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虚心接受工农兵再教育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有人说:商业工作人员也是劳动人民,不需要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我们认为:这种说法是错误的。社会主义商业的工作人员是劳动者,但是,他们和直接从事工农业生产的产业工人、贫下中农,在政治觉悟方面,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不承认这个距离是不对的。只有虚心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老老实实做工农兵的小学生,才有可能做到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
这里,我们就接受工农兵再教育问题,谈谈自己的体会。
我们杭州市向农百货商店,有工作人员十九人,经营百货、棉布等商品,店址在工人、贫下中农都比较集中的地方。过去,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有些同志受了资本主义经营思想的毒害,看不起工农兵。工人、贫下中农虽然就在自己周围,却没有很好地为他们服务。
在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斗、批、改阶段中,我们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教导,认识到是否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这是社会主义商业和资本主义商业的根本区别,也是商业战线斗、批、改的一个根本问题。商业工作人员必须到工农兵群众中去,了解工农兵,熟悉工农兵,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牢固地树立完全、彻底为工农兵服务的思想。
五个多月来,向农百货商店的同志们经常到工厂、农村去参加生产劳动,到工人、贫下中农中去调查研究,和工人、贫下中农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请工人、贫下中农讲厂史、村史、家史。在接近工农群众的过程中,我们处处感受到工农群众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最忠,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最紧,抓革命、促生产的干劲最大。我们亲眼看到工人同志争分夺秒,多织布,织好布,支援农民兄弟;亲眼看到社员同志,天冷下水捞芹菜,深夜拉菜送进城,把最好的菜支援工人老大哥。工人、贫下中农的高贵品质,使我们受到极大的教育,从而进一步树立了时时想着工农兵,处处为工农兵服务的思想。有的同志说:不好好为工农兵服务,就对不起毛主席,对不起自己的阶级兄弟。
由于思想感情变了,为工农兵服务的主动性就加强了。我们下决心改变那种认为站柜台就是做买卖的旧思想。许多同志还提出要做工农兵的贴心人。
过去,我们单纯等客上门,现在我们下乡下厂,主动送货上门。许多同志都提出:宁愿自己麻烦千遍,不让工农兵群众麻烦一遍。一部分同志还组成了一个为工农兵服务的小分队,把货送到工厂、农村和居民区。小分队每到一地,就逐家逐户地进行访问,召开调查会,征求群众对商店的意见。
过去,营业员把商品卖出去,钞票收进来,晚上拨的是账货相符的算盘珠。现在,每到晚上,我们心里还要拨另一种算盘珠,这就是算算自己在为工农兵服务方面做了那些事情,是不是真正做到了想工农兵所想,急工农兵所急。
有一次,从外县来了一位贫下中农,要买一双胶鞋,一双袜子。当营业员把胶鞋和袜子交给他的时候,看到他脚上穿的鞋袜都给雪水湿透了。这个营业员想:站在柜台外的是自己的阶级兄弟,光给顾客拿了他要买的鞋袜,还不能算“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于是他马上去打了一盆热水,拿出自己的毛巾,请顾客坐下来,洗脚换鞋,这位贫下中农非常感动。
最近,各地都在狠抓商业人员的思想革命化,改进服务态度。据我们的体会,关键问题在于商业人员要有接受工农兵再教育的愿望,要有自我改造的决心。只要我们真诚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树立全心全意为劳动人民服务的思想,我们所进行的一切改革,就会受到工农兵的支持,就会受到工农兵的欢迎。
浙江杭州市向农
百货商店营业员

毛泽东思想的宣传站
 方便群众的服务站
一天晚上,七十多岁的老贫农汤大爷,从苏北淮安来到南京。下车后,老人不慎把亲戚家的地址丢了。当他来到靠近下关的前哨旅馆时,服务员象接待自己的亲人一样,让老人住下来。这位服务员问清了老人的情况后,坐了三个多小时的车,转了半个南京城,终于帮助老人找到了亲戚家。汤大爷激动地说:你们真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教育出来的好服务员。
前哨旅馆在南京下关火车站附近,有十二个服务站,工作人员七十六人。过去,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下,这个旅馆曾经实行了所谓“四不接待”:乡下人不接待——嫌脏,带小孩的不接待——怕麻烦,老弱病残者不接待——怕服侍,早晨中午不接待——贪舒服。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滚滚洪流,猛烈地冲击了前哨旅馆里的污泥浊水。前哨旅馆的革命工作人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认真搞好斗、批、改”的教导,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大破旧思想,树立新作风,使旅馆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成为工农兵欢迎的一个新型旅馆。
前哨旅馆首先将“四不接待”改为“四接待”,老弱病残、带小孩的优先照顾。为了方便工农兵,旅馆还扩大了房间的使用面积,增加了床位,降低了价格。同时,做到夜间客满不上门,如有旅客需要住宿,主动帮助他们联系住处,一旦联系不到,就想方设法加铺,必要时还把服务员休息的床铺让出,帮助旅客解决困难。
广大工农兵满意的不仅仅是他们服务态度的转变,更主要的是旅馆工作人员能够处处事事宣传毛泽东思想。前哨旅馆革命工作人员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把旅客组织起来,学习毛泽东思想。每一个服务员都根据不同情况和旅客一道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例如,对外调的同志,就着重对他们宣传毛主席有关清理阶级队伍的重要指示;对采购的同志,就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有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伟大教导。有时,旅馆的革命工作人员还和旅客们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共同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许多旅客说:前哨旅馆是毛泽东思想的宣传站,方便群众的服务站,我们欢迎这样的新型旅馆。
南东

只有彻底改造世界观才能对工农兵亲上加亲
我是个理发员,在北京车站理发馆工作。过去我们理发馆也存在服务态度不够好,看不起工农兵,工作质量下降的现象。这根子在哪里?就在大叛徒刘少奇的身上。在他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下,我们一些服务人员长期脱离工农兵,对劳动人民的无产阶级感情越来越淡薄。
拿我自己来说,参加工作前,一直生长在农村,平时泥里滚,土里爬,和贫下中农感情很深。可是,自从我到一家“高级”理发店工作以后,由于环境变了,思想感情也渐渐变了。一进这个店,看到的是奇型怪状的“发型”,扑鼻而来的是香水气。对于这一套,开始很看不惯。但是,由于自己没有很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抓世界观的改造,在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下,慢慢地由看不惯到看得惯,甚至觉得“顺眼”了。这就是思想、感情、立场起了变化。
有一次,一位农村老大爷来店剃头,我拿起刀子,手就有些发软,因为十几年来,我学的只是吹风理发,还学会理一些奇怪的发型。剃头这套技术还没有学过,因此不敢下刀子。劳动人民需要的,我们没学会;劳动人民不需要的,我们却学了不少。更严重的是:当这位老大爷坐下来以后,我一看,头发挺长的,还有土,就从心眼里感到不高兴。我硬着头皮三下五除二就把老大爷的头给剃完了,连头都没洗,就让他走了。
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出:我的思想感情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支左解放军的帮助下,我们理发员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我深刻地认识到:要很好地为工农兵服务,首先要有对工农兵的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要懂得“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都干净”。只有这样,才能对工农兵亲上加亲。
北京车站理发馆 赵述兰

想工农兵所想 急工农兵所急
武汉市日用杂品公司解放路商店,是一个经营日用杂货、木器、陶瓷等杂品的商店。过去,在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下,有一部分营业员喜大厌小,轻视工农兵,服务态度不够好,服务质量不高。他们曾经实行过“四关一开”
(中午休息关门、例假关门、盘存关门、开会关门,熟人朋友开后门)的不合理制度,劳动人民对他们这种脱离群众的经营作风很有意见。
解放军支左人员进驻这个商店后,和营业员一起站柜台,深入调查研究。他们针对商店存在的问题,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里,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的伟大教导,组织营业员以“老三篇”为武器,开展革命大批判,清算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营业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教导,狠批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在湖北的代理人在财贸战线上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揭大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在商店的罪行,狠批看不起工农兵的资产阶级思想。通过学习和革命大批判,营业员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明确了服务方向,端正了服务态度。大家认识到,商业工作人员在过去受剥削、受压迫;解放后,毛主席他老人家使商业工作人员在政治上、经济上翻了身。可是,在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下,使一部分同志对工农兵的感情越来越疏远。
“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为谁服务的问题解决了,一切都迎刃而解。广大革命工作人员的阶级觉悟提高后,服务态度有了显著的转变,做到了想工农兵所想,急工农兵所急,处处为着工农兵,事事方便工农兵。他们主动把过去的“四关一开”,改成了“四开一关”。一次,一位工人急急忙忙来到商店,要买一根麻绳子,一位营业员关切地问这位工人买麻绳干什么?这位工人说:“家里有人生病,要点麻做药引子。”那位营业员怀着对工农兵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立即给他找了一点绳头,并对这位工人说:“买一根麻绳太浪费了,有这点绳头就够用了。”那位工人感动地说:“你真是为我想得太周到了。”
不久前,武汉市郊区一个生产队的采购员,来到店里买三十把锄头和四十根镐把。当时商店存下的镐把、锄头数量不够,质量也不好。为了及时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商店的工作人员,便主动和外店联系,帮助这个生产队买到了满意的锄头、镐把。他们这种认真的服务态度,受到工农兵的热烈欢迎。
现在,这个商店正在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进一步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大破资产阶级的经营思想和经营作风,树立全心全意地为工农兵服务的思想。
尔久思

深受工农兵欢迎的饭店
二月中旬一天的中午,三位因公从北京到汕头出差的同志,来到人民饭店吃饭。这时,饭店午餐已收市,正在打扫卫生。服务员小方见到顾客是从外地远道来的,她想起毛主席关于“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教导,便上前热情接待,并且主动地请厨师为他们做了北方口味的饭菜。三位顾客很受感动。在吃饭中间,小方又把店里开展革命大批判,改进服务态度的情况,向顾客作了介绍。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饭店工作人员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狠批了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在商业战线上的代理人散布的“业务第一”、
“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决心改变脱离工农兵的资本主义经营方向和经营作风,把立足点移到为人民服务的方面来。有的服务员还着重批判了过去那种对穿着好、多花钱的顾客态度就好,对穿着差些、花钱不多的顾客就冷冰冰的错误态度。现在汕头人民饭店已经做到供应品种面向工农兵,饭菜大众化。
三位顾客听了小方的介绍,很受感动,连声赞扬说:“你们批得好!改得对!”
“你们毛泽东思想学得活,用得好。”当他们离开饭店的时候,一再热情赞扬人民饭店服务人员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北京市崇文区红旗食堂的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教导,决心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
本报记者摄

河南林县石板岩供销社的售货员,把宣传毛泽东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他们不辞路途遥远,不怕登山困难,把红宝书送到贫下中农手中。《河南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