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阶段,要认真注意政策。

北京新华印刷厂在驻厂解放军八三四一部队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下
不折不扣地落实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
全厂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紧紧团结在一起,彻底孤立和打击了一小撮最顽固的阶级敌人,斗批改运动掀起新高潮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并且尽可能地将消极因素转变为积极因素,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这个伟大的事业服务。”北京新华印刷厂革命委员会和广大革命群众,在驻厂人民解放军八三四一部队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在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过程中,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指示,团结了一切可能团结的人,彻底孤立和打击了一小撮最顽固的阶级敌人,把全厂工人群众组织成为一支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在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鼓舞下,这个厂掀起了斗、批、改群众运动的新高潮。
北京新华印刷厂革委会和解放军宣传队从斗争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只有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扩大教育面,缩小打击面”的教导,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才能最有力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同时,也只有集中力量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才能团结大多数,把斗、批、改的伟大历史任务完成得更好。无产阶级为了把一切可能团结的人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就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
为了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这个厂认真贯彻了这样的方针:对于一切属于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人,坚持从政治上提高他们,从思想上帮助他们,从组织上信任他们,在工作上放手使用他们,在生活上关心他们;对属于敌我矛盾的人,除了坚决打击极少数死不改悔的最顽固的分子以外,坚决按照毛主席关于“把已经缴械了和投降了的地主阶级分子、官僚资产阶级分子和国民党反动集团的成员及其帮凶们给以由坏人变好人的教育,并尽可能地把他们变成好人”的教导,尽力改造一切可以改造的人。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这个厂有一些人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搏斗中犯了这样或那样的错误,有的甚至犯了很严重的错误。对于在运动中犯了错误的群众,这个厂遵照毛主席关于“对广大人民群众是保护还是镇压,是共产党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专政同资产阶级专政的根本区别”的教导,对他们一律采取教育、帮助的做法。厂革委会一方面引导群众克服资产阶级派性,正确对待这些犯错误的同志,同时教育犯错误的人深刻地认识自己的错误,改正错误,并且反复向他们指明:犯了错误只要改正,就是好同志。这样,就使得这些同志放下了思想包袱,充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后勤连队有一个工人,运动中由于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不高,做了错事,群众对他意见很大。解放军宣传队进厂后,坚持用党的政策教育群众,和群众一起耐心帮助他认识错误,改正错误。这个工人深受感动,进步很快,在抓革命、促生产中,积极肯干,表现得很突出,被群众推选为全厂五好工人标兵。群众说:这样的人如果不按照党的政策去拉他一把,他就是一个革命的绊脚石,现在拉过来了,他就是一份革命的力量。
这个厂有一些技术人员和干部,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有些人的政治历史比较复杂,他们过去对革命事业,一直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态度。在运动中,他们见人躲着,遇事避着,开会不发言,害怕说错了话别人把他的问题同他的家庭出身和历史挂起钩来,自己受不了。解放军宣传队进厂以后,一方面教育群众正确对待这些人,不歧视他们,同时热情地帮助他们提高政治觉悟,鼓励他们积极参加运动。这些人十分感动地说: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教育了我们,党的政策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下定决心,彻底改造世界观,紧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对于那些敌人营垒中的人,这个厂的革委会和解放军宣传队遵照毛主席关于“假如我们能够从他们队伍中多拉一些人出来,那敌人的队伍就减少了,我们的队伍就扩大了”的教导,坚决实行分化瓦解和“给出路”的无产阶级政策,尽可能地将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这个厂对于那些可专政可不专政的一律不专政,可戴可不戴反革命分子帽子的一律不戴帽子,把他们放到群众中间,在劳动中进行改造。这样,就使得一些属于敌我矛盾的人切实地感到只要老老实实接受改造,就有出路。这些人对于分配给他们的工作,一般都能积极地去做。工人群众说:把这些人改造成为新人是我们的任务,体现了无产阶级的伟大胸怀。
北京新华印刷厂由于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全厂工人群众的革命精神大大发扬,蕴藏在群众中的革命积极性充分地调动起来。最近,在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鼓舞下,全厂工人群众决心以最优异的革命和生产的成绩向“九大”献礼,掀起了斗、批、改群众运动的新高潮。在厂革委会的领导下,在解放军宣传队的帮助下,全厂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彻底孤立了一小撮最顽固的阶级敌人。广大工人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觉地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持久深入地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思想,批判本厂一小撮阶级敌人,密切注意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新特点,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完成斗、批、改的伟大历史任务。

苏修对我国的一切猖狂挑衅
最后只能以彻底失败而告终
首都近百万军民怀着对苏修的无比愤慨观看影片《新沙皇的反华暴行》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揭露苏修叛徒集团在乌苏里江、黑龙江上对我进行猖狂挑衅的大型纪录影片《新沙皇的反华暴行》在首都放映以来,激起了广大观众的强烈反应。观看了这部影片的广大工农兵群众怀着对苏修叛徒集团的无比愤慨,痛斥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入侵我国领土,残害我边境居民,疯狂进行反华挑衅的滔天罪行。
到今天为止,在短短的五天中,首都已有近一百万人观看了这部影片。观众们把各个电影院变成了声讨苏修叛徒集团的会场,在电影放映过程中,整个影院不时爆发出“打倒新沙皇!”“打倒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反华的恶棍决没有好下场!”的怒吼声。许多工厂、机关、学校和郊区农村人民公社的革命群众看了影片以后,抑制不住心中的怒火,立即举行声讨苏修反华法西斯暴行的大会;驻京陆海空三军指战员更是仇恨满胸膛,许多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战斗英雄、五好战士当场怒斥苏修叛徒集团,表达自己誓死保卫祖国神圣领土的坚强决心。
广大工农兵观众一致指出,这部纪录影片以铁的事实,揭露了苏修新沙皇推行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的豺狼本性和狰狞面目。它是一部苏修反华暴行的罪行录,也是一部极好的反修教材,使广大革命人民更加深刻地认清了苏修叛徒集团的反动本质。这部影片还生动地反映了我边境军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是对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我边境军民的一曲颂歌。
北京内燃机总厂、北京开关厂、北京天秤厂等工厂的许多工人看了影片后愤怒地指出,一百多年前,沙俄帝国主义霸占了我国黑龙江以北、乌苏里江以东一百多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十个江苏省的土地。新沙皇不仅完全继承了沙俄帝国主义的衣钵,而且野心更大,胃口更大,竟把乌苏里江、黑龙江上六百多个中国岛屿划入他们的版图;他们还出动武装部队强行霸占了我黑瞎子岛,又进一步入侵我吴八老岛、七里沁岛等岛屿,甚至多次武装侵犯我珍宝岛,妄想进一步吞并我国领土。这一切事实证明,苏修叛徒集团是一伙被扩张野心迷了窍的社会帝国主义强盗。京郊农村王四营公社的贫下中农观众指出,新沙皇为了实现它的扩张野心,竟在中苏两国交界的河上筑起水坝,放水冲我们的河岸,蚕食我国领土,真是卑鄙无耻到了极点。通信兵部队的指战员们指出,苏修新沙皇的侵略野心越大,死亡就越快。这伙快进坟墓的反动家伙,妄图依靠对内实行法西斯统治、对外推行侵略政策来挽救自己的灭亡,其后果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他们每进行一次反华活动,就是往自己脖子上套上一根绞索。
北京部队某部五好战士倪福安,某部五好战士张树楼、杨勃、赵炳须,从影片中看到苏修在乌苏里江、黑龙江上猖狂反华的暴行,怒火万丈。他们指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同美帝国主义一样野蛮,一样残暴。他们说,苏修出动炮艇在乌苏里江上横冲直撞,撞我渔船,抢我渔网,用高压水龙头向我渔民喷射,甚至将我渔民推到黑龙江中,开动装甲车压死、撞死我手无寸铁的边境居民,真是罪大恶极,看到这里,我们的肺都气炸了。他们说,这伙反华恶棍,对美帝国主义是那样毕恭毕敬,对伟大的中国人民却是这样仇恨,只有无耻的叛徒才会干出这样无耻的事来。北京起重机器厂五十三岁的老工人郭德海说,从影片中看到苏修炮艇在乌苏里江上肆无忌惮地横冲直撞的情景,就想起在旧社会看到的美帝国主义在上海黄浦江上的暴行。但是,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过去的中国,中国人民早就站起来了!苏修叛徒集团对我国的一切猖狂挑衅,最后都只能以彻底的失败而告终。
首都广大革命观众从影片中兴奋地看到我边防军民同苏修入侵挑衅者进行英勇斗争的情景。他们热烈赞扬我边境军民表现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顶天立地、无所畏惧的精神面貌。他们指出,在我边境军民的英勇斗争面前,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完全暴露出它只不过是一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使我们更加坚定了把反对帝、修、反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总后勤部的指战员们和北京第一机床厂、北京机械施工公司修配厂的工人们,在畅谈影片观后感时说,我乌苏里江上的英雄渔民,面对苏修炮艇的威胁和水龙的喷射,昂首挺胸,英勇无畏,奋起仇恨的刀斧,砍断了苏修炮艇上的水龙带,这一斧头砍得好,叫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者现出了纸老虎的原形。海军、空军的许多指战员说,我英雄的边防军民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被迫自卫还击,给苏修挑衅者以应得的惩罚,胜利地保卫了祖国神圣领土。他们的英雄事迹告诉人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是无敌于天下的。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北京卫戍区的指战员在观看影片以后,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他们说,影片使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苏修叛徒集团同世界上将要灭亡的其他反动势力一样,也决不会甘心自己的失败,我们一定要百倍警惕,加强战备,严阵以待,随时准备痛击一切胆敢来犯的敌人。首都钢铁公司炼钢工人王洪恩说:守卫珍宝岛地区的英雄军民对苏修叛徒集团的迎头痛击,打得好!我们钢铁工人坚决支持你们,誓把仇恨化成力量,变工厂为战场,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空气搞得浓浓的,把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和革命警惕性提得高高的,把对毛主席的忠心炼得红红的,把革命干劲鼓得足足的,多炼钢,炼好钢,以实际行动粉碎新沙皇的武装挑衅。广大观众一致警告苏修叛徒集团: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如果你们胆敢继续侵犯我们伟大祖国的神圣领土,我们一定遵照毛主席关于“全力以赴,务歼入侵之敌”的教导,定把你们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掉。(附图片)
苏修叛徒集团在乌苏里江、黑龙江上多次疯狂进行反华挑衅,激起了解放军广大指战员的极大愤慨。某部广大干部战士决心以“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实际行动,坚决回击苏修叛徒集团的武装挑衅,随时准备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敢于来犯的敌人。这是坦克分队在愤怒声讨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反华新罪行。东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