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澳共(马列)主席希尔同志致电最热烈祝贺我党“九大”
社会主义在中国取得了巨大进展
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收到了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爱·弗·希尔同志发来的贺电。希尔同志在电报中向代表大会致最热烈的祝贺。贺电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九次代表大会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起领导作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它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毛泽东思想的阶段。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你们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将总结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进展和当代世界上的一些重大事态发展。你们的代表大会将总结毛泽东思想在震撼世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伟大胜利。所有这一切对澳大利亚的革命者和一切其他国家的革命者都具有无可估量的重要意义。
你们的第九次代表大会是在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修叛徒集团为首的修正主义的危机日益加深的时候召开的。帝国主义在政治上、军事上和经济上遇到了越来越大的困难。苏修帝国主义的情况也是一样。而你们伟大的代表大会则象灿烂的灯塔光芒四射。它照亮革命斗争的航道,保证革命斗争的胜利。
你们的第九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证明社会主义在中国取得了巨大进展,以臭名昭著的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为首的内部敌人和他们在国际上的支持者遭到了彻底失败。这些事件都是世界上最重大的事件。
我们谨向你们的代表大会、你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出席你们代表大会的所有同志,并通过他们向中国的全体共产党员和革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团结万岁!
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万岁!
毛主席万岁!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
主席 爱·弗·希尔
一九六九年四月三日

新共总书记威尔科克斯同志致电最热烈祝贺我党“九大”
欢呼中国文化大革命的巨大成果
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收到了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维·乔·威尔科克斯同志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电。威尔科克斯同志在电报中代表新西兰共产党向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毛泽东同志致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祝代表大会取得最大的成就。贺电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新西兰共产党向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向社会主义中国和世界一切革命人民的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领袖毛泽东同志,致以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新西兰共产党祝代表大会对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取得最大的成就。新西兰共产党欢呼文化大革命的巨大成果及其对发展世界革命运动所起的作用。新西兰共产党把文化大革命,看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理论在世界范围建立社会主义时代的一个更高的阶段而表示欢迎。新西兰共产党预祝,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大会的报告将是所有同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进行斗争的人们的无比宝贵的指南和鼓舞。
我们两党之间的亲密的同志情谊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世界革命运动万岁!
当代的列宁毛主席万岁!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
维·乔·威尔科克斯
一九六九年四月四日

锡共总书记桑穆加塔桑同志致电最热烈祝贺我党“九大”
中国文化大革命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
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收到了锡兰共产党总书记桑穆加塔桑同志发来的贺电。桑穆加塔桑同志在电报中代表锡兰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代表大会成功。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主席团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听到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开幕的重要消息极感欢欣,谨代表锡兰共产党及其中央委员会立即向你们表示我们最热烈的兄弟的祝贺,衷心祝愿你们的代表大会成功。
我们乘这个机会,欢呼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在工农业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你们在科学技术方面取得的巨大进展,这些成就和进展使全世界为争取自身的解放而斗争的一切被压迫人民受到新的鼓舞和激励。但是,首先,我们满怀革命激情祝贺你们党在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所取得的全面胜利。
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仅指明了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如何继续革命,防止了象现代修正主义者统治下的苏联和其他国家里已经发生的那种资本主义复辟,揭露了以工贼刘少奇为首的叛徒集团的罪恶阴谋,保卫和加强了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而且还维护了中国这个世界革命的根据地,从而保证社会主义早日在全世界取得胜利。
我们同样热烈地欢呼中国共产党在它的伟大和杰出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指导下在捍卫和阐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普遍真理方面所作出的贡献,以及你们在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斗争中所作出的贡献。你们向现代修正主义有毒害的理论进行的光辉的意识形态方面的斗争,使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重新朝气蓬勃,使得有可能迅速击败世界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并为世界革命的最后胜利铺平了道路。
我们能生活在毛泽东的时代、世界革命的时代,感到自豪。今天,全世界亿万被压迫人民高呼着毛泽东的名字进行战斗。他们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进行战斗。我们重申,我们衷心赞同林彪同志所作的评价: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我们保证要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把毛泽东思想同我国革命实践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我们祝毛泽东同志身体健康,万寿无疆,以指引世界革命取得胜利。
我们再一次向你们的代表大会祝贺,这次代表大会无疑将成为国际革命运动前进道路上的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我们祝你们的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你们的兄弟般的同志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 桑穆加塔桑
一九六九年四月三日

热烈欢呼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地拉那隆重举行阿中友好劳动群众大会
穆夫蒂乌同志讲话指出阿中人民在马列主义学说照耀下将永远并肩前进
新华社地拉那三日电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各界劳动人民,二日下午隆重举行阿中友好群众大会,热烈欢呼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刻隆重开幕。地拉那的群众大会充分表达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崇高的无产阶级感情,生动地体现了阿中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
二日下午,成千上万的地拉那工人、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战士、机关干部、学生和市民高举着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高举着阿中两国国旗、红旗、横幅和标语牌,从四面八方涌向地拉那市中心的斯坎德培广场。
大会主席台上高悬着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广场上的建筑物和四周的主要街道上悬挂着大字标语,上面写着:“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万岁!”“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战斗的、牢不可破的、永恒的阿中友谊万岁!”“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万岁!”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劳动党地拉那区委第一书记马努什·穆夫蒂乌,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阿中友协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佩特尔·科斯塔,以及地拉那区的其他党政领导同志出席了大会。
大会由劳动党地拉那区委书记法迪尔·帕奇拉米主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劳动党地拉那区委第一书记穆夫蒂乌在会上讲了话。
穆夫蒂乌同志在讲话中说,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怀着难以形容的高兴心情获悉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的消息。今天的庆祝大会就是这种热情的直接体现,就是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的直接体现,就是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全国人民对兄弟的中国共产党的这一辉煌胜利和这一对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运动的发展前景具有国际意义的伟大事件的巨大的、真挚的兴奋心情的体现。
穆夫蒂乌同志在讲话中表示向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向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向中国共产党员和全体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他说,在这次代表大会上,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通过自己的当之无愧的儿女们,显示了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和毛泽东主席的思想的基础上的钢铁般的团结。
穆夫蒂乌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光辉胜利。它标志着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彻底的全面的胜利,标志着以刘少奇为代表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已被摧毁和永远埋葬。这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大会,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烈火焚毁了一切要使历史车轮倒转的企图,粉碎了一切内外修正主义分子的阴谋诡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为这次代表大会准备了一切条件。
穆夫蒂乌说,这次代表大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胜利前进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代表大会将根据毛泽东主席的教导,总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经验,分析国内外形势和确定中国共产党的战斗任务。同时,这次代表大会具有伟大的国际意义,因为毛泽东同志的伟大中国是世界革命和社会主义的不可战胜的堡垒,是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形形色色的反动派的斗争的坚强旗手。
穆夫蒂乌引了霍查同志的话:“我们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满怀信心地说,特别是在当前的形势下,有强大的、革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战斗的、忠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不屈不挠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及其卓越的领袖毛泽东同志,这是世界人民及其自由、世界和平、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前途的巨大幸运。”
穆夫蒂乌说,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旗帜的社会主义的中国,是苏修叛徒集团妄图同美帝勾结、共同划分世界的不可逾越的障碍。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奉行其叛卖的、沙文主义的和帝国主义的政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可耻的挑衅并制造边境事件。但是,毛泽东同志的中国给了他们以应有的回击。中国是使敌人——修正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挑衅和侵略遭到惨败的钢铁堡垒。为苏美同盟的利益服务的克里姆林宫的修正主义者们的反华活动遭到了最可耻的失败。
穆夫蒂乌同志说,在毛泽东同志的中国的心脏、中国的英雄的首都举行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这些日子里,阿尔巴尼亚共产党人和人民作为同一理想的不可分离的同志,同中国共产党人心连心。中国人民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他们的喜讯就是我们的喜讯。我们阿中两国人民过去和将来都永远肩并肩地在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照耀下的道路上前进。他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对我国人民和我们党也是一个光辉的事件。这一消息象巨大的喜讯一样,传遍阿尔巴尼亚的四面八方,使大人小孩都感到兴奋,使我们对中国共产党人的这一辉煌的胜利充满喜悦和自豪。
穆夫蒂乌同志最后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穆夫蒂乌同志的讲话不断被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所打断。与会群众不断高呼:“恩维尔—毛泽东!”“友谊就是保证!”等口号。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给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信(全文另发)。
大会结束后,参加大会的群众在穆夫蒂乌、凯莱齐和科斯塔等同志的率领下,高唱革命歌曲,浩浩荡荡地前往中国驻地拉那大使馆表示祝贺。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庭荃和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在使馆门前热烈欢迎前来祝贺的群众队伍。穆夫蒂乌同志亲自把地拉那群众大会给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信交给了李庭荃临时代办。聚集在使馆门前大街上的群众不断挥动红旗和标语牌,热烈鼓掌,欢呼:“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毛泽东同志万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阿中友谊万岁!”(附图片)
四月二日,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各界劳动人民隆重举行阿中友好群众大会,热烈欢呼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刻隆重开幕。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劳动群众大会
给我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信
新华社地拉那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各界劳动人民,二日下午举行的欢呼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阿中友好群众大会,通过了给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信,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亲爱的代表同志们:
地拉那人民象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一样,最热烈地迎接和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地拉那的共产党人、工人、合作社社员、人民知识分子、战士和全体地拉那人民,象全党和全国人民一样,把这次代表大会看作是对中国共产党和光荣的七亿中国人民,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对各国革命人民的解放运动,对全世界反帝反修伟大阵线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事件。
我们高度地评价兄弟的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亲自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时刻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生活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再一次证明,经过这场伟大的革命,中国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舞台上都变得更加强大,更加巩固。我们相信,你们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体现出伟大、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和它的牢固地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主席的思想的伟大教导的基础上的革命的正确路线,将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将对人民中国及其优秀人民的历史和必然的、光荣的未来,将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为争取社会主义革命在全世界胜利而进行的反帝反修斗争的伟大事业,产生全面的影响。
当敌人——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其他反动派因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而发狂的时候,当他们曾经以极大的不安等待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的时候,当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修正主义集团在中国边境策划卑鄙的挑衅行为并对中国进行诬蔑诽谤的时候,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我们的劳动党,全世界人民和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政党和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力量,为中国人民的每一个新的胜利而感到无限兴奋,同样,对于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感到无限欢欣鼓舞。
亲爱的代表同志们,地拉那人民向你们,向你们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并通过大会,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向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向林彪副主席,向全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革命敬意和表示最炽烈的战斗团结的感情。恩维尔·霍查同志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感到幸福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真正的革命战斗友谊,纯洁的和坚如钢铁的友谊,把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和两个社会主义国家连结在一起。”
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为首的我们两党的领导下,我们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将永远肩并肩地团结在一起,坚决地在同一个战壕里,在反帝反修的最前线进行战斗,我们将取得胜利,我们一定会胜利。
牢不可破的、战斗的、永恒的阿中友谊万岁!
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万岁!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万岁!
光荣属于马克思列宁主义!
地拉那劳动群众大会 一九六九年四月二日于地拉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