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尼克松滚回去”怒吼声响彻意大利上空
罗马、米兰、那不勒斯等地数万群众举行反美大示威抗议尼克松“访问”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罗马消息:在美帝新头目尼克松到意大利进行“访问”时,意大利人民掀起了强大的反对美帝斗争的新浪潮。成千上万的意大利群众连日来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强烈抗议尼克松到意大利进行阴谋活动。“尼克松是杀人犯”“尼克松滚回去”的怒吼声,响彻阿平宁半岛的上空。
尼克松是在二十七日到达罗马的。为了保护尼克松的“安全”,意大利反动当局悍然宣布在尼克松“访问”罗马期间禁止群众举行游行示威,并从全国各地调集了几万名警察和宪兵到罗马。
二十七日,当尼克松从罗马机场前往他住宿的意大利总统府时,许多架直升飞机在上空盘旋,沿途警察密布。
但是,有着光荣斗争传统的意大利人民不顾当局禁令,不怕警察镇压,勇敢地走上街头,向美帝新头目表示强烈的抗议。就在尼克松到达罗马后在总统府同意大利总统萨拉盖特举行“会谈”时,约一万名群众在总统府附近举行了大规模示威。
参加这次示威的有工人、学生和侨居在罗马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人民,他们愤怒高呼:“尼克松是杀人犯!”“尼克松滚回去!”“尼克松,你是纸老虎!”等口号,高举着“意大利退出北大西洋集团”、“团结起来,把各地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一直进行到胜利”的标语牌,向总统府前进。
许多群众在游行示威时还表达了他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热爱,他们热情高呼:“毛泽东万岁!”“毛泽东!毛泽东!”
示威群众在走到总统府附近的科隆纳广场时遭到大批警察的野蛮镇压。
示威群众用石块、棍棒和砖头同警察进行英勇的搏斗。
示威群众占领科隆纳广场达一小时,他们在附近的美国大使馆周围放火烧了两辆汽车,并且砸了两家为垄断资本集团服务的报社。
据报道,在长达五小时的反美示威中,有一百多名示威群众受伤,有三百名示威群众被警察无理逮捕。
目前正在坚持反对腐朽的资本主义教育制度的斗争的罗马大学学生,也积极参加了这次反美大示威。二十七日,这所大学的学生刚走出学校,就受到埋伏在校外的警察的袭击,示威学生用石块同警察进行了激烈搏斗。一部分学生冲出警察的包围后,列队走向总统府。
罗马大学的四千多名学生二十六日在尼克松到达罗马前夕已经在罗马市中心举行了游行示威,示威学生高呼“尼克松滚蛋”等口号,浩浩荡荡地通过总统府附近的街道。
在意大利第二大城市米兰,四千多群众二十七日在美国领事馆前举行了四小时示威,示威群众同前去镇压他们的警察进行了英勇搏斗,七十名示威群众被警察无理逮捕。
在波伦亚,一千名青年在美国霍普金斯大学意大利分校前举行示威,示威者高呼:“从意大利撤出美国基地!”
此外,在那不勒斯、佛罗伦萨、比萨和意大利的其它一些城市,也爆发了抗议尼克松到意大利活动的示威。

澳共(马列)《先锋报》指出尼克松西欧之行解决不了帝国主义的矛盾
彻底消灭帝国主义反动派的日子已经不远
美苏无耻勾结只能使帝国主义集团和修正主义集团加速分崩离析
新华社墨尔本二十七日电 澳大利亚《先锋报》二十七日发表文章评论美帝新头目尼克松的西欧之行。文章指出,尼克松之所以如此匆忙地到西欧去活动,是妄想修补四分五裂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但是,由于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之间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由于人民反帝斗争的迅速兴起,这些矛盾正日益尖锐化。尼克松挥舞魔棍也绝对不能改变这种局面。
文章指出:“毛泽东主席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由于千百万人民已经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它如今已经威风扫地。事实证明了毛主席关于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的论断是真理。
文章接着谴责了美帝、苏修的无耻勾结。文章说,在每到一个转折关头,苏修叛徒集团就设法帮助美帝国主义。尼克松在这次同西欧各国的首脑进行“磋商”以后,打算同他的苏修朋友会谈。美帝和苏修一面相互勾结,一面又为分赃而争斗。尼克松希望有一个强大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便从实力地位出发来同他的苏修盟友打交道;而苏修集团出于同样的原因,也希望有一个“统一的”东欧。但是,实际情况是,两个集团都正在分崩离析。美帝救不了苏修,苏修也救不了美帝。文章说:“同世界上其他普通人民一样,澳大利亚人民正在加紧斗争,反对美国的侵略和统治,反对本国的卖国贼。什么都阻挡不了这一进程。彻底消灭这些盗贼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西德和西柏林人民迎头痛击尼克松
广大人民不顾当局镇压举行示威,抗议尼克松“访问”;示威群众高呼反美口号,向美帝新头目投掷石头和颜料袋,使尼克松狼狈不堪
新华社波恩二十七日电 西德人民和西柏林居民不顾反动当局的威胁和镇压,英勇举行示威,愤怒抗议前来“访问”的美帝新头目尼克松。他们高呼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口号,并且向尼克松乘坐的汽车投掷石头和颜料袋等,弄得尼克松狼狈不堪。
在西柏林,在尼克松到达之前,就有一千多名青年举行了集会,抗议尼克松到西柏林来活动。
在大会上,他们高呼“美帝是全人类的头号敌人!”的口号。
西柏林的居民还用油漆在许多美国人的汽车上涂上了象征法西斯统治的“卐”字。
尼克松在二十七日到达西柏林后,就立刻遭到示威群众的迎头痛击。当他在大批警察和摩托车的“保护”下,乘坐着由美国运来的“防弹”汽车经过西柏林市中心时,示威群众愤怒地向车队投掷石头、颜料袋、雪球、爆竹等。示威群众挥舞着红旗,齐声高呼“美国—法西斯!”他们还烧毁了美国的星条旗和尼克松的像。
在示威过程中,一批示威群众高举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热情高呼向毛主席致敬的口号。
示威群众还列队前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机构“美国之家”举行了示威。
在波恩,二十六日清晨,在尼克松到达之前,波恩居民就在美国人的居住区里,用柏油在沿街的墙上写上了许多大字标语:“美国佬滚出越南!”有的标语把尼克松名字中的“X”写成“卐”(纳粹的标记),谴责尼克松这个法西斯分子。
近几天来,由于尼克松的“访问”,西德和西柏林当局加紧了对人民群众的镇压措施,他们调动了大批警察和便衣特务,西柏林警察局长甚至在一星期前就悍然宣布禁止举行游行示威。
据透露,除了大批美国特务和军队之外,西德当局在波恩这一弹丸之地,就出动了一千名警察和便衣特务,包括马队和警犬队,摩托车队和水上警察等。而西柏林当局出动的警探竟达八千名之多。
尽管如此,不畏强暴的西德人民和西柏林居民仍然和前来镇压的军警展开了英勇的斗争。有的警车被砸坏,有的警察被打伤,使西德和西柏林统治当局十分惊慌。

土耳其人民反美斗争狠狠打击美帝
美帝被迫推迟派军舰去土耳其活动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在土耳其人民最近掀起的强大的反美斗争浪潮的打击下,美帝国主义被迫决定推迟再次派遣第六舰队的军舰到土耳其“访问”的计划。美帝国主义的这一决定,充分暴露出它害怕人民运动的纸老虎原形。
据土耳其外长查格拉扬吉尔二十七日在安卡拉正式宣布,美国政府已决定推迟第六舰队原定三月六日对土耳其进行的一次“访问”,“日期以后再定”。
美国第六舰队原计划今年要到土耳其进行五次“访问”,可是五艘美国军舰在本月中旬闯到土耳其港口进行第一次“访问”时,就遭到土耳其人民的迎头痛击。这批美国军舰在一片喊打声中,终于灰溜溜地逃跑了。
据报道,暂停派美国军舰到土耳其活动的决定,是在当地目击土耳其人民反美大示威的新任美国驻土大使科默建议华盛顿采取的。成千上万的土耳其人民连续一星期上街举行示威,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和赶走第六舰队的口号,烧毁美国星条旗,怒砸美军侵略军总部,等等。这一切吓坏了这个也被土耳其爱国学生一再喝令滚蛋的美国中央情报局老牌特务科默。据报道,科默还向华盛顿建议采取“一系列目的在于对付(土耳其)日益高涨的反美情绪的措施”。

灾难深重的拉丁美洲印第安人
新华社讯 拉丁美洲的印第安人在美帝国主义、本国大庄园主和大资产阶级的残酷掠夺和压榨下,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挣扎在饥饿和死亡线上。印第安人为了维护自己的生存权利,不断展开英勇的斗争。
双重压迫 水深火热
印第安人本来是拉丁美洲这块富饶的大地的主人,但是,自从西班牙殖民者和美帝国主义相继侵入拉丁美洲之后,大部分印第安人的土地被夺走,印第安人遭到野蛮的剥削和奴役。目前,在拉丁美洲约两亿五千万人口中,印第安人有三千多万。他们在民族和阶级的双重压迫下,生活在社会的最低层,面临着种族灭绝的威胁。
农奴生活 血泪斑斑
在一些拉丁美洲国家里,到今天还保留着十六世纪初期西班牙殖民者实行的一种农奴剥削制度,这就是庄园主把一小块不毛之地交给印第安人,而交换条件是他们必须在庄园主的土地上进行无休止的劳动。庄园主给印第安人的土地十分贫瘠,又远离水源,收成全靠天时,但得到这块坏地的印第安人却要每周到庄园主的土地上劳动四天,一年要劳动二百多天,所得报酬非常低微。不仅如此,印第安人和他们的家属还要为庄园主服一系列劳役,包括做家务劳动,放牧,看守庄稼等。被奴役的印第安人稍有反抗,庄园主就对他们随意鞭打,施加酷刑,甚至把他们赶出庄园。
奴隶买卖 骨肉离散
万恶的庄园主还把印第安人当作商品进行买卖。在墨西哥一些地区,印第安人象商品一样地被买进卖出。贫穷和饥饿迫使印第安人出卖自己的亲生骨肉,一个八岁的女孩卖价只有五十比索(相当于四美元)或同值的玉米。在危地马拉,沿海的大庄园主开车上山,贩运整家整户的印第安人当奴隶。巴西反动派也出卖印第安女孩作奴隶,从中牟取暴利。
美国垄断资本迫使印第安人从事最沉重的劳动,通过剥削印第安人的廉价劳动力榨取超额利润。在玻利维亚,大部分矿业工人是印第安人;在巴拉圭伐木业中,美国公司用印第安人拉大车。
饥寒交迫 贫病相煎
尽管印第安人长年累月给庄园主和大资本家拚命干活,但换来的却是吃不饱,穿不暖和疾病交相煎迫的苦难生活。玻利维亚的一些印第安矿工在饥寒交迫下,不得不用麻醉剂古柯叶来充饥和解冻。巴西东北部的印第安人居住在简陋的茅草房里,没有床和被子,铺草睡在地上。印第安人有病无处求医,疾病威胁着他们的生命。秘鲁印第安人的平均寿命是三十至三十五岁,巴西东北部印第安人的婴儿死亡率竟高达百分之六十以上。
种族灭绝 手段毒辣
贪得无厌的美帝国主义为了霸占拉丁美洲的土地,掠夺拉丁美洲的资源,勾结一些国家的反动派,对印第安人采取了种族灭绝的毒辣手段,使得印第安人在迅速消亡。在巴西,印第安人的人数最早曾经有一千万左右,由于世世代代遭到新老殖民者的杀戮和迫害,目前得以幸存的只剩下几万人。巴西印第安人大部分居住在辽阔的亚马逊河流域,这个地区蕴藏着原子能战略物资和黄金、金刚石、宝石等贵重矿藏。美帝国主义为了强占土地,攫取战略物资和自然资源,建立镇压拉丁美洲各国民族民主运动的战略基地,勾结巴西反动当局,对当地的印第安人丧心病狂地进行种族灭绝的大屠杀。据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的喉舌《纽约时报》的一篇通讯透露:为了掠夺印第安人的土地,反动当局用爆炸、机枪扫射和给他们吃掺有砒霜的糖来大量屠杀印第安人。他们甚至还给印第安人注射天花、斑疹伤寒等病毒,使印第安人发病死亡。
在厄瓜多尔,美国垄断资本德士古石油公司勾结厄瓜多尔反动派,在东部印第安人居住的森林地区窃取了掠夺石油资源的特权。为了镇压印第安人的反抗,这家公司曾指使厄瓜多尔当局派出军队,用机枪和美制装备屠杀印第安人。
苦大仇深 英勇反抗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种族问题实质上是阶级问题。”“民族斗争,说到底,是一个阶级斗争问题。”美帝国主义者和一小撮拉丁美洲的大庄园主、大资产阶级是残酷剥削和压迫印第安人的罪魁祸首,是他们不共戴天的敌人。
印第安人为了维护自己的生存权利,从来没有停止过反抗。近几年来,他们不断展开要求土地和反对迫害的斗争。一九六七年六月,在巴西亚马逊河流域,苦大仇深的印第安人曾经手持毒箭,袭击了迫害他们的美巴反动派。一九六六年和一九六七年,厄瓜多尔中部和东部地区的印第安人曾经举行暴动和起义,反对大庄园主强占他们的土地和强加在他们身上的农奴制度以及骗人的假土改。一九六八年七月,厄瓜多尔几个地区的印第安人举行大规模示威,要求获得土地,抗议反动当局屠杀印第安人。同年十一月,厄瓜多尔山区的印第安人占领了首都基多附近的两个庄园。

美帝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吸血鬼
据新华社讯 美帝国主义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吸血鬼,是拉丁美洲人民遭受苦难的罪魁祸首。
掠夺劳动人民血汗
据报道,现在,美国在拉丁美洲大约有一百亿美元的私人投资,每年要从拉丁美洲攫取十五亿美元的利润汇回美国,这还不包括用于在拉美再投资的利润。在秘鲁,从一九五○到一九六五的十五年中,美国垄断资本获得了三倍于投资的惊人利润,用两亿九千多万的投资赚得了近十亿美元的暴利。在加勒比海人口只有二百多万的小岛波多黎各,美国资本每年竟榨取了三亿美元的利润。在盛产石油的委内瑞拉,仅仅一家美国公司——美国洛克菲勒财团的美孚油公司所属的克利俄尔石油公司,去年上半年就获得六亿两千一百万美元的利润。这些巨额利润是拉丁美洲亿万劳动人民流血流汗创造出来的财富。
控制重要经济命脉
美国资本控制了许多拉美国家的经济要害部门。它早已控制了拉丁美洲绝大部分的石油和其他战略矿业资源。美国资本除了直接投资建厂以外,还采取收买的办法,把当地民族企业据为己有,或者收买这些企业的股票,实行逐步吞并。外国资本,其中主要是美国资本,利用种种方式对巴西的主要工业部门几乎实现了百分之百的控制。在阿根廷,据去年九月间阿根廷《特写》周刊报道,从一九六二到一九六八年间,三十九家由国营转为私营的企业中有二十二家落到了美国资本家的手里。
“二十世纪的强盗”
利用美国同拉美的殖民主义的贸易关系,来低价收购拉美原料、农产品和向拉美高价出售美国工业品,这是美国垄断资本残酷掠夺拉美国家财富的另一个重要途径。据报道,一九六八年拉美进口继续增长,达到每年增加百分之四的水平,而出口却处于停滞状态,结果造成拉美各国国际支付平衡的恶化。锡占玻利维亚总出口的百分之七十,但是它的价格却受到作为最大买主的美国的操纵和控制。美国垄断资本通过压价每年从玻利维亚榨取一亿多美元,加上美国公司在玻利维亚的直接利润,每年要榨取四亿美元的暴利。拉美人民愤怒地谴责美帝国主义是“二十世纪的强盗”,是拉丁美洲人民的头号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