供应为全部重建和修好住房、校舍和其它建筑所需的一切物资。
决定还指出,对灾情严重的家庭无偿地给予必要的帮助。
决定最后说,正在组织以部长会议副主席科列加同志为首的国家委员会,直接检查这一决定中所提到的措施的执行情况。

中国红十字会
致电慰问阿尔巴尼亚地震灾区人民
新华社八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七日打电报给阿尔巴尼亚红十字会,向地震灾区人民致以亲切慰问,并汇去捐款人民币五十万元。
电报说,惊悉贵国西南部六个区发生强烈地震,中国人民对此深为关怀,谨向灾区人民致以亲切的慰问。我们深信,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其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一定能迅速消除地震造成的严重后果。我们现在汇去捐款人民币五十万元,以表示我们兄弟的情谊。

尼泊尔成立新大臣会议
新华社加德满都八日电 据尼泊尔王室七日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已经成立了一个新的大臣会议,成员十六人,由基尔提·尼迪·比斯塔担任首相。
这个新的大臣会议包括首相等七名内阁大臣、四名国务大臣和五名助理大臣。
公报说,马亨德拉国王已经接受苏里雅·巴哈杜尔·塔帕辞去首相职务的辞呈,并且解散了以他为首的大臣会议。

玻利维亚共产党揭露独裁政府勾结美帝加紧镇压人民
号召人民粉碎反动派和美帝的进攻
哥伦比亚人民反对美帝和本国反动派的斗争继续发展
新华社讯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共产党最近发表声明,揭露玻利维亚巴里恩托斯军事独裁政府同美帝勾结,建立新的镇压部队,妄图扑灭人民革命斗争烈火的新罪行。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军队直接参加组织和领导这支反人民部队。
声明揭露,巴里恩托斯军事独裁政府决定组织一支名为“福尔莫德”陆军“反颠覆”部队,目的是为了对正在为维护自己权利而加紧斗争的人民群众加强镇压。独裁政府在群众,特别是农民的斗争水平迅速提高的情况下,企图通过成立“福尔莫德”这支反人民部队,来恫吓正在进行民族解放斗争的人民群众,削弱人民群众的革命意志。
声明指出,建立新的镇压部队是亲美独裁政权向完全法西斯化又迈进了一步。声明说:“面对着这种讹诈政策,玻利维亚共产党宣布,在革命斗争过程中,无论是法西斯匪帮,还是帝国主义者可能建立的其他部队,都不能阻止民族解放斗争的前进。”声明号召全党和全体人民做好足够准备,回击“福尔莫德”部队的反革命暴力,粉碎反动派和帝国主义分子的罪恶进攻。
据新华社讯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学生和各阶层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派的斗争继续发展。
哥伦比亚考卡山谷省首府卡利的学生继三月十八日举行示威游行,并占领了工艺学院的校舍之后,二十五日又举行了有三千多名学生同几百名工人参加的规模更大的示威游行,支持洛里卡等城市人民群众的斗争。他们打着的标语牌上写着“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杀人的政府!”他们还高举写着“毛泽东主席万岁!”的标语牌。示威者用石块和棍棒同前来镇压的军警展开激烈搏斗,同时用石头袭击了美帝国主义在当地的领事馆,砸碎了一些帝国主义企业的玻璃橱窗。
在大西洋省重要港口巴兰基利亚,“巴兰基利亚”学院的学生也在二十五日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高喊着“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杀人和骗人的政府!”等口号,走过城市的中心大街。有许多工人、港口劳动者和其他阶层的人民纷纷参加了他们的游行队伍。示威群众在游行中,还热情地高呼“毛泽东主席万岁!”

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离京
新华社七日讯 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代表古井喜实等,七日离京回国。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美军士气瓦解大批士兵逃亡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不久前发表的一个报告透露,从一九六七年七月一日到一九六八年六月三十日为止的一年中,美国军队中有五万多名士兵开了小差,有十五万多名士兵“擅离职守”。平均每十分钟有一名士兵开小差,每三分钟有一名士兵“擅离职守”。
美帝被迫宣布减少在土耳其人员
在土耳其人民强烈的反美斗争风暴面前,美国驻土耳其大使科默日前不得不宣布,在六月三十日前,美国将撤退在土耳其的军人和文职官员一千人,以“缓和土耳其日益高涨的反美情绪。”
不久前,美帝由于害怕土耳其人民的反美示威,曾经被迫取消第六舰队原定到伊兹密尔的“访问”。
美国今年头五个月将征兵十五万多人
美国国防部不久前宣布,美国在五月份将征兵二万七千六百人。从今年一月以来,美国征兵人数达到十五万三千多人。
美国又连续进行了两次核试验
三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美国在内华达试验场连续进行两次地下核试验。这是美国今年以来的第五和第六次核试验。自从一九六三年美苏玩弄所谓“禁止核试验条约”骗局以来,美国进行的地下核试验已经有一百五十一次之多。
法国的黄金外汇储备连续下降
据法国官方发表的数字,法国上月中旬在黄金和外汇储备方面损失八千二百多万美元。这是法国黄金外汇储备连续第六周,也是最大的一次下降。
到三月十三日止,法国黄金外汇储备总数下降到三十九亿五千多万美元。自去年五月法国工人学生斗争风暴以来,法国黄金外汇储备流失已达二十八亿三千多万美元。
英国二月份对外贸易赤字猛增
英国财政部不久前宣布,英国对外贸易赤字二月份猛增到六千二百万英镑,而一月份只有一千二百万英镑。
由于美国码头工人大罢工,英国的出口猛烈下降,即从一月份的五亿七千七百万英镑下跌到五亿三千七百万英镑。英国外贸赤字恶化的消息立即在外汇市场上造成英镑连连跌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