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兰州铁路局各级革委会和广大工人以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九大”
进一步落实政策加快斗批改步伐
目前,全局正发动群众,检查、总结落实政策的情况,树样板、找差距,扫清各种阻碍政策落实的错误思想
据新华社兰州十日电 兰州铁路局各级革命委员会和广大革命工人,在党的“九大”隆重开幕的特大喜讯鼓舞下,怀着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抓好典型,大大加快了斗、批、改的步伐,使全局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
兰州铁路局各级革委会在斗、批、改阶段中,坚决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也有少数单位政策落实得不够好。党的“九大”开幕的特大喜讯,极大地鼓舞了这个局各级革委会成员和广大革命工人。局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举办了有各级革委会成员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交流落实政策的经验,并且通过斗私批修,扫除落实政策中的各种思想障碍。通过学习,大家落实政策的自觉性有很大提高,决心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认真执行党的各项政策。
认识提高后,兰州铁路局各级革委会成员纷纷深入基层单位,了解运动的“全过程”。同时,帮助基层大办各种不同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用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武装群众,并且发动大家认真总结落实政策的好经验并加以推广,使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进一步得到落实。河西堡机务段在“九大”的鼓舞下,全段革命工人认真落实党的政策,十多名犯了错误的干部,在认真检查自己的错误后得到了解放。
这个局的革委会从实践中体会到,落实政策不是一劳永逸的事,必须在“认真”二字上狠下功夫,反复同各种阻碍政策落实的非无产阶级思想作斗争,反复进行落实。在党的
“九大”隆重召开期间,他们在全局掀起了大兴调查研究、检查、总结落实政策的情况、找差距、树样板的热潮,使全局斗、批、改的群众运动和生产都出现了欣欣向荣的大好局面。

北京食品总厂革委会举办各种类型学习班
用党的政策统一干部和群众的认识
严格区分正确处理不同性质的矛盾
本报讯 北京食品总厂革命委员会在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遵照毛主席关于“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伟大教导,举办了各种类型的落实政策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用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武装群众,教育群众,使党的政策得到落实,加快了斗、批、改运动的步伐。
在举办学习班以前,革委会委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的最新指示,对前一段清理阶级队伍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检查总结,发现在部分干部和群众中,存在着一些宁“左”勿右的思想,阻碍了政策的迅速落实。对于犯了严重错误的人,有些人认为这些人是“烂瓜”,不能沾边,不敢和这些人接近,更不敢提出解放。对于可以教育好的青少年子女,有些人认为这种人是“有几个不多,没几个不少,拉不拉,教育不教育问题不大。”因而,一些人主张对犯了错误的人应该“严”着点。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说明自己和这些人划清了界限,才不会犯右倾错误。革命委员会认为,以上这些错误思想,是“私”字的反映,是全面落实党的政策的障碍。要不折不扣地全面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无产阶级政策,加快斗、批、改运动的步伐,必须首先从解决思想问题入手。于是,他们举办了落实政策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在学习班上,学员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然后,以毛主席的各项指示和党的政策为标准,检查在清理阶级队伍中,那些做法是正确的,那些做法是不正确的,和党的政策有那些差距;摆出了问题以后,进一步从思想上找原因,狠斗自己头脑中的阻碍落实政策的私心杂念。经过学习和总结,大大提高了大家的觉悟。一些领导干部说:“在文化大革命中,由于自己受到过冲击,虽然现在结合到革委会里来,但心中总有个‘怕’字。怕群众说自己‘右倾’,不敢坚持党的方针政策,放弃了领导,这都是私心杂念过重的表现。这种‘怕’字、‘私’字,是全面落实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拦路虎’。”一些革命群众说:“以前,我们总认为凡是被揪出来的,都是敌人,都是没有什么可宽大的。这说明我们的政策水平不高,需要很好地向解放军八三四一部队学习,向落实政策好的先进单位学习。”大家一致认识到,能不能全面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是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忠不忠的大问题,是关系到能不能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大问题,是关系到能不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问题,决不能有半点含糊,一定要解决好。
认识提高以后,他们把具体人、具体事拿到学习班上进行讨论,打破了过去那种“没说的,说不好,不好说”的僵局,出现了大议论、大讨论的生动活泼的局面。过去学习、开会时不爱讲话的同志,也争着发表自己的意见。他们说:“毛主席他老人家这样信得过我们,再不表态,就是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不忠。”在讨论时,大家很认真,有时对一个人的问题,要反复多次地讨论。通过讨论,群众政治思想觉悟不断提高,但在讨论某些问题比较复杂的人时,有的人又感到拿不定主意,产生了为难情绪和急躁情绪。第一食品厂在讨论一个犯有严重政治错误的可以教育好的青少年子女的问题时,就发生了激烈的争论。一种意见认为,这个人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又犯了严重错误,应该严肃地处理,没有什么可“拉”的。但是,多数群众则认为,这个人虽然思想上剥削阶级的烙印很深,又犯有很严重的错误,但是,他有认罪服罪的表现,态度比较老实,又很年轻,属于可以教育好的青少年子女。对这种推一推就可以过去,拉一拉就可以过来的人,应该遵照毛主席关于“打击面要小,教育面要宽”的伟大教导,立足于“拉”字。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体现党的政策,争取团结大多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最顽固的阶级敌人。在这样意见分歧的情况下,革委会又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并拿出外单位执行政策的先进经验,作为样板,进行比较,进行具体分析,使大家的认识逐步地用党的政策统一起来了。
群众的认识统一以后,便让犯错误的人参加学习班,对他们进行帮助教育,解决他们的问题。这样做,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例如,在解决一个犯有严重错误的干部的问题时,群众运用毛主席教导的一分为二的方法,一方面严肃地批判了他的错误,指出错误的严重性,分析产生错误的根源;另一方面,肯定了他态度比较老实,鼓励他深刻地检查自己的错误。经过分析以后,大家一致认为,他属于好人犯了严重错误,是人民内部矛盾。这个干部感动得流下眼泪,十分激动地说:“是党和毛主席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是广大革命群众用毛泽东思想教育了我,挽救了我。我犯了这么严重的错误,却得到了党和人民这么宽大的处理。我要感谢党,感谢毛主席,感谢广大革命群众对我的帮助和教育。今后,我一定永远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在广大革命群众的帮助教育下,彻底改造自己的资产阶级世界观。”
本报工人通讯员

用“解剖麻雀”的方法认真落实政策
驻西安交通大学工宣队领导广大革命师生,对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全面的具体的阶级分析,树立落实政策的样板,使党的政策迅速落实,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
本报讯 驻西安交通大学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落实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中运用“解剖麻雀”的方法,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教育了广大革命师生,加快了斗、批、改步伐。
毛主席教导我们:“凡不从下级个别单位的个别人员、个别事件取得具体经验者,必不能向一切单位作普遍的指导。”工宣队运用“解剖麻雀”的方法,对有代表性的、犯错误的人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树立落实政策的样板,同时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取得了落实政策和教育群众的明显效果。
原电机系一个主任,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过去执行了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犯了严重错误。工企专业教研室对他的处理,存在着两种不同的看法。工宣队就领导他们办起了学习班。在学习班上,组织革命师生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对知识分子的无产阶级政策,针对自己的活思想斗私批修,大讲执行无产阶级政策的伟大意义,提高了执行政策的自觉性。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处理历史问题“应着重于当时环境的分析,当时错误的内容,当时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的教导,对这个人的问题进行了阶级的、历史的、辩证的分析,以党的政策为标准,统一了认识。大家一致认为,他之所以犯错误,主要是因为他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在刘少奇黑“六论”的毒害下,世界观没有得到很好改造,“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执行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接着,工宣队对这个人的要害问题,充分发动群众,深入开展了一场群众性的革命大批判,满腔热情地进行帮助,使他认识了自己的错误,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通过对这个人的问题的解剖分析,使大家受到了深刻、具体的无产阶级政策的教育,许多革命师生深有感触地说:“这个‘麻雀’解剖得好,它使我们真正切实地理解了毛主席对知识分子的政策。并且深刻地认识到,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原则的重大问题。这个问题不仅老知识分子存在,对于我们这些从旧学校培养出来、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毒害的青年知识分子来说,也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彻底改变旧思想,认真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对我们每个人都是迫在眉睫的大事。”大家纷纷表示,决心听毛主席的话,坚决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刻苦学习毛泽东思想,做工农兵所欢迎的革命知识分子。通过对这个人的批判处理,使一些背有包袱的人精神也振作起来。被批判的这个人经过帮助,深有体会地说:“这是一生中未曾有过的深刻教育,我一定彻底改造资产阶级世界观,坚决跟毛主席革命到底!”
工宣队和校革委会及时总结了工企专业教研室的经验,在全校进行推广。他们紧密结合清理阶级队伍中落实政策的疑难问题,进行了具体的分析,树立了各式各样的落实政策的样板。这样,既认真落实了政策,又教育了广大革命师生。大家深有体会地说:“运用‘解剖麻雀’的方法真正好,使落实政策看得见,摸得着,执行政策的自觉性大提高,从中找到了教育犯错误的人的方法,也明确了我们应该走的道路。”
红工宣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革委会成员在解放军宣传队和“红九连”的帮助下
在总结经验中自觉地改造世界观
促进各级革委会成员思想革命化,改进了领导作风,密切了和群众的关系
本报讯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革委会成员,在解放军驻厂宣传队和“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的帮助下,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一般和个别相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伟大教导,在斗、批、改革命群众运动中,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总结典型经验,在总结经验中自觉地改造世界观。
汽车厂革委会成员把在抓典型中出现的问题,同世界观的改造紧密联系起来,不断斗私批修。去年,革委会几个负责生产工作的同志到一个分厂去抓典型。这个单位本来是革命大批判的典型,但由于他们没有深入调查研究,仅仅作为生产好的典型,没有把经验真正总结出来。群众批评他们是“为抓典型而抓典型,没抓到点子上”。群众一针见血的批评,对他们震动很大,他们带着这个问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斗头脑里的“私”字,自觉地从世界观上找原因。然后,又一次深入到这个单位,老老实实向群众学习,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工作,同那里的群众一起总结出了用革命大批判推动生产的典型经验,并在全厂推广。这件事使革委会的同志进一步认识到:头脑中有一分私,抓典型就会出现一度偏。只有牢固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才能总结出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先进经验。
汽车厂革委会还体会到:要抓好先进典型,首先要用典型的先进思想促进自己世界观的改造;要把典型经验在群众中推广落实,首先要在革委会领导班子里落实。
去年七月,厂革委会总结了车箱分厂领导班子密切联系群众的经验。在推广这个典型经验时,有的革委会成员很少对照典型找差距,不把自己摆进去,向先进典型学习,只注意抓下级革委会的学习,只重视给群众树样板。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革委会主任、军代表于海荣同志,就带领厂革委会全体成员到车箱分厂登门取经,请他们介绍经验。学习回来后,大家对照车箱分厂革委会领导班子的经验,找出自己的差距。在这个基础上,革委会及时作出决定,制定了措施,每天除值班的同志以外,革委会成员都深入到各分厂、车间,和革命群众“五同”进行调查研究,总结经验。这样,迅速改变了领导作风,受到革命工人的好评。革委会副主任、革命领导干部王育民等同志,还对照车箱分厂革委会主任王荣兴密切联系群众的事迹,找出了自己脱离群众的差距,深挖了世界观上的原因,第二天就和其他革委会成员一起深入到群众中去。
在推广车箱分厂革委会的典型经验中,由于革委会成员学在前,用在前,使这个典型在全厂各单位得到了很好的推广,大大促进了各级革委会成员的思想革命化。
长春第一汽车厂革委会每总结推广一次先进经验,都使典型经验首先在革委会开花、结果,使推广落实典型经验的过程,成为改造思想、改进领导作风的过程。大家深有体会地说:“总结推广一次典型经验,对照先进典型找一次差距,就受到一次教育,使我们在思想革命化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