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发挥优越性
株洲车辆厂组成以工人为主体、有革命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做到了领导和群众相结合,技术工作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搞得生气勃勃
本报讯 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株洲车辆工厂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掀起一个波澜壮阔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全厂革命工人、革命干部和技术人员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发扬了敢想、敢干、敢于创造的革命精神,彻底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厂路线,组成以工人为主体、有革命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取得显著成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全厂已经实现的比较大的技术革新项目一百八十多项,特别是在斗、批、改运动中,不到一年时间内,就实现了过去长期没有过关的轴箱、中梁焊接等三条生产自动线,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减轻了劳动强度,车辆生产大幅度上升。去年下半年产量比上半年增长两倍,今年一、二月份的产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三倍以上。
株洲车辆工厂担负着铁路货车车辆的制造任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推行“专家治厂”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生产技术大权掌握在一些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手里,严重压制了工人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人阶级夺回了被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窃取的那部分权力,成立了厂革命委员会。全厂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阶级斗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发动群众,狠批叛徒刘少奇及其在本厂的代理人推行的“专家治厂”、“洋奴哲学”、“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广大革命工人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工人阶级的智慧和才能得到充分发挥,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蓬勃兴起。
这个工厂的广大革命工人牢记毛主席关于“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伟大教导,在厂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组成了以工人为主体、有革命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首先对轴箱加工进行了革新。
轴箱是铁路车辆上用量最大、加工复杂的重要部件。过去,需用十几台机床、花两个小时才能加工一件,远远跟不上工业生产发展的需要。他们决心搞一个“轴箱加工自动线”,提高生产效率。
这个革新任务一开始,厂革委会负责同志就亲临生产第一线。工人、技术人员在领导同志的支持和鼓励下,方向明,干劲大。自动控制送料的“电磁气阀”是“轴箱加工自动线”的关键。一无资料,二无图纸。接受试制“电磁气阀”这项任务的两名女工,又缺乏这方面的专业知识,但她们有一颗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她们从毛主席关于“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中,吸取了无穷的力量。在技术人员的配合下,经过十多次的试验,终于试制成功了“电磁气阀”。
参加“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的技术人员和工人战斗在一起,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虚心向工人学习,在工人阶级的教育下,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中作出了一定贡献。有一名技术员扁桃腺发炎,医生和工人同志们几次让他休息,但他为了早日完成革新任务,带病坚持工作,直到完成任务为止。在实际斗争中,工人们对技术人员政治上严格要求,思想上积极帮助,生活上热情关怀,使技术人员受到很深刻的教育。
经过工人、革命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共同奋战,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只用了半年多时间,就创造成功了“轴箱加工自动线”。过去十多台机床、二十多个工人干两个小时才能生产一件,现在用这条自动线加工,三个工人,只要三分半钟就能加工一件,为我国车辆轴箱加工开辟了新的道路。
株洲车辆工厂的“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充分体现了它的优越性。做到了领导和群众相结合,技术工作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充分发挥了工人、革命干部和技术人员在生产斗争中的积极作用,使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呈现出生气勃勃的大好形势。

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狠抓革命,猛促生产
包钢轨梁厂轧制成功我国急需大型钢材
现在这个厂生产的大量钢材正源源不断地供应到祖国各地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斗、批、改的伟大群众运动高潮中,去年年底提前一年建成并投入生产的我国又一座现代化大型轧钢厂——包头钢铁公司轨梁厂的广大革命工人,在驻厂支左解放军的热情帮助下,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取得了重大胜利。他们只用了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就胜利地轧制成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所急需的四种大型钢材,其中有一种是达到了先进水平的低合金高强度轻型薄壁大型工字钢。现在,这个厂生产的大量钢材,正源源不断地供应到祖国各地。
在一些国家里,一个新建的大型轧钢厂从开始轧制普通钢材过渡到能轧制低合金高强度轻型薄壁大型工字钢,一般得用三、四年的时间,而包钢轨梁厂的轧钢工人,仅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就走完了这段路程,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是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的胜利。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包钢轨梁厂的广大革命工人,从工厂投入生产的第一天起,就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的斗争不转向,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他们在厂革委会的领导下和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深入开展了革命大批判和清理阶级队伍等工作,挖出了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和其他反革命分子,使革命出现了蓬蓬勃勃的向前发展的大好形势,生产也一浪高一浪地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在生产最紧张的那些日子里,许多轧钢工人、厂革委会成员和其他革命干部,以及解放军支左人员,夜以继日地奋战在轧钢机旁,表现了他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对祖国和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为了轧制低合金高强度轻型薄壁大型工字钢,全厂革命群众在厂革委会的领导下,大搞群众运动,实行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三结合,掀起技术革新的热潮,大胆地改革了工厂原有的轧辊。在这个过程中,包钢机械总厂、包钢初轧厂、冶金部第二冶金建设公司、包头黑色冶金设计院以及鞍山钢铁公司等兄弟单位,发扬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给了他们很大的支援。
苏修叛徒集团猖狂反华的法西斯罪行,激起了包钢轨梁厂广大轧钢工人的极大愤慨。工人们怀着对苏修新沙皇的深仇大恨,把苏修叛徒集团的侵略罪行和苏修妄图通过其代理人刘少奇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联系起来,更加深入地开展了革命的大批判。工人们把革命大批判和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挖出了隐藏得更深的阶级敌人,进一步促进了生产的发展。最近,他们在轧机牌坊上实现了一项技术革新,每年就可以为国家增产数千吨钢材。轧钢工人们豪迈地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是无敌于天下的,让苏修叛徒集团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在我们的胜利面前发抖吧!

遵循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的教导,发扬敢想敢干革命精神
上海工人用电弧炉试炼微碳纯铁成功
为我国电子、电讯工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条件,同时也为我国制造化肥设备,发展化学工业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机修总厂革命工人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以“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雄伟气概,和研究单位、使用单位实行“三结合”,在各兄弟厂的大力协作下,在我国第一次用电弧炉试炼微碳纯铁获得成功,为发展冶金工业作出了新贡献。
纯铁是一种极其良好的电工材料,它随着一些元素特别是碳元素的降低,电磁性能显著提高。微碳纯铁的试炼成功,为我国电子、电讯工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条件。这种纯铁具有耐氢腐蚀、氮腐蚀等性能,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代替耐酸镍铬型不锈钢。因此,它的试炼成功,也为我国制造化肥设备,发展化学工业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冶炼微碳纯铁,一直被冶金工业部门一小撮走资派和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视为冶金工业的技术“禁区”。在文化大革命中,无产阶级革命派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狠狠批判了大叛徒刘少奇的洋奴哲学、“专家治厂”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把科研工作的领导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在研究单位的配合下,冶炼微碳纯铁的工作先在上海的一个工厂进行,取得了某些成果。以后为了加快试炼速度,改在上海机修总厂继续试炼,并组织上海市和外地有关单位成立以生产单位为主,由科研单位和使用单位参加的“三结合”攻关组,开展了一场攻微碳纯铁这个科学技术尖端的群众运动。
机修总厂的革命工人,接到试炼微碳纯铁的光荣任务后,情绪十分高涨。当时,厂内组成了一个以炼钢工人为主体的、有技术人员和革命干部参加的“三结合”小组。他们怀着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颗红心,立志攀登科学技术高峰,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在试炼过程中,广大炼钢战士不怕苦、不怕累,发扬连续作战的革命精神。炉墙组老工人,为了给炉前冶炼提供优越的条件,在赴外厂学习先进经验后,立即组织人力,早班连中班、中班连夜班地突击砌造无碳炉底。每遇到困难,炼钢战士就学习毛主席著作,从中汲取力量。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他们克服了一个个困难,终于试炼成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微碳纯铁。

文化大革命是社会主义生产的伟大推动力
长沙硅整流器厂制成可控硅管
长沙硅整流器厂革命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伟大教导,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最近试制成功了可控硅管(晶体管),为我国电子工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这个硅整流器厂是一九六六年创建的。当时,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极力推行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黑货,妄图扼杀这一新生的电子工业。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人阶级掌握了工厂大权,狠批了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的罪行。在厂革委会和驻厂人民解放军的领导和支持下,革命工人开始了可控硅管的试制工作。在试制中,革命工人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克服了没有设备和模具等困难,终于试制成功了5A可控硅管和50A可控硅管。

甘肃建成大型机械化硫磺冶炼炉
甘肃冶金公司金属加工厂的革命工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兄弟单位的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建成一座具有先进水平的大型机械化硫磺冶炼炉。
甘肃冶金公司金属加工厂是一九六六年在一个自行车修理门市部的基础上扩建起来的小厂,全厂只有四十多个人和几台简易机床。工人们怀着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立志要做科学技术的主人,勇敢地承担了建造机械化硫磺冶炼炉的光荣任务。他们没有优质钢材就用普通钢材代替,没有精密设备就用简易机床代替,没有压力机就用铁锤代替。加工膨胀带是部件加工中最难的一关。第一次试验失败了,大家就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开“诸葛亮”会探索规律,画图样,经过刻苦钻研,终于突破了这个技术难关。

安徽造出首批“江淮”牌载重汽车
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安徽省机械工业战线广大革命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自行设计和制造了首批“江淮”牌载重汽车,从此结束了安徽省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
几年以前,安徽省革命工人就提出要自行制造载重汽车,以适应全省工农业生产和交通运输事业迅速发展的需要。但是,工业战线上的一小撮走资派和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却以安徽机械工业设备落后为借口,压制了工人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在文化大革命中,革命工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从走资派手里夺回了大权,并且狠批了大叛徒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所鼓吹的洋奴哲学和“专家治厂”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决心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靠工人阶级的集体智慧和力量,自力更生地造出载重汽车,长无产阶级的志气,灭资产阶级的威风。他们大破洋框框,自己动手搞设计,自己动手制造加工设备,经过一年的艰苦努力,终于排除重重困难,在最近成功地制造出了“江淮”牌载重汽车。 (据新华社)

右图:上海市汽车运输公司和汽车运输六场的革命工人,设计和制造成功一辆载重一百五十吨的重型挂车。这辆重型平板挂车车身下装着五十六只轮胎,转弯时可以自动成为弧形。因此,车辆行驶时,载重虽大,车身虽长,还是可以转小弯子,相当灵活。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