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阶段,要认真注意政策。毛泽东
兴隆大队认真做好对“可以教育好的青少年子女”的争取教育工作
落实毛主席的政策 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通过大量思想教育工作和组织这些青少年参加革命大批判,帮助他们提高觉悟,和反动父母划清界限,大部分人都表现较好
本报讯 驻贵州省岑巩县龙田公社兴隆大队的贫下中农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清理阶级队伍工作中,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的教导,依靠广大贫下中农,认真做好“可以教育好的青少年子女”的工作。
解放前,兴隆大队是地主、恶霸、土匪的一个老巢。解放后,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积极推行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使这个大队的阶级斗争盖子长期揭不开。贫下中农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这个大队以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贫下中农,挖出了隐藏多年的一小撮阶级敌人。这些阶级敌人被揭露出来以后,他们的子女背上了思想包袱。有的感到老子有问题,自己没脸见人;有的觉得没有前途了,委靡不振,劳动没有劲。这时,一小撮阶级敌人就乘机对他们进行拉拢、挑动,妄图把他们拉过去。
开始,贫下中农宣传队和部分贫下中农,由于对“可以教育好的青少年子女”的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因此,对这些青少年的争取、教育工作做得不够。有的人还认为,“他们的父母反动,子女也不会好的”;“有他们不多,没他们不少,只要他们不搞破坏就行了”。这是按照毛主席的政策做好“可以教育好的青少年子女”的工作的思想障碍。
针对这种情况,贫下中农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组织全体队员学习毛主席关于对敌斗争的教导和有关政策,并放手发动群众,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把党的政策交给群众。在学习班上,广大贫下中农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阶段,要认真注意政策”等最新指示,分析本大队一小撮阶级敌人同我们争夺“可以教育好的青少年子女”的情况,认识到是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把这些“可以教育好的青少年子女”拉过来,还是让阶级敌人把他们拉过去?这是关系到是不是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的问题。对那些“可以教育好的青少年子女”,不应该放在一边不管,也不应该采取排斥和打击的态度,而应该用毛泽东思想去教育他们,帮助他们与自己的反动父母划清界限,站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
这个队的贫下中农,把做好“可以教育好的青少年子女”的工作,提高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落实毛主席的政策的高度来认识以后,就主动地去接近那些“可以教育好的青少年子女”,同他们谈心,用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对他们进行耐心细致的教育。下七生产队老贫农祝万洪用自己在土改时的亲身经历来教育本队“可以教育好的青少年子女”,启发和诱导他们同自己的父母划清界限,站到广大贫下中农这边来。上七生产队贫代会组长王学文等,对“可以教育好的青少年子女”经常进行个别谈话,使他们认识到,一个人的家庭出身是不能自己选择的,但是,走什么样的道路则完全由自己决定,只要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和自己的父母划清界限,站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就可以对人民作出贡献。通过这些教育工作,大部分“可以教育好的青少年子女”认识有所提高,思想有所转变,行动表现也比较好。
这时,有的人又存在一些不正确的看法,认为子女表现好一点的,就可以对其反动父母的罪行少批判,或者暂时不批判,免得打击其子女的积极性。这样,对阶级敌人的罪行就揭得不狠,批得不深,斗得不透。结果,这些子女不但没有认清他们反动父母的罪恶,和他们的父母划清界限,反而误认为自己父母没有什么大问题了,思想上出现了一些反复。贫下中农宣传队发现这个问题以后,就遵照毛主席关于“世界上的事情是复杂的,是由各方面的因素决定的。看问题要从各方面去看,不能只从单方面看”的教导,认真分析了出现这些情况的原因。他们认为:这些子女年纪都比较轻,对其父母过去的罪行不完全了解或完全不了解,所以,要想使他们真正从政治上、思想上和他们的反动父母划清界限,就必须开展革命大批判,彻底揭露其反动父母的罪行。于是,宣传队和贫下中农组织各种批判会,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狠揭本队阶级敌人的罪行;并组织“可以教育好的青少年子女”参加革命大批判,让他们到阶级斗争的第一线去经受锻炼和考验。通过革命大批判,帮助他们认识到毛主席关于“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这一伟大教导的无比英明,认识到他们自己的反动父母的罪行,同父母划清界限,从思想上解决恨谁,爱谁,跟谁走的问题。
龙田公社兴隆大队对“可以教育好的青少年子女”进行再教育,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在这些青少年除个别的以外,大部分都表现较好。贫下中农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广大贫下中农深深体会到:只有放手发动群众,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团结争取大多数“可以教育好的青少年子女”。只有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才能使这些青少年提高觉悟,站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
岑巩县革委会通讯组
本报工农兵通讯员
本 报 记 者

大胆使用 严格要求 热情帮助
郾城县革委会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让已解放的干部到三大革命运动的大风大浪里进一步经受锻炼和考验
本报讯 河南省郾城县革命委员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对待犯错误,有所觉悟,愿意进步的同志,不但要看,而且要帮”的伟大教导,对已经解放的干部,大胆使用,严格要求,热情帮助,使这些干部在斗、批、改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干部被解放出来以后,是根据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大胆使用,还是放在一边?在群众中有不同看法。有人认为,只要解放了,就是执行了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给工作是以后的事;有人怕被说是“复旧”,不敢支持他们站出来工作。县革委会针对这些活思想,及时进行了分析研究,组织革委会成员学习毛主席关于
“必须善于使用干部”和“必须善于爱护干部”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对已经解放的干部,如果只解放不使用,还不是全面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对这些干部,应当让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大风大浪里,进一步经受锻炼和考验。于是,连续举办了有革命群众和干部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干部政策,深入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干部问题上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解决对这些干部“不放心”和“不信任”的思想问题。使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善于使用和帮助已解放出来的干部,是认真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的一个重要问题。
思想认识统一以后,县革委会把解放出来的干部,放到阶级斗争第一线,经受考验,使他们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不断提高。这些干部在阶级斗争的第一线上,绝大多数都积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努力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成了斗、批、改运动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原县人委一个副县长,过去由于中了大叛徒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毒害,犯过政治错误。他被解放以后,被放在阶级斗争最复杂的一个公社里去。他怀揣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四卷宝书,带着广大革命群众的期望,扛着行李来到这个公社以后,和贫下中农同学习、同吃、同住、同劳动,反复学习了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的教导,狠抓根本不转向,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揭开了阶级斗争盖子,很快改变了这个公社的落后面貌,一跃成为先进单位。
县革委会不仅把这些干部放到阶级斗争第一线考验,而且热情地帮助他们。有的干部由于没有很好地走群众路线,又犯了新的错误。县革委会不是疏远他们,而是遵照毛主席关于“检查他们的工作,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发扬成绩,纠正错误”的教导,严肃地指出他们的错误,耐心地帮助他们提高认识。原县人委另一副县长,到第一线后,积极领导广大干部和贫下中农大搞农田水利建设。有一次,由于没有很好调查研究、听取贫下中农意见,主观决定将一条弯路改为直路。这样就需要毁掉一部分房屋和庄稼,群众有意见。县革委会负责同志发现以后,立即对他进行帮助,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使他迅速改正了主观主义的错误,避免了损失。他及时总结了经验,记取了教训。从此以后,他遵循毛主席关于“我们应该走到群众中间去,向群众学习”的教导,到贫下中农中去,虚心听取贫下中农的意见,进一步密切了与群众的关系,用革命统帅生产,工作搞得出色。
县革委会还经常组织已经解放的干部学习,检查他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和抓革命、促生产的情况,发现活思想,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原县委副书记兼县长到县化肥厂工作后,怕再犯错误,工作缩手缩脚,群众有意见。县革委会的同志亲自到这个厂,找他多次谈话,帮助他破私立公,使他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把“怕”字换成了“敢”字。他脱下干部衣,穿上工作服,和群众在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一起斗私批修,一起忆苦思甜,一起开展对敌斗争。有一个阶级敌人,混进了群众组织,蒙蔽了一部分群众。他挺身而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教育受蒙蔽的群众,很快揪出了这个阶级敌人,巩固和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和三结合,受到群众的赞扬。

帮助犯错误的干部总结经验吸取教训
东阳县对一些犯了错误又认识不深的公社干部,帮助他们了解文化大革命的全过程,启发他们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批判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提高觉悟,接受教训,在实际斗争中改正错误,做好工作
本报讯 浙江省东阳县、区、社各级革命委员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干部问题,要从教育着手”的教导,热情帮助犯过错误的原公社的一些干部,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总结经验,并积极培养、发现和推广改正了错误并做好工作的干部的典型,使大家学有样子,改有方向,调动了这些干部的积极性,促进了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
东阳县各公社革委会成立后,一些没有参加三结合领导班子的干部,虽然承认自己是犯了错误,但心底总是不服,肚里还有怨气。县、社革委会对这种情况作了具体分析,认为这些同志在过去和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犯了这样那样的错误,这主要是受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毒害,他们现在虽然知道错了,但对错误还认识不深。只有帮助他们了解和总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的经验、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才能使他们看清自己错在哪里,为什么会犯错误。知错才能改错。为此,县革委会先后两次召开了全县区、社干部大会,大赞大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大揭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盖子,大讲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会上,革命群众的代表给大家介绍全县革命群众是怎样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向刘少奇及其在东阳的代理人进行英勇斗争的,旧县委内一小撮走资派又是怎样采取各种阴险手段,蒙蔽干部,蒙蔽群众,进行垂死挣扎的。这样,使那些犯错误干部了解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全过程。在此基础上,又启发干部联系思想,联系实际,摆一摆在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是怎样指示的,广大群众是怎样落实毛主席指示的,当时自己又是怎样想的,怎样做的。这样,不仅使干部看到了自己的错误,找到了犯错误的根源,也加深了对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的理解,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和阶级斗争的觉悟。他们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及其黑“六论”,都说,千个错,万个错,没有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忘记了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不抓阶级斗争,是根本的错。原东方红公社社长徐元唐,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错误,受了批判不服气。通过学习和总结文化大革命中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他认识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自己受了走资派的蒙蔽,站在群众的对立面,就是违反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是对毛主席的不忠。此后,他不仅多次检查了自己的错误,而且在实际工作中,处处依靠群众,获得了群众的好评。
东阳县和各公社革委会,还注意帮助犯错误的干部总结改正错误、做好工作的经验,并积极培养、发现和推广这样的典型经验。灯塔公社原党委副书记站出来工作后,开始时缩手缩脚,有点困难的地方就不敢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公社革委会主任就带他到一个“老大难”大队去,帮助他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锻炼和改造自己。以后,这个副书记精神振奋,工作也积极大胆起来。洪塘公社原党委副书记过去官气较大,曾被群众批判过多次。他坚决改正了错误,关心群众,联系群众。在备耕生产中,他发现有的生产队肥料不足,就和群众一起大积土肥。群众有问题都愿意找他去解决。县、区、社革委会抓住这些好典型,推广他们的经验。一些犯过错误的干部说:这样做,我们就学有样子,改有方向了。
在县、区、社革委会的热情帮助下,犯过错误、没有参加“三结合”领导班子的干部,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绝大部分人都积极投入了轰轰烈烈的斗、批、改运动,不少同志还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做出了成绩,受到贫下中农的称赞。
浙江省革委会报道组 东阳县革委会报道组

石家庄市色织厂革命群众大破资产阶级派性
坚持无产阶级党性原则 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
本报讯 石家庄市色织厂革命委员会和驻厂的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不断教育群众,用无产阶级的党性原则,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干部。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这个厂在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的过程中,由于有些人还存在资产阶级派性,在对待个别有了觉悟的犯错误的干部解放问题上,遇到一些思想障碍。这时,革委会和宣传队认识到,资产阶级派性是落实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的大敌。在宣传队帮助下,革委会首先在领导班子内统一了思想认识,然后组织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
“我们是站在无产阶级的和人民大众的立场。对于共产党员来说,也就是要站在党的立场,站在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在落实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中,是坚持无产阶级党性,还是搞资产阶级派性,是原则问题,是对毛主席忠不忠的大问题,绝不能等闲视之。从此以后,大家用无产阶级党性原则,正确对待犯有错误而有了觉悟的干部,比较顺利地解放了一批干部。
坚持无产阶级党性原则,就要用无产阶级的“公”字战胜资产阶级的“私”字。这个厂有个厂级干部,在文化大革命中,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压制群众。群众对他格外气愤。有人说:“他过去把我们打成‘牛鬼蛇神’,不能解放他”;有的说:“不把他打倒,出不了这口气”。针对这种情况,宣传队和革委会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中,组织大家带着问题活学活用“老三篇”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斗私批修,破私立公。经过学习,大家决心站在无产阶级“公”字的高度,认真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女工白俊更在文化大革命初期,受到这个干部的压制,开始她听说要解放这个干部,硬是不同意。经过学习
“老三篇”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提高了觉悟,她主动地帮助这个干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经过白俊更和广大革命群众的多次帮助,这个干部深刻认识和检查了自己的错误,取得了群众的谅解,站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