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驻中国农业科学院兽医研究所工人宣传队举办学习班交流经验
把政策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做到了团结大多数群众,大多数干部,使一些犯了错误的好人得到及时解放,孤立和打击了一小撮最顽固的阶级敌人
新华社兰州四日电 驻中国农业科学院兽医研究所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清理阶级队伍中,牢记毛主席“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的伟大教导,严肃、认真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使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步步深入。
工人宣传队在领导这个研究所开展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中,经常组织全体队员和广大革命群众反复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政策是革命政党一切实际行动的出发点,并且表现于行动的过程和归宿。一个革命政党的任何行动都是实行政策。不是实行正确的政策,就是实行错误的政策;不是自觉地,就是盲目地实行某种政策。”使全体队员和广大革命群众增强了执行政策的自觉性,不断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武装自己的头脑。
为了做到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最顽固的阶级敌人,工人宣传队组织全体队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使大家明确地认识到:稳、准、狠,准是关键。而要做到一个准字,必须重证据,重调查研究,切实按照党的政策办事。为此,工人宣传队狠抓了调查研究工作。他们遵照毛主席“指挥员的正确的部署来源于正确的决心,正确的决心来源于正确的判断,正确的判断来源于周到的和必要的侦察”的伟大教导,人人动手,做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同时,发动群众,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内查和外调结合起来,把专案调查与群众性调查结合起来,做到了“三把关”、“三落实”。“三把关”是:把好政治关,以高度的无产阶级政治责任感进行严肃的审查;把好政策关,不折不扣地按照毛主席的各项具体政策办事;把好材料关,对材料进行严肃认真的核实和科学的分析。“三落实”是人证、物证、旁证落实。
工人宣传队为了使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在群众中深深扎根,把政策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在清理阶级队伍中经常组织广大群众,以举办学习班、专题讨论、讲用会等形式,交流执行政策的经验体会。在执行政策中遇到具体问题时,就组织大家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关于对敌斗争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论述。工人宣传队还经常派队员深入到职工和职工家属中去,采用开座谈会、登门谈心等办法,及时了解群众在执行政策中产生的活思想,检查执行政策中的问题。曾经有段时期,有些人认为,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只要革命群众知道和掌握就行了,不能让审查对象知道。有的还认为,“给出路”的政策,只能给那些犯了严重错误并且愿意改正的人讲,不能给阶级敌人讲。工人宣传队针对这些活思想,就组织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对反革命分子和犯错误的人,必须注意政策”的最新指示,统一思想,使大家认识到,对阶级敌人宣布包括“给出路”在内的各项政策,可以进一步分化瓦解敌人,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最顽固的阶级敌人。因此,他们在对敌斗争中,一方面对阶级敌人的反革命罪行进行深揭狠批;一方面对他们交代政策,指明出路。这样做,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进驻这个所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由于正确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用政策指挥每一场战斗,分析每一个问题,落实每一个材料,做好每一个定案,因此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进展快,效果好。一小撮隐藏得很深的阶级敌人,一个个被挖了出来,并且做到了团结大多数群众,大多数干部,使一些犯了错误的好人得到及时的解放,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了一小撮最顽固的阶级敌人。

唐山四二二水泥厂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帮助下
注重调查研究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
稳、准、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
新华社石家庄五日电 河北省唐山四二二水泥厂革命委员会在人民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认真落实毛主席“清理阶级队伍,一是要抓紧,二是要注意政策”的最新指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引导群众在清理阶级队伍工作中,注重调查研究,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稳、准、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
唐山四二二水泥厂最初是北洋军阀办的,经历了封建军阀、日本帝国主义、国民党的反动统治,解放后又为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代理人所把持,阶级斗争异常尖锐激烈。
唐山四二二水泥厂从前年十二月份成立革委会后,就狠抓了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以后,这个厂的广大革命职工在革委会的带领下,根据公报提出的“我们必须继续在工厂、人民公社、机关、学校、一切企业事业单位、街道等各个方面,充分发动群众,认真做好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把混在广大群众中的一小撮反革命分子挖出来”的号召,对前一段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在总结的过程中,革委会同广大革命职工一起深入地开展了革命大批判。他们狠批了大叛徒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同时,对厂内阶级斗争情况作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将阶级敌人的罪恶活动公布于众。广大革命群众见了,义愤填胸。一些原来认为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搞得“差不多”了的同志,也认识到麻痹轻敌的思想是错误的,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一定要抓紧。
群众进一步发动起来以后,做好清理阶级队伍工作的关键,就是坚决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保证对敌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唐山四二二水泥厂革委会和支左人员组织群众反复学习毛主席“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敌人的孤立并不就等于我们的胜利。我们如果在政策上犯了错误,还是不能取得胜利”等教导,批判那种认为“讲政策,容易束缚群众手脚”,“只要大方向对,政策上走点样是枝节问题”等错误思想,提高了广大职工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政策的自觉性。革委会成员和支左人员还深入原料车间,大讲毛主席历来关于对敌斗争的指示,大力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由于发挥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的巨大威力,这个车间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就有好几个阶级敌人主动坦白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对反革命分子和犯错误的人,必须注意政策,打击面要小,教育面要宽,要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严禁逼、供、信。”唐山四二二水泥厂革委会和支左人员遵照毛主席这一教导,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忆、查、摆”活动,即:忆厂内两条路线斗争史,查敌情线索,摆敌人的活动,把专人调查和群众性调查结合起来。从厂革委会到基层领导小组,从领导到群众,都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使一小撮阶级敌人没有藏身之地。
四二二水泥厂革委会和支左人员在落实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中,很注意引导群众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他们通过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开展谈心活动等方法,帮助那些犯了错误的人解除顾虑,放下包袱,自觉进行革命。这样,便扩大了教育面,团结了大多数,更有力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

热情帮助知识分子接受工农兵再教育
驻中山大学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带领革命师生走出校门,深入到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全校革命师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新华社广州四日电 驻中山大学的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热情、耐心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知识分子的头脑,帮助他们自觉地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使全校斗、批、改运动搞得热气腾腾。
过去,由于旧中山大学的领导权控制在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手中,他们极力推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使革命师生严重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工农,脱离生产实际,许多人的世界观没有得到根本改造。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洪流,冲垮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打乱了旧的教育制度和教育秩序。随着斗、批、改的深入发展,一些知识分子的错误思想受到了批判。这些知识分子过去翘了尾巴,现在又包袱沉重。面对知识分子的这种状况,工人、解放军宣传队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指示:“从旧学校培养的学生,多数或大多数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有些人并有所发明、创造,不过要在正确路线领导之下,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这样的知识分子,工农兵是欢迎的。”毛主席的指示,指明了知识分子前进的方向,也指明了对知识分子进行改造的道路。工人、解放军宣传队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我国绝大部分的知识分子是愿意进步的,愿意改造的,是可以改造的。”毛主席的话,给了宣传队极大的教育,增强了他们对改造知识分子的信心。
为了教育知识分子自觉地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彻底改造世界观,工人、解放军宣传队首先组织革命师生忆苦思甜,请老工人、贫下中农给他们讲阶级斗争课。老工人、贫下中农讲述的在旧社会血泪斑斑的家史,深刻地启发和教育了广大革命师生,有效地提高了他们的阶级觉悟,激发了他们对万恶的旧社会、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仇恨。外语系一个宿舍有六个女同学,在文化大革命中由于资产阶级派性的影响,她们由亲密无间的阶级姐妹分裂成了两派。在阶级教育中,宣传队的同志多次找她们谈心,跟她们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起忆民族恨、阶级苦,引导她们自觉地斗私批修,终于使她们消除了隔阂,建立了新的阶级友谊。她们说:资产阶级派性使我们对立得象六个冤家,阶级教育使我们结成了亲密无间的“三对红”。
毛主席教导说:“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就是要用毛泽东思想来改造他们的世界观,使他们自觉地同工农兵结合,为工农兵服务。宣传队带领广大革命师生走出校门,深入到三大革命斗争的第一线去,直接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在贫下中农的直接教育和帮助下,在热情宣传、认真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的过程中,他们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开展革命大批判,访贫问苦,回忆对比,进行教育革命调查等工作,加深了对毛主席最新指示的理解,进一步克服了轻视工农、轻视劳动的思想,初步地与工农建立了感情,树立了为工农服务的思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滚滚洪流,涤荡着旧中山大学的污泥浊水,毛泽东思想的灿烂阳光,照亮了新中山大学的校园,在工人阶级的教育下,全校革命师生的精神面貌,正在日新月异地变化着。

驻吉林省通化市葡萄酒厂解放军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革命职工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高万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