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玻利维亚共产党发表声明谴责亲美独裁政权的法西斯罪行
团结人民坚定不移地在革命道路上前进
玻利维亚各地群众示威游行抗议反动政府加紧镇压人民
新华社讯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共产党最近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巴里恩托斯亲美军事独裁政府一月十八日宣布在全国实行戒严令并加紧镇压人民的法西斯罪行。
声明指出,独裁政府颁布戒严令的目的是“加强镇压人民力量,特别是加强镇压共产党。”
声明说,实行“戒严令的另一个目的,是为了阻止教师和产业工人举行全国代表大会,这些代表大会将谴责政府祸国殃民的政策。”
声明最后说,“我们不要害怕敌人把仇恨集中在共产党身上,这恰好证明了我们是在正确的革命道路上前进。困难是暂时的,我们一定能通过开展革命活动克服这些困难,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同志的思想指引下,团结人民,坚定不移地前进。”
据报道,巴里恩托斯亲美军事独裁政府借口所谓“破获”了一个企图推翻巴里恩托斯的“阴谋”,就在一月十八日,悍然宣布在全国实行戒严令,禁止公众集会,规定由军队“维持公共秩序”,接着在全国掀起了大规模的逮捕浪潮。在锡矿中心奥鲁罗、塔里哈城和内地其他城市,都有人被捕,目前被捕的人已超过一百多人。
玻利维亚反动政府采取的这一法西斯措施,遭到玻利维亚广大人民的强烈反对。全国各地群众不断举行示威游行和发表声明,抗议玻利维亚反动政府的法西斯暴行。一月二十三日,拉巴斯大学学生举行了一次群众集会,强烈谴责玻利维亚亲美军事独裁政府实行戒严令,并要求反动政府立即释放被捕的爱国人士。

满怀对敌人的仇恨掀起新的抗暴斗争
巴勒斯坦妇女在以色列占领区大示威
伊拉克一万群众在英使馆前示威抗议美英干涉内政
据新华社开罗四日电 被以色列侵占的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女学生,连日来上街举行大规模示威,强烈抗议美帝工具以色列占领当局残酷迫害巴勒斯坦人民的暴行。
二日在加沙市举行的示威规模最大。参加示威的妇女约五千人,大多是年轻的女学生。她们在这天上午八点钟便走出教室集合,满腔怒火地涌向街头游行。
示威的女学生们拆掉了她们学校的围墙,把一块一块的砖头和石块扔向以色列侵略者。她们用石块击中了以色列侵略军驻加沙司令古尔的汽车,并用石块打坏了敌人的一些汽车,打伤了一些以色列士兵。
示威的妇女们还用木板等设置障碍,阻拦了加沙市主要街道的交通。
以色列侵略者出动大批军队对这次示威进行了血腥镇压。他们起初动用催泪弹和水龙头,企图驱散示威群众,遭到群众猛烈反抗。后来,竟残暴地向妇女们开枪。约一百名年纪只有十多岁的女学生被打死打伤。
这次示威一共延续了三小时,是以色列侵略者在一九六七年六月占领加沙地带以来最大的一次群众示威。
可是,加沙城的巴勒斯坦女学生不畏强暴,坚持斗争,在三日又上街示威。她们包围了以色列侵略军司令部。以色列侵略者出动了大批坦克和装甲车在加沙街上巡逻,继续进行法西斯镇压。据报道,最近五天以来,已有二百五十多名巴勒斯坦妇女被打死打伤。
目前,巴勒斯坦人民的示威斗争已从加沙发展到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的纳布卢斯、贝拉和拉马拉等地。三日,在这些市镇的巴勒斯坦女学生也用砖头和石块同以色列占领军展开了搏斗。
二日在加沙爆发的声势浩大的抗暴示威,直接原因是由于以色列侵略者的“法庭”在当天无理宣判三名巴勒斯坦年轻妇女激起的,反映了巴勒斯坦人民对以色列侵略者血腥统治越来越强烈的不满。
据新华社巴格达二日电 约一万名伊拉克群众一月二十九日在英国驻巴格达大使馆前举行示威,强烈抗议美英帝国主义粗暴干涉伊拉克主权和内政,干涉伊拉克一月二十七日处决为帝国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效劳的一批间谍。
愤怒的示威群众在英国大使馆的围墙上挂起横幅标语,上面写着:“我们伊拉克人民拒绝英国干涉我国事务!”示威群众高举谴责美英帝国主义和以色列侵略者的标语牌,他们高呼:“处死美帝国主义!”“处死英帝国主义!”“处死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

专栏:国际评论

社会法西斯主义的新花招
苏修叛徒集团最近炮制了一个关于监察工作的条例,在全国大搞什么“被赋与巨大权力”的所谓“人民监察委员会”、“人民监察小组”。这明明是资产阶级特权阶层对广大人民加强法西斯专政的一种手段,但苏修叛徒集团竟给它贴上了“全民”的标签。这种江湖骗术是十分拙劣的。
什么“人民监察”,不对,是“监察”人民!是以“人民监察”之名,行镇压人民之实。在今天的苏联,一小撮资产阶级特权阶层骑在人民头上,人民处在被剥削、被压迫的地位,哪里会谈得上什么“人民监察”?试问,以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为首的苏修集团背叛了苏联人民,葬送了十月革命的成果,把好端端的社会主义苏联变为暗无天日的世界,把千百万劳动人民投入资本主义复辟的灾难深渊,对于这样十恶不赦的历史罪人,所谓“人民监察委员会”能够对他们进行“监察”吗?不,恰恰相反。今日苏联的一切监察机构,正同其它的国家机器一样,不管挂的什么招牌,统统是苏修叛徒集团这一伙罪犯用来镇压人民的工具。他们盗窃了国家政权,为非作歹,可以逍遥法外;而人民起来反抗,就要遭到苏修法制的“惩罚”。他们吮吸劳动者的血汗而自肥,好象是“天经地义”;而工农大众做牛做马稍有“懈怠”,就要被“罚款”和“解职”!爱国有罪,冤狱遍于国中,叛卖有功,奸贼弹冠相庆。在这样可诅咒的现实面前,苏修集团侈谈什么“人民监察”,什么“全民监察”,这不是彻头彻尾的欺骗又是什么呢?
伟大的列宁说过:“如果国家政权掌握在同大多数的利益一致的阶级手中,那末国家的管理就能够真正符合大多数的意志。如果政权掌握在同大多数的利益不一致的阶级手中,那末任何根据大多数的意志进行的管理都不可避免地要变成对这个大多数的欺骗或压制。”
苏联的国家政权已经被一小撮资产阶级特权阶层所篡夺。代表这个特权阶层的苏修叛徒集团取消了无产阶级专政,而实行了对广大工人、农民和革命知识分子的资产阶级专政。在这种资产阶级专政下,所谓“法纪”,所谓“国家纪律”,都只能是代表剥削阶级的利益和意志,为他们镇压和统治被剥削阶级服务的。苏修叛徒集团把他们加强法西斯专政的措施美其名曰“全民”的监察工作,这同美帝国主义把它的压制人民的司法制度叫做“民主裁判”,不是一样的荒唐和无耻吗!
苏修叛徒集团在决定强化反动的警察统治机器之后,现在又炮制出这样一个“监察工作条例”,这表明在苏联人民的反抗斗争日益增强的情况下,他们已经不能够照老样子统治下去了,不得不更加乞灵于社会法西斯主义,来维持自己摇摇欲坠的宝座。
但是,正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所说的:“他们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苏修叛徒集团的所谓“全民监察工作条例”,不过是给他们自己增加的一道催命符罢了。

赞首任大使向董必武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今天接受了赞比亚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菲利蒙·恩戈马递交的国书。
董必武副主席同恩戈马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受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等。

刚果(布)国家元首参观我帮助建设的纺织厂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日电 刚果(布)国家元首、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恩古瓦比,一月三十一日参观了由中国帮助建设的金松迪综合纺织厂。
陪同恩古瓦比参观的有:刚果(布)总理拉乌尔,负责新闻的国务部长皮埃尔·恩泽,全国革命委员会领导机构负责组织书记维克托·塔姆巴—塔姆巴,工业、贸易和矿业部长让—戴—迪奥·尼图和其他高级官员。
中国驻刚果(布)大使馆临时代办李琛光也在场。
恩古瓦比仔细地参观了金松迪综合纺织厂的各个车间,并向这个工厂的工人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援助表示感谢。他说,这个工厂是刚果(布)革命的果实。他鼓励刚果(布)工人保卫刚果(布)革命果实。

也门副总理接见我水利工程技术人员
新华社萨那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副总理阿卜杜勒·萨拉姆·萨布拉一月三十日在首都萨那以北九十多公里的赫姆尔镇,接见了正在那里进行水源勘探和钻井工作的中国水利工程技术人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萨布拉副总理说,中国是我们最尊贵的朋友,也门人民珍惜同中国的友谊。我们感谢中国援助修建具有重大意义的萨那—荷台达公路和规模巨大的萨那纺织厂。他还说,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正在辛勤地为也门人民工作,我们感谢伟大领袖毛主席培育了这样的劳动人材和他们的这种工作精神。

中国现代陶瓷器展览会在奥斯陆开幕
观众热烈祝贺中国艺术在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成就
新华社讯 奥斯陆消息:中国驻挪威大使馆和挪中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现代陶瓷器展览会一月二十五日在奥斯陆开幕。
展品有一百六十多组和单项的陶瓷艺术品。整个展览体现了中国人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展出的艺术品热烈歌颂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歌颂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歌颂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焕发着共产主义精神的英雄人物。有些展品还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
挪中友好协会主席奥·希尔特在开幕仪式上讲话,赞扬中国艺术工作者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希望这次展览有助于加强挪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刘明华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
出席开幕式的有挪威劳工和市政大臣海·塞普和各界朋友约一百五十人。各国外交使团的代表也出席了开幕式。
观众热烈祝贺展览会成功。一些朋友说,这个展览会无可辩驳地证明了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在艺术领域中所取得的巨大进步。他们在留言簿中欢呼:“文化大革命万岁!毛主席万万岁!”许多观众特别被《收租院》这组艺术品所吸引,赞扬这是对解放前中国农民的生活和斗争的生动写照。一些进步青年说,中国人民反对剥削和压迫的斗争,是对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巨大鼓舞。

打着“全民监察”的幌子加紧镇压劳动人民
苏修叛徒集团变本加厉推行法西斯统治
苏联人民将进一步看清苏修叛徒的反动面目,更快地起来把这伙叛徒扫进历史垃圾堆
新华社三日讯 苏修叛徒集团最近炮制了一个关于监察工作的条例,进一步加强苏联资产阶级特权阶层对苏联广大人民群众实行的法西斯专政,加紧镇压苏联人民的反抗和斗争。这个条例是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之流社会法西斯主义面目的新暴露,是他们纸老虎虚弱本质的又一明证。
所谓“全民”监察 只是一小撮人把持
苏修叛徒集团为了掩盖它们监察工作的资产阶级专政的实质,大造舆论,胡说什么苏修的监察工作是属于“全民”的,并且虚伪地规定什么工人、集体农民也可以当“监察员”,“监察员”由“公民大会”选举等等。但是,谎言掩盖不了事实。人们只要剖析一下它们颁布的监察条例以及苏修监察机关的所作所为,就不难看出,苏修的所谓“全民”监察,实际上完全掌握在一小撮资产阶级特权分子手中。
苏修叛徒集团在“全民”的招牌下规定,所谓的“人民监察委员会”要有苏修的党、“苏维埃”以及苏修叛徒集团的御用工具工会、共青团等组织的官方代表参加,还要在所谓的“领导人员”、“科学文化界人士”、“报刊工作者”、“职员”的名义下再塞进一小撮资产阶级特权分子的代表人物。它们还规定,这些委员会必须在苏修集团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工作。这就使所谓“全民”监察机构完全成为资产阶级特权阶层的一个御用工具。至于在这样的监察机关中搞上一些工人、集体农民的代表,搞什么“公民大会”选举,只不过是为了装潢门面,进行欺骗罢了。
监察机构的功用 在于加强反动统治
关于这种监察机构的“功用”,苏修叛徒集团在这项条例以及它们的公开讲话和报刊中并不隐讳地供认,它们之所以要建立这种“全民”监察机关,是要用来作为维持它们反动统治的“直接助手”,帮助它们“全力加强”用于镇压广大人民群众的所谓“国家纪律”和“法纪”,强迫人民群众执行苏修党和政府的反动“指令”等等。由于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之流在苏联全面复辟资本主义、残酷剥削劳动人民,苏联广大劳动人民对苏修推行的反动经济政策进行了强烈抵制,苏修工农业生产一片混乱,在完成所谓“五年计划”方面遇到了重重困难。苏修叛徒集团公开供认,要利用监察工具来驱使广大劳动人民为它们卖命,以便完成它们所谓的“五年计划”的国家任务。
尽管苏修严密封锁监察机关的内幕,但从苏修报刊透露的点滴事实也可以看出,苏修的所谓“全民”监察机关是如何飞扬跋扈,是如何残酷地镇压广大人民群众。据透露,苏修的监察机关遍布全国“一切企业、集体农庄、机关、团体、部队,生产、管理和服务部门的一切方面”。这些监察机关“被赋与了巨大的权力”,它们可以发出“警告”、决定“罚款”、“解除”所谓“懈怠”工作人员的职务以及采取“其它形式的惩罚”等等。去年夏收期间,苏修叛徒集团为了摆脱粮食缺乏的困难局面,竟派出大量“监察员”,对广大的“集体农庄”庄员和“国营农场”工人实行“监察”,强迫他们为苏修资产阶级特权阶层卖命。
由苏修资产阶级特权分子把持的监察机关,当然不会、也不容许谁去监察资产阶级特权阶层的。如果有那一个“监察员”竟然敢于“监察”资产阶级特权阶层,迫害打击就会立刻落到他身上。苏修《汽笛报》透露,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电力机车修理厂“人民监察小组”组长揭发了把持这个工厂大权的特权分子的罪行,结果,遭到了降职、降级等等迫害。
所有这些事实都有力地证明,苏修叛徒集团的所谓“全民”监察,完完全全是资产阶级特权阶层用以对广大劳动人民实行法西斯专政的工具。
一切法西斯措施 都救不了叛徒的命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一切内外黑暗势力的猖獗,造成了民族的灾难;但是这种猖獗,不但表示了这些黑暗势力的还有力量,而且表示了它们的最后挣扎,表示了人民大众逐渐接近了胜利。”苏修叛徒集团多年来在国内全面复辟资本主义,残酷地剥削和镇压苏联劳动人民,对外实行社会帝国主义政策,使他们反动面目日益暴露。苏修叛徒集团的所作所为从反面教育了苏联广大人民。有着十月革命光荣传统的苏联人民正在以各种形式加强对苏修叛徒集团的斗争。苏联人民的反抗和斗争使苏修叛徒集团犹如坐在火山口上一样坐卧不安。它们近几个月来一再采取措施加强对苏联人民的镇压,去年年底它们作出了强化反动的警察统治机器的决定,今年年初又炮制了这个加强法西斯专政的监察条例。所有这一切都是它们在日益高涨的苏联人民的反抗和斗争面前感到极度恐慌的明证。压迫越重,反抗越大。苏修用来加紧压迫苏联人民的一切法西斯措施,都救不了他们的命,相反,只会使广大苏联人民更进一步看清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之流的反动面目,更快地起来把这伙叛徒扫进历史的垃圾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