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毛泽东思想照耀我们胜利前进”
英国许多进步工人、学生热情组织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决心用毛泽东思想指导革命斗争
新华社伦敦电 随着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发展,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正在英伦三岛越来越深入地传播。越来越多的英国进步工人、学生和亚非拉许多国家旅英的进步人士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他们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热情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
在英国,进步组织和进步朋友对毛泽东思想的学习热情越来越高。各种形式的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越来越多。许多组织都建立了经常的、定期的学习制度。有的组织两年多以来,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从未间断。他们起初学习毛主席语录,后来进一步系统地学习《毛泽东选集》,并且努力用毛泽东思想去认识和分析问题以及指导他们的斗争。一位进步的英国工人说:“毛主席教导我们:‘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毛主席的这一教导,不仅是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预言,同时也是向世界人民发出的战斗号召,鼓舞人们起来为推翻资本主义制度而斗争!”许多青年学生根据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必须“实行和工农结合”的号召,正在探索学生同工人联合斗争的道路。青年工人和学生从毛主席关于青年运动的教导中受到很大教育,他们说:“毛主席给我们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英国的进步工人和学生不但积极学习毛泽东思想,并且在群众斗争的场合,勇敢地高举毛主席的画像,热情地振臂高呼“毛主席万岁!”最近在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举行的一次群众集会和一些其他群众集会上,一些进步青年还用英文放声高唱《东方红》,以表示他们对毛主席的敬仰。许多进步工人和学生都把毛主席像和毛主席语录挂在自己的屋子里。一位青年学生说:“我热爱毛泽东,因为他使人们知道了真理。他正在领导世界人民赢得胜利,他使我们看到了人类的最美好的远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许多来自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进步人士和青年学生也热情赞扬毛泽东思想,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一位来自非洲国家的青年学生最近说:“所有被压迫的人民都把毛主席看成是自己的伟大领袖,是他鼓舞我们去为争取解放而斗争!”一批来自某个被压迫国家的青年工人在谈到他们学习毛泽东思想的体会时说:“阶级斗争的现实告诉我们,毛主席指引的道路是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唯一正确的道路。毛泽东思想是最有力的战斗武器,是照耀我们前进道路的灯塔。今天谁要革命,谁就必须掌握毛泽东思想。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在同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进行斗争中就能辨明方向,分清敌友,就有持续的战斗力。”有的黑人青年工人把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发表的所有毛主席的最新指示都收集起来,随身携带,以便学习。来自拉美的许多青年表示,虽然他们本国反动政权不准宣传毛泽东思想,但是他们一定要想办法在本国传播毛泽东思想。他们还说,即使因此而坐牢也没有什么了不起。
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语录》已经成为英国进步群众和旅英的亚非拉进步人士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在伦敦和英国其他一些地方,都有出售毛主席著作的书店。一位印度尼西亚籍的工人买到了印尼文的《毛泽东选集》时,高兴得跳了起来。他在谈到自己的学习体会时激动地说:“毛主席真伟大,我要永远记住他的教导。”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各国的人民,占人口总数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大众,总是要革命的,总是会拥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他们不会拥护修正主义,有些人暂时拥护,将来终究会抛弃它。他们总会逐步地觉醒起来,总会反对帝国主义和各国的反动派,总会反对修正主义。”随着毛泽东思想在英伦三岛越来越广泛深入地传播,将有越来越多的英国人民投身到伟大的反帝反修斗争中去。

新加坡一青年在敌人法庭上大义凛然指出
毛主席的宝书是革命人民求解放的真理
新华社讯 在新加坡出版的马来亚报纸《阵线报》十六日报道,一名因拥有革命宝书《毛泽东选集》而被李光耀傀儡集团拘捕的新加坡青年工人,最近在敌人的“法庭”上大义凛然地对反动派进行了严厉的谴责,并勇敢地指出革命宝书《毛泽东选集》是被压迫人民求解放的真理。
报道说,三月八日,李光耀傀儡政权通过其地方法庭“指控”一名拥有《毛泽东选集》的青年工人。
开庭时,反动派叫来了一批特务胡言乱语,妄图证明这位青年工人拥有《毛泽东选集》是“有罪”的。
那批家伙吵闹一阵完毕后,这个青年工人光明磊落地站起来说:“我是完全无罪的!”他说:“在美英帝国主义及拉赫曼、李光耀统治下,社会黑暗,罪恶无穷,人民生活多灾多难。我觉得《毛泽东选集》里有无数真理,能够解救苦难深重的人民。因此,我喜欢这本书。”
他的正义的声音屡次被反动法官打断。但是,他坚持发言,愤怒地指出:“李光耀剥夺了人民的民主权利,所以,有罪的不是我,而是李光耀政权。”
后来,反动法官理屈词穷,野蛮宣判这个青年工人“有罪”。
《阵线报》指出:“以上这个活生生的事实,说明了李光耀是多么害怕人民拥有《毛泽东选集》!是多么害怕毛泽东思想!”
这家报纸指出:“这表明李光耀同拉赫曼傀儡及其主子美英帝国主义都是纸老虎,同时也表明李光耀反动政权是法西斯主义集团。它们反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迫害人民,使人民受苦受难。因此,人民群众必须坚决无情地同它们作斗争,把它们消灭干净。”

专栏:国外读者来信

毛泽东思想是人民闹革命的指南
我们一直怀着兄弟般的情谊,通过学习《毛主席语录》,紧跟毛主席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教导,并按着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日益增强着战斗力。在“学用结合”的原则指导下,我们还经常到群众中去,给他们讲毛主席的思想。毛主席的思想是发展了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翻身闹革命的指南。毛主席的思想表达了我国人民的热切希望,我们——城乡的穷人,在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中,看到了人类的前途。
我们哥伦比亚人民和世界各国被压迫人民起来造反的时候到了!我们这里的一批工人、农民已经开始认识到: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哥伦比亚 阿·罗

专栏:国外读者来信

毛泽东思想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
挪威的革命学生和工人,越来越认识到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件重大的事情,对于世界人民和世界革命具有深远的意义,是给美帝、苏修和一切反动派的一个沉重打击。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毛主席的革命思想,是一切革命者手中用以同帝国主义、资本主义、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进行斗争的锐利武器,用以争取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世界和平的战无不胜的思想武器。
当我们得知毛主席的身体非常健康时,感到这是我们最大最大的幸福,毛主席永远领导和鼓舞着全世界的革命者。在挪威,许许多多的人现在开始懂得,毛泽东思想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毛主席的指示和理论,是完全符合挪威社会现实的。
挪 威 雷克达尔

专栏:国外读者来信

毛泽东思想把各国人民引向光明
毛泽东思想如同磁石一般吸引着人们。毛泽东思想是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强大武器。我国的没有文化的农民也了解毛泽东思想。中国人民由于有了毛泽东思想,什么人间奇迹也能创造出来。我无限热爱毛主席,因为我信仰他的思想,了解他的思想。我坚信,毛泽东思想将把各国人民引向光明!
塞内加尔 马马杜

专栏:国外读者来信

革命战士从红色宝书中寻找真理
“敬爱的毛主席,我们心中的红太阳!我们有多少贴心的话儿要对您讲,我们有多少热情的歌儿要给您唱。千万颗红心在激烈地跳动,千万张笑脸迎着红太阳。”毛主席是全世界最受尊敬的人,那些真心热爱毛主席的人们——从十几岁的娃娃到年逾花甲的老人,都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今天大家都在用心背诵毛主席的著作。世界各国的革命战士手捧红宝书,从革命宝书中寻找革命的真理。我们高呼毛主席万岁!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摩洛哥 菲迪

专栏:国外读者来信

西欧北美和大洋洲的人民在觉醒
在我们美国,很多人都有一本《毛主席语录》。那些用心学习《毛主席语录》的人都会被马克思主义的道理所征服。随着毛泽东思想的广泛传播,西欧、北美和大洋洲人民必将进一步觉醒,其结果必然要把帝国主义野兽统统打倒。
美国 肯特

革命现代京剧样板戏《红灯记》剧本已译成尼泊尔文在加德满都出版
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革命现代京剧样板戏《红灯记》的剧本已译成尼泊尔文,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出版。
它是由尼中友好协会最近出版的。
尼中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在为这个剧本的尼泊尔文版写的序言中指出,这个剧本将帮助人们了解中国在现代文艺方面取得的成就。

坦赞铁路赞比亚段勘测工作进展迅速
我援建铁路的工程技术人员牢记毛主席教导,满腔热情帮助赞比亚人民建设
坦桑尼亚交通、劳工和工程部部长接见我援建坦赞铁路施工考察组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卢萨卡消息:中国援助修建的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的赞比亚段的勘测工作进展很快。中国勘测设计小组从去年十二月正式开始勘测以来,到最近已经完成了八百五十公里长的赞比亚段主线中的七百公里线路和一些备选线路的初测工作。
根据中国和坦桑尼亚、赞比亚三国政府一九六七年九月五日在北京签订的关于修建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的协定,这条计划修建的一千五百公里长的铁路,将把坦桑尼亚和赞比亚连接起来。铁路建成后,不但有助于发展坦桑尼亚和赞比亚民族经济,而且有助于进一步巩固这两国的民族独立。
中国勘测设计工程技术人员,是在去年十月、十一月、十二月带着勘测仪器、帐篷和车辆分批到达赞比亚的。他们在到达之后,即分成三个分组,赶到指定的地段,并立即投入工作。随着勘测工作的进展,他们的帐篷也沿着线路不断向前移动。
计划修建的坦赞铁路赞比亚段的线路蜿蜒在中非高原东部起伏的群山中。整个线路都覆盖着茂密的原始丛林和齐肩高的野草。从十二月到四月,又正是赞比亚的雨季,几乎每天都有倾盆大雨。这些都给勘测工作的进展造成了困难。但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牢记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的教导,怀着帮助赞比亚人民建设的热情,表现了勇敢、顽强和不怕困难的革命精神。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克服了雨季在丛林中工作的重重困难,胜利地推进了勘测工作。
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赞比亚工人在工作中互相关心,互相爱护,结下了亲密的友谊。赞比亚工人工作非常努力,对在丛林中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安全,非常关心。每当中国人员被野蜂螫伤的时候,赞比亚工人立即把自备的解毒药送给他们用。同样,当赞比亚工人得病,中国勘测设计小组的医生就给予细心的治疗。一位赞比亚工人说:“我们和中国朋友合作得非常好。疲劳了一起休息,口渴了共饮一壶水。我们的中国朋友和西方专家根本不同。他们应受到衷心的尊重。”
赞比亚政府和人民积极支持和帮助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勘测工作。赞比亚政府的一些部长接见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还亲自到他们的驻地探望。地方官员给予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以必要的资料和其他方面的帮助。计划线沿路的赞比亚农民热情地给中国勘测设计小组当向导,介绍当地的自然状况。每当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经过一个村子的时候,许多村民拥到路旁欢迎他们,并给他们准备好开水。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也非常关心赞比亚人民的利益。他们在勘测时,总是避免踩坏农民的庄稼,并给他们修桥修路。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倍受赞比亚人民的赞扬。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八日电 坦桑尼亚交通、劳工和工程部部长卢辛德和副部长索柯因,二十八日在这里接见了帮助修建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的中国施工考察组。
卢辛德向中国施工考察组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坦桑尼亚人民高兴地了解到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的勘测工作进展迅速,并渴望这条铁路工程的动工。他表示相信,在坦桑尼亚、赞比亚和中国三国政府的密切合作下,这项巨大的工程一定会完成。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周伯萍。坦桑尼亚—赞比亚铁路行政长官恩宗加二十七日晚上举行招待会,招待中国施工考察组全体成员。
中国施工考察组是最近到达坦桑尼亚首都的。

我援索水利建设会谈纪要在摩加迪沙签字
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中国援助索马里在贝尔特温打井和在哈尔格萨进行水文地质勘测的会谈纪要十八日在摩加迪沙签字。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纪要上签字的是: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景芳和索马里公共工程部长阿里·阿里奥。
在签字仪式上,阿里奥部长对在索马里的中国技术人员的工作表示赞赏,并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索马里的援助。
阿里奥部长和中国外交人员,在讲话中一致强调要加强中国和索马里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
签字仪式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尼泊尔报纸发表社论赞扬中尼之间的友好关系
中国的援助有助于尼泊尔的经济发展
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尼泊尔一些报纸最近相继发表社论,赞扬中国和尼泊尔之间的友好关系。
《廓尔喀新闻》十四日发表社论说:中国是尼泊尔的友好国家。“中国在尼泊尔建立基本工业方面,伸出了她的援助之手。”
《新社会报》十二日的社论说:“友好邻国中国完成了将有助于提高尼泊尔人民生活水平的各种现有的建设项目,表现了中国对尼泊尔人民的极为友好和同情。砖瓦厂一定会成为今后岁月中两国友谊的象征。”
《社会报》十三日的社论说,在友好的邻邦中国援助下完工和正在建设中的工程,有助于尼泊尔的经济发展。社论说,尼中两国的友谊将得到加强。
《新兴的尼泊尔报》十五日发表社论说,尼泊尔和中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存在着相互合作和了解,这种关系“是受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指导的”。
社论在谈到最近中国援助建成的砖瓦厂时说:“在兴建中尼友好合作的大厦方面,在过去已经砌起来的砖墙上又增添了一块砖。”
社论还提到中国援助修建的皮革皮鞋制造厂。社论说,这个工厂的建设表明,中国对尼泊尔为保护和利用本国资源、从而缩小对外国进口货的依赖方面,给予了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