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朋友欢呼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发表一周年
帝国主义将在人民革命烈火中烧成灰烬
新华社十六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朋友发表谈话,欢呼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发表一周年。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副理事长岩村三千夫说:毛主席在声明中指出:“当前,世界革命进入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一年来世界形势的发展,证明毛主席的这一论断是完全正确的。去年以来,全世界人民的斗争不断发展,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也出现了新高潮。
岩村指出:苏修叛徒集团在武装侵略捷克斯洛伐克以后,又在中国边境进行武装挑衅,彻底地暴露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本质。苏修这种侵略本质和叛徒嘴脸越来越被世界广大人民所看穿。
岩村说: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大道上阔步前进。最近,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又隆重开幕,这对世界战斗的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他说,我们要遵照毛主席关于“全世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的伟大教导,同美日反动派展开坚决的斗争。
日本记者同盟事务局长饭冈邦辅说:毛主席在声明中正确地、科学地分析了美国黑人抗暴斗争,阐明了美国黑人斗争的意义,指出了黑人斗争的胜利方向,这对正在为争取解放而同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及其帮凶进行斗争的全世界人民,是一个强有力的号召。
饭冈指出:现在,凡是受到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地方,都在展开猛烈的反美斗争。同时,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最大帮凶苏联修正主义的斗争也在全世界各地展开。
饭冈说: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已经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困境。为了摆脱这种困境,美帝和苏修一面争夺,一面勾结,妄图重新瓜分世界。美帝苏修这种罪恶阴谋已被全世界人民识破,越来越陷于孤立,并且遭到本国人民的猛烈反击。因此,它们将在人民革命的烈火中被烧成灰烬。
饭冈最后说:我们要遵照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教导,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及其帮凶进行坚决的斗争,不断发展和加强反美统一战线,朝着胜利的方向阔步前进。
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事务局长板井庄作指出:一年来,世界人民英勇地站起来,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以及各国反动派,使他们陷入了走投无路的境地。正如毛主席在声明中所指出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的彻底崩溃,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彻底翻身,已经为期不远了。”
板井说,一年来,日本人民的斗争证明,毛主席的这一论断是完全正确的。在日本,反对资产阶级腐朽教育制度的学生运动,反对军事基地的农民斗争,争取冲绳解放的群众斗争蓬勃发展,所有这些斗争都深刻地表明美日反动派已经陷入走投无路的深刻危机之中,日本人民必将把它们彻底埋葬。
板井说:目前世界形势一片大好。现在的时代,是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的伟大的新时代。处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世界各国革命人民都更加满怀信心,勇往直前地争取人类的彻底解放。

阿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同志视察地震灾区
当地人民向列希同志表达对党和以霍查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热爱和深切感谢
新华社地拉那十七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同志,在发罗拉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维伊兹·皮帕同志的陪同下,十六日视察了四月三日遭受地震灾害的发罗拉区的戈里希特村。
哈奇·列希同志会见了农业社社员,同他们谈了话,并了解了受灾家庭的安置和房屋的修建等情况。他还同前来支援受灾兄弟的其他地区的人员谈了话。
戈里希特村的社员们向哈奇·列希同志表达了他们对劳动党及其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热爱和深切的感谢。

阿尔巴尼亚人民胜利完成第一季度生产任务
遵照劳动党和霍查同志教导 发扬忘我的劳动精神
新华社地拉那电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遵照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教导,发扬忘我的劳动精神,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胜利地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任务。
今年是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五周年大庆年。广大职工为了迎接自己这一光辉节日,进一步努力学习党的文件,特别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党史和霍查同志的著作,从而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在劳动中焕发出更大的干劲。与此同时,各地工厂企业、车间和生产队还纷纷开展争取获得“祖国解放二十五周年”光荣称号的竞赛,合理利用劳动时间,充分挖掘内部潜力,不断超过原有的生产定额,使产品的质量和数量都有了提高。
据有关部门统计,今年第一季度的原油生产和煤炭开采计划都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一,铁镍矿开采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五,铜线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二,磷肥的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六,烧碱的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四,机器和各种设备的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一。
建筑部门的职工在今年头三个月中虽然遇到了阴雨连绵的天气,但由于他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英雄气概,终于胜利地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各大型工程项目的施工任务。
站在国家工业化前哨阵地的地质勘探工作者,同不良的气候条件展开搏斗,以超额百分之十五的优异成就出色地完成了这一期间的钻探任务。
今年第一季度的交通运输和商品出口计划也都超额完成。
轻工业部门的职工也创造了良好的生产成绩,第一季度的棉布、毛料和制鞋等生产计划都已超额完成。
今年是阿尔巴尼亚第四个五年计划的第四年。广大职工在顺利完成今年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的基础上,决心再接再厉,以充沛的劳动热情,夺取更大的胜利。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就“亚非新闻工作者日”发表声明
进一步支持各国人民反对帝修反的革命斗争
新华社十七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今天就四月二十四日“亚非新闻工作者日”发表声明说:“面对今天世界的现实,亚非和全世界的革命新闻工作者的首要任务是进一步加紧努力支持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犹太复国主义、法西斯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以及争取真正解放的革命斗争。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号召其所有非洲和亚洲成员组织和新闻工作者,在‘亚非新闻工作者日’动员人民有效地加强他们在各方面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彻底揭露背叛了伟大十月革命的苏修统治集团的叛徒本质;强烈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法西斯主义和买办政权,在许多国家中人民已经拿起武器反对它们。”
声明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对它的这一号召是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毛泽东主席直接领导下于北京举行期间发表的这一事实,表示极大的欢欣。声明说:“这一代表大会不仅对中国人民是一件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事件,而且对全世界所有为争取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而奋斗的真正革命者也是一件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声明说:“我们深信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并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指引下向前迈进的中国人民,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在进一步加强自己国家——世界革命最坚强的堡垒、为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最可靠的同盟者——方面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声明说,今年我们是在这样的时刻庆祝“亚非新闻工作者日”的,即一方面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犹太复国主义、法西斯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已成为历史的总的潮流;另一方面,全世界革命力量和革命斗争取得了巨大的发展。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已经更深地陷进了它对越南人民发动的侵略战争的困境之中。声明说,美帝国主义正处在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包围和打击之中。美帝国主义“正在疯狂地寻求出路,企图从其帮凶那里得到更多支持,并收买更多的傀儡政权,使它们甘心作为美国侵略政策的工具。人们由此可以看到在‘和平共处’的幌子下,以苏修、美帝相勾结共同主宰世界为基础的苏修的战略的种种表现。但是,对于真正的革命者说来,帝国主义和革命人民之间绝不可能存在什么‘和平共处’。”
声明说,客观形势大好。革命新闻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是增进主观条件,为推动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作出自己的贡献。

不许利用高等院校为垄断资本的侵略政策服务
美国进步学生斗争继续展开
哈佛大学反对政府在学校训练后备役军官的斗争扩展到所有主要高等院校
新华社十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连日来,美国进步学生继续展开反对腐朽的资本主义教育制度、反对在高等院校进行军事训练的斗争,沉重地打击了美国垄断资本利用高等院校为它的侵略政策服务的罪恶计划。
十四日,哈佛大学一万多名学生举行罢课和集会,要求立即废除学校当局为美军训练后备役反动军官的计划,不许学校当局继续为美国统治集团进行军事研究。会上学生们通过决议,决定继续罢课三天。这样大规模的罢课斗争,从哈佛大学建校以来还是第一次。美国资产阶级报刊惊呼,学生们的强烈行动,可能迫使这所大学无限期地关闭。
波士顿大学的三百多名学生,十四日再次占领了这个学校的行政大楼,强烈要求取消反动的后备役军官训练计划,并且要求禁止征兵人员到这所大学进行活动。这所大学的数百名学生十三日晚上还举行了抗议集会。
纽约的福达姆大学的一百多名进步学生,十五日举行了示威,反对征兵人员到这所学校来征兵,并且抗议美帝侵略越南。
美国统治集团在学校中为推行侵略政策而采取的罪恶措施,长期以来一直受到了进步师生的坚决抵制和强烈抗议。目前,哈佛大学等学校学生的斗争,迅速地扩展到美国所有主要的高等学校,得到了学生们热烈的支持。二十九所大学的学生出版的报纸,纷纷发表文章,谴责美国统治集团使学校法西斯化的罪行。
此外,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普杜大学,芝加哥大学等院校的进步学生,也不断地掀起了反对美帝侵略越南、反对腐朽的资本主义教育制度的斗争。

也门总理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萨那十二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理哈桑·阿姆里十二日接见了中国驻也门大使馆临时代办郑康平,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把反对腐朽教育制度的斗争推向前进
日本学生大造资产阶级“入学典礼”的反
学生们冲进会场,占领讲台,阻止反动当局强行举行的新生“入学典礼”
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最近报道:连日来,日本各地进步学生以暴烈的行动,阻止大学反动当局强行举行“新学生入学典礼”,把反对腐朽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的斗争,推向前进。
京都大学反动当局不顾广大学生的反对,十一日企图强行举行“入学典礼”。长期坚持反对资产阶级教育制度的两百名进步学生,头戴盔帽,手持木棍,在大学总部门前举行集会,接着,冲进了将要举行“入学典礼”的大厅,并且占领了讲台。学生们把十多面红旗插在讲台上,并高唱革命歌曲,表示他们的斗争决心。大学当局的人员仍企图强行举行“入学典礼”,但是他们被进步学生包围起来,赶出了大厅。这所大学的反动校长奥田东死抱住扩音器不放,但是在他刚讲出:“欢迎你们”这一句话的时候,会场中发出了愤怒的嘘声和吼声,他讲不下去,不得不溜出了大厅。
北海道大学的进步学生十日一清早就冲进了“入学典礼”的会场。并且使用桌椅设置了路障,把会场封锁起来。大学反动当局慌忙把两百多名武装警察引到大学校园周围,威胁学生。同时他们还纠集了宫本集团的一些娄罗,袭击进步学生。
但是,进步学生毫不畏惧,坚持斗争,击退了宫本集团的爪牙,在会场屋顶上高高地升起了红旗。结果,大学当局被迫取消了预定在当天举行的“入学典礼”。
东北大学和九州大学的学生十日也冲进了这两所学校举行“入学典礼”的大厅。他们占领了讲台,高唱《国际歌》,表示要为反对资产阶级教育制度和日美“安全条约”而斗争到底。

抗议反动当局的法西斯迫害
意大利许多城市监狱爆发反暴政斗争
数千“犯人”占领监狱,捣毁牢房同警察激烈搏斗 广大群众示威声援
新华社十五日讯 罗马消息:被反动当局拘禁在意大利都灵、米兰等城市监狱中的数千人,在进步“政治犯”的带动下,连日来纷纷起来造反,并同大批警察展开激烈的搏斗。
近年来,意大利反动当局为了镇压日益高涨的群众运动,加紧使用警察、法庭、监狱等国家机器迫害人民,监狱里关了大批参加群众革命斗争的学生和工人。他们在反动派的监狱和法庭上继续英勇地坚持斗争。
在都灵,进步的“政治犯”带动了数千人,捣毁了牢房和监狱的办公室,从十二日起把都灵的中央监狱占领了三天,抗议反动当局对他们的法西斯迫害。他们高呼“打倒警察”等口号,多次击退大批警察的进攻。在米兰,一千五百多人十四和十五日也同警察展开了激烈的搏斗。他们占领了圣·维托雷监狱,并在监狱中心的一个塔顶上挥动一面红旗。热那亚、佛罗伦萨和巴里的监狱里,接着也爆发了反法西斯暴政的斗争。
他们的斗争获得意大利人民广泛的支持。都灵的学生在监狱外举行声援示威,同包围监狱的大批警察进行了搏斗。在米兰,数百名青年不顾警察的镇压,在监狱外通宵举行示威,声援监狱内反对法西斯暴政的斗争。

愤怒高呼:北大西洋集团滚出挪威!
挪威数千群众举行抗议示威
新华社十五日讯 奥斯陆消息:挪威各阶层人民数千人,九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要求挪威退出这个被美帝国主义控制的侵略集团。
今年四月九日,是希特勒德国占领挪威二十九周年的日子。挪威人民选择这个日子举行示威,反对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代替了德国法西斯肆意侵犯和欺压西欧各国的美帝国主义,及其控制下的北大西洋侵略集团。
示威群众高举火炬和写着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标语牌,在美国大使馆前和奥斯陆市中心区举行示威。他们沿途愤怒地高呼:“美国滚出越南!”“苏联滚出捷克斯洛伐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滚出挪威!”
示威群众在市中心区举行了抗议集会,一些群众组织的代表在讲话中谴责美帝控制的北大西洋集团的侵略政策。他们还沿途散发了许多小册子。这些小册子指出,参加北大西洋公约集团损害了挪威的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要求挪威退出这个侵略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