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阶段,要认真注意政策。

坚决落实毛主席团结教育和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
帮助技术人员提高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的自觉性
齐齐哈尔建华机械厂革委会在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参加生产劳动时,加强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的工作,提高了广大技术人员的思想觉悟,调动了他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本报讯 齐齐哈尔建华机械厂革命委员会,在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的最新指示,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到车间参加生产劳动,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全面落实毛主席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既增强了他们接受再教育的自觉性,又调动了他们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既批评教育 又大胆使用
在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的过程中,这个厂的一些基层革命委员会的成员,曾一度只注意对他们批评教育,不敢大胆使用。认为知识分子大部分是从旧学校出来的,出身不好,思想太旧,洋框框太多,现在就是批评教育,使用是以后的事。厂革委会针对这个问题,及时地组织了有基层革委会成员和老工人参加的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带着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的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从旧学校培养的学生,多数或大多数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有些人并有所发明、创造,不过要在正确路线领导之下,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这样的知识分子,工农兵是欢迎的。”联系思想,检查工作,使大家认识到,对知识分子只强调批评教育,不注意大胆使用是片面的,是不符合毛主席对知识分子政策的。认识一提高,立即就改正。原技术科副科长,由于受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读书做官”、“成名成家”等反革命修正主义思想的毒害,入厂以后,不问政治,埋头技术,一心想当工程师;担任技术科副科长以后,不突出政治,推行了“专家治厂”、“技术第一”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在文化大革命运动初期,又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有的人认为,这个人中毒太深,不能使用。这时,革委会成员和革命群众一起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国绝大部分的知识分子是愿意进步的,愿意改造的,是可以改造的”的教导,用毛泽东思想对他进行了阶级分析。大家认为,这个人虽然犯了严重错误,但是,从他的一贯表现看,还是拥护党、拥护社会主义的,应当团结、教育、改造他,这才符合毛主席的教导。因此,他们一方面,对他进行批评、帮助、教育,一方面又在工作上大胆使用。他感动地说:“毛主席这样关怀我,群众这样信任我,我一定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为人民服务。”
既参加体力劳动 又发挥其技术专长
有些技术人员参加劳动以后,认为“自己就是下来劳动改造的,技术工作可以等到改造好了再做”,出现了只闷头劳动,对技术工作不闻、不问、不参与的现象。也有个别工人认为,技术人员长期“三脱离”,下到车间就是参加体力劳动,接受改造,技术工作搞不搞都行,不注意发挥他们的技术专长。厂革委会发现这个问题之后,便组织工人、革命干部和技术人员进一步学习和领会了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接受工农兵再教育的最新指示和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使大家明确了技术人员下放劳动,主要是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同时也要使他们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作用。为了更好地教育知识分子和发挥他们的技术专长,全厂普遍地组织了以工人为主体有革命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的技术研究组,发挥他们的技术专长。三车间建立了技术研究组以后,老工人同技术人员结成“对子”,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斗私批修、忆苦思甜,一边劳动,一边搞技术研究,不但提高了技术人员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还实现了许多重大技术革新,对促进生产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例如,过去在走资派和反动技术“权威”把持下,技术人员研究的一条生产自动线,用了三年的时间,花了十几万元的资金,也没有搞成。在“三结合”的技术研究组里,参加这项技术革新设计的两个技术员,同老工人一起承担了这条自动线设计和制造任务。老工人与他们一道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试验中遇到了困难,老工人就同他们一起学习《愚公移山》。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经过反复研究、反复试验,仅用了四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这项技术革新,提高生产效率四倍多,减轻了劳动强度,节约了人力。这两个技术人员深有体会地说:“知识分子如果不同工农相结合,就一事无成。这条自动线的试验成功,是工人阶级领导一切的胜利!”老工人也很有感触地说:
“毛主席对知识分子政策真是无比英明,这条自动线是技术人员与工人群众相结合的成果。”
既看到反复 又看到进步
厂革委会有的领导成员,看到知识分子在接受再教育中,思想常常有反复,就对他们在思想改造中的进步看得少。有的说:“知识分子好翘尾巴,应当多批评,少表扬。”厂革委会针对这个问题,组织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的教导,引导群众全面地看待知识分子,既看到知识分子思想改造的长期性、反复性,又看到他们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所取得的进步。从而使广大工人对知识分子做到了:既热情帮助他们克服缺点错误,又对他们的进步及时加以肯定和表扬。有个技术员,出身较好,对于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接受工农兵再教育的伟大号召不理解。在下放到铸造车间参加劳动后,他就“悲观失望”,发誓“下半辈子不当技术员了”。车间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对他进行了一系列的思想政治工作,才使他端正了认识,工作积极起来。对于他的转变,及时地给予了肯定和鼓励。可是,后来要他到工厂办的“五·七”学校去参加农业生产劳动,他思想上又出现了反复,说:“没想到拿丁字尺的手,又来捋锄杠”,产生了抵触情绪。革委会针对他的活思想,又采取忆苦思甜的方法对他进行阶级教育,提高他的阶级觉悟,使他认识到,走不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是革命不革命的问题,是忠不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问题。因此,他不但积极劳动,斗私批修,还主动帮助学校研究水利建设方案。对这个技术人员的新进步,要不要肯定和表扬?革委会内部看法不同,有的说:这个人反复无常,要多批评少表扬。大多数人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认为对知识分子也要一分为二,既要看到他们的反复,又要看到他们的进步;出现了反复要热情的帮助,有了进步,也要肯定和表扬,这才符合毛泽东思想。最后大家统一了认识,表扬了这个技术员的进步,使他深受教育。他说:“我要走一辈子毛主席指引的路,当一辈子工农群众的小学生。”
既依靠群众 又加强领导
技术人员下放车间劳动以后,有的基层革委会放松了对他们进行再教育的领导,认为把知识分子安置到班组劳动,交给工人群众对他们进行再教育就算万事大吉了。厂革命委员会发现这个问题之后,便组织各级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等有关的教导,联系思想,检查了工作。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放任自流,放松领导的想法和做法都是错误的。为了加强对知识分子的再教育,工厂各级革命委员会,都把这项工作纳入了议事日程,定期检查,定期研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日常工作中,他们十分注意抓好活思想,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去年十一月,厂革委会发现一些知识分子下放劳动后,产生了怕苦、怕丢面子、怕扔掉技术的“三怕”思想,不安心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于是,在革委会领导下,举办了有工人参加的知识分子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带着这些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结合的,是革命的,否则就是不革命的,或者是反革命的”的教导,老工人还通过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深入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读书做官论”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思想,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大多数知识分子对接受工农兵再教育的伟大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有的说:“参加劳动,丢掉的只能是资产阶级思想,得到的却是劳动人民的无产阶级感情;扔掉的只能是修正主义的洋教条,得到的却是对社会主义有用的真技术”,从而使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地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

周总理谢副总理接见阿新任驻我国大使
同罗博大使进行了极其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谢富治,今天下午接见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罗博,同他进行了极其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等。

认真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
充分调动知识分子的革命积极性
沈阳冶炼厂革委会注意发挥知识分子在抓革命促生产中的作用
本报讯 沈阳冶炼厂革命委员会,在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认真贯彻伟大领袖毛主席对知识分子的政策,注意调动知识分子的革命积极性,发挥他们在斗、批、改和抓革命、促生产中的作用。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国绝大部分的知识分子是愿意进步的,愿意改造的,是可以改造的。”“我国的艰巨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尽可能多的知识分子为它服务。凡是真正愿意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知识分子,我们都应当给予信任,从根本上改善同他们的关系,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必须解决的问题,使他们得以积极地发挥他们的才能。”沈阳冶炼厂革委会和广大革命工人在斗争实践中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深深体会到:按照毛主席的指示,正确对待知识分子,是落实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一个重要问题,符合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工人同志说,毛主席把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的工作交给咱们,这是毛主席赋予我们工人阶级的光荣责任。我们一定要正确掌握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用毛泽东思想团结、教育和改造知识分子,善于发挥他们的革命积极性。
厂革委会很注意引导知识分子到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去经受锻炼,让知识分子和工人一起战斗,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一起总结思想革命化的经验。去年以来,全厂就举办了二十多期有工人和知识分子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帮助知识分子总结自己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的收获和体会。全厂还普遍组织工人和知识分子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有力地促进了知识分子的思想革命化。全厂知识分子中,涌现出不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积极分子。一车间的青年技术员李季在三大革命实践中,在工人的帮助、教育下,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和工人一起改革了一种产品的生产流程,创造了达到先进水平的设备,受到工人的赞扬,成为省、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还光荣地被选为国庆观礼代表,见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厂革命委员会还把在文化大革命中冲锋陷阵、立场坚定的革命知识分子大胆吸收到各级领导班子,把他们放到重要的岗位上去经受锻炼和考验。
沈阳冶炼厂革委会和驻厂解放军宣传队在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的过程中,注意针对他们的活思想和弱点,有的放矢地进行耐心的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一车间一个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知识分子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建议把笨重的炉渣装卸改革成机械自动装卸。车间革委会和广大工人经过认真分析研究,认为这个意见很好,满腔热情地给予支持。在试验过程中,工人们针对他背上家庭出身不好的思想包袱,工作不够大胆的活思想,和他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既反对忽视成份、又反对唯成份论”的教导,帮他卸掉包袱,轻装前进。工人们还针对知识分子轻视工农的特点,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的伟大教导,一起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专家治厂”、“技术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提高他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在工人的大力帮助下,只用了十几天的时间,制成了自动装卸炉渣设备,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工人们激动地说:“这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毛主席对知识分子政策的胜利!”
最近,沈阳冶炼厂革委会总结了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的经验。他们决心更好地落实毛主席对知识分子的各项政策,让广大知识分子在三大革命的斗争实践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在思想革命化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沈冶红 沈炮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