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春耕生产热火朝天
广大农业劳动者积极动员起来,决心以优异成绩向解放二十五周年大庆献礼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和拖拉机站职工,在党的
“发展农业是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主要经济任务的最重要的环节”的指示的鼓舞下,正积极地动员起来,以巨大的劳动热情,投入热火朝天的春耕生产战斗中去。
从北方的斯库台区到南方的萨兰达区,从西部的亚得里亚海滨到东部的奥赫里德湖畔,广大农业合作社社员、国营农场职工和拖拉机手正以争分夺秒的精神,加紧进行翻土松土、积肥施肥、开渠排水和培秧育苗等备耕工作。
他们开展竞赛,决心以优异的生产成绩,向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大庆献礼。
在北方斯库台区,尽管山上还有积雪,但成千上万的社员每天在田野里翻耕土地。
中部培拉特区,西泽兹等农业合作社的干部同社员一起开渠排水,积肥造肥,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许多丘陵和山区农业合作社的农民正在赶筑石墙和栅栏,防止水土流失。都拉斯区卡瓦亚拖拉机站的职工决心以比去年每天超额百分之二十的工作量来完成目前的春耕准备工作。费里区的农业劳动者分析了去年的工作,正采取各种措施,为夺取高产打好基础。南部发罗拉、吉诺卡斯特等区的拖拉机手和社员也在加紧耕耘土地。去年获得玉米高产的马蒂区的农业社社员,抓紧最近的好天气,积极出工,除管理好麦田外,还大力进行开荒、积肥和翻地等劳动。
尽管前一段时间阿尔巴尼亚广大地区经常阴雨连绵,但由于广大农业劳动者的顽强努力和不倦劳动,耕耘工作已取得了很大成绩。许多平原地区的农业合作社和国营农场在加紧进行耕耘土地和备种育苗等工作的同时,已开始抢种土豆、蔬菜和其他早熟作物。

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贯彻自力更生方针
阿渔业生产获得显著成绩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渔业生产劳动者,在为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的过程中,发扬充沛的革命干劲和劳动热情,获得了渔业生产的显著成绩。
近几年特别是近两年来,阿尔巴尼亚渔业生产劳动者遵照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教导,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贯彻自力更生的方针,克服种种困难,使渔业生产逐年提高,更好地满足了广大人民的需要。由于渔业生产劳动者的努力,一九六八年的捕鱼计划超额完成了百分之二。
解放前,阿尔巴尼亚虽然有近四百公里长的海岸线,但是人民被剥夺了利用海上资源的权利。由于外国占领者和本国资本家的掠夺和剥削,捕鱼业十分落后,产量很低。
在人民政权年代里,党和政府对渔业生产实行了国有化,并在一些沿海和湖泊地区陆续建立了渔业公司。同时,通过开办学习班和在学校中设立水产专业培养干部,逐步扩大了捕鱼养鱼业的技术队伍。近几年来,许多国营农场和农业合作社也利用当地的湖泊、水库和蓄水池大量养鱼。
为了更快地发展水产事业,阿尔巴尼亚渔业生产劳动者从一九五九年起,开始采用人工繁殖鱼苗的方法,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渔业生产劳动者还经常举行地方性的和全国性的科学讨论会,交流经验。
阿尔巴尼亚渔业生产劳动者牢记党的“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的教导,象边防战士一样,在海防线上时刻保持着高度的革命警惕。

高举光荣战斗旗帜积极参加义务劳动
阿劳动青年联盟号召青年到劳动中去锻炼成长
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这里报纸十九日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最近发布号召书,号召青年们更高地举起光荣的战斗旗帜,积极参加各项义务劳动。
号召书说,在青年们以义务劳动建成洛格齐恩—费里铁路和大马勒西亚公路后不久,在举国上下为迎接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的充满革命干劲的日子里,党向青年提出了新的任务:用义务劳动建设爱尔巴桑—普雷尼亚斯铁路,修造柑橘和橄榄果园,修建萨兰达区沿海地区的灌溉渠和继续在发罗拉区约努夫尔地区修造梯田。
号召书指出,党所赋予青年的重要的义务劳动项目,对青年来说将永远是进行革命锻炼的学校。在那里,在青年的思想中将进一步培养爱国主义、勇敢、首创精神、相互团结、对劳动和劳动人民的热爱。号召书号召全国青年在义务劳动中,在工厂、农村和学校里,进一步发挥革命干劲,更高地举起义务劳动的红旗,作为革命者和党的忠实儿子那样去劳动、思考和学习。

斯库台区泽尔费刹学校的学生积极参加义务劳动,建设洛格齐恩—费里铁路。 新华社记者摄

西班牙青年举行反美反独裁示威示威
青年高呼反美口号,挥舞红旗,冲进美国驻西班牙军政人员住宅区在工人和学生的坚决斗争下,佛朗哥当局被迫宣布取消“紧急状态法”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青年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接连两天在马德里举行反美示威,抗议美国继续在西班牙设立军事基地。
二十五日,数十名青年在马德里举行示威,示威青年高呼反美口号,挥舞红旗,冲进美国驻西班牙军政人员的住宅区。示威青年在这个住宅区的墙上刷了许多抗议标语,并且愤怒地砸碎了美国垄断企业设在西班牙的一些公司办公室的窗子。二十六日,马德里大学的学生不顾佛朗哥当局的反动禁令,举行了反对美帝继续在西班牙设立军事基地的抗议集会。佛朗哥法西斯当局调集警察,多次闯进会场,对学生进行野蛮袭击,有三名学生被无理逮捕。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马德里消息:西班牙马德里大学政治经济学院的学生二十四日举行示威,抗议佛朗哥法西斯独裁统治,抗议警察蛮横地闯入学校。
马德里大学是西班牙目前反对佛朗哥法西斯统治的学生运动的主要中心。今年一月初,马德里大学学生在去年斗争取得很大胜利的基础上,再次发动反对佛朗哥政权的运动。佛朗哥当局怕得要死,慌忙把马德里大学关闭。后来,由于学生们的强烈反对,佛朗哥当局才不得不重新开放。而这所大学的政治经济学院一直拖到三月二十四日才复课。但是,当政治经济学院学生二十四日去上课时,发现学院内驻有头戴钢盔的警察,校园内还有十多辆警车。学生们对警察闯入学校的可耻行径非常气愤,他们高呼口号:“自由!”“自由!”“警察滚出学校!”他们还挥舞着抗议佛朗哥当局迫害学生的标语牌,举行了抗议示威。
马德里大学政治经济学院学生的斗争是西班牙工人和学生最近以来不顾佛朗哥当局宣布的“紧急状态法”、坚持斗争的一系列事例之一。佛朗哥当局在今年一月二十四日在西班牙人民运动进一步高涨的形势下,悍然宣布实施加紧镇压工人和学生的
“紧急状态法”。但是,工人和学生不怕镇压,不断举行罢工和示威,坚决抗议佛朗哥这一新的法西斯法令。在工人和学生坚决斗争下,佛朗哥当局被迫宣布从二十五日起取消这一反动法令。

抗议当局征兵 反对美帝侵越
澳大利亚青年学生举行示威
游行许多示威群众冲破军警的封锁,进入议会大厦,迫使会议中断
新华社墨尔本二十六日电 澳大利亚青年学生和人民群众继续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澳大利亚反动当局追随美帝加紧征兵的反动政策,抗议美帝侵略越南。
二十五日下午,墨尔本大学和墨尔本工学院的大约两千名学生,从墨尔本大学出发,前往市广场举行游行示威。他们沿途高呼口号:“我们不为美国佬去送死”,“停止征兵”,“从越南撤出军队”。
这次示威是最近以来在墨尔本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示威。示威群众不顾警察的蛮横阻挠,沿途散发了数以千计的传单,抗议当局对示威群众进行法西斯镇压,并且号召青年不要去服兵役。
今年以来,每星期六上午,都有成群的学生、青年等在墨尔本市中心采取抗议行动。他们散发传单,号召青年不要去服兵役。
对于广大人民的这些抗议行动,澳大利亚反动当局采取了法西斯镇压措施,有许多人被无理逮捕。还有许多青年因拒绝到越南去服役而被反动当局关在狱中。
但是,这些法西斯措施没有吓倒澳大利亚青年、学生和广大人民。参加二十五日示威游行的学生领导人表示,不管当局逮捕和监禁多少人,抗议活动将继续下去。
在堪培拉,二十五日也有数百人在议会大厦外面举行示威,抗议征兵和美帝侵略越南。
许多示威群众冲破军警的封锁,进入议会大厦,迫使正在进行的会议中断。他们在议会大厦中愤怒高呼口号,要求澳大利亚军队撤出南越。
示威群众还要求释放由于拒绝去越南服役而被无理监禁的青年。
示威群众还聚集在美国驻堪培拉大使馆外面,愤怒高呼抗议口号,要美国佬滚出越南,谴责美帝对澳大利亚的统治。
他们还在澳大利亚总理戈顿的官邸外面举行了示威,谴责他充当美国的傀儡。

日本新岛群众反对修建美军打靶场
式根岛居民赶往新岛参加新岛群众的抗议示威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在太平洋上的两个日本岛屿——新岛和式根岛的居民,二十五日开展了一场反对建立美军打靶场的英勇斗争。
美日反动派本来在茨城县水户市设有一个美军打靶场,遭到广大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于是,美帝命令佐藤政府把水户打靶场迁到新岛,规模比原来的还要扩大两倍。二十五日,包括农民、渔民和妇女的四百名新岛居民,听到佐藤反动政府提出了在新岛修建打靶场的阴谋计划之后,立即行动起来,表示坚决抗议。一些居民以红旗为前导,冲进村议会会场。距新岛两公里半的式根岛居民,也分乘许多只小船赶往新岛,参加这次抗议示威。在村公所院子里的旗杆上高高升起了一面“反对修建美军打靶场联盟”的战旗。
新岛和式根岛距东京一百六十公里,岛上的居民为反对日本反动政府在新岛建立导弹基地,从一九五八年到一九六一年展开了长达三年的轰轰烈烈的斗争。目前美日反动派推行在新岛建立打靶场的恶毒阴谋,激起了这两个岛上四千五百名居民的无比愤慨。他们组织了自己的战斗组织,投入了新的战斗。去年十月,两千名岛上居民,在新岛举行了规模空前的集会和游行示威,表示要坚决阻止修建美军打靶场。目前,两个岛上的所有村庄都竖起了表示岛上居民斗争决心的标语牌。
“反对修建美军打靶场联盟”行动团负责人前田宇之助发表谈话说:“我们的斗争是广大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和撤除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美国军队和佐藤政府企图利用这两个孤岛上居民生活贫困的情况,利用一个所谓
‘开发两岛的计划’来破坏居民的反抗斗争。但是任何狡猾的手法都是骗不过我们的。我们决不允许在新岛、在茨城县水户市或在日本任何地方修建美军打靶场。我们一定要把粉碎美日反动派阴谋的斗争进行到底。”

阿根廷糖业工人集会反对独裁政权
哥伦比亚学生举行反美反暴政示威
据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图库曼省和圣菲省等地区的工人和其他阶层群众最近不断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抗议翁加尼亚亲美独裁政权推行为美国垄断资本效劳,无理关闭工厂,解雇工人,造成大批工人失业的反动经济政策。
阿根廷北部图库曼省金特罗斯镇近八千五百人,三月二十日,不顾警察的镇压,在贝尔格拉诺广场举行集会,抗议当局关闭当地的圣·拉蒙糖厂。三月份以来,在大批糖厂被关闭的图库曼省,糖业工人为争取生存正不断展开斗争。十三日早晨,大批工人切断了图库曼城中心的交通干线,散发了传单,谴责阿根廷亲美独裁政府的反动经济政策,并呼吁居民同他们一起采取行动抗议当局关闭糖厂。贝利亚·维斯塔糖厂和阿马利亚糖厂的工人分别举行了示威,抗议无理关厂。在图库曼城附近,二千多人举行集会,会上发言的人强烈谴责翁加尼亚亲美独裁政府,并要求已经关闭的糖厂重新开工生产。
圣菲省二千五百人二十一日开始向这个省的省会罗萨里奥城进军,抗议当局无理关闭糖厂,要求解决失业问题。这个省的其他一些地区的工人也举行了示威和罢工。
为了声援阿根廷造币厂工人从一月十四日开始的反对大批解雇工人的罢工斗争,三月十八日晚上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举行了有二百多人参加的示威游行,游行队伍在进行中不断壮大,最后达到了七千人。参加示威游行的人散发了大量传单,呼吁展开反对翁加尼亚亲美独裁政权的斗争。示威群众用石块等反击前来镇压的反动警察。在此之前,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工人曾多次举行声援阿根廷造币厂工人罢工斗争的示威。
新华社讯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科尔多瓦省洛里卡市学生的革命斗争正在向国内其他地区扩展,形成了一场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哥伦比亚政府反动措施的群众性斗争。
洛里卡市学生和市民从十二日开始的抗议“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的人员策动迁走当地一所农业学校的斗争进一步得到各地群众的广泛支持。科尔多瓦省首府蒙特里亚学生十三日举行示威,支持洛里卡学生的斗争。近几天,在圣安特罗、萨阿贡、奇努、辛塞列霍、巴兰基利亚和麦德林等城市,也都爆发了群众性的示威游行,声援洛里卡和蒙特里亚学生的斗争。示威群众同反动警察进行了激烈的搏斗。
洛里卡学生和市民的斗争除了抗议迁走农业学校外,还抗议公用事业费用和其他生活必需品费用上涨。学生们还要求把一些披着“教师”外衣的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务赶走。十二日,群众在示威游行中高呼:“美帝国主义者从哥伦比亚滚出去!”“打倒杀人的政府!”“打倒剥削者!”“人民战争万岁!”等口号。不畏强暴的革命群众占领了发电厂,切断了这个城市的电力供应和通讯联络。他们还砸开一些监狱,释放了被反动当局无理逮捕的“犯人”。
蒙特里亚群众的斗争也十分激烈。他们在示威游行的过程中热情高呼:“毛泽东主席万岁!”
群众的革命造反行动使反动当局吓破了胆。哥伦比亚政府慌忙宣布科尔多瓦省全省戒严,并派出大批军队前去镇压人民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