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以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
张家口矿山机械厂狠批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生产的发展
据新华社石家庄二十八日电 河北省张家口市矿山机械厂革命委员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领导广大工人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了广大工人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去年以来,全厂搞出了五十多项技术革新,其中较大的革新九项,全厂生产效率比历史上最高的一九六六年提高百分之五十。
大破“物质刺激”、“奖金挂帅”,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
张家口市矿山机械厂设备简陋,绝大部分是手工操作,劳动强度高,工作效率低。多年来,广大工人群众迫切要求改变落后面貌,但是,厂内走资派推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搞“物质刺激”、“奖金挂帅”,企图把工人的积极性引上邪路。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工人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认识到刘少奇鼓吹的“物质刺激”、“奖金挂帅”是糖衣裹着的毒药,纷纷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肃清其余毒。有的工人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控诉了刘少奇推行“物质刺激”、“奖金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的滔天罪行。机钳车间一个青年工人说:“过去走资派向我灌迷魂汤:‘好好干,小伙子,将来升个一级半级的。’我中了他的毒,成天埋头钻技术,搞技术革新时对自己有利的就搞,没利的就不搞,现在才明白了,这是刘少奇的‘物质刺激’把我引上了邪路。”
广大工人通过革命大批判,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实现思想革命化摆在第一位,为革命而生产,为革命搞技术革新,革命和生产积极性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高涨。机钳车间那个青年工人和小组的同志们为了加工一台设备,吃在车间,睡在车间,用毛泽东思想指挥自己的行动,奋战四十多天,把走资派和一些技术人员认为没有办法搞成的设备试制成功了。工人们深有体会地说: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每一个行动,我们就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无往而不胜!
大破“专家治厂”、“群众落后论”,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
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的最新指示以后,张家口市矿山机械厂革委会领导广大工人,对刘少奇的“专家治厂”和“群众落后论”进一步展开了深入的大批判,狠批了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压制、扼杀工人群众创造性的滔天罪行。工人们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我们工人阶级最能掌握毛泽东思想,最富有实践经验,我们能够领导一切,创造一切。
工人们痛击了刘少奇和厂内走资派的反动谬论,在革委会领导下,把全厂革命和生产管起来,成立了以老工人为主体,有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参加的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这个小组发动群众献计献策,在短时期内,把走资派专靠技术人员搞了几年都没有搞成功的杠杆压力机制出来了。过去生产锅炉,炉顶一直是手工操作,现在有了杠杆压力机,提高工效四十倍以上。
大破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
革命大批判蓬蓬勃勃地向纵深发展。工人们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他们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不能走世界各国技术发展的老路,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可是,大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却说什么“人家搞高的、快的,我们就暂时搞低的、慢的”,“依靠外援才能解决问题”。刘少奇及其代理人鼓吹这一套,真是反动透顶。工人们豪迈地说,我们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我们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一定能创造出那些资产阶级庸人意想不到的奇迹。
拉床,在走资派心目中是“只有依靠外援才能解决”的设备。在批判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以后,机钳车间的广大工人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决心自己制造。在一无资料、图纸,二无原料的情况下,他们派人到外地兄弟单位学习,把走资派扔掉的拉床半成品找来研究。经过一个月的奋战,终于把拉床试制成功,解决了厂里产品加工和设备维修的关键问题。

东北光学仪器厂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下
把革命大批判贯串在斗批改的各个阶段
狠批叛徒刘少奇推行的“专家治厂”、“技术第一”、“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
据新华社长春二十八日电 东北光学仪器厂革委会在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把革命大批判贯串在斗、批、改的全部过程,促进了广大革命群众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革命和生产。
这个厂在去年九月成立革委会后,紧密结合斗、批、改阶段的各项任务,多次组织广大工人手拿图纸,面对实物,用大量的事实和证据,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的“专家治厂”、“技术第一”、“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大大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这个厂前几年因生产需要,计划安装一台二百二十五吨的压铸机,当时厂内的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强调缺乏技术条件,一直不交给工人安装,因此,这台压铸机一直放在厂外风吹雨淋,不能投入生产。厂革委会成立后,把安装这台压铸机的任务交给了一车间的工人。施工前,厂革委会和解放军宣传队同这个车间的工人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愚公移山》,狠批了刘少奇的“技术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工人们说:“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天大的困难也能克服!”在安装时,有的技术人员按照旧框框计算工作日程,提出安装准备工作要两个星期,安装全部完工要用几十天。工人说,我们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破除旧框框,用最短的时间,高质量地把机器安装好。他们把施工现场作为大批判的战场,狠批刘少奇鼓吹的“爬行主义”。工人们把在革命大批判中焕发出来的冲天干劲用到安装工作中去,结果只用十八天就把这台压铸机安装好了。
这个厂的革委会在领导群众完成斗、批、改阶段各项任务中,始终把革命大批判作为动力,每干一项工作,都发动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刘少奇的有关黑货,边干边批,边批边干,到处摆下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在清理阶级队伍中,广大工人反复批判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在整党建党中,反复批判刘少奇的修正主义建党路线;在精简机构和下放科室人员时,反复批判修正主义的建厂路线;在开展节约闹革命活动时,反复批判刘少奇及其同伙推行的“贪大求洋”的修正主义黑货;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活动中,反复批判刘少奇的洋奴哲学。厂革委会和驻厂解放军宣传队体会到,在斗争实践中,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针对性强,生动活泼,批得深刻,人人都受教育,是促进思想革命化,推动斗、批、改的好方法。
这个厂的革委会在抓革命、促生产中,经常注意发现革命和生产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组织工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开展革命大批判,使精神变物质,推动革命和生产不断向前发展。有一段时间,部分群众认为革命搞得“差不多了”,应该集中精力搞生产了,对斗、批、改产生了松劲情绪。革委会发现这个情况后,立即组织群众学习毛主席“认真搞好斗、批、改”的教导,狠批刘少奇的“生产第一”、“业务挂帅”等修正主义谬论,并组织大家围绕革命是不是“差不多了”这个问题,谈认识,摆形势,找差距,回忆厂内两条路线斗争史。这样,使大家认识到,厂里斗、批、改任务完成的情况,距离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要求不是差不多了,而是差得多。放松了斗、批、改,丢掉革命去抓生产,就是走上了邪路,政权就有得而复失的危险;只有狠抓革命不转向,才能促进生产的不断发展。大家的认识统一了,步调一致了,很快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革命一浪高过一浪,生产节节上升。

纠正“差不多”思想,坚持开展革命大批判
肃清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流毒
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领导群众不断掀起革命大批判高潮,推动斗批改深入发展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充分发动群众,坚持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为纲,持久、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科研路线,在政治上、思想上肃清刘少奇在科技战线上的余毒,有力地推动了研究所斗、批、改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
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以后,对这个研究所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调查研究,了解到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在科学院的代理人,在这里贩卖了大量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而且流毒很深。宣传队同志认为,在文化大革命中,大气物理研究所的革命群众同科学院广大革命群众一起揪出了一小撮叛徒、特务和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取得很大胜利。但是,仅仅揪出和处理几个阶级敌人还不够,还必须充分发动群众,把他们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批倒、批臭,肃清其流毒,在政治上、思想上把一小撮阶级敌人打倒,用毛泽东思想提高革命群众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才能保证科研工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的伟大教导,发动群众,在全所掀起了一个革命大批判的高潮。
在革命大批判取得了一些成绩的时候,有的群众认为大气物理研究所的大批判“已经搞得差不多了”,流露出“松一口气”的思想。因此,大批判曾一度出现时冷时热的现象。宣传队看到这种情况,认识到出现这种现象,根本的原因是一些科技人员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爱得不深,对大叛徒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恨得不透。归根结底,是一个阶级感情问题。于是,他们狠抓对广大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宣传队组织革命的科技人员反复活学活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并且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组织科技人员到工厂去参加劳动和革命大批判,请老贫农来所做忆苦思甜和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报告。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无限热爱,对刘少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无比仇恨,深刻地教育了研究所的革命科技人员。他们说:“我们一定要以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为榜样,积极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流毒,锻炼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红心。”
通过反复的思想教育,革命的科技人员对革命大批判的重要意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他们深深感到,与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相比,大气物理研究所的大批判不是“差不多”,而是差得多。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了。
在革命大批判中,宣传队不断引导群众深入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把革命大批判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结合起来。他们发动群众认真回顾和分析大气物理研究所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和现状,大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几天之内,群众就摆出了许多触目惊心的事实。接着,宣传队帮助群众把摆出来的问题梳成“辫子”,列出题目来逐个批判。在反复批判中,积极引导大家把矛头对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联系本单位和自己的实际,肃清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流毒。宣传队还特别帮助受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毒害较深的科技人员,在大批判中把斗私和批修紧紧结合起来,努力提高自己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群众深有感受地说:“这样的大批判,毛泽东思想红旗举得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纲抓得牢,敌人批得臭,群众受教育深;越批对刘少奇越恨,对毛主席越亲。”一些犯过错误的同志,在工人、解放军宣传队的帮助下,也改变了消极状态,和群众一起积极投入了革命的大批判,在火线上接受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努力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革命大批判的深入开展,推动了斗、批、改的不断深入,这个所的革命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各项工作都出现了新气象。
“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宣传队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紧紧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把广大群众动员和组织在革命大批判的洪流中,深入、持久的革命大批判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现在,从进所几个月的学徒工到工作了一、二十年的老炊事员,都杀上了大批判的战场。广播台、黑板报、墙报、文艺节目,都成了大批判的有力武器,研究室、走廊、食堂、院子,都成了大批判的战场。大批判的新形式层出不穷。批判会也越开越好。群众总结这样搞大批判的好处是:战场大,战役多;揭得深,打得狠,批得臭;最生动,最灵活,最能教育人。大气物理研究所的革命大批判现在越搞越好,成了推动完成斗、批、改各阶段任务和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的强大动力。

担负包钢轨梁厂建设施工的第二冶金建设公司的广大革命工人,在解放军的帮助下,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