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取得比去年更大的成绩。”蓬莱县北沟供销服务社——
在贫下中农管理下做好春耕供应工作
我们北沟公社广大贫下中农,在今年一月管理了农村商业。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要“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取得比去年更大的成绩”的教导,同农村商业人员一起,及早做好今年春耕物资供应工作。到“惊蛰”,春耕生产所需要的农业机械大部分修配好了,小农具、种籽、肥料、农药都备齐了,扭转了过去那种“浇地等机器,种地等农药”的被动局面。贫下中农高兴地说:“今年的春耕供应工作,千好万好,就是好在咱们贫下中农管理了农村商业。”
农村商业是农业生产的后勤部。过去,在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推行了“单线领导”、“业务第一”,脱离了三大革命运动。往年的春耕供应工作,社、队天天催,供销社不摸底,贫下中农干着急。供销社靠“推算”、“估堆”、“差不多”的所谓“调查”进货。贫下中农反映:这种进货法,“不是干打雷不下雨”,就是“要用的买不到,不用的一大堆”。今年,贫下中农掌握了农村商业管理大权,把春耕的物资供应工作提到公社、大队革委会的议事日程上来。同时,社、队召开制订春耕计划会议,请供销服务社(点)派人参加,及时了解春耕的需要。这样,就使社、队干部、贫下中农和农村商业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大地促进了春耕工作。
往年,浇小麦返青水的时候,修配机械只靠供销社和农机技术员东跑西奔。因为人少机器多,加上供销社和农机技术员脱离生产劳动,不了解实际需要,结果是跑得满头大汗,生产队意见却不少。今年,贫下中农倡议分片建立“农机修配网”,公社举办了“农机手学习班”。通过现场教学,互教互学,以老带新等办法,组成了一支群众性的检修队伍,做到了“小修不出村,中修不出片”,由于供销社及时地做好供应,把全社一百七十四部排灌机械基本上检修好了。贫下中农反映说:贫下中农一管理农村商业,就把检修机械这个“老大难”问题解决了。
今年的备耕供应工作,在贫下中农管理下采取了三种办法:
一、社、队召开贫下中农代表会议,征求对春耕物资供应的意见。过去,供销社只知道当地群众爱用“朱高炉”产的铁锨,但却不了解铁锨分“齐头”、“弯头”两种;当地的贫下中农爱用“齐头”锨,而我们购进的却是“弯头”的。今年,征求了贫下中农的意见后,立即购进五百张“齐头”锨。
二、把供销社(点)的春耕进货计划,交给贫下中农讨论审查。贫下中农讨论了北王绪供销服务点的进货计划,建议补充供应五十张竹耙,二十张空心锄,满足了生产队划麦垄、浇小麦返青水的需要。
三、商业人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随时听取贫下中农对备耕供应的意见。
事实证明,贫下中农最关心春耕,最了解春耕的需要,最懂得春耕生产的规律。过去,春耕供应的铁锨,不因地制宜,只有一个品种、规格,群众说是“一个号码到底”的铁锨。今年,根据贫下中农的意见,山区供应“小板锨”,丘陵区供应“大板锨”,平原区供应“方膀锨”。贫下中农称赞说:“供销社看透了咱们的心思,今年的铁锨真得劲。”
通过今年的春耕供应工作的实践,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是促进广大商业人员思想革命化的正确道路,是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抓革命,促生产”伟大方针的可靠保证。
山东省蓬莱县北沟供销服务社革命委员会

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当好农业生产后勤部
一九六九年春耕大忙季节已经到来了!这是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后,迎来的第一个春天。为了做好春耕供应工作,河北省景县前村公社供销分社商业人员,遵照毛主席“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向下作调查”的伟大教导,在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委员会的领导下,早在去年十一月份就着手进行调查。他们先后在全公社召开了十三次贫下中农座谈会,七次干部会和三次妇女座谈会。广大贫下中农畅谈了农村抓革命促生产的新形势,同时也对生产和供应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经过座谈分析,大家认识到,今年农业生产有六大特点:形势好,春来早,社员干劲足,水利建设集中,平整土地任务重,耕耘墒情好。
农业战线上出现了新的生产高潮,给农村商业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春来早,支援农业的生产资料就要及早作好准备;农业生产任务重,生产资料的供应量就大,同时,调拨物资的时间也比较集中。为了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前村供销分社又对各生产队的生产基础、生产工具需要修理和购置的情况作了认真的调查。通过调查,了解到全公社需要购置和修理的农具的数量。
在调查中,前村供销分社还做到了“三及时”,即: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及时着手安排。例如,前村公社十三个大队平整土地都有使用“盖”的习惯,供销分社及时调入制作“盖”的荆条,分别调给了十三个大队,提前沤好,以便开春及时编织使用。供销分社还预计到全公社平整土地任务很大,用锨量特大,就购进了六百一十张得力应手的钢板锨。对群众习惯使用的农具,如获鹿锄,临清的镰头,都做了适当的安排。在调查中,贫下中农反映,前村公社靠近运河,小麦普遍冬灌,加之冬季雨雪较多,地气潮湿,小麦容易发生锈病,要求商业部门及早注意这一情况。供销分社在公社革委会的一元化领导下,及时作了布置,组织了农药机械使用技术学习班,设立了技术指导站,与生产队的技术员保持联系,及早做了防止小麦发生锈病的有效措施。
入春以来,前村供销分社调入生产资料二十七种,其中包括平整土地、水利建设的工具,打井器材,化肥,农药。现在,全体商业人员在贫下中农管理商业委员会的领导下,提出了“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战斗口号,积极做好春耕供应工作,当好农业生产的后勤部。
河北省景县前村供销分社
贫下中农管理商业委员会

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
实现思想革命化,大力支援春耕生产
河北省卢龙县陈官屯供销社,在实行了贫下中农管理以后,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坚决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方针,在支援春耕生产中,做出了贡献。
进山采购
新年,春耕的农具都采购齐全了,就缺少工具把和?子。有的同志嫌采购这些东西麻烦又盈利不大,有松劲图省事的想法。供销社革委会的贫下中农代表发觉后,就组织大家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业务第一”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肃清“重大轻小”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采购组的同志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的教导,怀揣宝书,带着干粮,顶着凛冽的寒风,盘上羊肠小路,翻过高山,越过峻岭,进入燕山,去采购工具把和?子。
在人烟稀少、群山重叠的大山沟里,有的山路被白皑皑的雪封住了,山陡路滑,他们高唱下定决心的语录歌,拉扯着前进。他们到一个个生产队,进一户户人家,首先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然后再谈订货采购。山区的社员,称他们是红色的采购员。
采购组的同志们,在两个多月的时间中,四次进山,采购了九大车工具把和一百多?子,满足了七个公社的春耕需要。生产大队的革命干部和广大贫下中农说:“贫下中农管理商店,商店成了生产队的后勤部,把春耕工具送到我们手里,这都是毛主席他老人家领导得好!”
下田修犁
一天,小王正在小心翼翼地检修着新到的各种农具,累得满头大汗。心想:自己多流一滴汗,对春耕就多一点贡献,对毛主席就多献一分忠心。
出人意料的事发生了:昨天韩庄头的生产队长买去的山地犁,又扛了回来,要求退货,说是“废物家什”。这可急坏了小王,明明是检查了几遍的山地犁,别的队都好使,独有韩庄头生产队不好用,这是什么原因呢?当他抬头看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像,立刻一股暖流通往全身,“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指示,闪耀在他的眼前,他扛起了山地犁,走到地里去。
小王和韩庄头的社员一块试用山地犁,套上牲口耕起来。小王扶犁,耕过来,趟过去,觉着手臂摇晃,铧尖乱扭,犁得弯弯曲曲,深浅不均。“毛病找到了!”小王高兴地喊着。社员们都围上来,小王从工具袋里掏出锤子、钳子,一边给社员指点毛病,一边当当当地锤起来,把螺丝卸了又拧,松了又紧。一袋烟的工夫,就修完了。老队长赶起牲口一试,说:“小伙子真行,不光能卖犁,修犁还是行家!”
小王把犁修好了,一遍又一遍地把使用要领和维修的办法说给社员。庄里的贫下中农赞扬说:“小王,‘老三篇’学得好,为我们打响春耕生产第一炮,立了一大功!”
卢龙县革委会报道组

专栏:问题和建议

少数民族地区的商业也要进行改革
《农村商业是否由贫下中农管理好》的调查报告和《人民日报》编者按,为农村商业改革指出了方向。我们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玉田区,是一个山高崖陡的彝族居住区,人口居住特别分散。这里虽然设立了三个购销组和一个区商店,但是,大部分地区的彝族人民购买日用品,出售土特产品,都要跑十几里到二十几里山路;加上商店里的营业员,很多都不会说彝语,买卖东西,都感到不方便。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我们建议:
一、实行奴隶、半奴隶管理商店。首先从政治思想上加强管理,教育革命商业人员牢固地树立起“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二、挑选一批政治思想觉悟高,有一定文化水平的奴隶、半奴隶的子女到商店工作,培养红色的少数民族商业工作人员。
三、在山高路远的山寨建立代购代销点,代销一些农业生产资料和生活必需品,如农具、化肥、食盐、火柴等,代购一些土特产品,如药材、皮张等。
四、由革命商业人员组织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经常到边远山寨,宣传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同时,把彝族人民急需的商品送到边远山寨,收购山寨的土特产品。
四川省甘洛县玉田区铁一○六队供应点
唐德载 刘传贵

把发展生产和购销活动拧成一股绳
广东省惠来县隆江供销社塘田购销站的商业人员,根据几年来的切身体会,认识到农村商业只有由贫下中农管理,才能更好地促进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发展。
塘田购销站,担负着溪西公社后山、鲁洋两个大队、四十七个生产队、一千多户社员的购销工作。一九六四年以来,这个站建立了由贫下中农、大队革命干部、售货员组成的店务委员会。店务委员会把发展农副业生产和购销活动,紧紧拧成一股绳。
后山、鲁洋两个大队,主要生产水稻,多种经营发展较差。贫下中农管理购销站以后,售货员和贫下中农一起,贯彻执行
“以粮为纲,多种经营”的方针,开展群众性的多种经营。从一九六六年开始,各村都建立起常年性的专业队伍,连续几年开垦荒地,种下青竹、木茨、荔枝、鱼藤、香茅等作物三千多亩,发展了社会主义的集体经济。购销站曾派人到外地采购木茨苗,帮助生产队开荒种植木茨和养木茨蚕,单这一项,就使集体经济增加收入一万多元。
塘田购销站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方针,是经过严重的斗争的。有一年,有的群众要求购销站收购山草,在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供销社却以山草无销路为借口,不准收购。购销站的革命商业人员当时就坚定地说:
“对群众有利的事我们就干,销路有困难,想办法打开。”在贫下中农的支持下,终于打开了山草的销路。
去年,溪西公社盟山、西蔚两个大队的晚造,因受水浸而缺秧苗,盟山大队的干部找到塘田购销站,本来这两个大队不属于塘田站的服务范围,塘田站也没有经营过秧苗,但他们想到毛主席“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便把这次任务当作一项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任务来完成。他们到了生产季节较早的普宁县,找了几个公社,在当地贫下中农帮助下,调拨到秧苗二万五千多把,解决了这两个大队一百五十亩水田缺苗的困难。
通过多年的实践,塘田购销站的革命商业人员和广大贫下中农建立了鱼水般的关系。购销站为群众服务,群众更爱购销站。购销站收购的大批燃料,露天堆放在山埔,塘田村的民兵就主动去看守;购销站的山草放在河边,大水来了,鲁洋大队民兵冒雨抢收,使国家财产没有受到损失。
惠来县革委会报道组

这匹马该不该退?
陕西省长安县夏侯公社第四生产队从永红商店买了一匹母马。不久,发现这匹马有病,赶紧医治,已经两个星期过去了,总不见好,生产队要求将这匹马退给商店。
过去,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商店曾有规定:卖出的马,只是在发现不能生殖的情况下,而且要在成交三天以内,才允许退回,否则就不接受。现在怎么办?商店开展了革命的大批判。售货员说:生产队花几百元买了这匹马,不能用,占用了生产资金;生产队又没有饲养治理病马的经验,弄不好,就会使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受到损失。毛主席教导我们:“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又教导说:“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可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为了复辟资本主义,却用“业务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来毒害商业人员,叫我们商业人员钻到单纯业务观点的小圈子里,不考虑如何支援农业生产。过去的那一套规定,就是“业务第一”,只图商店方便、不顾农业生产、不关心贫下中农的资本主义经营的做法。今天是贫下中农管理的社会主义商业,要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必须批臭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肃清它的流毒。
通过革命的大批判,售货员认识到:这匹马退回不退回的问题,实际上是从支援农业生产出发,还是只考虑自己的方便、从“业务第一”出发的问题。这不是一件小事,而是两条路线、两种经营思想斗争的重大问题。因此,永红商店经过讨论决定:打破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接受生产队的退马。这匹马原来是由县商业服务站调拨来的,永红商店取回后仍然交给县商业服务站,请有经验的人调治,治好后,再用到农业生产上去。
贫下中农反映说:“这种事,要在过去是办不到的,咱们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就是方向对头!” 商 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