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革命作风代代传
  颂红阳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广大指战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搏斗中,活学活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英勇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取得了巨大成绩。下面发表的是反映他们战斗生活的几个故事。
去年春天,在井冈山“支左”的广州部队某部代表,出席了广州部队召开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他们带来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当年领导红军在井冈山坚持斗争时亲自种过的大南瓜的种籽,并把南瓜籽分给了到会的部分代表。
解放军一八一医院的代表得到这宝贵的种籽,立刻把它种了下去,经过精心培植,已经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怎样把这些南瓜送到最有意义的地方去呢?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了让毛主席亲自培植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作风代代相传,为了让这些南瓜发挥更大的鼓舞作用,成为两条路线斗争史的活教材,他们决定,挑选一个最大的南瓜送给桂林市郊区革命委员会,请革委会转送给广大贫下中农。
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老柴看着这个南瓜,想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毛主席当年在井冈山上披荆斩棘领导红军进行艰苦斗争的情景,浮现在他的眼前。
他越想越受到鼓舞。于是,他就背着这个大南瓜,走遍全郊区八个公社,走到哪里宣传到哪里。他激动地对贫下中农说:“当年,毛主席亲自带领工农群众上井冈山,建立了第一支人民的军队,创建了革命的根据地,培植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作风。我们要把这革命作风一代代传下去!”
贫下中农听说是毛主席亲自种过的南瓜籽结出的南瓜,看了又看,摸了又摸,激动得热泪盈眶,一遍又一遍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他们坚决表示:一定要精心培育这些革命种子,让它们结出更多的果实,让革命作风代代相传。

为搞好农村斗批改出力
  陈辉雄 杨先厚
夜深了,同志们都睡熟了,连里的通讯员、卫生员和理发员还坐在一起,讨论中央军委关于开展“拥政爱民”活动的通知。他们反复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清理阶级队伍,一是要抓紧,二是要注意政策。”通讯员小赵说:“伟大领袖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是搞好斗、批、改的指南。我们组成一个毛泽东思想宣传小组,到农村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农村搞好斗、批、改出一把力,同时也去为贫下中农看病、理发,这不是一件很有意义的爱民工作吗!”卫生员和理发员都很同意。
第二天,通讯员高举着毛主席画像,卫生员背起药箱,理发员拿着理发工具,三个战士怀着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顶风冒雪,来到了龙门池大队。贫下中农看到他们为了宣传毛泽东思想,顶着刺骨的寒风,冒着鹅毛大雪来到农村,心情十分激动,马上把他们迎到屋里,要他们烤火取暖。
“三大员”一进房子,看到屋里坐满了群众,马上展开了工作。通讯员小赵一字一句地向贫下中农朗读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讲解清理阶级队伍,搞好斗、批、改的伟大意义。生产队长、老贫农黄由和紧紧握住小赵的手说:“你们真是我们贫下中农的贴心人呀!在旧社会,我们贫下中农一到寒冬腊月,就象过鬼门关。今天,毛主席他老人家派来了亲人解放军,帮助我们学习毛泽东思想,我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把农村的斗、批、改搞好,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三大员”从村头走到村尾,走了一家又一家,热情地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同时还为贫下中农看病、理发,一直战斗到下午六点多钟,才在一片“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中,离开龙门池大队。

红太阳照亮了他的心
  合文
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最新指示发表以后,战士张陈伟和班里同志背起背包,连夜来到广州市泰康路。他们走街穿巷,到工厂,入商店,挨家挨户宣传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在宣传中,张陈伟了解到:有三个号称“三块铁板”的青年,街道居民委员会三番五次动员他们下乡务农,他们都是“雷打不动”。小张心想:我们有威力无穷的毛泽东思想,只要把思想工作做到家,他们一定会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第二天,小张和班里的同志一起办起了街道知识青年学习班,请三个青年中的小邓参加学习。开始他不来,小张就登门拜访。三句话没说完,他屁股一拍就走了。小张再去找他谈心,小邓干脆躲在房里不出来。小张想:真是一块死铁板啊!在这节骨眼上,小张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共产党员对于落后的人们的态度,不是轻视他们,看不起他们,而是亲近他们,团结他们,说服他们,鼓励他们前进。”张陈伟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白天到小邓家做他父母亲的思想工作,晚上找小邓学习谈心。
有一次,张陈伟深夜到小邓家去,怎么叫他也不开门。张陈伟就站在门外宣传毛泽东思想。开始,小邓一言不答。后来他暴露了自己的活思想:他想在广州郊区找个工作,不愿当农民。小张深感小邓受大叛徒刘少奇“读书做官论”的毒害太深,便耐心地向他讲两条路线、两种接班人的道理,启发他听毛主席的话,走毛主席指引的路,接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班。张陈伟在门外批修,小邓在门内斗私。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打开了小邓思想上的“门”。屋门终于开了。张陈伟就和他全家一起开谈心会。通过忆苦思甜,深深触动了小邓的灵魂。他痛哭流涕地说:“我听了坏人的话,受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对不起毛主席,对不起解放军。我一定要走毛主席指引的和工农兵相结合的光明大道。”
第二天,小邓就串连了另外两个青年,一起到了农村。

“初生牛犊能伏虎”
  忠东文
一天,广州部队某部卫生队突然来了一位老工人,怀里抱着一个小男孩。老工人紧紧地拉着解放军的手,流着眼泪说:“解放军同志,你们看这孩子的病还能不能治。”原来,一年前,这孩子因为脑膜炎后遗症,全身不能动弹,曾先后到过三个大城市的五个大医院求医,都遭到资产阶级学术“权威”的拒绝,他们说:“瘫痪定了,再治疗也是白搭。”
听了老工人对大叛徒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愤怒控诉,同志们受到很大教育。他们表示:一定要想尽一切办法,把孩子的病治好。卫生员小杨刚接受这个任务的时候,思想斗争很激烈。他想:大医院设备好,技术高,都没有办法治好,我这个只干了四个月的卫生员,能完成这个任务吗?他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和“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又想起了老工人对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愤怒控诉,深深地感到,这不仅是给一个病孩治病,而且是一场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战斗。无论有多大困难,一定要把病治好。
经过商量研究,小杨决定采用祖国传统医学针灸疗法。为了能够精确地选准针灸穴位,在给病人针灸前,他先在自己身上扎。有时因为扎不准,痛得浑身发麻。经过反复摸索,他熟记了一百多个针灸穴位,保证了在给病孩扎针时,达到了很精确的程度。
可是,几天过去了,效果不明显,这时,有人摇头说:“初生牛犊虽然不怕虎,但伏虎是不行的。”难道真的不行吗?小杨和同志们在党支部领导下,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毛主席的教导给了他无穷的力量,坚定了胜利的信心。
经过精心治疗和细心护理,十多天后,病孩的知觉逐渐恢复。一个多月后,这个被资产阶级学术“权威”宣判为“瘫痪定了”的孩子,终于做出了第一个动作:向伟大领袖毛主席致敬礼。老工人看到瘫痪了的小外孙能够站立起来,激动得热泪直流,他面对着毛主席画像,领着小外孙连连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饲养员讲两条路线斗争课
  战地歌
广州部队某部传颂着一个“鸭司令”讲路线斗争课的故事。这个“鸭司令”就是刚刚进驻湛江市一中执行军训任务的一营机枪连饲养员曾观生。
曾观生没有上过学,入伍后,一直担任养鸭工作。同志们都称他“鸭司令”。这次,部队领导上要他参加军训工作。曾观生想:执行军训任务,是毛主席的伟大战斗号令,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大事,不管有多少困难,也要完成毛主席交给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曾观生进校后,发现学校八连一排有部分同学学习不够认真,常常迟到、早退,有时上课吵吵闹闹。曾观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想:这样下去,怎么能把学校的斗、批、改进行到底呢?他决定给这些青年学生讲一课。
这天,曾观生手捧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登上了讲台,部分同学见他一没课本,二没讲稿,都惊奇地看着他。只见他不慌不忙地高声背诵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接着,他向同学们讲起了苦难的家史。解放前,他的父母都给地主当长工,受尽地主的剥削压迫,五个姐妹饿死的饿死,卖掉的卖掉。旧社会,穷人哪个敢想上学的事!他语重心长地说:
“旧社会,我们进不了学校;解放后,我们跨进了学校的大门。可是,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却极力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向广大青年灌输封、资、修的黑货,妄图把我们培养成为资产阶级的接班人。现在,毛主席号召我们复课闹革命。我们如果不很好上课,就不能很好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就不能完成斗、批、改的伟大历史任务,这不正是上了刘少奇的当吗!这是对毛主席的最大不忠啊!”曾观生讲得生动实际,句句在理,课刚讲完,教室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同学们称赞说:“解放军真是我们的好老师、好榜样。我们读了八年书,老师从来没有讲过这么生动的阶级斗争课!”
经过解放军同志的帮助和教育,八连一排再也没有不遵守纪律的事情发生,斗、批、改运动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

广州部队“黄草岭英雄连”的部分同志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本报通讯员摄

一个不平常的座谈会
  思纳新
战士王学甫召开干部座谈会的消息,象一阵风似地在某部修理所传开了。同志们议论纷纷地说:“小王做得对,做得好!我们都要象他那样,以主人翁的态度,关心党的建设,关心国家大事。”
小王是一九六六年入伍的战士。入伍后,他勤奋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工作积极主动,处处起模范作用。同志们都说他是一个朝气蓬勃的革命战士。
最近,小王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民主集中制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指示,同时联系修理所里的一些问题。他想:论干部,我们所里有十多个;论党员,也不少。为啥工作上不去,四好评不上呢?问题就在支部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不够。自己是一个革命战士,有责任帮助支部搞好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但是转念一想,自己是个普通战士,还不是个共产党员,别人会不会说我管得太多,会不会说我有什么私心杂念?他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识到:如果有意见不向党支部讲,那就是“私”字当头,就不是向人民负责,就是对毛主席的最大不忠。想到这里,他决心以对革命负责的精神,关心党支部的建设。
一天晚上,在小王的建议下,党支部四个主要干部和小王一起开了一个座谈会。他们首先学习了毛主席“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的最新指示,接着,小王就党支部建设问题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意见,要求党支部很好地用毛泽东思想实现五个“统一”,发挥党支部的战斗作用。参加这次座谈会的干部,都觉得小王的意见提得好,便专门召开支委会,检查了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中存在的问题,订出了在新的一年中如何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实现毛主席提出的五个“统一”的革命化措施。从此,干部的工作态度更积极了,对自己的要求更严格了,倾听群众的意见更虚心、更经常了,各方面的工作都有了显著进步。
毛主席说:“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通过这件事,使干部们再一次认识到:毛主席这一教导,是一个伟大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