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这是毛主席对我们的关怀
——横山公社讨论“民办公助”问题的座谈纪要
浙江省衢县横山公社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和革命教师,根据《人民日报》编者按的要求,对吉林省东丰县南屯基公社万兴大队教师实行工分加补贴的办法,进行了座谈。
老贫农丘士化说:我们横山大队的贫下中农,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教导,于去年十一月中旬,管理了学校,登上了讲台,掌握了文权。最近,《人民日报》又提出“农村教师工资可实行民办公助”的问题进行讨论,我认为,“民办公助”这个办法很好。毛主席他老人家为我们贫下中农想得多周到啊!这是毛主席给我们贫下中农管理学校撑腰,是对我们贫下中农的关怀。我们贫下中农对农村的革命教师,是非常尊重的,他们在教育、培养千千万万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方面,起着不小的作用,对他们的工资实行“民办公助”是应该的。
喜方坞大队贫农童海顺说:《人民日报》介绍万兴大队的办法,是切实可行的。这个办法好就好在既不降低教师的生活水平,又不增加我们贫下中农的负担,确实解决问题。我们大队实行贫下中农管理学校,教师和社员一样评工记分已经两个多月了。一般教师的原收入水平都高于一般社员的收入。“民办公助”的办法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非常拥护。这个办法,对发展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巩固贫下中农管理学校都大有好处,农村教育革命将会出现一个蓬蓬勃勃的新局面。
公社干部赖忠高、陈林坤说:教师工资实行“民办公助”的办法,体现了党对知识分子的关怀。我们认为,对教师的工资实行工分加补贴的办法,最根本的是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教师工资怎么评?我们横山公社不是凭教师挑担子的力气有多大,而是凭教师的政治思想、革命干劲,采取大寨式的评工记分办法。总的原则是不降低教师原来的生活水平。关于教师的口粮问题,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按一般劳动力定量。教师的医药费,仍实行公费医疗。教师的工资实行“民办公助”后,我们一定牢记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的教导,不依赖国家,做到艰苦奋斗,勤俭办教育,勤俭办一切事业。
革命教师丘阿良、林树材说:我们坚决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坚决拥护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对于记工分问题,开始思想上有过波动,担心记工分后,收入减少,生活会发生困难。正在这时,《人民日报》发表了万兴大队实行的工分加补贴的办法,正好解决了我们思想上的疑难问题。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我们这样关怀,贫下中农对我们这样爱护,我们一定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突出毛泽东思想,同贫下中农一起,担负起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任。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民办公助”应以民办为主
吉林省东丰县南屯基公社万兴大队关于教师工资实行工分加补贴的办法,突出了毛泽东思想,突出了无产阶级政治。在具体问题的处理上,既不降低原来教师的生活水平,又考虑到教师的生活水平与贫下中农不要相距太大;既照顾到教师刚从工资制改为工分制所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又考虑到教师的思想革命化。我们完全赞成农村教师工资实行“民办公助”的办法。
我们江阴县云亭公社有十八所公办小学,一九六八年十二月份,全部下放到大队,由公办改为民办,教师从一九六九年一月起由工资制改为工分制。凡是本公社的教师,已全部回本大队落户,外公社、外县的教师正在逐步调整,有的已在本公社落户。对教师下放以后的工资待遇、生活福利等问题,都作了研究,有的已经开始实行。
教师的工资实行“民办公助”,我们认为民办是主要的,大部分应由大队来负担,国家补助是次要的。根据这个精神,我们对教师的工资问题是这样处理的:教师和社员一样,实行大寨式评工记分,按照实得工分参加分配。云亭公社公办小学教师的平均工资每月四十二元,教师的收入略高于社员。为了不降低教师的生活水平,除按照评工记分参加分配外,对教师的生活给予适当补贴。这种补贴不是补足原来工资,而主要是按照高举不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有没有革命干劲,同时考虑到家庭生活负担和原工资水平,给予适当补助。补贴费由国家负担,补贴标准由贫下中农讨论决定。
关于教师的口粮问题,也是和社员一样,除分配基本口粮外,并按照实得工分,分给工分补贴粮。这样,教师的口粮标准,大大高于原来国家供应的标准。目前,各生产队一九六八年秋季分配已经结束,一九六九年夏粮分配前,教师的口粮仍由国家供应,从夏季分配开始,由生产队分给粮食。教师从一月份开始由工资制改为工分制,暂时没有现款收入,夏分前生活有困难,仍由国家补助解决。
教师由工资制改为工分制后,与社员一样分配蔬菜地,解决长年的吃菜问题,减少了生活开支。
关于医疗问题,目前教师仍然享受公费医疗,待大队实行合作医疗后,和社员一样参加合作医疗。女教师的产假问题,和社员一样待遇。短期病假,工分照记,长期病假,由大队负担基本生活费用,再有困难,由国家补助解决。老年教师退休以后,无子女的享受“五保”待遇。家属不在本公社的教师,规定每年有一次探亲假。
教师工资实行工分加补贴的办法,根据云亭公社的实际情况,教师的实际收入比原来工资水平有所下降。但由于生产队分配的粮食、柴草的价格低于市场供应价格,蔬菜不要购买,生活开支相对减少。这样,除个别原工资水平较高的教师外,一般教师的实际生活水平不会下降,有的还有所提高。
实行这种办法,贫下中农认为,既有利于管理好学校,又可以减轻经济负担;教师认为,既有利于与工农群众相结合,实现思想革命化,又照顾到了他们生活上的实际困难。
江苏省江阴县革命委员会
云亭公社教育革命委员会

我们热烈赞成“民办公助”
万兴大队关于农村教师工资实行“民办公助”的办法,我们非常赞成。这是落实毛主席“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最新指示的有效措施。这种办法是适合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它有利于贫下中农管理学校,有利于知识分子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这样做的好处是:
一、填平了大叛徒刘少奇给农村教师和贫下中农之间设下的那条鸿沟,使我们和贫下中农的思想感情密切了,便于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二、照顾了地区差别。我国农村的地区差别较大,实行这种办法,富裕的地区少补助或不补助,贫困的地区适当多补助,有助于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
三、在一定的程度上,节省了国家的开支,减轻了生产队的负担,兼顾了国家和集体的利益。
四、既解决了教师生活的实际问题,又解除了贫下中农因教师记工分影响收入的思想顾虑,这样,可以充分调动广大贫下中农办学的积极性,促进教师的思想革命化。
安徽省嘉山县明东
公社后府小学教师
郁桂香、朱明鹄等五人

国家适当的补贴教育经费是必要的
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有许多具体问题需要妥善解决:
一、关于教育经费问题。我们认为,国家适当补贴一部分教育经费是必要的。补助的办法,国家可将小学教育经费下拨到县,由县按人口平均,适当照顾贫困地区,一年一次下拨到公社,由公社分到大队,大队掌握使用。
二、关于七年制学校六、七年级任课教师和小学附设初中班的教师的工资待遇和口粮供应问题。我们认为,可以同小学教师一样由生产队记工分和供应口粮。根据我县实际情况,七年制学校的六、七年级任课教师和附设初中班教师,原来都是小学教师,也有小学班的教师兼任初中班课程,同一学校实行两种供应办法,会带来一些新的矛盾。鉴于目前有很大一部分七年制学校和附设初中班的服务范围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大队,我们认为可以由几个大队协商,根据需要采取共同筹给的办法,将教师的工分和口粮落实到大队。
三、我县的公办小学规模偏大,有很大一部分小学是为两个或两个以上大队服务的,这类学校同样要下放到大队办。其办法:一是共同组织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委员会,采取合理负担办法,共同协商解决教师工分和口粮问题,分别分配落实到大队。二是如果学校过于集中,学生上学路远,也可以由原来服务范围的几个大队协商,撤销集中点,分到大队去办,将原有校舍设备合理分到有关大队,由大队筹建新点。
湖北省荆门县教育局革命领导小组

农村教师按年记工分好
《人民日报》发表万兴大队“农村教师工资可实行民办公助”的办法以后,吉林省梨树县靠山公社广大贫下中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工分加补贴的办法是符合农村实际情况的,广大教师也非常欢迎。
这个办法,靠山公社已试行三个多月了。他们感到:农村教师还是按年记工分好。
他们说:“学校的体制改革后,取消了寒暑假。农忙时,教师和学生都要参加集体劳动;农闲时,他们还要上课,一年没有闲着的时候。因此,教师出勤日数是不少于社员的,不必按日记工。”教师每年的工分标准,根据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和林副主席提出的三条标准,参考工作分量轻重,工作质量好坏(包括参加劳动情况),由贫下中农、大小队干部、革命师生代表参加评议。半年初评,年终总评,最后由大队革委会批准。
这样做以后,由于各大队现有生产水平不同,除少数大队外,多数大队教师的生活水平有所下降。经广大贫下中农讨论,一致认为:为了不降低教师原有生活水平,又不增加社员过重负担,国家给以适当补贴是完全必要的。补助办法:以生产队的中等分值为基础,以前一年的分值为底数,以教师原工资水平(原工资加煤粮补贴)为标准,不足部分由国家给予补助。这样,评为一等的教师,比原工资水平稍有提高,评为三等的教师,比原工资水平有所下降。贫下中农说:“这样的办法合理。不管是富裕队还是贫困队,都能保证教师的生活水平不下降。”
如果生产发展,分值提高了,就按提高后的分值计算补助。分值超过了原工资水平,就不再补助。如果分值降低,补助就不再增加。
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以后,教师要分期分批下放劳动锻炼,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分批下放劳动锻炼的教师,报酬与在校教师一样。
教师成为社员后,福利待遇要适当照顾。女教师产假和女社员待遇一样,产假期间不扣工分。教师短期特殊病假,或重要事假不扣工分,因病需长期休养的教师,年终评定工分时酌情处理。星期日除护校外,让教师利用时间自己处理一些事情。
被清除出教师队伍的人,工资和补贴停发。遵照毛主席“给出路”的这一无产阶级政策,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适当发给生活费,保证本人及其家属能维持当地最低生活水平。这样,也有利于对其子女的争取教育。第二年由他自己安排,国家不再发给生活费。
实践证明,这种办法是行之有效的。分值高的或分值低的队都能适用。同时,这种办法既调整了原工资不合理的现象,又调整了富裕队和贫困队教师之间收入的不平衡。随着生产的发展,教师和社员的生活差别也将逐步缩小。教师感动地说:“贫下中农为我们考虑得这么周到,我们一定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四平军分区报道组
梨树县人民武装部
梨树县教育革命办公室
联合调查组

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
注意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农村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的过程,是促进广大贫下中农和教师思想革命化的过程。实践证明,只有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武装群众,组织群众,狠抓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才能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龙门公社在实行公办小学下放过程中,把两条路线斗争教育摆在首位,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迅速落实了毛主席关于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伟大指示。在学习班里,一面大赞大颂毛主席的教育路线无比英明正确,大摆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后学校面貌的深刻变化;一面采用列罪状、查危害、清流毒、挖根源的办法,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狠揭猛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通过开展革命大批判,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教师大大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掀起了斗私批修的高潮。
许多贫下中农坚决表示:“毛主席他老人家把办学校的大权交给了我们,我们一定要以实际行动向他老人家表忠心。”原来担心公办小学下放后群众经济负担过重的社员也说:“贫下中农办学校是关系国家不变颜色的大事,可不能用铜板遮住眼睛看不到文权。”
刚从师范学校毕业出来的教师黄立进,对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办,开始时有点想不通。通过学习,他自觉地斗私批修,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高,身边特地准备了三件宝:一套红彤彤的革命宝书《毛泽东选集》;一套小农具;一本当地贫下中农解放前的“苦情账”。决心与贫下中农结合一辈子,做一个受贫下中农欢迎的革命教师。
在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教师的路线斗争觉悟提高的基础上,为了解决好公办小学下放后的具体问题,他们又讨论了“工分加补助的办法有什么好处?”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然后发动群众提问题,动脑筋,想办法,作答案,解决了很多具体问题:
第一、从今年一月起,教师分别固定在一个生产队参加劳动、记工;每年参加劳动的天数,由学校“三结合”革命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评定。
第二、教师的报酬由大队统筹付给,为了不降低教师的生活水平,采取分三段过渡的办法:第一段,从今年一月至夏收分配前,教师未能从生产队得到分配,工资、口粮照常由国家发给;第二段,从夏收分配起,教师实得的分配收入低于原工资部分,由国家或大队根据其政治思想、工作表现、家庭负担轻重等情况,给予适当补助;第三段,社员的分配收入达到现有教师生活水平后,教师即可全部实行工分制。贫下中农反应,这样逐步过渡,群众负担得起,又能使教师的生活得到保证,做到既承认差别,又逐步消灭差别。
第三、由生产队拨给学校一部分土地,使教师、学生既能学到生产知识,又能自力更生地解决一部分教学经费,以至逐步做到学校自给。
第四、教师的家属由国家供给粮食的,从今年夏收起,一般都应回所在生产队参加分配,以减少国家的粮食供应。
龙门公社由于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注意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这就大大促进了教师的思想革命化,使许多教师做到了:宣传毛泽东思想用最大的劲头;斗私批修争在前头;生产劳动积极带头。过去,贫下中农批评有的公办学校是深山里的古寺,身边的老师好象远地的和尚。他们学校的大门不出,社员的家门不进。现在,教师和贫下中农实行“五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备课、同斗私批修),诚心诚意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贫下中农称赞他们:“换了思想变了样,和贫下中农贴了心”。广东省湛江专区革委会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