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南韩村大队贫下中农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有力推动斗批改
狠批“阶级斗争熄灭论”
深挖一小撮阶级敌人
据新华社郑州八日电 河南省温县黄庄公社南韩村大队革命委员会,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发动贫下中农结合本队实际,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认真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进一步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推动了全队的斗、批、改。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南韩村大队革委会领导贫下中农把革命大批判推向了新的高潮,结合革命大批判,发动革命群众认真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这个村有九个地方是各个历史时期贫下中农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中遭受阶级敌人迫害、同阶级敌人进行顽强斗争的场所。大队革委会领导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在这些地方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中,大队革委会组织二十六名紧跟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老党员、老贫农、老干部和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联系各个历史时期在这些地方发生的事件,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向革命群众进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推动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
“王家祠堂”这个地方是蒋匪军、地主“还乡团”当年吊打贫下中农的场所。抗日战争胜利后,大叛徒刘少奇抛出了“和平民主新阶段”的投降主义谬论,人民公敌蒋介石指挥匪军疯狂向解放区进攻。当时地主“还乡团”在南韩村罪恶地向贫下中农倒算。由于叛徒的出卖,农会干部家属、贫农刘玉梅被恶霸地主架到“王家祠堂”,吊打了一天一夜。而那个叛徒在大叛徒刘少奇招降纳叛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保护下,解放后却篡夺了南韩村的一部分党权。当年遭受阶级敌人毒打的老贫农刘玉梅,在“王家祠堂”这个场所举办的学习班上,以亲身的经历,控诉了阶级敌人的滔天罪行,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
“老大队”这个地方,是贫下中农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同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针锋相对地进行斗争的场所。在连续三年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暂时困难时期,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抛出“三自一包”的黑货,拚命鼓吹单干。南韩村大队的贫下中农勇敢捍卫和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粉碎了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妄图在南韩村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一九六二年,在“老大队”这个地方,同刘少奇的代理人展开激烈斗争的老党员、老贫农李荣花、马九英,在学习班上以铁的事实揭发批判了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
在全村九个场所举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上,广大贫下中农联系本村实际开展革命大批判,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受到了极为深刻的教育。他们说,南韩村大队之所以能有今天,靠的就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在斗争的每一个紧要关头,都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给我们指明了胜利的方向。他们激动地高呼:“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革命大批判和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极大地提高了全大队贫下中农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深刻地认识到,当前的斗、批、改就是两条路线斗争的继续,因而加快了本队斗、批、改的步伐。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群众在大摆两条路线斗争史、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的运动中,狠抓清理阶级队伍工作,又进一步挖出了一小撮隐藏得很深的阶级敌人。历史的经验,使贫下中农十分关心队里领导班子的革命化问题。他们经常和革委会成员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帮助革委会用毛泽东思想掌好权,用好权。

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批臭“物质刺激”黑货
长沙纺织品公司革命职工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破除资产阶级经营思想,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新思想新作风
据新华社长沙电 长沙市纺织品公司革命委员会在狠抓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中,从本单位阶级斗争实际出发,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大破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立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商业工作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树立“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新思想、新作风。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长沙市纺织品公司的广大革命职工通过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深刻地认识到,斗、批、改的过程,就是大破修正主义路线,大立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过程。只有批得深,才能立得牢,才能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
长沙市纺织品公司下属批发部、零售店、工厂等十五个基层单位,共有数百名职工。过去,党内头号走资派及其代理人在商业战线上推行“物质刺激”“奖金第一”“利润挂帅”“业务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并在这个公司大搞黑试点。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革命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开展了革命大批判。可是,在前一阶段,公司性的大会批判多,没有很好地同本单位的阶级斗争实际结合起来。公司革委会和广大革命职工在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的鼓舞下,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他们深深认识到,要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更好的树立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为工农业生产服务的社会主义经营思想和经营作风,就必须发动广大革命职工,紧密结合本单位的阶级斗争实际,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
公司的广大革命职工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揭猛批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在这里大搞“物质刺激”“奖金第一”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原来,这个公司搞的奖金名目繁多,“动手有钱,做事有奖”。在揭露和批判中,棉布四店的革命职工说,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而刘少奇这个大坏蛋,左一个钱,右一个奖,大搞物质刺激,妄图用金钱来迷惑人,达到其复辟资本主义的目的。广大革命职工历数刘少奇推行“物质刺激”的罪行,愤怒地指出:“物质刺激”是一把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是复辟资本主义的祸根子。我们一定要把它批倒批臭。革命职工通过大批判,当家作主的精神大大发扬。各零售店废除了“关门休假”制度,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在批判和清算刘少奇所推行的“利润挂帅”等黑货时,大家愤怒地声讨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对抗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背离社会主义企业经营方向,发展资本主义自由竞争,妄图瓦解社会主义经济,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通过革命大批判,职工们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为工农业生产服务的经营思想大大增强。
通过革命大批判,这个公司广大革命职工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念念不忘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念念不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他们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摆在首位。广大革命职工经常以毛主席“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来对照检查自己的工作。他们对前来选购商品的工农兵和革命群众,热情地接待,并且向他们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棉布一店的革命职工为了和革命群众一起学习和宣传毛泽东思想,他们在营业时间前半个小时就开门,和革命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

黑龙江省嫩江地区深入持久开展革命大批判
不断提高广大群众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推动斗、批、改革命群众运动深入发展
本报讯 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光辉指引下,黑龙江省嫩江地区广大革命群众,结合当地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结合当前斗、批、改的实际,继续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这个地区革命大批判的特点是:声势大,火力猛,上至白发老人,下至懂事儿童,人人参战,田间场院批,家家户户批,到处摆战场;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上挂下联,大会批,小会批,形式灵活多样。革命的大批判,不断提高广大群众两条路线斗争和阶级斗争的觉悟,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的全面发展。
嫩江地区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经验是:
紧跟形势及时批。毛主席每一条最新指示下达后,他们在学习和落实时,都用革命大批判开路,这样就跟得紧,动得快,落实好,“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最新指示传来之后,各地立即办起学习班,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通过革命的大批判,认真落实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
结合任务经常批。做什么批什么,哪里有流毒就在哪里肃。依安县上游公社的水库工程,过去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控制下,七年没有完成。这次他们在工地上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革命群众焕发出冲天干劲,不到两年就完成了。
要害问题反复批。对刘少奇的黑“六论”,特别是“阶级斗争熄灭论”、“驯服工具论”、“公私溶化论”,以及他在农村所推行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工分挂帅”、“物质刺激”等要害问题,反复进行批判。通过批判“阶级斗争熄灭论”,推动了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然后又拿清理阶级队伍的成果深入批判一小撮死不改悔的走资派。这样越批越活,越批越深。
上挂下联系统批。各地在大批判中,普遍采取的方法是:学习一条毛主席语录,批判刘少奇的一个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肃清自己头脑中的一股流毒,树立一个正确观点。甘南太平大队社员学习毛主席关于在社会主义制度下“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的教导,批判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回顾本地阶级斗争的惊心动魄的事实,提高了自己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苗头问题上纲批。富裕县长久大队积肥时,大车外出拉脚,这个问题刚露头,他们立即开展了“大车往哪赶”的讨论。社员在讨论中,狠批刘少奇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不断提高觉悟,最后一致认识到,大车应往社会主义道路上拉,决不能弃农经商,更不能搞投机生意,往资本主义路上拉。
嫩江地区在开展革命大批判的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经常深入第一线,了解情况,贯彻政策,具体领导;同时注意用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坚持从群众中来又到群众中去的方法,推动革命大批判深入持续地进行。

“买骡子”还是“多分钱”?
在山东省莱阳县高格庄公社胡城大队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发生了这样一场争论:“买骡子”还是“多分钱”?
胡城大队去年获得了大丰收,为了更好地发展集体经济,干部和社员想买几头大牲畜。供销社听说后,就牵着七匹骡子送到了胡城大队,让贫下中农挑选。干部、社员们非常高兴,说:“咱久盼的大牲畜送到门上了,供销社真是‘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今年春耕生产又添了力量。”可是,一部分人不同意买骡子,说什么怕社员分钱少了对干部有意见。结果,骡子拴在大队办公的院子里,一时不好处理。就这样,“买骡子”还是“多分钱”?在干部、社员中引起了一场争论。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大队领导班子举办了有生产队干部、贫下中农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在学习班上,一个贫农社员站起来说:“‘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有人说怕买了骡子影响社员分配,说给社员多分钱能调动积极性,这是中了刘少奇‘物质刺激’的毒。我们贫下中农要的是毛泽东思想,要的是发展集体经济。今年已经留足了口粮,这骡子得买下,钱不能分光了。”多次没争上发言机会的贫农社员初成月马上接着说:“旧社会吃没吃,穿没穿,多亏伟大领袖毛主席把咱从苦海里救出来了,领导咱走上了集体化这条康庄大道,过上了幸福生活。大叛徒刘少奇企图复辟资本主义,极力破坏集体经济,鼓吹‘吃净分光’,咱们千万不能中他的诡计。”
生产队长陈光利听了贫下中农的发言,感慨地说:“毛主席教导我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一牵骡子来,社员对我说,好牲口,咱们买下来吧!我怕社员分钱少了对我有意见,这是我不相信群众,是中了刘少奇这个大坏蛋的‘物质刺激’的毒。我现在认识到,这是两条路线斗争在我脑子里的反映。买骡子是为的发展集体经济,这骡子咱们应该留下。”
大家发言越来越热烈,干部、社员大赞大颂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决心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革命到底。
通过批判大叛徒刘少奇的“物质刺激”等黑货,干部、社员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合理地处理了现金的分配问题,留足了今年的生产资金,买了骡子,同时也照顾了社员的分配。贫下中农高高兴兴地把骡子牵到了生产队的饲养室。
  本报通讯员

一棵槐树引起的批判
青海驻军某部九连战士陈玉民的父亲,来部队探亲,和儿子谈起了家里的一棵老槐树的事情。生产队想买这棵树做架子车,老汉想留着自己用,不愿卖给集体。陈玉民听了,心想,一事当先,应当大公无私,先想到集体的利益。爹把个人的利益放在集体利益上边,这是不对的,应该帮助他在灵魂深处闹革命,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晚上,父子二人坐在毛主席像前,首先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接着,陈玉民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学习白求恩同志‘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爹!一事当前,我们是先想个人还是先想集体?”他爹回答:“这还用问!一切按毛主席他老人家的指示办事呗!”陈玉民又进一步问:“毛主席还教导我们说:‘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而叛徒刘少奇却鼓吹什么‘公私溶化论’。爹,我们不能忘记毛主席的教导啊,在旧社会我们给地主当牛作马,刘少奇又要把我们拉回去,过那种牛马生活,这能行吗?”
一提起旧社会,陈玉民他爹气得浑身颤抖,两眼直冒火星,一幅幅悲惨的情景,浮现在他的眼前。老人愤怒地说:“大坏蛋刘少奇想用‘公私溶化论’来蒙蔽我们,妄想让我们跟着他走复辟资本主义的道路,这永远办不到!我想把老槐树留着自己用,只顾自己,不顾集体的需要,这是中了刘少奇的毒。”老汉又接着说:“今后,我一定好好听毛主席的话,一心想集体,一切为革命。”
几天后,陈玉民的爹回到家里,给儿子来了一封信,说他已经把那棵老槐树卖给了生产队。并勉励玉民在部队要好好读毛主席的书,好好干革命,他在家里也一定作革命的先锋,当生产的模范。炮支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