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把全国全军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大型纪录影片《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观后
红勤兵
千山万岭振臂欢呼,五湖四海扬波歌唱。在举国欢庆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的大喜日子里,大型纪录影片《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上映了。这部影片,真实地纪录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广大指战员和工人群众,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的亲切关怀下,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全面落实光辉的“五·七”指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大办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的生气勃勃的革命景象,充分地表达了后勤战士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无限忠诚,是一曲毛泽东思想的壮丽颂歌。
“五·七”指示金光照,大学校里尽朝晖。一九六六年五月七日,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光辉的“五·七”指示,号召人民解放军和工厂、农村、学校、商业、服务行业、党政机关都应该成为一个革命化的大学校。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划时代的新发展,是科学共产主义理论的新高峰,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根本措施,是建设共产主义宏伟的纲领。几年来,总后勤部和全军、全国一样,沐浴着毛泽东思想的灿烂阳光,沿着毛主席“五·七”指示的光辉航向,在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大办毛泽东思想大学校。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波澜壮阔地向前发展,广大指战员和工人群众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无产阶级感情空前深厚,一代共产主义新人,正在大学校里茁壮成长。影片中反映了后勤各条战线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解放军应该是一个大学校。这个大学校,要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又能从事农副业生产,又能办一些中小工厂,生产自己需要的若干产品和与国家等价交换的产品。这个大学校,又能从事群众工作,参加工厂、农村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完了,随时都有群众工作可做,使军民永远打成一片;又要随时参加批判资产阶级的文化革命斗争。”影片《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用生动的事例,从各个不同的侧面,热情歌颂了毛主席这个光辉思想在总后各条战线上的胜利。从巍巍的世界屋脊到茫茫的风雪草原,从战斗的国防工地到火热的生产车间,从机关到连队、仓库、医院,到处都是批判资产阶级的战场,自办工厂开出了灿烂的鲜花,自办农场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三支”“两军”传出了军民携手战敌顽的捷报。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后勤人员,都成了亦兵、亦工、亦农的新型战士。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是无产阶级革命的最高真理,是当代改造人们灵魂的最强大的思想武器。大办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的过程,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人,改造人,培养人的过程。办革命化的大学校,千重要,万重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最重要。无数事实证明,革命的战士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头脑,生命就有了灵魂,战斗就有了武器,行动就有了指南;勇敢也有了,智慧也有了,积极性也有了,创造性也有了,一切都有了。这样的人,在面临着严峻考验的生死关头,就能象毛主席的好战士年四旺那样,为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挺身而出,面不改色心不跳,就能象“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川藏运输线上十英雄”那样,心中有个红太阳,山崩地裂也敢上。在艰苦的时候,就能象山丹军马二场马三队的革命牧工和八一军马场蒙族牧工王七十三同志那样,脚踏草原头顶天,草滩为家马作伴,誓为革命养军马,生活艰苦心里甜。这样的人,就是毛主席所说的“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我们的军队,由这样的人组成,就能攻无不克,无坚不摧,无敌于天下;我们的国家,由这样的人组成,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就有了可靠的保证。
我军两条路线的斗争,一条是突出军事,一条是突出政治,我们要坚决执行林副主席的指示,坚定地走突出政治的道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是我军建设的灵魂,是毛主席无产阶级建军思想的核心,也是办好毛泽东思想大学校的根本。过去,大叛徒刘少奇和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彭德怀、罗瑞卿等竭力推行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同毛主席的建军思想、同毛主席把我军办成革命化大学校的光辉思想相对抗,在后勤工作中大肆贩卖反革命修正主义的黑货。从林副主席主持军委工作以来,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领导下,广大后勤战士同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展开了英勇的斗争,捍卫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广大后勤人员从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在后勤工作中,最大的战斗力不是钱,不是物,不是技术,而是人,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人和物的关系,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政治是第一位的。任何时候都不能颠倒了这个关系。我们从影片中看到,长年奔驰在青藏高原运输线上的汽车某团六连,正是由于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四个第一,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手中的方向盘,做到了人听毛主席的话,车听人的话。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鼓舞着他们跨千山,越万水,抗严寒,战风沙,“飞轮辗碎千里雪,红旗插遍万重山”,使革命的车轮始终沿着毛主席的建军路线胜利前进。三五一六工厂的革命干部和工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念念不忘突出政治,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激烈搏斗的关键时刻,坚决顶住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刮起的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捍卫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成为后勤战线执行毛主席最新指示的一面红旗。先进单位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原则,才能有方向,有灵魂,把毛泽东思想大学校办好。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当前,在“九大”隆重召开喜讯的鼓舞下,斗、批、改的伟大群众运动正在深入发展。光辉的“五·七”指示是我们进行斗、批、改最强大、最锐利的思想武器。回顾战斗的历程,我们深深体会到:千改万改,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人是最根本的改。有了这一条,就能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的伟大胜利,进一步把全国全军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
北京邮票厂工人 杜立甫 张志中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
在举国上下欢庆“九大”隆重开幕的盛大节日里,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空前大普及、大传播的大好形势下,纪录影片《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上映了。这部影片,通过对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第二届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的介绍,又一次雄辩地说明了一个伟大真理: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
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总后勤部工程某团战士年四旺,在人民生命遇到严重危险的紧急关头,挺身而出,英勇地抢救了旅客列车……。是什么力量使年四旺迎着火车冲上前?是什么力量使他面对着危险面不改色心不跳?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年四旺入伍后,坚决响应林副主席的伟大号召,刻苦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活学活用,学用结合,狠斗私字一闪念,不断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在有生命危险的时刻,他的耳边响起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正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使年四旺产生了无穷的力量,最大的勇敢。
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李显文等十英雄执行战备运输任务,他们怀着对毛主席的无限忠诚,冒着生命危险,冲进险区中心探路。是什么力量鼓舞着他们冲进险区中心?是什么力量使他们攀登上“公”字的高峰?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十英雄生前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为了革命事业,为了全人类的解放事业,就是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正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使十英雄的高大形象象巍峨的喜马拉雅山万古屹立。
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八一军马场蒙族牧工王七十三同志,二十多年如一日,以张思德、白求恩为榜样,“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能上能下,能官能民,身在草原,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一心为办好马场,一心为革命养军马。是什么力量使他成为一个高尚的、纯粹的、有道德的、脱离了低级趣味的、有益于人民的人?是什么力量使他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都能出色地干好革命?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王七十三同志长期以来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勤奋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正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使他成为我军后勤战线上的一个榜样。
伟大的毛泽东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哺育着千千万万个革命英雄成长。
回顾中国革命的战斗历程,我们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哪一个不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结果;我们每前进一步,哪一步不是毛主席在指引着我们。正如林副主席所说:“我们的一切成就,一切胜利,都是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都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长期的革命实践,无数革命英雄成长的道路,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千重要万重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最重要。

靠毛泽东思想不断革命
总后勤部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年四旺
一轮红日照大地,万朵葵花向太阳。在全国亿万军民欢庆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的大喜日子里,大型纪录影片《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在全国放映了。我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观看了这部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影片。当我看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的时候,顿时心潮滚滚,热泪盈眶。
敬爱的毛主席啊!您的思想是春天的雨露,我们在您的思想哺育下茁壮成长。我入伍三年来,在人民解放军这所毛泽东思想大学校里锻炼成长,我前进的每一个步伐,都是您伟大思想的指引;我取得的点滴成绩,都是您光辉思想的哺育。不论在营房、哨所和工地,还是在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风口浪头上,手捧宝书认真读,心明眼亮有方向,浑身上下有力量。是您的光辉著作“老三篇”照亮了我的心,使我懂得了什么是阶级,什么是压迫,为谁扛枪,为谁打仗。您老人家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教导,象劲风扫落我头脑里“私”字的枯叶,象清泉浇开我心中“公”字的红花。“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在生死的关键时刻,是您的伟大思想给了我“天塌地裂也敢上”的勇气;“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在我颅脑严重损伤的情况下,又是您的光辉思想给了我战胜疾病的坚强信心,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敬爱的毛主席啊,在我重返战斗岗位的两年多的时间里,您的一系列光辉的最新指示和“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的亲切教导,鞭策我戒骄戒躁,不断斗私、批修,实现思想革命化,努力去完成您老人家交给的国防施工和“三支”、“两军”等各项任务。在斗争实践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您老人家是最英明的舵手,您的思想是最强大的思想武器,是我们革命战士的命根子。掌握了您的思想,就能不断前进,无往不胜;背离了您的思想,就会迷失方向,寸步难行。只有努力学习您的光辉著作,用您的伟大思想改造灵魂,不断地批判和肃清头脑里的资产阶级思想,才能永葆革命朝气,不断革命,永远革命。
日出东方红,环球放光彩。去年一月二十六日,我们参加总后勤部第二届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受到了您老人家的亲切接见。这是我们后勤战士一生最大的幸福,最大的光荣。毛主席啊,毛主席!我一定要把您老人家的接见化为巨大的力量,干一辈子革命,学一辈子毛泽东思想,一辈子执行您的光辉指示,一辈子紧跟您的伟大战略部署。跟着您,满怀豪情夺取新胜利;跟着您,直到世界上的劳动人民都解放!

毛泽东思想是俺贫下中农的命根子
北京东北旺公社贫下中农 奎章洪 吕亭 陈有利 康玉良 徐凯
阳光灿烂,红旗如画。在全国军民欢庆“九大”隆重召开的大喜日子里,纪录影片《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上映了。这部影片,热情地歌颂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歌颂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歌颂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影片虽然纪录的是解放军的事,却说出了俺贫下中农心里的话,唱出了俺贫下中农心里的歌,表达了俺贫下中农无限热爱毛主席的共同的阶级感情。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这是一条伟大的真理。俺贫下中农懂得:有了毛主席,有了毛泽东思想,才有革命的胜利,才有俺们的一切。在万恶的旧社会,俺们没吃没穿没活路,年年月月受压迫。那时,怨天怨地怨命苦,不知道为啥做奴隶。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照亮了俺们的心,知道了千年苦水的根,万年仇恨的源。俺贫下中农在毛主席领导下,靠毛泽东思想推翻了三座大山;靠毛泽东思想,走上了合作化、公社化的光明大道。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俺贫下中农仍是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粉碎了阶级敌人一次又一次的反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总之,有了毛泽东思想,就有了胜利,就有了幸福,就有了一切。毛泽东思想是俺贫下中农的命根子,俺一分一秒不能离,一时一刻不能忘。
影片《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中纪录的许多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事迹,是我们学习毛泽东思想,掌握毛泽东思想的榜样。毛主席的好战士年四旺,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川藏运输线上十英雄,和蒙族牧工王七十三同志,他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心怀一个“忠”,心中唯有红太阳;他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突出一个“用”,狠斗“私”字一闪念;他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一个“跟”,离北京远隔千山万水,紧跟毛主席寸步不离。俺们一定要以他们为榜样,手捧宝书天天学,田间地头处处用,灵魂深处摆战场,一辈子为革命种田,全面地落实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把农村建设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这个时代就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伟大毛泽东思想新时代。
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要胜利地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俺们革命人民就必须努力学习和掌握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用毛泽东思想进行革命,用毛泽东思想建设祖国,用毛泽东思想保卫祖国,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俺们一定要象解放军那样,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灵魂,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永远跟着伟大领袖毛主席,把无产阶级革命进行到底!

发扬“干到底”精神
工人 戈中博
纪录影片《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生动地介绍了川藏运输线上十英雄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光辉事迹。
十英雄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赤胆忠心,为了完成战备运输任务,迎着滚滚飞石,深入塌方险区探路。为什么十英雄这样无所畏惧,“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呢?他们生前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心得笔记为我们提供了答案:“为了革命事业,为了全人类的解放事业,就是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共产党员有一口气,也得干到底”!
“干到底”,这就是任何时候都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生命的每一秒钟都放到革命的洪流中,把自己的一切力量毫无保留地贡献出来。
“干到底”,这就是彻底革命的精神。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百折不挠,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不获全胜死不瞑目。
“干到底”,这就是对革命的必胜信念。坚信鲜红的太阳必将照红全球,坚信共产主义事业一定要在全世界取得胜利。
“干到底”,生动地反映了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战士的共产主义世界观。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是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统帅下,由千千万万决心把革命“干到底”的革命战士进行的。只有“干到底”,才能挖掉修正主义的根子,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全人类解放的事业,共产主义事业,也只有“干到底”才能完成。“不到长城非好汉”。无产阶级的革命战士是决心把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干到底”的。
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进入全面胜利的阶段。但前面的斗争还很激烈,斗、批、改任务还很艰巨,我们一定要把这场大革命“干到底”!

争着挑、抢着干、首先到、带头上
工人 郭佩荣
怎样对待艰苦、困难、关键、危险,是区别革命战士和机会主义者的试金石。
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川藏运输线上十英雄,可贵的地方就在于:“最艰苦的担子争着挑,最困难的事情抢着干,最关键的时刻首先到,最危险的地方带头上。”
十英雄,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革命吃苦,再苦也甜”。十英雄真不愧是
“最艰苦的担子争着挑”。
十英雄,战天斗地,不怕困难,“川藏高原的路,是艰苦的路,是老红军走过的路,是通向共产主义的路,我们在这条路上战斗,就是为人民造福!”十英雄真不愧是“最困难的事情抢着干”。
十英雄,在一次大火熊熊的关键时刻,冲出营房,奔向火场,迎着烈火浓烟,爬向房顶,抢救人民生命财产。十英雄真不愧是“最关键的时刻首先到”。
十英雄,为了粉碎帝、修、反的挑衅,保卫毛主席,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一次执行战备运输任务中,迎着乱石飞滚、烟尘弥漫的险情,毅然冲进险区中心。十英雄真不愧是“最危险的地方带头上”。
这“争着挑”、“抢着干”、“首先到”、“带头上”,多么硬棒棒!多么光灿灿!充分体现了“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世界观,洋溢着无产阶级的大公,渗透着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