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支工人教师队伍在成长
上海中国钟厂工人讲师团讲课具有鲜明的特点:突出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贯穿两条路线斗争史的教育;理论联系实际,教育与生产劳动紧密结合;教学抓重点,贯彻少而精的原则。工人教师坚决执行无产阶级政策,团结、教育、改造原有教师的大多数,逐步做到同专职教师结合教课。
上海中国钟厂接办安化中学以后,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的教导,在领导这所学校教育革命的四个多月中,建立了一支以工人为主体的无产阶级的新型教师队伍——工人业余讲师团。
讲师团是在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一九六七年讲师团只有三位老工人。去年,通过给接办和挂钩学校的师生举办抗大式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培训了一批又一批的工人教师。目前,讲师团已发展到六十人,他们都成了固定的兼职教师。参加讲师团的有苦大仇深、有丰富生产斗争经验的优秀工人;大跃进中涌现出来的工人技术员;厂革委会的负责同志;还有部分解放军和贫下中农。
工人讲师团讲课具有鲜明的特点:
一、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突出毛泽东思想,贯穿两条路线斗争史的教育。量具工人胡加树,在讲授工业基础知识《量具》课时,一开头就说:“量具拿在谁的手里,就为谁服务。斗,也是量具。解放前地主大斗进,小斗出,压榨贫下中农。地主的斗,就象老虎口。地主的心,比狼狠,比蛇毒!”工人教师的几句话,激起了学生的阶级感情。接着,胡师傅才开始讲解《量具》公差配合,以及测量的基本知识。漆工贺兆成讲《漆工和苯中毒》一课,联系了本厂的实际,对学生进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揭发批判了死不改悔的走资派过去大肆推行“物质刺激”,阻挠漆工技术革新,长期不能解决苯中毒问题的罪行,把仇恨集中在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工业路线的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身上。他还用生动事例介绍了漆工车间工人解除苯中毒的过程和有关化学基本知识。工人教师讲课注意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开展革命大批判,使教室成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课堂,批判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战场。
二、理论联系实际,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工人教师具有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他们讲课改变了旧教学“公式来公式去”、“空对空”的状况,重视实践,重视直观教学。上《识图》,挂起图纸;讲《量具》,带着卡钳、角尺;教木工,锯、刨、斧、凿不离身。工人教师黄忠宝讲《电工》课,带了几只日光灯进课堂,一边自己拆装,一边让学生动手实践。在学生学会初步操作的基础上,他讲解了电的来源,电线、灯泡等各种零件构造、原理。这样,不过两节课,学生既懂了理论,又学会了安装。一个大学物理系毕业的教师,深有感触地说:“念了几年书,教了几年课,电源电流理论一大套,连个日光灯也装不上。现在体会到工人才有真本领、真知识。”
讲师团工人不仅重视课堂教学,而且重视现场教学,把车间、田头当作课堂,经常带领学生到工厂、农村参加劳动,实地操作。在生产劳动中,培养学生的工农感情,学会生产基本知识。
三、少而精。工人教师遵照毛主席关于课程讲得太多是烦琐哲学的教导,讲课抓住重点,讲深讲透,不抽象,不烦琐。过去,上《平面几何》,老师讲“相似”、“全等”,反来复去用形式逻辑来证明,弄得学生头昏脑胀,而生产上需要的作图,恰恰教得很少。在初中毕业时,学生脑子里还只是一些抽象的概念,根本不会作图。现在,工人教师讲授平面几何,坚持贯彻“少而精”的原则,从生产需要出发,突出作图课,结合讲解有关平面几何的基本知识。工人教师认为,这里的所谓“精”,就是指适合生产实际的需要,反之,必然从概念到概念,学而无用。
工人教师坚决按照毛主席对待知识分子的无产阶级政策,团结、教育、改造教师的大多数,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因素,逐步做到兼职教师与专职教师相结合。结合的方法是:第一,集体备课。工人教师和原有教师每周半天在一起备课,一起编讲稿,并吸收学生参加。第二,试讲。备好课后,在教研组里,进行预讲。第三,听课。工人教师和原有教师互相听课,互相评议。第四,工人教师带原有教师到工厂去,劳动、参观、学习,帮助他们接触实际,熟悉生产知识。
工人讲师团的建立,大大促进原有教师的思想革命化。工人讲师团无限忠于毛主席,言传身教,言行一致的好思想,好作风,为原有教师树立了榜样。工人讲师团进校后,牢记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的教导,配合工人宣传队带领革命师生狠抓对敌斗争,大搞阶级教育,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从根本上提高原有教师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现在,大多数教师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中国钟厂革委会十分重视工人业余讲师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厂革委会每周例会,都把讲师团工作提到日程上来研究。经常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论教育革命的语录和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同时,也妥善地安排他们的讲课时间,做到了定课、定班、定时和定人。工人教师自己也牢记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的教导,每周举行一次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讲用会。他们不脱离三大革命斗争实践,坚持劳动,保持劳动人民本色。
  上海中国钟厂革命委员会
  《解放日报》通讯员、记者联合调查

“丫头”登上了讲台
广东怀集县松香厂女工何桂珍,在旧社会是个受尽剥削和压迫的丫头。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伟大号召下,她同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一起进驻怀城镇第一小学。第三天,她就登上讲台,给四年级三班的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毛泽东思想课。
上课铃响了,何桂珍跨进课室,翻开红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怀着对毛主席无限深厚的感情,高声朗读:
“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这三件是我们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有的同学提议把这段语录写在黑板上。于是,她全神贯注地,一笔一笔地写在黑板上。这时,有些同学大声议论,有的同学忍不住大声发笑。她转过身来问:“同学们,大家在议论什么呀!”一个学生大胆地回答:“同学们讲何老师不象以前上课的老师写起字来又快又好,大家讲你写字太慢了,有的大,有的小。”何桂珍听了,激动地对孩子们说:“对,同学们,我不象以前给你们上课的老师,我是一个从来没有进过学校读过书的工人。”
“为什么不读书呢?”一群天真的孩子很不理解地等着回答。何桂珍语重心长地说:“同学们,解放前,我家很穷,读不起书;解放后,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统治下,我也进不了学校的大门。”说到这里,她眼里含着泪水给同学们讲了一段故事:
“解放前,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下,有一个小姑娘,她家七口人,住在一间又小又窄的小屋里,吃不饱,穿不暖,甚至连粥水都喝不上。小姑娘跟着她的哥哥穿街过寨到处乞食,哪能读书?后来她爷爷寻短见,自尽了。她爸爸忍痛把她的一个哥哥、一个姐姐卖给地主,一个妹妹送给了人家。那时她自己才八岁,比你们现在还小呵!也被卖到外地,给一个有钱人家当丫头。一家人搞得东奔西散。她八岁就当丫头,真是受尽折磨,每天睡半夜起三更,手脚忙个不停,还经常被狠毒的东家财主打得遍体鳞伤。……”
同学们静静地听着,一个个眼睛瞪得圆圆的,一个个小拳头捏得紧紧的,充满着对旧社会的仇恨。这时,何桂珍抹干了泪水,指着黑板上的毛主席语录,继续说:“同学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带领我们穷人,就是用这三件主要武器战胜了敌人,解放了全中国,把小丫头一家从火坑中救了出来。现在,一家人团聚了,她当了工人,过着幸福的生活。”
小同学问:“那个丫头是谁呀?”何桂珍兴奋地说:“她参加了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学校,她现在正在给你们上毛泽东思想课,这就是你们嫌她写字太慢又写得歪歪扭扭的工人。”接着她问:“同学们,在旧社会我们工人、贫下中农能够上学读书吗?”“不能!”同学们响亮地齐声回答。她又说:“对,今天你们能够读书,是毛主席领导得好。可是,刘少奇想复辟资本主义,培养资产阶级接班人。我们一千个、一万个不答应。我们一定要好好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做毛主席的好孩子,永远忠于毛主席。”何老师领着全班同学认真地齐声朗读写在黑板上的毛主席语录,同学们望着黑板上写的那些字,感到十分亲切,一点也不嫌写得不好看了。
下课铃响了,同学们亲切地围着何老师,有的自我批评说:“我们不该笑何老师的字写得不好。”有的说:“何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阶级教育课。”有的同学表示决心:“我们要永远听毛主席的话,做毛主席的好孩子。”大家纷纷要求何老师以后多给他们上毛泽东思想课。何老师说:“这堂课还没有上完,下次再给你们讲好吗?”“好!”同学们齐声回答,高兴地让何老师去忙别的事情了。
广东怀集县革委会通讯组

满腔热忱教育青年一代
我是黑龙江庆安县酒厂的一个工人。我们厂管理学校以后,我当上了老师。学生到工厂来,我领他们一边干活,一边讲课。有时,我也到学校去上课。
从阶级教育入手
学生来厂劳动,决不是单纯的劳动,而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让他们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但是,从哪儿做起呢?我想,年青人不懂得什么是剥削和压迫,就不懂得什么是革命。因此,我给他们上的第一堂课,就是讲我的苦难家史。在旧社会,我父亲受压迫被折磨死了。在他死后的第九个晚上,天下大雨,洪水冲塌了我家住的“地涩子”,又把我大妹妹、小妹妹和母亲冲走了。我家九天里死了四口,……。当我讲到这儿,同学们悲痛地唱起了“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我又讲了工人阶级今天的幸福,都是毛主席他老人家给的,所以我们最听毛主席的话,毛主席叫干啥,我们就干啥。
我讲完了家史,有的同学说:“我们向工人阶级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对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有个学生说:“我家也是贫农,在旧社会我父亲也受过苦,可是我没有受过,因此对今天的幸福体会得不那么深,对毛主席的感情不象工人师傅那样深。”他还检查自己来到工厂后,没有按毛主席的教导办事,挑轻活干,计较个人利益,表示要坚决改正。
抓言行一致的好作风
学生刚进厂时,有的同学说和做不一样。他们总想打听哪个车间干活不脏不累,又能学技术,可是在“天天读”的时候,他们也念:“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这不是光学不用吗?针对这种情况,我就用实际行动帮助同学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
一天下午,有个同学掏炉灰,把煤核都倒出去了。我赶忙拿着大铁锹把煤核一块一块拣回来。可是他说:“郑师傅,那么几块煤核你还拣它干啥?”我说:“你学过‘老三篇’没有?”他说:“‘老三篇’我都能背下来。”我说:“‘老三篇’你能背下来,那么你对‘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和对工作要‘极端的负责任’这些教导用得怎么样?”这把他问住了,他不好意思地说:“我学是学了,就是没用好。”我说:“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我们学了就要用,学一点就要用一点。就拿拣煤核这件事来说吧,从表面上看是件小事,可是从小事上能看出大问题,它可以看出一个人为人民服务是不是‘完全’、‘彻底’,对工作是不是‘极端的负责任’,这是忠不忠于毛主席的大事。”第二天他对我说,昨天晚上一夜没睡好觉,翻来复去地想,工人师傅学习毛主席著作就是用得好。他还表示一定要好好地向工人阶级学习。
照毛泽东思想办事
我有时看到老师批评学生,学生不听;老师说一句,学生就有八句在那里等着呢!有一次“天天读”时,大家读到“对于人民的缺点是需要批评的,……但必须是真正站在人民的立场上,用保护人民、教育人民的满腔热情来说话。”这时,我明白了,老师批评学生往往是自己没有按毛泽东思想办事,没有用保护人民、教育人民的满腔热情来说话,因此学生不服气。我应当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来教育学生。
有一回,我发现一个同学经常来得晚,老师找他谈了几次都不听。我真想说他一顿,可又一想,不对,得先调查一番再说。一了解,原来是他除了思想上不够重视之外,还有一点具体困难。我就找他谈,用毛主席“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教导教育他,还满腔热情地帮助他解决困难。他很受感动地说:“我以前以为迟到不算个啥呢,以后我一定改正。”这个同学经过几次帮助,进步很大。
黑龙江庆安县酒厂工人 郑 财

从教学举例谈起
吉林怀德县汽门芯厂“五·七”中学有个教师,在一次讲机械原理课时举例说:“比如两个人推桌子,你在那边推,我在这边推,桌子不动就说明俩人用的力量相等。”教师这么一讲,学生就推起桌子来,你推我的桌子,我推你的桌子,可是推了一阵,也没推出个名堂来。
参加讲课的工人曹师傅看到这情形,感到例子举得不好。在课后研究教改问题的会上,他和大家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教导,说:“教学应结合实际,但要结合什么样的实际呢?教学生‘推桌子’,三大革命斗争中有没有这样的实践?举这样的例子对学生会有什么影响?我们应该联系三大革命运动的斗争实际,讲课要注意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呀!”老工人的一席话,对教师们震动很大。
后来,这位教师再讲同一节课时,举了同学们天天上学下学经过的铁路口上那个横杆的例子,说明为什么只要工人同志用手轻轻一按,就可以把看来需要几个人才能拿得动的杆子提起来的道理。这个例子一举,同学们活跃起来,大谈起在日常生活中这一原理的普遍应用。有的同学讲,杆子秤也是用这个原理制成的,他听爸爸说过,旧社会,地主收租时,把秤锤改大、加重,剥削佃户。举这样的例子,既加深了学生对这一原理的理解,又启发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
可见,在教学中举什么例子,也是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我们的课堂,一定要在毛泽东思想统帅下,结合三大革命斗争的实际来举例,来启发诱导学生提高认识。
怀德县武装部报道组

一场节约闹革命的现场教学
天津延安中学的教室里,增添了一百多张修理得结实整洁的桌凳,同学们望着这些桌凳,深有感受地说:“工人阶级真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啊!”
这些桌凳,大多是由于学生不注意爱护而碰坏摔坏的。学校由工厂办以后,工人同志把这个情况带到车间,立刻引起了车间工人的议论。大家认为:桌子固然要修,但更重要的是转变学生的思想。学生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一定要把工人阶级勤俭节约的好风尚传给他们,教会他们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一天上午,全校革命师生集合在操场上,一堂“要节约闹革命”的现场教学开始了。电缆厂老工人、延安中学革委会副主任李洪全同志站在讲台上,指着堆放在操场一侧的坏桌凳,从旧社会的苦,讲到新社会的甜;从财富的来之不易,讲到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一直联系到世界革命。他手捧红宝书,一遍又一遍地讲述毛主席关于“要节约闹革命”和“什么事情都应当执行勤俭的原则”等一系列指示,讲得生动、深刻、透彻、明白。革命师生听着老工人感人的话语,看着那堆被摔坏的桌凳,深受教育,他们说:“这是一堂深刻的、生动的毛泽东思想教育课。”
会后,工人同志率领一部分革命师生把破破烂烂的桌凳全部修好了。从此以后,桌凳坏了自己修,衣服破了自己补,以勤俭为荣的新风尚,就这样在延安中学兴起了。 红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