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奋勇前进
——光荣地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亲切接见的解放军指战员在党的“九大”鼓舞下为人民创立新功
党的“九大”隆重开幕的特大喜讯传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光荣地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亲切接见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心情格外激动。他们决心在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中,不断创造新的更大的成绩,向党的“九大”献礼,向毛主席表达忠心。
红心向阳谱新歌
在欢庆党的“九大” 隆重开幕的日子里,海军某部政治委员张逸民同志心潮澎湃。他回想起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见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幸福时刻,以及他见到毛主席后的一年多中,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的战斗历程,心里有千言万语要对毛主席说。
张逸民是海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标兵,是一位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和林副主席的战术原则,先后率领部队击沉击伤四艘敌舰的英雄战士。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三日晚上,在庄严雄伟的人民大会堂里,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接见了海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张逸民幸福地同毛主席和林副主席握了手。当天晚上,他心潮滚滚,彻夜不能成眠,他含着幸福的热泪,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样的誓言:“我有一颗最贴近毛主席的心,这颗心,永远忠于毛主席,私心杂念一点不能沾,半点不能染。我有一双伟大领袖毛主席握过的手,这双手,违背毛主席指示的事一件不做,半件不做。我有一双在毛主席跟前站过的脚,这双脚,别的路一条不走,半步不迈,要永远走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
带着巨大的鼓舞和力量,张逸民从毛主席身边回到了部队。这时,上级任命他担任海军某部政治委员,并批准他为这个部队的党委书记。张逸民的心情很不平静,他清楚地认识到,这是毛主席和党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自己办事、想问题,一定要更加符合毛主席的教导,一定要更加自觉地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战略部署。他决心把部队带成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战斗集体。
担任新的职务后,张逸民首先关心的是党委怎样更好地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他主持的第一次常委会,就是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讨论怎样进一步加速党委成员的思想革命化。在他的主持下,部队党委作出了加强党委成员思想革命化的决议,提出党委成员必须站在保卫祖国的第一线,阶级斗争的第一线,生产劳动的第一线,做斗私批修的闯将。党委领导部队认真开展了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活动,认真进行了毛主席建军路线教育,深入开展四好连队运动,使广大指战员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感情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空前提高,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贯彻得比以往更加落实。这一年是这支部队四好连队和五好战士最多的一年,整个部队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大踏步地前进。
在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过程中,张逸民和党委的其他成员一道,始终站在斗争的最前列。每当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发表,他都立即认真学习,连夜带领部队去向群众宣传。离驻地四十多里的一个深山峡谷里,有一个生产队,交通不便,消息比较闭塞。他常领着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翻越二十多个山头,向那里的贫下中农传送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走在羊肠小道上,他对战士们说:“我们的革命前辈跟毛主席走革命的路,走出了今天的新中国。今天,我们要跟着毛主席更坚定地走革命的路,一直走向共产主义。”为了更好地落实毛主席的光辉的“五·七”指示,更加坚定地走政治建军的道路,在他的建议下,部队党委和全体指战员重新学习了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决定围海造田,开办“五·七”农场,作为干部战士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促进思想革命化的大课堂。张逸民满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赤胆忠心,挽起裤管,冒雨前往垦区,带头到海边筑堤造田。经过五个月的艰苦奋战,他们向大海夺来了三百亩良田。指战员们在劳动锻炼中破私立公,思想革命化的水平越来越高。
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后,张逸民更时刻牢记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要离开群众。”过春节的时候,他心里惦记的是在最前沿日夜守卫祖国海疆的战士。大年初一,他和战士们坐上大卡车,顶着漫天风雪,到海防前线去宣传、落实毛主席的指示。从外地开会回来,他一不回家,二不到办公室,步行十多里路先去向正在进行政治野营的部队传达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指示。在部队里,他没有固定的办公室,经常和战士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起斗私批修,一起参加生产劳动。部队里有了重大的问题要解决,他就请战士们来参加讨论。老战士复员的时候,他千叮咛、万嘱咐,嘱咐他们要永远忠于毛主席,鼓励他们带着毛主席最新指示奔赴农村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在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新贡献。
党的“九大”的开幕,为张逸民带来了新的巨大的鼓舞和力量。他决心和党委的成员们一道,带领着部队,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大踏步地在思想革命化的道路上前进,不断地为人民立新功。
不断为人民立新功
党的“九大”隆重开幕的特大喜讯传到了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总后勤部驻布特哈旗某部卫生员赵鸿祝无比兴奋。他听着广播,一字一句抄下“九大”隆重开幕的新闻公报。然后头顶星月,脚踏冰雪,走进一个个蒙古包,向牧民宣传这一特大喜讯,和牧民们一道热情歌颂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热情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
赵鸿祝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他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被当地群众誉为“兴安岭下的红军医”。一九六八年春天,他和出席总后勤部第二届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代表一起,幸福地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赵鸿祝铭记着这个终生难忘的时刻。
自从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赵鸿祝更刻苦地读毛主席的书。从毛主席身边回到草原后,他更加热情地为战士和驻地牧民服务。巡诊的路上,他顶着狂风背诵《愚公移山》;蒙古包里,他和病人一块学习《为人民服务》;深夜巡诊回来,他一个人在油灯下默读《纪念白求恩》。有时晚上和驻地牧民一起放牧,他就在草滩上点起篝火,借着火光朗诵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从蒙古包到放牧点,方圆几百里的大草原,到处留有他辛勤奔波的足迹。
去年冬天,他给一个下肢瘫痪的病人治病。为了减少患者的痛苦,他用针先在自己的身上做试验。有几次因为没找正穴位,引起了剧痛和流血。几天以后,他的腿麻木浮肿起来。怎么办?赵鸿祝抬头仰望毛主席像,伟大领袖毛主席亲切接见革命战士的情景立即展现在眼前。他重温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为了解除阶级兄弟的病痛,他继续在自己的身上做针刺试验,直到达到较好的效果,才给病人治疗。在赵鸿祝的精心治疗下,这个下肢瘫痪几年的病人终于站了起来,满怀激情连声高呼:“毛主席万岁!”
兴安岭中段有一个“风雪走廊”。这是位于两座大山中间的一片窄长的草滩。一年四季,这里的穿山风几乎每天刮。当地民谣说:“雪河风浪刀尖口,大风能把山抬走”。赵鸿祝一次又一次穿过这“风雪走廊”,为山两边的牧民巡诊看病。一天晚上,赵鸿祝患了感冒,头昏脑胀,浑身发软。这时,山北有个贫农的孩子患了重病。听到消息,他坚强地站了起来,背上药包大步跨出宿舍。从驻地到山北,“风雪走廊”是必经之路。赵鸿祝一走进山口,暴风雪就劈头盖脑地向他压过来。冷风一吹,他的病情加重,一阵阵呕吐,两腿象抽了筋似的,迈步非常吃力。他望一望胸前佩戴的毛主席像章,浑身充满了力量。他轻轻说:“毛主席啊,毛主席!革命战士步步紧跟您!您指示我们要‘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执行您的无产阶级医疗卫生路线是我们毕生的战斗任务。别说前面是‘风雪走廊’,就是刀山火海也要闯过去!”他默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和暴风雪整整搏斗了一夜,终于在第二天早晨赶到病人的家里。一进屋,他顾不得抖落满身雪花,立即投入抢救小孩的战斗。经过抢救,孩子转危为安。在场的贫下中农情不自禁地唱起“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
一年来,赵鸿祝胸怀朝阳,巡诊六百多次,抢救了许多垂危的病人。在党的“九大”鼓舞下,他决心为人民再立新功。
“红心灶”旁炼红心
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的特大喜讯传来,总参谋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某部食堂主任张福全,心情万分激动。他和炊事班全体同志聚集在“红心灶”旁举行庆祝会,热烈赞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向毛主席表达忠心。
挨过冻的人最感到太阳的温暖,在苦水里泡大的孩子最懂得毛主席的恩情深。贫农的儿子张福全,面对着毛主席光辉形象,无限激动、无限深情地说:“我们的一切成就归功于您的英明领导,一切胜利来源于您的伟大思想。我要永远在您的光辉思想指引下,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胜利!”
今年一月二十五日,是张福全同志终生难忘的大喜日子。这一天,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亲切接见了出席总参谋部四好单位代表大会的全体同志,张福全同志又一次幸福地见到了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毛主席的亲切接见,给张福全同志以无穷无尽的力量。张福全把荣誉作为新的动力,不断为人民创立新功。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毛主席的教导,照亮了张福全的心。他把毛主席的教导,当作座右铭天天学,当作镜子天天照,不断促进自己思想革命化。他给自己规定四个不忘:每到一地不忘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忘向同志们学习,不忘征求群众的意见,不忘找自己的差距。他牢记毛主席关于艰苦奋斗的教导,自觉地防止资产阶级思想侵蚀,保持普通一兵本色。他从炊事员被提升为食堂主任以后特别注意这一点。
张福全同志前几年就动手改造炉灶,摸索烧火规律,使每斤粮耗煤从一斤多下降到三两左右,创造了他所在部队最先进的水平。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接见,给了他巨大的鼓舞和力量。为了进一步节约用煤,他和战友们连续三次去铁道兵某部九连学习改灶节煤的先进经验,组织全班同志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指示,和战友们一起,废寝忘食,日夜奋战,做出了深度大、传热快、时间省、耗煤少的新式熟铁锅,代替了笨重的“大肚脐”生铁锅,并进一步改革了炉灶,使耗煤量下降到了一两左右。过去烧一年的煤,足够现在烧十年。后来,他们经过不断努力,耗煤量又下降到了八钱左右,最少时只烧四、五钱。
一灶红红一点,灶灶红红一片。张福全带领一个小组,到部队所属各单位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积极传播改建“红心灶”的经验。每到一个单位,他首先报告几次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林副主席亲切接见的特大喜讯,传达毛主席对炊事人员的亲切关怀;每走进一个食堂,首先宣传毛主席关于“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教导;每次改建“红心灶”,首先与大家一起在灶前摆战场,开展革命大批判;新灶建成后,首先召开讲用会,总结交流在改灶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心得体会。
在党的“九大”的鼓舞下,张福全和炊事班的同志们进一步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决心在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中创造更大的成绩,向“九大”献礼。
紧跟毛主席,永远向前进!
党的“九大”隆重开幕的特大喜讯传来,北京部队某师副参谋长徐恒禄同志心情特别激动。他立刻到连队,和战士一起开庆祝会,仰望毛主席画像,手捧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一遍又一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徐恒禄是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二级英雄。他从参加革命那天起,毛主席指向哪里,他就打到哪里,为革命立下了战功,先后二十五次光荣地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接见。毛主席的每次亲切接见,都给徐恒禄带来新的巨大力量,他更加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思想革命化的道路上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徐恒禄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走上了“三支”“两军”第一线。他和战士们一起,三去城市,四下农村,先后到近百个厂矿、机关、学校、公社执行支左任务。他走到那里就把毛泽东思想宣传到那里,促进了这些单位的革命大联合,革命三结合和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为人民立了新功。
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徐恒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抓自己的思想革命化,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他在长期的艰苦的革命斗争中得了腰痛病。在“三支”“两军”第一线上,他整日整夜和革命群众并肩战斗,有时腰痛得很厉害,群众关心地劝他多休息。他想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想到毛主席交给的光荣任务,浑身增添了巨大的力量,以更大的革命干劲和革命群众一起继续战斗。在河北白洋淀地区支左时,他抱病帮助革命群众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他经常深入到贫下中农中去,甘当小学生,虚心听取贫下中农对支左工作的意见。发现工作中的问题,他便自觉地从世界观上找原因,不断促进自己的思想革命化,更好地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他还专门抽出时间,到他过去担任过连长的某团五连,主动地向战士们汇报自我思想改造的情况,虚心征求战士的意见。革命群众和战士们都赞扬他是“思想革命化的带头人”。
在欢庆“九大”的大喜日子里,徐恒禄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他回忆自己的成长过程,深深体会到,在革命征途中,每取得一点成绩,都是靠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引。他庄严宣誓:永远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永远忠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紧跟毛主席,永远向前进!
(新华社)

智利革命共产党致电热烈祝贺我党“九大”
中共“九大”是对中国社会的巨大推动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收到了智利革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的贺电。智利革命共产党在贺电中向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并祝代表大会取得最大的成功。贺电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智利革命共产党向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祝贺。我们深信,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完全胜利之后召开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通过的各项决议,将标志着世界革命的一个新的阶段,将是对世界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指南和支持。
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已经在中国党和人民群众中取得最崇高的统帅地位的时候,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将是对美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以及机会主义者们的一个沉重打击。同时,它将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团结的强大因素,是对世界革命的巨大鼓舞。
中国人民和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正指引着中国革命者走向中国革命斗争的一个新阶段——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这再次证明了毛泽东同志的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智慧。我们智利革命共产党人遵循他的教导,并从他的光辉的典范中得到鼓舞。
我们再次表示,祝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最大的成功。这次代表大会将是对中国社会的一个新的巨大推动,并将成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光辉榜样。
致以兄弟般的问候。
智利革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
一九六九年四月八日

德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央致电
祝贺我党“九大”取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收到了德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央委员会的贺电,祝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贺电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我们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谨向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们、特别是毛泽东主席同志致以我们衷心的兄弟般的祝贺,并祝党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这次党代表大会所制订的政治路线,对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共产主义运动来说,同样具有最重大的意义;这不仅在反对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的斗争中是如此,而且也是具体的实际工作中的指导原则。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中心。
中国共产党万岁!
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理论家和舵手毛泽东万岁!
全体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中心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德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中央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