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把立足点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
我们北京人民服装厂,原来是由“蓝天”、“波纬”、“造寸”、“雷蒙”四家时装店合并而成,它们都是一九五六年由上海迁到北京来的。解放前,它们大部分设在“香”风弥漫的上海南京路上,以做奇装异服闻名,专为官僚、地主、大资本家的太太、小姐、交际花做衣服。那时它们做衣服很少采用中国材料,就连资本家用的写字台、吃饭用的碗也都是美国的。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同伙彭真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千方百计地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经营路线,鼓吹“利润挂帅”等黑货。他们任命资本家当经理,还把他们“培养”成“爱厂”如“家”的标兵。在修正主义经营思想的影响下,有些营业员对穿得阔气的人笑脸相迎,对工农兵则冷眼相待。这些商店还规定了一套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做皮的不做棉的,做呢的不做布的,做新的不做旧的。象这样的服装店,怎么能谈得到面向工农兵,为广大劳动人民服务呢?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造了反,夺回了被资本家篡夺了的一部分业务实权,并且在内部进行了一些改革。但是,由于我们长期脱离工农兵群众,思想上还没有完全树立起为广大劳动人民服务的世界观,因而不能做到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
最近,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并且举办了以改进服务态度为中心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识到:服务态度本身就是一个立场问题,一定要把立足点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完全”“彻底”为工农兵服务。现在,我们这四家服装店,不仅做毛料,还做布料;不仅做新的,还翻改旧的;有的服装店还增添了代客剪裁、缝补等服务项目。由于广大工人的努力,交件日期也大大缩短,受到群众的欢迎。
北京人民服装厂革命工人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最大的愉快
  最近,北京市许多商业服务部门,正在认真讨论如何改进服务态度,提高工作质量。兄弟单位的革命行动对我们自行车修理门市部,是一个很大的鼓励和鞭策。
去年十二月,我们在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的鼓舞下,决心抓好革命,促好生产,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但是总觉得修理行业任务零散,一时找不到头绪。针对这种活思想,我们学习了毛主席“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展开了讨论,有的同志说:“我们为劳动人民修好一部自行车,也就是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有的同志说:“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前门一带就有来往上班的工人,有时候,他们的车坏了,得不到及时的修理,耽误了上班时间。碰到这种情况,自己心里就有些不安。”经过讨论,我们这个仅有六个人的门市部,决定开设夜间修车部,做到昼夜为工农兵服务。
从去年十二月中旬夜间服务部开设以来,受到工农兵的热烈欢迎。三个月来,我们接受修理的自行车共有八百多辆。一天深夜,有一个来自长辛店的工人,骑车回北京,半途车胎坏了。他推车找到门市部,值班的同志立即把他的车胎补好。临走的时候,这位工人把佩在胸前的毛主席像章赠送给值班的同志,并且说:“我要认真学习毛主席
‘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抓好革命,促好生产。”
几个月来,我们的工作虽然做得还很不够,但是,每当我们看到战斗在生产第一线的工人同志,骑着连夜修好的自行车,迎着刚刚升起的太阳,奔赴生产岗位的时候,从心眼里感到高兴。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我们一定牢记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把自己所做的一切,不管大事小事,都提到为人民服务的高度来认识,进一步端正服务态度,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北京崇文区人民自行车修理厂
第六门市部 一个修理工

和工农兵心贴心的一个理发店
辽源市东风理发店坚持面向工农兵,实行符合工农兵需要的服务制度,走出店门为工农兵理发,大大有利于群众抓革命促生产
吉林省辽源市东风区东风理发店,是全市服务行业的一面红旗。建店十年来,他们经常起早贪黑,不顾风、雨、霜、雪,坚持上门为工农兵理发;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东风区方圆三十多里内的工厂、街道、农村和解放军连队,到处都有他们的脚印,到处传颂着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迹。
“把‘老三篇’学到心里去啦!”
东风理发店,有九个理发员,三名男同志,六名女同志,他们在毛主席“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光辉思想指引下,走出店门,到工厂、农村和街道居民家里服务。他们的服务时间不受“早八点到晚五点”的限制,只要工农兵需要,早晨、晚上,班前、班后,什么时间都可以理发。
东风理发店的理发员,人人心中有一本为工农兵上门理发的“花名册”。他们对自己服务的地区有多少工人,多少革命干部,多少老弱病残者,多少军、烈属和五保户,甚至谁家有几口人,谁喜欢多长时间理一次发,都掌握得一清二楚。理发员迟松达,一次上门服务时,发现有位工人搬了家,便从左邻右舍打听到他的新住处,贪黑赶上门去,按时为他理了发。这位工人感动得仰望着毛主席像,一个劲地称赞说:“毛主席教导出来的理发工人就是好。”
东风理发店的理发员,人人心中有一个“完全”、“彻底”为工农兵服务的标准。服务上门时,有时顾客不在家,他们就再去第二次、第三次;有时去了,顾客正忙干活,就挽起袖子帮着干,干完了再理发;有时给病人理发,他们就跪在炕上,绕着病人转着理。为了按时给群众理发,有的理发员冒雨跑十几里路。理发员周艳芳,临产前六天,仍然坚持上门理发。同志们劝她休息,她说:“有一点力气,就要用在为人民服务上。”硬是坚持爬过一道山坡,给一位住处偏僻的工人理了发。那位工人感动得流着热泪说:“同志,你们真是把‘老三篇’学到心里去啦!”
东风理发店的理发员,人人都把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看成是最大的为人民服务。他们既是理发员,又是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斗私批修的战斗员。理发员李守武,出去开会,总是带上《毛主席语录》、理发工具和竹板,在汽车上、火车上宣传毛泽东思想,有空就给群众义务理发。走到那,理发到那、宣传到那。
心里装着千家万户
东风理发店从一九五八年成立以来,顶住了大工贼刘少奇推行的“赚钱第一”、“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一直坚持走为工农兵服务上门的道路,深入工厂、工地、住区为工农群众理发。
由于他们坚持服务上门,大大密切了服务人员和广大群众的关系。过去的理发店和顾客的关系是“我给你理发,你给我钱”,进门称同志,出门是两家,谁也不管谁。现在理发员和群众是一家。理发员把群众看成自己的亲兄弟,心中装着千家万户。广大群众把理发员当做自己的贴心人。
服务上门,方便群众,有力地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工农群众忙于抓革命、促生产,平时没有时间上街理发,东风理发店服务上门,为工农群众节省了大量时间。这个店一年上门理发最少三万人次,每人次节省一个小时,一年就节省三千七百五十个劳动日。群众感动地说:理发的到炕头,真了不起。我们一定做出更大成绩,报答毛主席他老人家对我们的关怀。
  辽源市革委会财贸组辽源市东风区革委会三○一六部队报道组联合调查组

上海卢湾区江边食堂遵照毛主席教导认真搞好斗批改
  坚持大众化又不简单化,受到群众赞扬
  他们热情地为工农兵服务,千方百计提高服务质量,饭菜价廉物美,供应及时
本报讯 上海市卢湾区江边食堂服务人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热情为工农兵服务,千方百计提高服务质量,做到既大众化又不简单化,饭菜价廉、物美,供应速度快,一天有二十小时连续供应,工农兵称赞他们是热饭、热菜、热心肠,又快、又省、又便当。
这家食堂设在卢湾区的江边码头附近,这里是工厂集中地区,又是水陆交通要道,来往人多。这个食堂供应大饼、油条、粢饭、豆浆、面、饭、菜等。前一时期,他们在大学习、大批判过程中,学习了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狠批了刘少奇的“利润挂帅”、“指标第一”等资本主义黑货。经过斗私批修,服务人员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认识到是否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这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他们说:“过去光为了赚钱,现在要为工农兵服务。”思想认识提高后,大家说干就干。为了满足工农兵的要求,他们自己动手,拆去几只橱窗,扩大了堂口,克服了就餐人多,坐位不够的困难;凳子不够,他们就向兄弟单位借用。与此同时,他们还降低菜价,大搞大众化菜肴;菜价最高二角,最低三分,平均一角左右。食品价廉、物美,供应速度快,获得了工农兵的好评。
在实行大众化、面向工农兵的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受到了赞扬以后,有些同志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出现了一种不正确的倾向,即把“大众化”理解为“简单化”。在服务工作上,他们要顾客自己动手端菜拿饭;在食品供应上,他们减少了品种,还简单地撤掉了夜宵和面点的供应。对这种倾向,工农兵提出了尖锐的批评。他们对照毛主席“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检查自己,觉得还没有做到“全心全意”,而只是“半心半意”。大家说:“菜肴大众化,我们做对了,受到了群众的赞扬,应该坚持;供应和服务简单化就不对了。我们应该在大众化基础上再提高一步,改进供应和服务工作。”经过讨论研究,他们安排了劳动力,先恢复面点的供应,又恢复了夜宵的供应,从晚上八时半供应至十二时。
在菜肴的质量和服务态度上,他们也不断提高和改进。如三分钱一碗的咸菜汤,工农兵反映味不鲜,他们就改用肉汤来烧汤,汤的味道就改变了。天冷了,他们坚持做到“三热”——热菜、热饭、热汤。他们说:“菜肴大众化,服务不能简单化。”原来他们不是连续供应的,如中饭从十时半开始供应至一时结束。现在,他们已开始了一天二十小时的连续供应,从早上四时开始供应早点起,一直到晚上十二时夜宵结束为止。
《解放日报》通讯员

宁愿自己千辛万苦不让群众一时为难
商丘市向阳粮店树立为工农兵服务的新作风,取消了“店休日”和“三关门”制度,根据群众需要改变了服务时间,打破了“定点供应”的框框,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本报讯 河南省商丘市向阳粮店的工人、干部在市粮食局革委会、解放军和工农监督管理小组的领导和帮助下,大破资产阶级的经营思想和经营作风,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面向工农兵的新作风,受到了广大工农兵的热烈欢迎。
他们取消了“店休日”,把过去的开会、学习、午休“三关门”变成了“三开门”。群众可以随到随买。
他们打破了“定点供应”的框框,实行了“流动售粮”、“预约售粮”和“电话售粮”等办法,把粮食送到工厂、街道。
一月下旬的一天清晨,北风怒吼,大雪纷飞,气温骤降到零下十六度,雪落到地上,立即变成冰块。
这时,有一个女同志一步一滑地到向阳粮店买粮,一不小心,摔倒在地上,受了伤。粮店的同志们发现后,马上拉来车子,铺上棉被,把她送到医院急救。店里的同志还代她买好粮,送到她家里去。
这件事引起了大家的思索。他们对照毛主席“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心里感到非常不安。有的说:“我们头脑里有‘坐门等客’的错误思想,这是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我们一定要在灵魂深处搞好斗、批、改。”有的说:“我们一定要以张思德、白求恩同志为榜样,宁愿自己千辛万苦,不让群众一时为难。”有的说:“我们一定要走出店门,坚持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
第二天清早,向阳粮店的同志冒着刺骨的寒风,开始实行送粮上门,把粮食送到群众家里去。
有一天,天上下着少有的大雪,马路上积雪一尺多厚。粮店革命领导小组组长郭金聚站在门口,望着冰天雪地,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想起了群众的需要,他马上把同志们叫到一起,又一次认真学习了光辉的“老三篇”,大家说:“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把粮食送到群众手中。”
经过调查,他们发现冷冻厂许多家属正需要粮食。同志们争先恐后要去完成这次送粮任务。戴文颖和张聪云两位女同志体力较差,但为人民服务毫不示弱。她俩高喊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口号,拉着满满一车粮食,冒着大风大雪,克服了重重困难,把粮食送到了冷冻厂工人家里。
向阳粮店的同志们,就是这样,怀着一颗“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红心,走遍了工厂、街道,给广大群众提供了许多方便,受到了群众的赞扬。
商革通 解支左

首都钟表店革命工人,通过活学活用“老三篇”,树立了为工农兵服务的思想,不断改进服务态度,提高生产效率,大大缩短了交件日期,并且保证了质量。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