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认真抓好下乡知识青年安置教育工作
吉林省安图县革委会在知识青年下乡以后,进一步加强领导,充分依靠群众,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帮助下乡知识青年安心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本报讯 吉林省安图县革委会在大批知识青年满怀革命豪情到农村去安家落户以后,继续加强领导,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帮助下乡知识青年在农村扎根,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革委会要有专人抓
知识青年下乡以后,革委会抓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工作是不是结束了呢?县革委会成员在这个问题上曾有过意见分歧。大部分人认为,知识青年下去了,这仅仅是工作的开始,还需要进一步抓紧抓好这项工作;另一部分人则认为,知识青年已经下去了,有贫下中农管理,咱们一般过问过问就行了。
县革委会带着这个问题,组织全体成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的指示和“党委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革委会应该成为做好下乡知识青年工作的指挥部,绝不能成为送往迎来的“转运站”。
用毛泽东思想统一了认识以后,革委会决定:由一名副主任、两名常委、一名委员专管下乡知识青年的工作,并且做到经常研究,经常布置,经常检查。去年入冬时,革委会组织了一个由各有关方面的人参加的访问调查团,分别由县革委会主任和“三支”办公室负责人率领,冒着刺骨的寒风,迎着连绵的大雪,翻山越岭,访问、调查了分布在全县各社、队的下乡知识青年集体户,还检查了十八个大队迎接外省下乡知识青年的准备工作。通过调查,发现和解决了对下乡知识青年安置、教育工作中的许多问题,使各级革委会把这一工作做得更扎实了。知识青年看到县革委会对他们这样关心,深受感动,纷纷给县革委会写“决心书”,表示要在农村扎根一辈子,和贫下中农结合一辈子,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走一辈子。
依靠贫下中农热心地“管”
在抓好下乡知识青年再教育的工作中,同样存在着是依靠大多数贫下中农还是依靠少数干部,是光在生活上体贴还是着重从政治上关心的问题。开始,有些基层干部认为,教育知识青年的工作不好做,他们识字多,嘴能说,干脆派一二名能说会道的人去管管算了。县革委会感到,这些看法和做法,反映出了有些人对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理解得不深,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恨得不透,对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于是,县革委会就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在全县范围内大张旗鼓地宣传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最新指示,狠批叛徒刘少奇在培养接班人问题上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并以公社为单位,开办训练班,培训了一大批下乡知识青年集体户的政治指导员和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的辅导员,形成了广大贫下中农人人关心知识青年教育工作的局面。
三道公社南道大队民兵连指导员崔正吉,积极主动地给下乡知识青年集体户当指导员。一天,崔正吉发现一个知识青年要把剩下的半碗饭倒到猪食槽里。他想,这正是给他们以再教育的好机会,便把那半碗饭端过来。有些知识青年对他这个行动很不理解,以为崔正吉没吃饱,抢着要给他盛饭。崔正吉说:“不是我没吃饱,而是我们不能把无产阶级的本色扔掉。过去……。”崔正吉的一席话,使知识青年越听心越酸,越听越坐不住。从此以后,南道大队的知识青年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动力,以贫下中农为榜样,经常主动地请老贫农忆苦思甜,进一步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深有体会地说:“有革委会热心管,贫下中农热心带,我们就能遇到风浪不动摇,迎着困难向前进。”
及时做好家长工作
毛主席说:“世界上的事情是复杂的,是由各方面的因素决定的。”县革委会通过调查,认真地分析了少数下乡知识青年思想动摇、根子扎不牢的原因,感到做好下乡知识青年家长的工作,是做好下乡知识青年工作很重要的一环。
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教导,开办了下乡知识青年家长学习班,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狠批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下乡镀金论”等反动谬论,迅速提高了他们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烈属朴贞淑只有一个儿子。她听说儿子要下乡了,思想有些想不通。她找到县革委会,要求把孩子留下。在学习班里,朴贞淑参加了对叛徒刘少奇的大批判,认识到让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由贫下中农给以再教育,是防修反修的百年大计。于是,她第二次来到革委会,要求把自己的儿子送到农村去。她说:“我要让孩子踏着他爸爸的血迹前进,永远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把他培养成为使毛主席他老人家放心的共产主义新人。”儿子下去不久,她怕儿子不安心,还特地到儿子所在大队,走访贫下中农,检查儿子接受再教育的情况,并鼓励儿子说:“贫下中农就是你的爸爸妈妈,你一定要当好贫下中农的好后代。”

政治上关心 生产上指导 生活上帮助
江苏溧阳县贫下中农认真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做好对下乡知识青年的安置教育工作,帮助他们提高阶级觉悟,树立在农村扎根的思想
本报讯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最新指示一发表,广大革命知识青年坚决响应,纷纷报名到农村安家落户。江苏溧阳县的贫下中农迎来了一批又一批来落户的知识青年,对这些知识青年从政治上给以关心,生产上给以指导,生活上给以帮助,热情地给他们讲村史、家史,对他们进行阶级教育。
但是,在少数生产队有个别人在安置工作中暴露了一些错误思想,认为知识青年来落户,给社员增加负担,添麻烦。
为了更好地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县革委会研究后认为:知识青年能不能安心在农村,认真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这同安置工作做得好坏有直接的关系。于是,针对这些活思想,县革委会除在一些会议上强调做好安置工作外,还遵照毛主席“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教导,连续办了五次以做好知识青年安置工作为专题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公社、大队、生产队也层层举办了同样内容的学习班。农村的广大革命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的最新指示,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知识青年上山下乡问题上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提高了阶级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泓口公社下河大队贫下中农代表常昌伢说:“我原来错误地认为,知识青年下乡会给我们增加麻烦和负担。现在,越想越不对头。毛主席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来,我们如果有私心,就对不起毛主席。”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把接来的知识青年教育好,安置好。因此,当知识青年来到农村的时候,广大贫下中农都象接亲人一样地把他们接到家里。
来溧阳安家落户的广大知识青年,在全县贫下中农的亲切关怀下,阶级觉悟提高得很快,他们个个表示要扎根于农村,和这里的贫下中农一起,干一辈子革命。

驻大同二中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和校革委会采取各种措施
主动配合贫下中农和社队干部 搞好对下乡知识青年的再教育
本报讯 在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最新指示的鼓舞下,山西省大同二中毕业生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于去年八月愉快地到农村安家落户。这时,学校里有的人说:“知识青年到了农村,就靠贫下中农再教育了,没咱们的事了。”驻校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校革委会认为,这种出了校门就不管的想法,是错误的。知识青年到农村以后,当然要靠贫下中农给他们再教育,但是学校也不能送出校门就不管了,应当积极主动地配合贫下中农和社、队干部,做好下乡知识青年的安置和巩固工作。
因此,在每批下乡知识青年办好手续之后,驻校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教导,组织他们办好下乡前最后一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上,通过深入批判刘少奇的“下乡镀金论”、“读书做官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帮助他们进一步端正上山下乡的态度,做好吃苦耐劳干革命的思想准备。知识青年下去时,再派工人、解放军宣传队队员和革命教师随同下去,用一周到十天的时间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及时研究解决知识青年的活思想和遇到的实际问题。他们和贫下中农一起,组织下乡知识青年办学习班,请苦大仇深的老贫农讲村史、家史,请社、队干部介绍当地的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情况,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介绍自己的心得体会,从而加深下乡知识青年热爱社会主义农村,热爱贫下中农的思想感情,坚定他们克服困难,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的决心。
知识青年在农村安家落户过一段时间以后,驻校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校革委会的负责同志,再分别到各生产队了解下乡知识青年的进步情况和新的思想问题,然后积极配合贫下中农和社、队干部,通过学习、谈心等方式,进一步对下乡知识青年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这个学校还专为下乡知识青年办了情况“简报”,在各个点上建立了通讯网,及时介绍各个点上的先进人物和模范事迹,用他们当中的好人好事好思想对他们进行教育和鼓励。新年前夕,驻校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校革委会还分别给各生产队的贫下中农和下乡知识青年写了慰问信,并派出宣传队到各个点上去进行了巡回慰问演出。最近,又派专人去帮助下乡知识青年总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和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思想收获。下乡知识青年在座谈时无比自豪地说:“毛主席指引的路我们走定了!我们一定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山西省永济县卿头公社白坊大队对去冬来这里插队的北京知识青年,处处给以热情关怀,不仅从政治上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觉悟,还注意培养他们掌握生产斗争的本领。这是回乡知识青年邵刘发(中)在给北京知识青年讲打井技术。 新华社记者摄

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茁壮成长
——记回乡知识青年、女饲养员朱玉兰
一九六五年七月,朱玉兰初中毕业后,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必须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的光辉指示,愉快地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河南省虞城县李汉白楼大队杨庄生产队。三年多来,她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茁壮成长。
胸怀壮志回农村
一九六五年,朱玉兰初中毕业了。在她面前摆着两条道路:一条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读书做官”、“成名成家”的道路;一条是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这时,她姨母从济南给她来了一封信,告诉她已经给她找了一个工作,叫她马上到济南去。本村的贫下中农却对她说:“玉兰呀!你上了八、九年学,应该回来和咱贫下中农一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村需要你呀!”这时在朱玉兰脑子里展开了激烈的斗争。两条路究竟走那一条呢?她打开毛主席著作,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一切可以到农村中去工作的这样的知识分子,应当高兴地到那里去。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的伟大教导,她决心听毛主席的话,走与工农相结合的光明大道。于是,她带上雄文四卷,怀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雄心壮志,回到了家乡杨庄生产队。玉兰回来没有多久,生产队准备重新推选饲养员。她想:喂牲口这活又重又脏,可别推选上我。这时毛主席的教导响在耳边:“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她脸上顿时感到火辣辣的,自己嘴里喊着听毛主席的话,为什么遇到实际问题就对不上号了?不是喂牲口的活脏,是自己的思想脏。喂牲口不懂技术可以学,贫下中农是最好的老师,困难越大,担子越重,越是锻炼改造自己的好机会。
在贫下中农推选饲养员的大会上,玉兰主动地提出了担任饲养员的工作。贫下中农伸出大拇指赞扬说:“玉兰这闺女回乡后,毛主席著作学得好、用得好,思想正,干活踏实,把牲口交给她咱放心。”老贫农朱大娘站起来说:“玉兰,你就喂吧,忙不过来叫俺闺女梅荣给你帮槽。”许多贫下中农说:“玉兰这闺女有志气,不愧是贫下中农的好后代。”一小撮阶级敌人则乘机破坏捣乱,胡说什么“一个黄毛丫头怎能喂好牲口,干脆分开喂算了。”“人活九十九,没见过大闺女喂牲口。”但这丝毫没有动摇玉兰的决心,她带着广大贫下中农的希望,勇敢地担任了饲养员的工作。贫下中农选派了老贫农朱道范给她帮槽。
滚一身牛粪 炼一颗红心
朱玉兰担任饲养员后,就把家里的桌子搬到饲养室,把雄文四卷带进了饲养室。她每天刻苦地学习毛主席著作,一有问题就向毛主席著作请教。每天深夜把牲口喂饱了,她就在煤油灯下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队里许多青年人经常到饲养室来,她就和他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互相谈心,帮助他们解决思想问题。
玉兰当上饲养员后,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她按照毛主席关于“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闯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一次她去打扫牛圈,走到圈旁一看,里边象稀泥一样,一股臭味扑鼻而来,她正在迟疑的时候,帮槽的老贫农拿起抓钩,卷起裤腿,光着脚就下到圈里出起粪来。玉兰看了很受感动,她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拿未曾改造的知识分子和工人农民比较,就觉得知识分子不干净了,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都干净。”和这个满身牛粪的老贫农相比,自己好象矮了一大截。她决心放下知识分子的臭架子,虚心向老贫农学习,滚一身牛粪,炼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赤胆红心。想到这里,她浑身是劲,一脚跳到牛圈里,抡起抓钩就干了起来。
夏天到了,每天铡草、担水、出粪,忙得不可开交,累得浑身酸痛。这时,朱玉兰心里闪现了一个念头:这样下去,把身体累垮了不是一辈子的事吗?从此,干劲也不如以前了。老贫农朱道范看透了玉兰的心思,就和她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中国红军爬雪山过草地艰苦奋斗的事迹。毛主席说:“知识分子在其未和群众的革命斗争打成一片,在其未下决心为群众利益服务并与群众相结合的时候,往往带有主观主义和个人主义的倾向,他们的思想往往是空虚的,他们的行动往往是动摇的。”朱玉兰想:我不正是犯了毛主席所批评的那种“个人主义的倾向”、“思想往往是空虚”、“行动往往是动摇”的毛病吗?回到家里,玉兰母亲知道她的活思想后,就给她讲起了自己小时候给地主喂牲口挨打受骂的苦难经历,然后语重心长地对玉兰说:“现在咱贫下中农能喂上自己的牲口,这是过去老几辈子连想也不敢想的事呀!”这时,玉兰心情非常沉痛,暗暗责备自己不该犹豫动摇。她下定决心,决不走回头路,一定要为革命喂一辈子牲口,当一辈子革命的饲养员。
当一辈子贫下中农的小学生
朱玉兰在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做出了一些成绩,被评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一九六八年五月,她出席了河南、安徽、江苏、山东四省饲养牲畜工作经验交流会,还被推选为县革委会委员。担任委员后,她反复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我们人人要有彻底的革命精神,我们不要有一时一刻脱离群众。只要我们不脱离群众,我们就一定会胜利”的教导,对工作更加积极主动,对喂牲口也更热心了。她每次到县里或公社开会,只要会议一结束,不论刮风下雨,时间早晚,总是及时赶回去,顾不得回家,就先去看看牲口怎么样。当她听到有人说,玉兰当委员了,牲口喂不长了,便立刻从思想深处自觉地检查自己,是不是有脱离群众的现象。她在日记上写道:“经常警惕滋长资产阶级思想,继续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密切联系群众,当一辈子贫下中农的小学生。”
在农村广阔的天地里,朱玉兰沐浴着毛泽东思想的灿烂阳光,迎着阶级斗争的暴风雨,在贫下中农的教育下,健康地成长着。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