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说“帝国主义是很凶恶的”,就是说它的本性是不能改变的,帝国主义分子决不肯放下屠刀,他们也决不能成佛,直至他们的灭亡。
《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毛主席最新指示
 要认真总结经验。到一个单位去了解情况,要了解运动的全过程,开始怎样,后来怎样,现在怎样,群众是怎么搞的,领导是怎么搞的,发生过一些什么矛盾和斗争,这些矛盾后来发生了什么变化,人们的认识有什么发展,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

以毛主席最新指示为武器充分认识苏修的侵略本性
  坚决同苏修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保卫祖国神圣领土
  全国亿万军民决心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总结经验,全面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政策,夺取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把祖国建设成为更加强大的反帝反修堡垒
新华社十六日讯 在国内外空前大好的形势下,正当全国军民热烈欢呼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的最新指示发表的时候,苏修又一次侵入我珍宝岛地区制造新的流血事件,激起了我国亿万军民对苏修新沙皇新的侵略罪行的极大愤慨和无比仇恨。全国军民坚决支持我国政府向苏联政府提出的紧急强烈抗议;向再一次给予苏修入侵者以沉重打击,胜利地保卫了祖国神圣领土的我边防部队致以最亲切的慰问和最崇高的敬意!他们坚决表示:一定要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武器,充分认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百倍提高警惕,进一步加强团结,狠狠回击苏修的武装挑衅,彻底粉碎新沙皇的狂妄侵略野心!
各地军民决心在国内外空前大好形势下,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总结革命斗争经验,进一步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完成斗、批、改的伟大历史任务,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把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建设成为更加强大的反帝反修堡垒!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豺狼本性决不会改变
对付他们的办法只能是彻底揭露狠狠打击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国民党怎么样?看它的过去,就可以知道它的现在;看它的过去和现在,就可以知道它的将来。”各地军民在学习毛主席关于要了解历史过程的最新指示时,重温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联系新老沙皇的所作所为,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我们一定要象毛主席所教导的那样,“务必不要松懈自己的警惕性”,“针锋相对”地同它进行最坚决的斗争。
黑龙江省广大军民听到苏修又一次侵入我国领土珍宝岛地区,制造新的流血事件的滔天罪行后,人人怒火万丈。他们说,苏修叛徒集团猖狂反华的新罪行,更加暴露了这伙社会帝国主义者的狰狞面目。我们要把反修斗争的觉悟提得高高的,把对苏修新沙皇的仇恨搞得深深的。苏修胆敢继续来犯,就让它遭到毁灭性的打击。黑龙江省航运公司许多曾经同苏修挑衅者进行过面对面斗争的革命船工说,苏修叛徒集团是不见棺材不落泪的。对付他们的办法,只能是彻底揭露,狠狠打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和塔城、喀什等地的各族工人、贫下中农和驻军指战员,怀着满腔怒火,强烈抗议苏修叛徒集团的新罪行。各族广大军民愤怒地说,我们新疆军民早已看透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对于这一伙吃人的豺狼,必须按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如果他们要打,就把他们彻底消灭”的教导,作好一切战斗准备,他们从那里进攻,我们就把他们消灭在那里。
曾经在上甘岭荣立特等功的某部八连指战员,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回顾了当年在朝鲜战场击败美帝国主义的光辉战斗历程,深有体会地说,豺狼的本性是决不会改变的。“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美帝是如此,苏修也是如此。总结历史的经验,使我们更加坚强,更加勇敢,更加富有战斗力。帝、修、反打不破我们,我们却要打破帝、修、反,创造出一个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的新世界。
曾经和日本帝国主义者浴血奋战过的河北省无极县郭庄民兵营的广大民兵说,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对付帝、修、反,必须针锋相对,寸步不让,坚决斗争。我们早已作好一切准备,敌人胆敢来犯,就彻底消灭他们。
全世界革命形势大好苏修日暮途穷
新沙皇是纸老虎必将遭到彻底灭亡
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英明地指出:“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各地广大军民重温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一致指出:在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的、决定性的胜利和世界革命人民反帝反修斗争风起云涌的空前大好形势下,苏修对我国的军事挑衅,正是他们内外交困,走投无路,进行绝望挣扎的表现。
天津新港港务局革委会成员和广大革命群众说,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彻底打倒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等一小撮美帝、苏修的代理人,铲除了美帝、苏修妄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黑根子。苏修叛徒集团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怕得要死,恨得要命,狗急跳墙,妄图玩弄军事冒险,对我国进行疯狂挑衅,这只能是自挖坟墓,加速灭亡。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天安门警卫连的指战员们说,乌鸦的翅膀遮不住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苏修的垂死挣扎挡不住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苏修新沙皇对我进行武装挑衅,他们得到的只能是可耻的失败,我们必将越来越强大。
各地军民指出,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苏修、美帝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和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的许多战士和民兵,遵照毛主席“要认真总结经验”的教导,回顾了过去的战斗经历,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他们说,苏修、美帝互相勾结,狼狈为奸,掀起反华恶浪,更加暴露了它们纸老虎的虚弱本质。云南省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佤族贫农社员尹尼蒙说:苏修侵犯我国领土,就象撞上扣子的豹子,它跳得越凶,扣子勒得越紧,越接近于死亡。我们居住在深山的阿佤人听惯了野兽的嚎叫,学会了狩猎的本领。如果苏修继续发动侵略,我们就象打野兽一样,叫它彻底灭亡!
毛泽东思想是反帝反修最强大思想武器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彻底埋葬帝修反
全国各地广大军民在深入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时候一致指出,震撼世界的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推动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空前大普及。苏修叛徒集团最害怕中国人民、苏联人民和世界各国革命人民掌握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这个反帝反修的最强大的思想武器。他们说,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苏修叛徒集团越是害怕毛泽东思想,我们就越是要进一步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更好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把反对帝修反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狼牙山五壮士之一、河南省沁阳县北孔大队革委会主任宋学义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当年武装到牙齿的日本帝国主义,被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打得头破血流,不得不缴械投降。美帝国主义在侵朝战争中使用了除核武器以外的一切新式武器,也被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得落花流水,一败涂地。印度反动派制造中印边境流血事件,武装侵犯我国,结果也被忠于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打得溃不成军,彻底失败。所有这一切都充分说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无敌于天下的。苏修新沙皇猖狂反华,只能落得比美帝国主义、日本帝国主义和印度反动派更悲惨的下场!
广东新华印刷厂的革命工人表示,一定要鼓足更大的干劲,更好地完成印制毛主席著作的光荣任务,让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更加广泛地传播,让全世界的革命人民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下紧密团结起来,彻底消灭美帝、苏修和他们的走狗!
胜利地保卫了我国神圣领土的驻珍宝岛地区边防部队战士们说,我们同苏修叛徒集团的斗争,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是社会主义同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苏修叛徒集团最害怕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我们的头脑,这是最大最好的战备。我们一定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百倍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消灭敢于来犯之敌!
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总结经验搞好斗批改
夺取革命生产新胜利迎接党的“九大”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到一个单位去了解情况,要了解运动的全过程,开始怎样,后来怎样,现在怎样,群众是怎么搞的,领导是怎么搞的,发生过一些什么矛盾和斗争,这些矛盾后来发生了什么变化,人们的认识有什么发展,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红旗》杂志重要社论《关于总结经验》发表以后,全国亿万军民立即掀起了一个认真学习、热情宣传、坚决落实的热潮。大家怀着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决心把对苏修新沙皇的刻骨仇恨化为巨大的战斗力量,更好地用毛泽东思想认真地总结经验,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把我们的伟大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彻底粉碎苏修的侵略野心。各地革委会和驻军派出大批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到工厂、矿山、农村和学校,深入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各省、市、自治区的各级革命委员会,纷纷召开全体会议或常委扩大会议,制定出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总结经验,抓好典型的措施;许多单位举办了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
各地军民一致指出,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在国内外大好形势下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发出的新的战斗动员令,是我们深刻认识无产阶级专政下进行革命的客观规律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指路明灯,是战胜美帝、苏修和一切反动派的精神原子弹。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认真总结经验,充分发挥毛泽东思想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中的强大革命威力,把精神力量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不断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迎接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