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紧跟毛主席就是胜利
——记广州市军民热烈庆祝“九大”胜利闭幕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了!
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新的党中央委员会胜利诞生了!
这一激动人心的特大喜讯,传到祖国南大门广州市的时候,顿时万众欢腾。广大人民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高抬着一幅幅毛主席的画像,载歌载舞,浩浩荡荡地涌向市区各个广场,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
在这终生难忘的时刻,有多少人沉浸在幸福的回忆里。他们回顾着那硝烟弥漫、遍地烽火的战斗的岁月,回顾着党的光辉灿烂的历史,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毛主席的伟大,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无比正确。老红军战士、共产党员王育才听到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新的党中央委员会胜利诞生的喜讯,激动得满眼泪花。毛主席率领工农红军胜利完成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以后,他曾幸福地在毛主席身边工作了整整七年。在这举国欢腾的时刻,他又回想起毛主席当年在杨家岭的窑洞里,在煤油灯下,通宵达旦地为中国革命的前途操劳的难忘情景。他在学习宣布“九大”胜利闭幕的新闻公报的座谈会上激动地说:从我们党的成立,到“九大”的召开,半个世纪鲜红的历史,每一页每一行,都记载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丰功伟绩,都闪耀着毛主席伟大思想的灿烂光芒。有毛主席和他老人家领导的新的党中央委员会为我们无产阶级掌权,我们的社会主义江山就会千秋万代不变色!
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广州部队某部红一连的战士们,在这无限幸福的日子里,学习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回顾了这个连队三十多年的光荣战斗历程。这个一九三○年在中央苏区由毛主席亲自派人组建的红军连队,几十年来,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统帅的人民军队的钢铁队伍里,南征北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指战员们说:历史事实证明,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有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新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在革命的道路上,我们就能千难万险无阻挡。我们要永远沿着毛主席开辟的革命航道胜利前进!
在这难忘的时刻,中山大学的红卫兵小将来到越秀山体育场,回顾了在两年多来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斗争历程。太阳从东方升起,彻夜欢腾的人们,激动的心情仍然久久不能平静。他们决心把“九大”带来的鼓舞化为巨大的战斗力量,热烈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
广州钢铁厂的工人们,参加庆祝游行回来后,立刻投入了认真学习、热情宣传“九大”公报,坚决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的热潮中。这个厂的革委会的委员们,分别下到各个车间和班组去,和工人们一起抓革命、促生产,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
广州郊区黄埔公社棠下大队的干部和贫下中农在庆祝大会以后,立刻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热情宣传“九大”闭幕的新闻公报,讨论落实“九大”提出的战斗任务的措施。大家决心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巴山蜀水齐欢唱
“九大”胜利闭幕的特大喜讯传遍巴山蜀水。四川七千万各族人民,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热烈赞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丰功伟绩,热烈赞颂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他们决心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新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奋勇前进,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雪山草地的赞歌
特大喜讯传到当年伟大领袖毛主席率领中国工农红军在长征途中走过的雪山草地,各族人民无不欢欣鼓舞。草地上的巴西乡长安寨,是毛主席当年在这里召开著名的巴西会议的地方,这里的藏族人民听到“九大”胜利闭幕的喜讯,高举火把绕寨游行。藏民们来到“红军树”下,开庆祝大会。藏族青年白马布怀着激动的心情,在会上唱了自己新编的民歌:“草地上升起了不落的红太阳,把藏族人民的心儿照亮。大救星啊毛主席,跟着您就是幸福,就是方向。”白马布还领着全家人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了党的两条路线斗争史。白马布在学习会上说:“我们翻身得解放,全靠救星毛主席。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与‘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作斗争的胜利。”他的母亲、共产党员索郎头接着说:“大叛徒刘少奇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真是罪恶滔天。”
藏族老大娘俄周参加火炬游行回家后,把她多年保存下来的一块土坯捧到毛主席像前,土坯上写着红军留下的革命标语。俄周老大娘对着女儿和女婿说:“这条标语就是我们的珍宝,看到它我们就想起了毛主席领导的红军。我们要永远跟着毛主席干革命。”她谈到大会选出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新的中央委员会时,连连伸出两个大拇指用藏语说:“壤格木郎!亚格木郎!”(再美好没有了!再幸福没有了!)
革命工人紧跟毛主席
特大喜讯传到毛主席十一年前视察过的胜灯山脚的隆昌气矿,石油工人激情满怀,热烈欢呼。他们来到毛主席视察过的“三·二七”车间,在毛主席像前庄严宣誓,决心进一步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决心掀起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新高潮,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这个气矿在毛主席视察后的十一年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工人们把毛主席的巨大关怀化为无穷的力量,使全矿的产量比一九五八年提高五倍多。工人们回顾十一年来走过的道路,激动地说:千胜利,万胜利,毛泽东思想在头脑里扎根是最大的胜利;千幸福,万幸福,永远跟毛主席干革命是最大的幸福!他们决心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奋勇前进!
红岩村人民心向红太阳
喜讯传到山城重庆,立即一片欢腾。工人、贫下中农、解放军指战员、红卫兵小将、机关干部、街道居民,从四面八方,涌向伟大领袖毛主席居住过的红岩村。
在这激动人心的幸福时刻,人们怎能忘记二十多年前,毛主席以无产阶级伟大领袖的气魄,来到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中心重庆,同蒋介石匪帮作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红岩村的革命人民在回忆党的历史时,热烈赞颂毛主席的丰功伟绩。人们不断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当特大喜讯传来的时候,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岩村革命人民,抬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高举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关于重庆谈判》,在红岩村头举行了盛大的庆祝集会和游行,热烈欢呼党的“九大”胜利闭幕,坚决拥护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新的中央委员会。红岩村革命人民决心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进一步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认真搞好斗、批、改,坚决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据新华社)

红心永向毛主席
红色电波传来党的“九大”胜利闭幕的特大喜讯,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广大农村顿时一片欢腾。在偏僻的山区,人们打着灯笼,从一个山村到另一个山村,从一个窑洞到另一个窑洞,奔走相告。在辽阔的草原,牧民们跃马扬鞭,从一个居民点到另一个居民点,传递喜讯。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回族儿女,尽情欢呼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尽情欢呼大会选出了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九届中央委员会。
六盘山下的回族山村青石咀沸腾了。当年,伟大领袖毛主席带领工农红军长征,在胜利翻越六盘山后,英勇的红军在这里打了一个漂亮的胜仗,歼灭了蒋匪骑兵部队。在欢庆“九大”胜利闭幕的日子里,青石咀的贫下中农站在六盘山,面向北京城,向伟大领袖毛主席表决心:“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们一定更好地活学活用您的光辉著作,在您的领导下,在以您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九届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彻底革命精神,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夺取更大的胜利。”
正在银川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许多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在学习“九大”闭幕的新闻公报时,回顾自己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的成长过程,深刻地体会到:紧跟毛主席就是方向,紧跟毛主席就是胜利。来自南部山区泾源县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回族妇女童赛娃,在旧社会受尽了压迫和欺凌。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把她从苦海里救了出来。她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战士,被贫下中农选为大队革命领导小组副组长。听到“九大”闭幕的喜讯后,她立刻写信给大队的贫下中农,要大家以扎扎实实的实际行动,迅速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吴忠县波浪渠大队回族贫下中农,在黑暗的旧社会,饱受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压迫和剥削。在欢呼“九大”胜利闭幕的大喜日子里,他们想起过去的苦难生活,对比今天的翻身解放,心情非常激动。在庆祝大会上,老贫农杨占琪自编自唱道:“六盘山高峰高啊,再高也有个顶!八百里银川宽啊,再宽也有个边!毛主席的恩情啊,千秋万代唱不完……”。老贫农李相清和老伴参加庆祝大会回来,立刻把孩子们叫在身边忆苦思甜,歌颂毛主席的英明伟大。李相清对儿子语重心长地说:“树有根,水有源。贫下中农翻身全靠毛主席,咱们要世世代代忠于毛主席,做毛主席的好社员。”在“九大”胜利闭幕的巨大鼓舞下,大队革命领导小组连夜召开会议,提出了贯彻执行“九大”提出的各项伟大战斗任务的具体措施。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港澳爱国同胞集会热烈庆祝“九大”胜利闭幕
深切感谢“九大”对他们的亲切问候,表示一定响应“九大”号召,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把反对帝、修、反的斗争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香港二十八日电 香港和澳门各界爱国同胞代表二十七日上午分别隆重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并深切感谢大会对港澳爱国同胞的亲切问候。
党的“九大”胜利闭幕的喜讯,使广大香港爱国同胞一直沉浸在无比欢乐中。二十七日一早,各界爱国同胞的代表,其中包括工人、农民、渔民、学生,以及文化、教育、新闻、电影、财贸、工商界人士,就齐集到庆祝会场。会场外红旗招展,会场内一幅幅巨大的标语灿烂夺目,呈现着一派节日景象。
大会主席、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梁威林,港九工会联合会理事长杨光以及农民、学生、文化界及工商界代表,在讲话中一致欢呼党的“九大”的伟大胜利。他们代表香港各阶层爱国同胞表示坚决拥护大会选出的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中国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他们表示坚信,伟大社会主义祖国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新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在今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必将取得更大的胜利。
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对港澳爱国同胞的亲切问候,极大地鼓舞了他们反帝爱国斗争的斗志。代表们在会上激动地说:大会对我们的亲切关怀,是激励我们今后前进的强大推动力。我们一定热烈响应大会的号召,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广大香港同胞一起,同全国人民一起,和全世界革命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把反对帝、修、反的斗争进行到底。
在澳门各界同胞举行的庆祝大会上,代表们在讲话中一致指出: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伟大成就,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我们的党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的九届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一定会建设得更加伟大,更加光荣,更加正确。今后我们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必将出现新的飞跃。代表们说: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在澳门爱国同胞中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九大”。
香港和澳门爱国同胞举行的庆祝大会,还分别通过了给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致敬电。

翻身农奴的红心永向共产党
党的“九大”胜利闭幕的喜讯,在四月二十四日深夜,随着红色电波,翻过雪山,越过草地,传遍了西藏。万里高原一片欢腾。在雅鲁藏布江两岸,在广阔的藏北草原,在喜马拉雅山区,在金沙江畔,广大翻身农奴热烈欢呼:
“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藏北草原上的广大翻身农奴,骑着骏马,用各种最隆重的民族仪式举行了庆祝活动。广大牧民兴奋地说:经历过严寒的人,才知道春天的温暖,受过旧社会苦难的人,才知道翻身的幸福。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把我们这些旧社会的农奴从苦海中救了出来。我们一定永远读毛主席的书,把广阔的草原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正在藏北草原重镇黑河参加会议的那曲地区革委会委员、一九五九年被西藏叛匪挖掉双眼的贫苦牧民布德说,是毛主席把我们贫苦牧民从地狱里拯救出来,走上了幸福的道路。我决心和广大牧民一起,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新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广泛宣传、认真落实、坚决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把千里草原建设得更加美好。
在拉萨古城,欢呼声响彻夜空,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举行庆祝游行的革命群众,手持火炬,把八角街照得五彩缤纷。翻身农奴抬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满怀激情地唱道:“雪山升起红太阳,翻身农奴红心永向党,革命的火把永远燃烧,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光芒万丈。”藏族第一代工人阶级穿上节日的盛装,拉起六弦琴,放声高唱:“朵朵雪莲向太阳,颗颗红心永向党。毛主席啊,毛主席!翻身农奴祝您万寿无疆!”喜讯传到不久前刚成立了革命委员会的拉萨水泥厂,革委会连夜召开了紧急会议,决定进一步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进一步巩固、发展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用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实际行动,来庆祝“九大”胜利闭幕。
在这难忘的四月,藏族人民怎能不更加想念救星毛主席!十年前的四月,英雄的驻藏人民解放军遵照毛主席的命令,平息了西藏农奴主的武装叛乱,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民主改革,砸烂了封建农奴制度的枷锁,使西藏人民变成了光辉灿烂的社会主义社会的主人。十年后的四月,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的时刻,毛主席亲自主持召开了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的贯彻落实,必将使西藏发生新的飞跃。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广大藏族人民纵情欢呼:毛主席啊,毛主席!您是西藏人民心中永远不落的红太阳。我们一定更高地举起您的思想伟大红旗,沿着您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新华社)

守卫祖国领空的空军战士听到党的“九大”胜利闭幕的喜讯后,坚决表示:“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誓死保卫我们伟大祖国的神圣领土和主权!”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