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首都工人解放军驻清华大学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九大”
用毛泽东思想广泛发动群众不断总结经验
找差距订措施进一步把党的政策条条落实
新华社二十日讯 在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鼓舞下,一个踏踏实实的群众性的总结经验、落实政策的活动,正在清华大学深入展开。驻校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领导全校革命师生员工,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照镜子,找差距,订措施,鼓干劲,决心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推动热火朝天的斗、批、改革命群众运动沿着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的航向胜利前进。
在欢庆“九大”召开的活动中,驻清华大学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队员和广大革命师生员工,回顾清华大学在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照耀下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深切地体会到: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就无往不胜。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指挥部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在“九大”召开的鼓舞下,当即组织大家重新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阶段,要认真注意政策”的伟大教导,领导全体队员和革命师生员工开展了进一步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制订措施,落实政策的活动,决心更自觉、更扎实地全面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夺取斗、批、改的新胜利。正在进行“四好”连队、“五好”宣传员评比工作的宣传队“四好”连队十二连,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发现在评比中存在着肯定成绩较多、寻找差距不够的缺点,当即组织队员举办了进一步落实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业余学习班,发动群众找出了大大小小的差距三十八条。在动农系工作的宣传队员,“九大”开幕后发动这个系的革命师生员工,以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为镜子,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地严格检查、总结了各项工作,然后针对某些政策还不完全落实的情况,从思想上、组织上提出了切实有力的改进措施。
驻清华大学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从去年七月二十七日进校以来,在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坚决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再教育”、“给出路”的政策,创造了极为重要的经验。他们从实践中认识到,在落实政策的过程中,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路线和两种思想的斗争。因此,有了贯彻执行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先进经验,不等于政策就在全校各个单位和每个革命群众的思想上都完完全全地落实了,就不需要再作努力了;要把贯彻执行政策的先进经验普遍推广开来,坚持下去,在实践中加以丰富和发展,就必须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为纲,不断地同破坏政策落实的一小撮阶级敌人作斗争,不断地同自己队伍中违背政策的各种错误倾向作斗争,不断地总结经验,提高广大群众贯彻执行政策的自觉性。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驻清华大学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指挥部认为,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也必须坚决按照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指示办事。他们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全校落实政策的情况,看到了落实政策的巨大成就,也发现党的政策并非在所有单位都已落实,并非在所有问题上都已落实,并非在每个环节上都已落实。因此在这次总结经验的活动一开始,他们就一方面把宣传队进校八个多月来发动全校各单位广大群众贯彻执行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成功经验集中起来,大张旗鼓地向全体宣传队员和广大革命师生员工全面地、系统地进行介绍;另一方面,又针对某些政策还不完全落实的情况,开展群众性的大检查、大总结,做到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落实,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落实。在这一活动中,宣传队八连对清理阶级队伍和整党中遗留下来的所谓“老大难”人物逐个地进行分析,认识到他们中间的多数人还是可以争取、教育和挽救的,便从教育着手,进一步落实了毛主席关于“打击面要小,教育面要宽”的指示。在大检查、大总结中,宣传队员和全校革命师生员工比先进,找差距,认真检查自己哪些想法、做法是符合毛主席无产阶级政策的,哪些想法、做法是违背毛主席无产阶级政策的,结果,既丰富、发展了宣传队指挥部集中起来的成功经验,又进一步找出了还存在的问题,有力地推动了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全面落实。
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遵照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驻清华大学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最近在发动群众总结经验、落实政策的过程中,乘“九大”胜利召开的浩荡东风,狠抓宣传队自身和广大革命师生员工的思想革命化,在全校范围内普遍举行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讲用会、积极分子代表会和开展了“四好”、“五好”评比活动,许多单位还专门举办了有宣传队员、革命师生员工参加的落实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学习班。宣传队的“四好”标兵连一连和所在单位的教职工一起,在这些活动中认真总结了他们带着执行政策中的思想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收获和体会,并且针对一些同志在落实政策中还存在的活思想和理解不深、行动不力的情况,进一步提出了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断促进思想革命化的具体措施。为了更有效地促进自身的思想革命化,在工物系工作的宣传队四连,还采用“开门整风”的方式,放手发动全系革命师生员工给自己提意见,找差距,改进、加强了宣传队的政治领导,师生员工们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这样就有力地推动了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广大宣传队员和革命师生员工深深体会到,毛主席的政策是无产阶级的政策,只有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才能够正确地理解,坚决地执行,全面地落实。目前,他们正在认真学习毛主席在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出的伟大号召:“我们希望这一次代表大会,能够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驻清华大学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队员和全校广大革命师生员工坚决表示:我们一定要把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变成自己的实际行动,更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更自觉地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不断革命,彻底革命,以新的战斗姿态夺取上层建筑领域斗、批、改的更大胜利,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策
正确地对待干部 大胆地使用干部
在党的“九大”鼓舞下,济南机车工厂以北京新华印刷厂、清华大学等先进单位的经验为样板,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推动了斗、批、改运动深入向前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的特大喜讯鼓舞下,济南机车工厂革委会和驻厂军代表,同全厂广大革命群众一起,满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以北京新华印刷厂、清华大学等先进单位的经验为样板,认真总结前一段的经验,进一步落实了毛主席的干部政策,使全厂的斗、批、改运动深入向前发展。目前,全厂广大工人和革命干部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空前高涨,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
克服落实政策的各种思想障碍把应该解放的干部统统解放出来
济南机车工厂革命委员会在驻厂军代表的帮助下,遵照毛主席关于“正确地对待干部,是实行革命三结合,巩固革命大联合,搞好本单位斗、批、改的关键问题,一定要解决好”的伟大指示,到今年一月份,全厂应该解放的干部绝大部分已经解放了。但是,这以后有些人就认为落实毛主席干部政策的工作已经做得差不多了,剩下少数干部没有解放也无关大局。党的“九大”隆重开幕的新闻公报发表以后,厂革委会同驻厂军代表反复学习了新闻公报,认真对照了毛主席关于“对犯错误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们有了觉悟的时候,及时解放他们”的教导,检查了前段对解放干部的工作还抓得不紧、不深、不扎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还没有完全落实。
为什么还有一少部分应该解放的干部迟迟不能解放?
军代表和厂革委会一起认真作了调查和分析,认为有三种值得注意的情况,一种是:有的干部过去犯了严重错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又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打击了群众,有些群众对他们很气愤;他们虽然作过多次检讨,有些群众仍坚持不解放他们。另一种是:有的干部有历史问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又犯了错误,虽然不是叛徒、特务,但是有些群众对他们不放心,怕解放了他们犯右倾的错误,想等一等再说。再一种是:有的干部过去不仅在工作中犯过严重错误,而且革命意志衰退,群众认为解放了他们也用处不大,“挂着算啦”。
驻厂军代表和革委会针对这种情况,举办了落实毛主席干部政策的学习班,组织大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干部问题,要从教育着手,扩大教育面”和正确区分两类矛盾的教导,引导大家进一步弄清楚上述几种尚未解放的干部,是属于好人犯错误还是坏人干坏事?我们是坚持党的政策对待干部还是用感情代替党的政策?对于犯有错误而又没有干劲的人,是积极地帮助教育还是消极地“挂起来”不管?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识到:对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必须是全面地不折不扣地落实,不能以感情代替政策,不能落实一点留下一点。
思想问题解决了,认识提高了,全厂上上下下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认真学习运用毛主席的指示和北京新华印刷厂、清华大学等先进单位的经验,对这一少部分应该解放而尚未解放的干部重新作了分析。认为对他们的错误要严肃批判,但是都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要积极帮助教育他们,而不应当抛弃他们。革命群众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对这些尚未解放的干部多做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觉悟,在较短的时间内,就把应该解放的干部全部解放出来了。
正确地大胆地使用干部充分发挥他们的革命积极性
干部解放了,有些也参加了革命“三结合”的领导班子,这是不是可以说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完全落实了呢?厂革委会同驻厂军代表带着这个问题,进一步学习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和关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教导,对照检查了前段参加革命“三结合”的四十几名干部的使用情况。
经过调查了解,在解放出来又参加了“三结合”领导班子的干部中,有的人“私”字作怪,怕这怕那,工作缩手缩脚,不敢负责,甚至连一个工人请事假的小事,自己也不敢作主。在群众代表中,有的人不相信干部,对干部的缺点看得多,优点看得少。有时干部在工作中出了差错,不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给予耐心帮助,而往往简单地看成是搞“复旧”,走“回头路”。这样一来,干部的积极作用发挥不出来,群众也不满意,工作受到影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厂革委会成员和军代表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革命委员会的基本经验有三条:一条是有革命干部的代表,一条是有军队的代表,一条是有革命群众的代表,实现了革命的三结合”和“要相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的教导,进一步分析了全厂各级领导班子中干部的情况。认为大多数人的政治觉悟有了提高,他们的实际表现是好的,应当相信他们,而不是看不起他们;对于干部的缺点或错误,要及时批评指出,帮助改正。大家认识到:敢不敢大胆使用革命领导干部,是能不能落实毛主席干部政策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能不能巩固革命“三结合”,充分发挥革委会领导作用的关键之一,绝不能因为怕这些干部再犯错误就不敢大胆使用他们。革委会领导广大群众和干部,认真开展了革命大批判,批判大叛徒刘少奇在干部问题上一贯“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增强了贯彻执行毛主席干部政策的自觉性。同时,在组织上也采取了措施,有意识地把一些受到群众拥护,参加了革命“三结合”的领导干部推上重要岗位,推上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第一线,“要让他们做,在做的中间得到教训,增长才干。”这样一来,全厂参加了“三结合”的领导干部,绝大多数都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负责,敢于挑重担,有了错误就公开作检查。全厂出现了干部依靠群众,群众相信干部,互相帮助,互相促进的一派朝气蓬勃的景象。
把干部推上阶级斗争的第一线,让干部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经受锻炼和考验,不要怕他们犯错误。毛主席教导我们:“任何政党,任何个人,错误总是难免的,我们要求犯得少一点。犯了错误则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彻底,越好。”如果他们犯了错误,只要他们不是坚持错误,就要继续帮助他们改正错误,提高他们的觉悟,这样才能真正充分发挥干部的骨干作用。有一段时间,机车车间革委会主任(原车间党支部书记)在抓整党工作中,由于缺乏经验,产生了一些缺点、错误,有部分群众很气愤,要把他打倒,车间革委会的其他同志几次做工作也没解决问题。厂革委会成员开始认识也不一致,有的同志产生了“怕”字,认为部分群众意见这样大,搞不好会牵连自己,就按这些人的意见办吧。但是多数同志认为不能因此就打倒。为了统一思想,厂革委会在驻厂军代表的帮助下,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对待犯错误的同志,究竟是采取敌视态度还是采取帮助态度,这是区别一个人是好心还是坏心的一个标准”的教导,一致同意对这个干部要执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策,对他进行帮助。同时组织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一系列正确对待干部的指示。群众掌握了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对这个干部的气就消了,而且能够全面地看这个干部,耐心地批评帮助他,希望他今后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改造思想。这个干部受到很大教育,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厂其他单位也从这件事的处理过程中得到很大的启发。
反复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不断增强新老干部之间的团结
毛主席教导我们:“运动在发展中,又有新的东西在前头,新东西是层出不穷的。”又说:“领导一定要走在运动的前面,不要落在它的后面。”这个厂的革委会和军代表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不断地分析研究在落实毛主席干部政策中的新问题。
这个厂的各级领导班子,是按照毛主席关于实现革命“三结合”的原则较早地建立起来的,但是,随着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在有些领导班子里逐渐又出现了一个新问题:新老干部之间的团结合作不够好。有些新老干部互不服气,互相看不起。有的新干部认为自己年轻能干,造反精神强,历史清楚,没有犯过什么错误,比老干部强。有的老干部则认为自己虽然犯过错误,但自己的经验多,组织能力强,也不比新干部差。当出现意见不一致时,有时不是互相耐心商量,取长补短,用毛主席的教导统一认识,往往是你说我“简单化”,我说你“老框框”。这个问题虽然仅仅是个苗头,但是不及时解决,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影响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的落实和革委会内部团结。
针对这个问题,厂革委会与军代表组织大家办学习班,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党如果没有广大的新干部同老干部一致合作,我们的事业就会中断。……新老干部应该是彼此尊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以便团结一致,进行共同的事业,而防止宗派主义的倾向。”并以党的“九大”充分表明出我们党的空前团结为标尺,衡量检查自己存在的问题,论危害,挖根源,使大家认识到:认真地搞好新老干部之间的团结,是巩固革命大联合、三结合,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重要问题,也是全面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的重要问题。
怎样才能搞好新老干部的团结呢?他们的经验是:新老干部必须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斗私心,正确地对待自己,也正确地对待同志。以党和革命利益为重,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团结起来。有了意见分歧就摆到桌面上,不背后议论。谁做的符合毛泽东思想就支持;谁做的不符合毛泽东思想就及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在新老干部的团结方面,这个厂的厂革委会起了带头作用。新老干部之间做到了有工作同商量,有事情争着干,思想敢见面,重担争着担。厂革委会常委张海龙(工人代表)与革命领导干部代表刘富分工共同负责厂的供应工作。刘富在抓食堂的工作中不突出抓人的思想工作,张海龙就及时地向他提出批评意见。当刘富去处理一个单位群众之间的纠纷问题时,这个单位有些群众不满意,说刘富是走“回头路”。张海龙用毛泽东思想来衡量,认为刘富的处理是正确的,就出面支持刘富的意见,说服教育这部分群众改正自己的错误认识。有一次食堂里一位炊事员同志犯了错误,本应耐心说服教育,给予批评帮助,张海龙却凭感情用事要加重处分。刘富认为张海龙的态度和做法是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就反对他这样做,并且以自己过去在对待群众态度上犯过错误的教训,来帮助张海龙。从那以后,张海龙更加注意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深入群众,做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他们都深有体会地说:“搞好新老干部的团结,这是革命的需要,人民的需要,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
为了不断增强新老干部的团结,扎扎实实地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他们还经常在新老干部中进行阶级教育,回忆对比,开展谈心活动,开门整风,注意把影响团结问题的苗头消灭在萌芽中。现在,这个厂的广大革命群众一致反映:新老干部跟上跟得紧,靠下靠得近,团结搞得好,这样的领导班子我们坚决拥护,积极支持。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