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全非工会联合会常任书记致电热烈祝贺我党“九大”
中国文化大革命加强了革命的反帝力量
新华社九日讯 全非工会联合会常任书记津比希利五日发来贺电。全非工会联合会向毛泽东主席和英雄的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
贺电说:中国人民的文化大革命巩固和加强了革命的反帝力量。
贺电说:“中国人民本着真正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对于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的斗争给予巨大的支持。为了彻底消灭帝国主义和剥削,非洲工人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将不断加深和巩固。”
贺电说:“非洲工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盘踞台湾岛的蒋介石反动集团的支持,并谴责在联合国对这个集团的支持。非洲工人还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利用美国舰队和在中国周围的其它基地来反对中国人民。”
贺电最后祝愿“毛泽东主席万岁!”“非洲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科摩罗民族解放运动总书记致电祝贺我党“九大”
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革命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收到了科摩罗民族解放运动总书记阿卜杜·巴卡里·波伊纳的贺电。贺电向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致敬,并祝大会取得最大的成功。
贺电说:在毛主席的思想这轮红太阳的照耀下,中国人民粉碎了由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的敌人组成的小集团所搞的种种阴谋。中国人民日益巩固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新老殖民主义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并且在无产阶级革命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贺电说:“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风暴正在扫除一切资本主义渣滓和资产阶级思想残余,建立起来一种崭新的思想,这是全世界所有无产者光辉的灯塔。”
“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热情而勇敢地建设自己的国家,为科摩罗民族解放运动的全体战士树立了榜样。”
贺电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政治、经济、社会、特别是科学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对同敌人——从事剥削和镇压的殖民势力——进行斗争的非洲来说是一所大学校。”
贺电向中国人民致敬,并祝“中国共产党万岁!”“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日本朋友热烈欢呼我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朋友发表谈话,热烈欢呼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高度评价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并指出这次大会具有深远的国际意义,将大大地鼓舞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会长黑田寿男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对要求日中友好的日本人民是一个莫大的鼓舞,同时,也是给疯狂地进行反华活动的美日反动派和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以决定性的打击。
他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具有伟大的国际意义。黑田说,我们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全体会员认识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伟大意义,并且正在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
黑田表示,日中友好协会(正统)的全体会员要同七亿中国人民一起共享“九大”胜利的喜悦,并和要求日中友好的广大日本人民团结起来,把这种喜悦化为同敌人进行斗争的巨大力量,用强有力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实践,来庆祝“九大”的召开。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满怀激情地说,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盼望已久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次大会表明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
中岛高度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他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人类的革命史上增添了一页最美好、最新、最伟大的胜利篇章。这一壮丽的篇章,是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进行革命的学说的照耀下,写出来的。
中岛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日本反动派、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对于毛泽东思想、对于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所进行的无耻的疯狂的攻击。他指出,这完全证明他们正已陷入走投无路,只有死路一条的绝望处境。
中岛接着说,参加“九大”的代表,不论是革命的老战士,还是新战士,都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生气勃勃的革命战士,这次大会是一次团结和胜利的大会。他最后热情地高呼:“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常务理事兼事务局长皆川郁夫指出,“九大”的召开,将大大地鼓舞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斗争的日本人民。他说,毫无疑义,“九大”具有重要的划时代的意义。
皆川最后说,为了祝贺“九大”的召开,我们决心进一步开展反对佐藤政府遵照美帝国主义的意旨推行敌视中国的“日美安全体制”的斗争,坚决反对佐藤政府勾结蒋匪帮、策划“两个中国”的反华阴谋,并决心把这一斗争坚持到底。

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中国代表团机关刊物《马来亚公报》发表贺词
最热烈祝贺我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新华社九日讯 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中国代表团机关刊物《马来亚公报》在最近出版的一期上刊载了题为《最热烈地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
贺词说:“马来亚人民以无法形容的热烈和喜悦的心情祝贺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在各大洲革命人民的红色指路明灯——北京召开的这次代表大会,不仅对七亿中国人民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而且对全世界三十亿人民也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贺词说:“这次代表大会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世界革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形势大好的时候召开的。在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主席的亲自领导下,这次代表大会无疑将取得伟大的成就。”

一些非洲朋友热烈欢呼我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毛泽东思想的又一伟大胜利
新华社六日讯 一些非洲朋友热烈欢呼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一位坦桑尼亚工人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一位名叫恩朱马的坦桑尼亚朋友说:这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是“毛泽东思想的又一伟大胜利”。一位在工厂工作的坦桑尼亚朋友说:这次代表大会,显示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团结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团结。美帝和苏修对这种团结感到害怕,而全世界革命人民感到高兴。
喀麦隆朋友塔蒂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是世界革命人民所关注的一件大事。这次代表大会是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毛泽东主席亲自主持下开幕的,我们为此而感到欢欣鼓舞。他指出:毫无疑问,这次代表大会,将大大鼓舞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反对苏修、反对各国反动派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他最后高呼:“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万岁!”“以毛主席为首、林彪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万岁!”“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刚果(布)朋友米歇尔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表明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胜利。他说:由毛泽东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这场革命,是无产阶级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反对阶级敌人阴谋复辟资本主义的一场深刻的政治革命,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内奸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大决战。这场革命的伟大胜利,归功于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归功于当代伟大的天才毛泽东主席。
他说,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革命理论,毛泽东思想是被压迫人民进行解放斗争的光辉灯塔和强大思想武器。
他说:我们非洲革命者要以林彪副主席为光辉榜样,活学活用毛主席的著作。我们深信,我们的民族解放斗争必将赢得最后胜利。
米歇尔说,我们非洲革命人民预祝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获得圆满成功。
他最后高呼:“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万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在天津新港和青岛港口的各国海员热烈欢呼我党“九大”隆重开幕
中国人民一定会取得更伟大的成就
据新华社天津电 停泊在我国天津新港的外国轮船上的广大国际海员同中国港口工人一起,热烈欢呼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当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的特大喜讯传到停泊在新港的外国船上时,广大国际海员无比欢欣鼓舞。他们和中国港口工人一起热烈庆贺,尽情欢呼。一位西德船员说:“好极啦!世界人民都在倾听这个消息!”一位荷兰船员听到这一喜讯后立刻用中国话欢呼:“毛主席万岁!”
日本轮“长荣丸”值班船员听到这一特大喜讯后,立即鸣笛表示祝贺。一位炊事员还把他自己收藏的毛主席像章和毛主席像取出来给中国工作人员看,表达他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
在一艘挪威轮船上工作的三名西班牙海员,听到这一特大喜讯后高兴地说:“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特大喜事,也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特大喜事。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隆重开幕,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一位家住南美洲的西班牙籍海员说:“我每天读毛主席的书,最爱毛主席。毛主席最支持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毛主席是最伟大的领袖。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胜利。”
喜讯传到一艘停泊在新港的希腊轮船,本来已经睡觉了的船长立刻起床,衣服都没有穿好,就拉笛表示热烈祝贺。在这个轮船上工作的哥伦比亚、锡兰、叙利亚和马来亚的新加坡船员,站在码头上同中国港口工人一起欢呼“毛主席万岁!”一位锡兰海员激动地说:“毛泽东主席好!我要好好学习毛泽东思想。”他迫不及待地向中国工作人员索取毛主席像章和《毛主席语录》。一位叙利亚海员说:“中国共产党最好!毛主席最好!中国人民支持阿拉伯人民的解放斗争最坚决。”
这一特大喜讯传到一艘马来亚的新加坡轮船上,广大船员立刻欢腾起来,并且欢聚在收音机旁,收听北京电台的广播。听完后,他们长时间鸣笛,表示祝贺。他们还手捧《毛主席语录》,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新华社济南七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这一振奋人心的喜讯传到青岛港时,极大地鼓舞了停泊在港口外国轮船上的各国海员。停泊在港口的日本、巴基斯坦、希腊等国籍轮船上的许多海员,当一听到喜讯,立刻拉汽笛长鸣,白天在船上挂满了旗,以表示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隆重开幕。
喜讯鼓舞了各国海员,有的连夜赶写和张贴庆贺标语,有的开座谈会和欢庆大会。许多海员纷纷向中国工作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且激动地说: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刻召开这次会议,具有伟大的意义。这次会议是对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一个巨大的鼓舞。许多外国海员高呼:“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热烈欢呼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敬祝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四月一日晚上十点钟,日本“宏荣丸”轮上的一位海员,得知这一喜讯后非常激动。他为了让船上的全体海员早些知道,便在走廊的黑板上用日文写上“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四月一日隆重开幕”。巴基斯坦的一艘轮船上的船长听到这一喜讯后说:“我祝贺这次伟大会议的召开。我深信,伟大七亿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正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定会取得更伟大的成就。”他一再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
当喜讯传到一艘希腊轮时,这艘船上的海员顿时欢腾起来。许多海员拿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一再高呼祝贺的口号。他们连续拉汽笛长鸣,在船的前后挂满了旗,以表示希腊革命人民的热烈庆贺。全体海员胸前还戴上了光芒四射的毛主席像章,双手捧着红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聚集在休息室,热烈欢庆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下隆重开幕。他们首先聚精会神地收听北京电台外语广播,然后再请中国工作人员逐字逐句翻译给他们听。当他们听到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四月一日在北京隆重开幕时,他们立即爆发出极为热烈的掌声。每当他们听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的名字时,他们就立刻响起雷鸣般掌声和欢呼声,不断高呼:“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船员们还一再用希腊语高呼:“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万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有的海员在听到这一喜讯后说:“我们听到这个极为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很高兴,这次会议不仅对中国革命是一个伟大贡献,而且对世界人民的革命有巨大的影响。我衷心祝贺这次伟大会议圆满、胜利、成功。”有的说:“让我们携起手来,跟着毛泽东,争取美好的未来。”

停泊在青岛港的希腊籍轮船上的外国船员,听到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的特大喜讯时,手举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激动地高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青边红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