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玻利维亚共产党发表《农民土地纲领草案》
团结广大农民群众进行反帝反封建革命
必须在工人阶级及其政党领导下,建立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力量的广泛阵线。民族解放斗争的唯一途径是武装斗争。人民战争取得胜利的基本前提是在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下坚定地依靠农民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共产党在对全国农村作了长期的调查之后,发表了玻利维亚共产党《农民土地纲领草案》。《纲领草案》指出,玻利维亚是一个受美帝国主义剥削和控制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玻利维亚民族解放斗争的目标是摆脱帝国主义的控制,在农村中废除封建的生产关系。这一斗争必须在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下,建立一个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力量的广泛阵线,把斗争矛头指向帝国主义及其豢养的统治者。民族解放斗争的唯一途径是武装斗争,人民战争取得胜利的基本前提是在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下坚定地依靠农民。
玻利维亚共产党《农民土地纲领草案》在追溯了新老殖民主义对玻利维亚人民的残酷掠夺和各种剥削关系形成的历史后指出,目前玻利维亚是一个受美帝国主义剥削和控制的国家,至今还在农村保持着封建的生产关系。由于玻利维亚受到上述的剥削,它在社会、经济和文化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是极端落后的,具有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的特点。因此,玻利维亚的民族解放斗争的目标应该是,摆脱帝国主义的控制,废除在农村中的封建的生产关系。这个斗争是一场具有反帝、反封建性质的革命。
《纲领草案》接着指出,美帝国主义控制了玻利维亚国家生活的各个方面。在经济方面,美帝国主义进行了绝对的控制。美国公司霸占了玻利维亚的财富,特别是它的石油和矿藏资源。这种经济上的控制决定了玻利维亚在政治上的依附性。玻利维亚的历届政府,虽然在政策上略有不同,但是,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是帝国主义统治的忠实代表。
美帝国主义甚至在玻利维亚的领土上驻扎正规军,并且在文化方面也进行了肆无忌惮的侵略和渗透。可以说,玻利维亚没有一个机构,没有一个机关不是被美国“专家”所控制的。
《纲领草案》指出:玻利维亚的经济是建立在生产和出口各种矿石和经营农业的基础上的。这两项生产使玻利维亚具有附属国的性质,收入的大部分是从这两项经济得来的。所谓的民族工业只不过是外国工业的补充。另一方面,农业极端落后。半工业化的农业生产还不到全国农业生产总数的百分之五。
《纲领草案》在分析了玻利维亚国内各民族的状况后指出,要使玻利维亚成为一个自由的多民族的国家,必须使各被压迫民族摆脱外国和本国剥削者的控制。而这只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指导下进行革命,才有可能实现。
《纲领草案》分析了玻利维亚农村各阶级的状况:
贫农占全国农民人口的绝大多数,他们或者有小块的土地,或者是无地的雇工,他们是在封建生产关系的支配下干活。贫农同橡胶工人、采栗工人和牧牛工人一样,都受着大橡胶庄园主、高利贷商人和牧场主的剥削,根本得不到任何社会权利。贫农、橡胶工人、采栗工人、雇工、放牧工人等等以及小块土地所有者,占农民人口百分之六十九。
农业无产者在产业性的农业、畜牧业企业中出卖劳动力。他们是工资制。这个阶级刚开始形成,因而人数少,仅占农民人口的百分之四或五。这个阶级在政治上的意义不可估量,因为有组织性和有政治觉悟,所以可以肯定它是农村最先进的阶级。它的利益同贫农的利益是紧密相联的。
中农是自己一家进行耕种的小块土地所有者。他们不雇长工,土地产量很低。大部分人还必须从事一些手工业劳动,有的经营一点小商业,来补充自己最低的需要。中农出售产品的价格和数量都受到控制。这些农民在很大程度上是美帝国主义进行经济竞争的受害者。美帝国主义打着“美援”的幌子,在玻利维亚倾销剩余农产品破坏了玻利维亚农民的生产。中农同独裁政府和帝国主义有着对抗性的矛盾,是贫农和城乡无产阶级的天然同盟军。中农目前占农村人口百分之十八。
富农这个阶级由中等和中等以上地产的产业主组成。他们保持着封建的生产关系。富农占农村人口的百分之三,而占有的可耕地却达百分之二十五以上。
庄园主霸占了最好的土地,保持着封建的劳动生产关系。庄园主的现有的地产往往超过五百公顷。
玻利维亚政府在一九五三年实行了所谓土地改革,但这一“土改”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护大面积的地产。“土改法”虽然在形式上规定庄园主的土地要有资本主义性质的投资,但庄园主为了保持原有土地,办法之一就是打着“农业企业”的招牌,在实际上保持封建和半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来维持自己的产业。“土地法”还对垦殖制和伙种制等封建剥削关系予以保障。
农业资产阶级由农业畜牧业企业的所有主组成,这些企业往往保持着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混合生产关系。土地资产阶级完全受帝国主义、资本主义控制,而且这个阶级恰恰也是在美国机构贷款的扶植下产生的。土地资产阶级只占农村人口百分之一,占地百分之十。
农村高利贷主由利用农民贫苦、以极低的价格收购农牧产品又以高价到城市出售的商人所组成。目前,高利贷主控制了将近百分之八十的中农生产。
《纲领草案》指出,玻利维亚农村各阶级的基本矛盾是:以无地或少地的贫农和雇农为一方同庄园主、土地资产阶级、富农和农村高利贷主为另一方的矛盾;以中农为一方同庄园主、土地资产阶级和农村高利贷主为另一方的矛盾。另外还有无地或少地的贫农、雇农和中农同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的矛盾,以及无地或少地的贫农、雇农和中农同帝国主义垄断企业的矛盾。
《纲领草案》接着用许多事实深刻地揭露了一九五三年进行的所谓土地改革的反动内容并强调指出,要使土地改革真正成为革命的工具,它就必须反对庄园主和在农村中保持封建生产关系的其他的剥削阶级的利益;它就必须反对与帝国主义利益有联系的农村资本家。这就是说,土地改革应当成为民族解放斗争的工具,因此,土地改革不能脱离解放斗争,否则,土地改革本身的问题也无法解决。
《纲领草案》在谈到玻利维亚农村的目前形势时指出,玻利维亚农村的特点是存在着庄园制和封建的生产关系,广大农民没有土地或土地少得可怜,他们的产品找不到市场。因此,农村的贫困状况正在不断加深,成批农民流入城市,寻找生活出路。他们还不断遭到亲帝独裁军政府的镇压。
《纲领草案》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以传播文明和进行恩赐的面目出现,通过美国和联合国的一些御用机构、“和平队”和“传教”团体,加紧渗入和控制玻利维亚农村,并妄图扑灭农民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烈火。《纲领草案》强烈呼吁:必须团结广大的贫农群众、农村无产阶级和中农,开展反对美帝国主义者以及他们在玻利维亚的同盟者的斗争。为此,必须使被剥削的农民团结起来,组成一支能夺取最后胜利的革命力量。
《纲领草案》强调指出,工农联盟是为建立一个实行反封建、反帝纲领的人民民主政府而进行民族解放斗争的柱石。玻利维亚工人阶级是最受剥削、政治水平最高的阶级,它有高度的组织性,工人阶级是能够保证农民取得彻底解放的唯一阶级。玻利维亚各阶级和人民力量的阵线,只有在工人阶级及其先锋队玻利维亚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发挥作用。
《纲领草案》强调说:人民战争是无产阶级、农民阶级和其他人民革命力量取得解放的道路。要使农民阶级和城市人民群众从外国剥削和本国反动派的统治下彻底解放出来,必须开展打碎帝国主义者强行设置的整个压迫机器的顽强斗争,建立一个拥有为人民服务的新机器的新制度。不消灭反动的国家机器,不把帝国主义者赶出去,就不能有真正的解放。明确地提出实现这个目标要走的道路——为人民夺取政权,这一任务已落在玻利维亚共产党的身上。毛泽东同志说的对:“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是普遍地对的”。在玻利维亚被剥削人民目前所处的状况下,取得解放的唯一途径是武装斗争。修正主义者所鼓吹的和平手段,只能使人民脱离自己真正的革命目标。
《纲领草案》提出了开展武装斗争的一系列原则:
斗争的矛头应该指向人民的敌人,指向帝国主义者和他们所豢养的玻利维亚统治者。这场斗争要解决两个根本矛盾:一个是帝国主义和玻利维亚民族之间的矛盾;一个是城乡贫苦群众和中等阶层的群众同官僚资本主义和窃取政权的反动分子之间的矛盾。
必须把大多数人团结在人民阶级和人民力量的广泛阵线中。这个阵线应以工农联盟为基础。
在无产阶级革命先锋队的领导下,坚定地依靠农民作为基础,这是取得人民战争胜利的另一个基本前提。从其数量和受剥削的程度来看,农民是工人阶级天然的同盟军,是进行人民战争的主力军。没有农民,无产阶级就不能得到解放,反之,如果没有无产阶级,农民也不能获得真正的解放。林彪同志指出:“人民战争要取得胜利,必须主要地依靠农民。”玻利维亚东南部的游击运动的经验充分地证明了农民的重要性这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论点,因为这支游击队的主要错误是没有看到农民的作用,没有得到农民对游击队的支持,没有在农民中抓紧做政治工作。
要进行人民战争,必须拥有一支具有坚定的政治素质和有组织的军队,一支由革命工人、农民和其他爱国者组成的革命军队是保卫人民利益的确实保证。毛泽东同志说过:“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
人民军队要执行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必须使自己的战略战术适应于人民战争的具体目标,适应于玻利维亚的具体情况。这支军队必须准备进行反对人民的敌人的持久战。
在群众中要进行政治、军事工作,必须有一个明确的纲领,这个纲领尤其应该着重于农民问题,把农民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团结在新型的人民军队的周围。
《纲领草案》指出,只有在玻利维亚农民、无产者和革命力量夺取了政权后,玻利维亚才能得到完全的民族独立,才能真正掌握自己国家的一切财富和力量,也才能建立起一个反帝的、民主的和人民的政府。
玻利维亚共产党《农民土地纲领草案》提出了进行反帝、反封建的土地革命的目标,这就是:在农村,彻底废除庄园制和封建的生产关系;没收同外国资本有联系的农业企业而对民族资本的农业企业给予保护;没收进行封建剥削的富农的土地,保护取消封建剥削方式的富农的地产;把土地无偿地分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保护和保障农村的中等地产;在严格遵照中小农民自愿的基础上,引导并促进他们发展土地集体所有制;建立农牧生产的国营农场;恢复和改善印第安人的村社制度;以及废除垦殖地区的农民从帝国主义机构和高利贷者手中所借的债务。

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纪念卡拉马战役一周年
反对“和平解决”骗局坚决走武装斗争道路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巴勒斯坦人民和其他阿拉伯人民以坚强的战斗意志纪念卡拉马战役一周年,他们表示坚决反对所谓“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骗局,坚持走武装斗争的道路。
卡拉马战役是在去年三月二十一日进行的。当时,巴勒斯坦游击队给侵入约旦河东岸卡拉马城、企图摧毁那里的游击队基地的以色列侵略军以沉重的打击。
“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二十一日晚在大马士革举行巴勒斯坦难民群众大会,纪念卡拉马战役一周年。“法塔赫”的代表在会上讲话时说:我们拒绝一切“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计划,反对一切主张“和平解决”的力量,因为这种“和平解决”是对我们巴勒斯坦革命的一个陷阱。
他说:“解放我们的家园的革命体现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意志,无论是联合国还是四大国,都不能把那些
‘和平解决’计划强加于我们巴勒斯坦人民。”
他指出,卡拉马战役以来的一年中,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进一步发展了。在被占领的土地上的巴勒斯坦人民群众也不断地举行反对以色列占领的示威,同以色列武装部队进行搏斗。他说,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是长期艰巨的斗争。他号召全体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坚持这个武装斗争,直到取得胜利。
在叙利亚边境城市德拉,二十一日也举行了纪念卡拉马战役的集会。所有在会上发言的巴勒斯坦人都谴责目的在于取消巴勒斯坦事业的一切“政治解决”计划,并强调武装斗争是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的唯一道路。曾经参加过卡拉马战役的一位巴勒斯坦女突击队员,在会上号召巴勒斯坦妇女同巴勒斯坦男子并肩进行武装斗争,来解放自己的家园。
在安曼,两万多名约旦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二十一日举行示威游行纪念卡拉马战役。许多巴勒斯坦突击队员参加了示威游行。示威者高举横幅标语,上面写着:“我们誓死反对屈辱的和平解决!”“卡拉马战役粉碎了以色列军无敌的神话!”同一天,“法塔赫”所属“暴风”突击队的“阿什巴勒”部队(受过武装训练的巴勒斯坦少年)也在安曼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高呼口号,表示决心以武装斗争来解放自己的家园。
在开罗,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二十一日为纪念卡拉马战役一周年发表声明,表示阿拉伯各国人民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
在喀土穆,苏丹最高委员会主席阿扎里发表声明,向巴勒斯坦抵抗运动表示敬意。二十二日,那里还举行群众集会,纪念卡拉马战役一周年。苏丹的政党、工会和其他组织的代表以及“法塔赫”等代表出席集会。在会上发言的人一致表示拒绝联合国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的“决议”和其他一切所谓“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的“方案”,并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武装斗争。

反剥削 反压迫 反暴政
拉丁美洲人民不断举行罢工和集会示威
阿根廷造币厂工人罢工抗议资方大批解雇工人,斗争已坚持了两个月
据新华社讯 阿根廷、乌拉圭和秘鲁等国的工人、职员和学生最近不断开展斗争,抗议当局对人民的剥削和压迫。
阿根廷北部图库曼省的糖业工人十三日举行了示威游行和集会,抗议阿根廷当局关闭糖厂、迫使大批工人失业的反动政策。七日,图库曼省的糖业工人曾经为此举行强大的示威游行,并在该省省政府门前搭起讲台举行集会,在会上发言的人一致强烈谴责了当局对糖业工人的迫害。当反动警察无理逮捕了发言人时,更加激愤的示威群众又到警察局门前举行集会,抗议警察暴行。
阿根廷造币厂工人为抗议资方大批解雇工人而展开的罢工斗争已经坚持了两个月。罢工工人不久前在一次大会上表示,要“继续罢工直到所有被解雇的同伴恢复工作”,并指出“那些帮助资方的一小撮人是工人运动的叛徒和敌人”。此外,阿根廷圣菲省北部的居民不久前也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关闭拉加利亚雷塔和希列尔米亚的火车车厢修理厂。科尔多瓦省冶金工人七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抗议资方利用区域差额来克扣内地工人的工资。
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属于卫生部管辖的国内三家最大的医院十四日被医院工作人员占领。医院工作人员占领这三家医院是为了抗议当局拖欠他们的工资。
秘鲁大学生最近多次开展斗争,抗议秘鲁当局颁布的取消大学自治、禁止学生参加政治活动的“新大学组织法”。秘鲁首都利马的圣马科斯大学和拉利柏塔德省的特鲁希略大学的学生曾于四日和十四日举行示威,要求取消这个反动法令。当局派出大批警察闯入校园内,用水龙和催泪瓦斯镇压学生。学生们用石块同警察进行了英勇的搏斗,并表示要继续斗争下去。

拉丁美洲农民广泛开展夺地斗争
秘鲁农民揭露美国公司企图强占土地的暴行,发表声明要“美国强盗从秘鲁滚出去!”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拉丁美洲的墨西哥、哥伦比亚和秘鲁等国农民最近不断为争取土地和自由而展开斗争。
墨西哥北部索诺拉州诺加莱斯地区无地的农民在三月上旬占领了被庄园主霸占的库丘塔和库奇塔两座庄园,这两座庄园的面积共有三千六百万公顷。农民们立即在占领的庄园里搭起了帐篷,并且坚决表示,决不离开被他们夺回的庄园。
二月下旬,杜兰戈州的拉斯尼维斯、比利亚伊达尔戈、圣玛丽亚德尔奥罗、维利亚德奥坎波等村镇的一万左右农民占领了十个庄园,无地的农民高呼“土地和自由”、“耕者有其田”的口号,举着写着“土地和自由”的标语牌。
哥伦比亚北部苏克雷省约一百名农民十八日占领了一座庄园。三月初,这个省的成千上万农户占领了五座大庄园。
秘鲁农民的斗争近来也进一步发展。卡哈马尔卡省圣贝纳迪诺县的农民不久前同当地的一个女恶霸进行了斗争。这个女恶霸用拖拉机夷平了一个农民的住房,并放火把这个农民的家产全部烧毁。
这件事激起了当地农民的极大愤慨。农民们团结一致地同这个女恶霸进行斗争,拒绝给她干活。
胡宁省塔尔马县圣马丁垦殖地的农民不久前揭露了一家美国公司企图强夺他们的土地的暴行。当地农民在一项声明中高呼:“美国强盗从秘鲁滚出去!”“为了没有锁链、没有老板、没有霸主的秘鲁而斗争!”

越劳动部和国家计委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由越南民主共和国劳动部副部长裴葵率领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劳动部和国家计划委员会代表团,今晚乘火车离开北京回国。
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负责人钟羽一、谢怀德等到车站欢送。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新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阮文广也到车站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