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 走社会主义道路
——从漆包线的生产看北京电线厂两条路线的斗争
北京电线厂原来是由十九个私营小厂合成的,以后由国家投资加以扩建。十多年来,围绕着生产漆包线的问题,经历了尖锐、激烈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斗争的实质是,办企业是为牟取利润,走资本主义道路?还是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走社会主义道路?
北京电线厂的革命工人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同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的一整套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从而确保了漆包线的生产。
为社会主义,干!
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飞跃发展,漆包线的需要量越来越大。天上飞的,地下跑的,都要用电机,电器,仪表。所有这些,都离不开漆包线。一九五七年以前,北京没有一家工厂生产漆包线。一九五七年,北京电线厂接受了生产漆包线这项新任务。
漆包线是一种精细产品,技术标准高,要求复杂,超过一般电线。特别是油漆烘干更娇气,温度高一点,漆层发裂脱落;温度低一点,里嫩外干,耐油不合格。这一切,对于一个一无技术人员、二无机器设备、从来没有生产过漆包线的工厂,该是多么大的困难啊!
任务一下达,工人就豪迈地说:“为社会主义,干!”由于没有经验,缺乏技术,第一年只试产了一吨。这时,一些反动资本家伙同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一齐跑了出来,向工人阶级、向社会主义、向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发动猖狂进攻。他们说:“搞漆包线,得利不多,赔钱不少,趁早收场。”“过去,技术力量很强的厂子也没生产过漆包线,你们几个大老粗就想生产这玩艺儿?”
工人坚定地站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斩钉截铁地说:“靠工人阶级两只手,外国有的,我们要有,外国没有的,我们也要有!”“社会主义的工厂,不是为了赚钱。只要社会主义建设需要,不管有多大困难,漆包线一定要生产出来!”他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实践论》,对漆包线的生产过程进行了仔细的分析研究,从失败中找原因,从成功中摸经验。一些工人利用休息时间到天津参观、学习。他们发扬敢想敢干的精神,连夜苦干,大战二十几天,造出了生产漆包线的土机器。一九五八年,在毛主席亲自主持制订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大跃进的战鼓声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坚决抵制了“利润挂帅”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就靠那些土机器,使漆包线的全年产量一再跃进。工人再接再厉,安装了三十多台机器,准备大量生产漆包线。
漆包线的大量生产鼓舞了广大工人,打击了阶级敌人,教育了那些不相信工人阶级力量的知识分子。
一场激烈的斗争
我国国民经济暂时困难的时期,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配合国内外阶级敌人,掀起了一股妄图搞垮社会主义企业、复辟资本主义的黑风。他狂吠“工业要退够”,极力鼓吹“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旧北京市委和电线厂的走资派,按其主子刘少奇的旨意,把漆包线看做“赔钱货”,极力反对生产。
电线厂的走资派在全厂大会上明目张胆地对着工人破口大骂:“指望你们漆包线,养活不了电线厂。再弄下去,咱们电线厂就要关门!”他们甚至扬言要给漆包线车间的工人只发百分之七十的工资。一九六二年底,他们索性大拆生产漆包线的机器,把已经安装好的三十多台机器拆掉了二十多台。这些机器被扔到露天场地,经过日晒雨淋,变成了一堆废铁!他们还妄想把整个漆包线车间都砍掉。
当时,帝国主义、修正主义正在千方百计地对我国实行经济封锁,妄想阻挡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飞跃发展。电线厂的走资派恰恰在这个时候拆机器,砍车间,工人们肺都气炸了!亲手建造漆包线车间的老工人愤怒地说:“这不是拆掉几台机器,砍掉一个车间,而是拆社会主义的墙脚,砍我们工人建设社会主义的心呀!”经过工人不屈不挠的斗争,走资派只好被迫保留几台机器。
经过这样一场大拆大砍之后,漆包线的生产受到了严重的摧残。漆包线质量、产量下降,严重影响了兄弟单位的生产进程和产品配套。例如,北京邮电器材厂因为没有按质、按量、按时收到漆包线,一批配套物资被迫延期出厂。工人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一九六四年,毛主席发出“工业学大庆”的伟大号召,北京电线厂的广大工人再也按捺不住革命激情,纷纷说:“他们不干,我们自己干!”
但是,电线厂的走资派仍继续对工人进行压制。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前夕,一位老工人集中大家意见向上级机关写信,要求把社会主义建设所急需的漆包线“扶上马”。信还没有发出,就被走资派发现了。走资派亲自出马,大整工人。他们擅自决定漆包线车间停产,对这个工人进行了连续几天的围攻和斗争,并且对不参加这种围攻的工人横加指责。这是大工贼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又一罪证。当时,广大工人满腔怒火,激愤地说:“这分明是资产阶级专了无产阶级的政,搞资本主义!”
为漆包线生产闯新路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打破了大叛徒刘少奇复辟资本主义的黄粱美梦。
电线厂的工人长期被压抑的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象火山一样爆发了。他们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大旗,夺回了被走资派篡夺的权力,革命委员会在阶级斗争的暴风雨中诞生了。毛主席指出:“革命就是解放生产力,革命就是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广大革命工人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在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漆包线的生产终于重新“上马”了。
广大革命工人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认真学习了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豪迈地说:“刘少奇越是要甩掉的,我们越是要‘扶上马’。”广大工人互相协作,昼夜奋战。他们说:“我们决不能后退一步,后退一步就等于向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屈膝投降!”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他们首先攻克了漆包线生产技术上炉温烘干、通风设备、油漆过滤这三个“老大难”问题。
漆包线的产量日益上升,质量日益提高。一九六八年全年产量,打破了历史纪录。就是在漆包线生产最困难的风大尘多的冬季,全季度产量也达到文化大革命前两年产量的总和。工人还大胆地进行了革新创造,只用几天时间,就试制成功了资产阶级技术“权威”连想都不敢想的铝制漆包线。这种漆包线经过铝化试验和试用,利用效果高,导电性能好,为今后漆包线生产闯出了一条新的道路。
北京电线厂的广大革命工人、革命干部和技术人员,回顾了十多年来围绕着漆包线生产上所经历的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激动万分。他们仰望着毛主席像庄严宣誓:毛主席啊,毛主席!旧社会把我们工人当成草,任人践踏;您老人家把我们当成宝,让我们当家作主。您老人家为我们撑腰,我们要为您争气。过去大工贼刘少奇和厂里的走资派千方百计要砍掉漆包线的生产,就是要搞资本主义,不搞社会主义。我们就是要把漆包线“扶上马”!我们深深懂得,这不是生产不生产漆包线的问题,而是干不干社会主义的问题,是执行什么路线的问题。我们工人阶级就是要坚决执行您的革命路线,就是要让工业生产为建设社会主义增砖添瓦。
北京电线厂革委会报道组 四五六三部队报道组

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
本溪钢铁公司矿建公司老工人 尹景玉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毛主席的指示是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指路明灯。
可是,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出于他复辟资本主义的需要,极力反对政治挂帅,反对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他从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垃圾堆里拣起“利润挂帅”这个破烂货,大喊大叫:“一个工厂一定要赚钱,不赚钱就应关门,停发工资。”在他的眼里,一切为了赚钱,赚钱就是一切。
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是政治挂帅,坚持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原则,还是“利润挂帅”,实行资本主义的“自由竞争”的原则,这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根本区别。
我们公司是为采掘工业服务的基本建设单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我们公司的走资派跟着刘少奇叫嚷什么“矿建公司是赔钱买卖,干不得”,妄图解散我们公司,破坏社会主义建设。同时,他们在“利润挂帅”的黑旗下,大搞一整套修正主义的企业管理制度,一切以赚钱为原则,赚钱就干,赔钱就不干。
实行“利润挂帅”,造成重点工程赚钱少不去干,非重点工程赚钱多积极干。
实行“利润挂帅”,造成偷工减料,虚报成本,工程质量低劣。
实行“利润挂帅”,造成修建单位和承包单位尔虞我诈,互相扯皮。
实行“利润挂帅”,造成社会主义各部门、各企业之间互相竞争,共产主义的大协作精神没有了。
实行“利润挂帅”,妨碍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造成各自为政的无政府状态。
总之,实行“利润挂帅”,严重地破坏了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影响了社会主义建设。
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牢记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伟大教导,同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作坚决的斗争,坚定地走毛主席指引的办社会主义企业的正确道路。我们矿山建设工人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站在工地,想到革命。去年十月,南芬露天铁矿二卷迁建。一没设计,二没图纸,三缺材料,工程量大,作业条件艰苦。面对这个拆旧搬家的不赚钱工程,有人主张不承担。可是,我们广大革命工人认为,干不干,这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广大革命工人说:“只要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利,我们是干定了!”没有设计图纸,我们工人自己动手画;没有材料,我们工人自己找。由于我们把方针“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二卷迁建工程提前竣工了。广大革命工人说:“只要我们的砖砌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根基上,枕木铺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轨道上,我们就无往而不胜。”二卷迁建工程的胜利竣工,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给刘少奇“利润挂帅”的反革命修正主义企业路线一记响亮的耳光。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要政治挂帅,不要“利润挂帅”
北京铁路局广安门站区革命委员会
装甲兵某部驻广安门站区支左小组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毛主席还英明地指出:“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毛主席为办社会主义企业指出了唯一正确的道路。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公开反对毛主席的指示,大力推行“利润挂帅”。这个地主资本家的孝子贤孙张口是“钱”,闭口是“钱”,浑身上下充满了铜臭。他胡说什么:“工厂赚钱,这是正当的,不赚钱开工厂干什么?私人工厂如此,国营工厂也如此。”他甚至要我们学习资本主义垄断企业的什么“经验”和苏修叛徒集团的所谓“好经验”。真是一副帝国主义、修正主义走狗的嘴脸!
我们办工厂、修铁路是为了赚钱吗?绝对不是。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工业,便没有巩固的国防,便没有人民的福利,便没有国家的富强。”我们办企业是为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为了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所以,我们社会主义企业,必须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推动一切。
大工贼刘少奇鼓吹“利润挂帅”,其目的在于把我们的社会主义企业变为资本主义企业,为他阴谋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活动服务。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铁路系统的走资派打着“利润挂帅”这面黑旗,把赚钱赢利作为管理企业的指导思想,把赚钱多少作为衡量企业好坏的标准。我们站区的走资派把这一套也当成法宝,积极地贯彻执行。他们挖空心思地想多赚钱,多得利,只要能把钱捞到手,什么不正当的法子都使得出来。为了多赚钱,就在“罚”字上大作文章。他们定下了名目繁多的惩罚运货单位的条条,只要运货单位稍不合他们的规定,就要罚款。什么抄件费、过磅手续费、施封费、迟交费、变更到站费等,共有二十多种。有一个公社社员,运两个柳罐到石家庄去,开票时把站名说错了,起票后发现不对,要求改正。按规定得交“变更到站费”五元。这个社员说:“我这东西才值三元多,你再收五元手续费,干脆东西不要了。”得到的回答是:“你不要也不行,东西是你的。”走资派一切从赚钱出发,根本不考虑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有一个农村人民公社,在春季托运一批草帽,准备夏收夏种时用。可是,因为草帽的重量轻,站区走资派认为运送这批草帽对完成铁路生产指标不利,不能赚钱,于是就压下来,一直到秋后才运去。社员生气地说:“我们现在该戴棉帽了,还要草帽干什么!”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在“利润挂帅”的毒害下,铁路系统和运货单位的关系搞得很僵,互不协作,互相卡,大大地影响了社会主义建设。许多工人看到这种情况沉痛地说:“这样下去,要不了几年就非‘修’不可!”可以肯定,如果不是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要多长时间,我们的企业就会变色,社会主义经济就会土崩瓦解,劳动人民就要重新受压迫,重新过解放前那种非人的苦日子。刘少奇的黑心,真比蝎子还毒!
林副主席指出:“我国是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有七亿人口,需要有一个统一的思想,革命的思想,正确的思想,这就是毛泽东思想。有了这个思想,才能保持旺盛的革命干劲,才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在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彻底批判了刘少奇的“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走政治建站区的道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毛泽东思想深入人心,广大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普遍树立起来。为了有力地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站区建立了“驻厂承运”、“流动服务”、“接取送达”等新的服务制度,大大地方便了各运货单位。人的思想革命化了,精神力量转化为物质力量,极大地推动了生产大跃进,生产任务完成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
在抓革命,促生产,夺取工业战线新胜利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批倒批臭大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