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波兰共产党致电热烈祝贺我党“九大”
中国人民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
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收到了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电报中代表波兰共产党全党、波兰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向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致热烈的祝贺,祝代表大会圆满成功。贺电全文如下:致北京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全党,代表波兰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向享有革命斗争荣誉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向中国共产党主席、当代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致以热烈的和衷心的祝贺。
在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忠于毛泽东同志的思想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是世界革命和社会主义力量的堡垒。
现在,整个进步人类的目光和思想都向着北京,充满着兄弟般的革命友爱的心和热烈的感情,今天同你们连结在一起。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全世界一切革命的和进步的力量,都具有伟大的意义。今天,在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们的手中,紧握着高高举起的社会主义的革命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和毛泽东同志的思想的红旗。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将是最近几年所进行的反对在中国的共产主义叛徒这一革命斗争的丰硕成果。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总结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劳动人民在工人阶级领导下行使政权时期进行文化革命的丰富经验;将总结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敌人和资本主义复辟政策的保卫者的可耻失败而告终的斗争的丰富经验;将总结以毛泽东同志的思想的辉煌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无产阶级专政的巩固而告终的斗争的丰富经验。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劳动人民战胜人民的敌人,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在无产阶级专政时期进行的文化革命所取得的经验,不仅对中国有特殊的意义,而且是普遍的规律,是工人阶级在取得政权以后的时期内还要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必然性。这是毛泽东同志对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革命的发展所作出的伟大贡献。
苏联帝国主义在乌苏里江对伟大的、和平的中国人民所进行的武装挑衅,引起了整个进步人类极大的义愤并遭到了谴责。
克里姆林宫的共产主义叛徒对毛泽东的伟大中国的侵略计划,遭到了可耻的失败。现在,既不能包围伟大的中国,也不能孤立和毁灭伟大的中国,因为伟大的中国是世界革命和社会主义力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揭露和粉碎了叛徒刘少奇反人民和反社会主义集团的反革命阴谋。毛泽东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政策战胜了人民的敌人和资产阶级思想的代理人,取得了新的伟大的胜利。伟大十月革命思想的叛徒,在他们自己的国内,被英雄的和革命的苏联人民彻底揭露、谴责和消灭的时刻已经不远了。战胜中华人民共和国内的共产主义叛徒这一历史性的胜利,为战胜全世界的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的叛徒,开辟了道路,并加速了这一胜利。
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的革命思想武装起来的、伟大的、英雄的、团结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战胜的。在亿万中国人民革命意志的团结面前,任何反动势力都无法对抗。用毛泽东同志的思想武装起来的、英雄的中国人民,将粉碎各种阴谋诡计,并沿着社会主义进一步胜利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道路前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全世界反帝反修民主阵线链条中的伟大的和不可战胜的一环。毛泽东的伟大中国,是世界革命和社会主义力量团结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同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以及正在为自己的民族解放和社会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不可分割地连结在一起的。美帝国主义同以苏联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将在世界革命的烈火中一道灭亡。
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再一次向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和衷心的祝贺,祝大会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为了世界革命和社会主义的利益,为了全人类的利益,获得圆满成功。
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万岁!
代表大会主席团主席,我们时代的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六九年四月二日,华沙。

奥地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党致电热烈祝贺我党“九大”
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
新华社六日讯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收到了奥地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中
央委员会的贺电。奥地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党
中央委员会在电报中向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表示热烈祝贺。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
热烈祝贺你们的作为世界革命巨大力量源泉的代表大会!
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
奥地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中央委员会
于维也纳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发表社论热烈祝贺我党“九大”开幕
阿人民把中国人民的胜利看成是自己的胜利
据新华社地拉那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四日发表社论,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团结报》的社论说,“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光荣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阿中友谊和这一革命友谊的缔造者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万岁”,这些以及其它许多口号,连日来响彻阿尔巴尼亚的四面八方。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的消息,使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人民的心中充满了难以形容的喜悦。
社论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使整个社会主义中国出现空前未有的热烈气氛。中国共产党历史性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就是在这样的气氛中举行的。毛泽东主席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英明远见发动和领导的这场革命的伟大胜利,使以叛徒、工贼刘少奇为首的黑帮的反革命阴谋遭到了彻底破产,粉碎了美帝、苏修和一切反动派企图从内部夺取中国堡垒的希望和计划,这一胜利为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开辟了新的前景,为沿着艰巨而光荣的革命道路更加奋勇前进创造了条件。
社论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毛泽东主席的思想的光辉,不仅给伟大的中国人民,而且给世界各国人民指出了他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革命斗争中遵循的正确道路;同时也向被修正主义集团篡夺了领导权的国家的人民,指出了推翻篡夺了政权的叛徒的正确道路。这就是为什么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鼓舞世界各国人民的榜样和伟大的革命家毛泽东的思想和学说是在各大洲培养革命者的大学校的原因所在。伟大的革命家毛泽东以其天才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不朽思想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
社论指出:“在毛泽东主席主持下举行的中国共产党历史性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分析和总结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经验和英勇斗争,它将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宝库的新的巨大的贡献。”
社论指出,这次代表大会将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七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周围的团结。
社论说:代表大会的历史性决议将是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反华阴谋的又一次强大的打击。
社论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毛泽东主席的学说的光辉照耀下总结中国共产党和七亿中国人民的工作,这次代表大会将鼓舞各国人民反对资本主义、修正主义压迫和剥削的斗争。
社论写道:“阿尔巴尼亚人民把七亿中国人民的胜利看成是自己的胜利,把他们争取革命和社会主义的斗争看成是自己的斗争。恩维尔·霍查同志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感到幸福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真正的革命战斗友谊,纯洁的和坚如钢铁的友谊,把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和两个社会主义国家连结在一起。在争取革命和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共同斗争中建立和巩固起来的、在革命风暴和反对共同敌人——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争取马克思列宁主义胜利的英勇斗争中经受了考验的这一友谊,是牢不可破的,它将万古长青,以造福于我们两国人民,造福于把我们团结在一起的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任何惊涛骇浪都不能动摇它的坚如磐石的基础。’阿尔巴尼亚人民完全相信,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进一步促进由我们两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我们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锤炼和巩固起来的伟大的、战斗的和革命的阿中友谊。”社论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在衷心祝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同时,再一次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对他们和中国共产党以及最尊贵的朋友毛泽东主席的巨大的和真挚的热爱。

阿尔巴尼亚广大人民纷纷写信热烈祝贺我党“九大”隆重开幕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地拉那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人民以极其兴奋和喜悦的心情,热烈欢呼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下隆重开幕。
近几天来,全国各地工人、合作社社员、人民军指战员、机关干部和学生纷纷举行庆祝集会,集体阅读和学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给中共“九大”的贺电,并纷纷写信或打电报给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以及中共“九大”的全体代表和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热烈欢呼中共“九大”的召开。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机关工作人员四月三日在贺信中说,中共“九大”的召开,是整个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运动和世界一切革命人民的胜利,是妄图破坏中国共产党和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拉回到资本主义道路的以苏联社会沙文主义者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可耻的失败。我们为自己亲密的朋友和同志的这一伟大胜利而自豪,因为它同时也是我们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英雄的中国人民的忠诚朋友的伟大胜利。
贺信中说,经过“九大”,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将变得更加强大,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和世界革命推向前进。
贺信说,我们同我国人民一起,将按照我们的劳动党及其缔造者——我们亲爱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所教育和教导的那样,在任何情况下,都将为进一步捍卫和加强亲密无间的阿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永恒友谊而斗争。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机关工作人员的贺信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马列主义路线对以刘少奇为代表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完全、彻底的胜利,是对全世界一切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具有国际历史意义的事件。
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机关工作人员在贺信中说,中共“九大”的召开是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的思想的伟大胜利。我们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巨大成就。贺信说,这次代表大会将在世界范围内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宝库做出新的贡献,为中国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道路上胜利前进开辟新的阶段。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机关工作人员在贺信中说,中国共产党人的这次伟大的代表大会,是毛泽东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不断革命的伟大思想的胜利的结果。在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缔造者、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主持下举行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为进一步加强党、进一步使党和国家全部生活革命化开辟新的道路,将为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切领域中开展和深入无产阶级革命开辟伟大的光辉的前景,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中国胜利,在全世界捍卫、加强和发展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的坚强的巨人。
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团在贺信中对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表示衷心祝贺,并祝愿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象阿尔巴尼亚巍峨的高山那样长寿,以造福于兄弟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
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机关的工作人员的贺信说,在这些欢乐的日子里,我们的目光和思想向着红色的东方,向着在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红旗正在全中国胜利飘扬的时候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机关报《人民之声报》编辑部的劳动党党员和工作人员的贺信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使我们心里充满了喜悦,使我们为有世界革命的堡垒和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捍卫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七亿中国人民这样伟大坚强的朋友而感到自豪。

热烈欢呼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阿尔巴尼亚都拉斯等城市劳动人民纷纷集会马尔科同志在都拉斯集会
上指出中国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伟大胜利
新华社地拉那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都拉斯、科尔察、费里、斯库台等城市的劳动人民三日纷纷集会,热烈欢呼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的时刻隆重开幕。各地群众集会再一次表达了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
在阿尔巴尼亚最大的港口都拉斯城举行的群众集会上,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都拉斯区委第一书记马尔科同志讲了话。他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中国共产党和七亿中国人民,对国际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社会主义和世界革命,都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这次代表大会是宏伟胜利和光辉前程的大会。这次大会对我们党和我国人民来说也是值得庆贺的事件。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劳动人民向这次代表大会,向毛泽东主席和林彪副主席,向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他们向中国共产党人和七亿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祝愿他们取得新的、巨大的成就,以造福于中国、造福于阿尔巴尼亚、造福于各国人民和各国革命。
马尔科同志指出,为这次代表大会从政治上和组织上准备了一切条件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在一切方面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场革命的胜利标志了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对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的胜利。这场革命彻底击败和粉碎了帝国主义、修正主义企图从内部破坏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阵地的反革命大阴谋。在这场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进行的政治大革命的烈火中,帝国主义、修正主义企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一切希望、梦想和罪恶用心都破灭了。
马尔科同志说,阿中两党和两国人民站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的第一线。
在工业城市费里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劳动党费里区委第一书记马季斯塔里同志在讲话中说,费里区的共产党人和人民同阿尔巴尼亚全体共产党人和人民一样,对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一历史事件感到巨大的喜悦。这次代表大会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胜利和由毛主席所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由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开展,伟大的人民中国正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战斗中胜利地向前迈进。
在阿尔巴尼亚东南部科尔察市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劳动党科尔察区委第一书记齐奇什蒂同志讲话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的思想战胜现代修正主义的大会,是巩固社会主义在中国的胜利的大会,是使红彤彤的中国变成为在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争取世界革命胜利的斗争中的一支坚不可摧的政治和军事力量的大会。我们象庆祝自己的节日一样庆祝这一值得纪念的日子。
在北方重镇斯库台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劳动党斯库台区委第一书记穆拉同志在讲话中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总结已经取得的胜利,总结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英雄的劳动和斗争,将为伟大的中国的全面迅速发展开辟光辉的远景。
这些城市的群众集会都通过了给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的贺信。
这些群众集会自始至终洋溢着阿中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气氛。会场上不断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参加大会的劳动群众不断高呼:“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毛泽东同志万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阿中友谊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