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和一切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

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
狠抓学习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
大连柴油机厂革委会在驻厂解放军帮助下广泛组织工人检查组,检查总结全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情况,有力推动了斗批改
本报讯 解放军某部驻大连柴油机厂支左人员,在帮助革委会认真落实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伟大指示中,突出工人阶级对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领导,组织工人检查组,对两年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情况进行总结,有力地推动了全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发展。
党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以后,驻这个厂支左的解放军,首先深入金工车间狠抓工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他们发现个别青年徒工有满足现状的思想,针对这种情况,支左解放军和老工人一起举行座谈会,根据工人的建议,组成了以老工人为主体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检查组。在检查中他们发现同样学习毛主席著作,同样参加忆苦思甜和班组大批判,但有的成效明显,有的进步较慢。工人检查组认真研究了这种情况,认为有些同志学习收效不大的原因有三条:一是带着两条路线斗争的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不够;二是没有在“用”字上狠下功夫;三是没有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对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领导作用。
工人检查组把这些情况向厂革委会作了汇报。革委会领导成员很重视。工人检查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情况使他们深刻认识到:工人阶级领导一切,最根本的就是要领导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同时一致认为,工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检查组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中涌现出的新事物,应当大力支持。厂革委会决定,在各车间推广这一经验,同时从各个车间推选出十名学习毛泽东思想好、苦大仇深的老工人领导全厂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
过去有的同志认为科室人员下放了,斗、批、改就达到了目的。工人检查组为了进一步了解下放科室人员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情况,便深入班组与他们促膝谈心,发现个别人虽然人在车间,心却在科室。这件事使工人检查组认识到:斗、批、改决不只是改革机构,最根本的是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人的世界观。技术部门所以成为“老大难”的地方,根本原因,就是没有学好用好毛泽东思想。他们通过调查建厂以来技术部门在学习毛主席著作问题上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进一步提高科室人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在工人检查组的领导下,技术部门很快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下放到班组的技术人员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同老工人结合,搞出了六台体积轻、马力大、质量高的新型柴油机。
工人检查组在革委会的领导和解放军驻厂支左人员的热情帮助下,注意发现典型,总结经验,利用假日深入工人家庭,了解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情况,并帮助职工家庭建立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现在,全厂已出现了一个群众性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并产生了巨大的物质力量。这个厂在派出百分之二十的工人参加工人宣传队的情况下,全厂月月提前完成生产计划,产品的数量和质量都超过了建厂以来的最高水平。

空军三五一五部队汽车连的指战员们,把宣传毛泽东思想当作一项光荣的战斗任务。这是解放军同志和贫下中农在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本报通讯员摄

红卫第二机床厂组织工人业余宣传队
领导科室斗批改解决“老大难”问题
本报讯 青海省红卫第二机床厂革命委员会,遵照毛主席“我国有七亿人口,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的伟大教导,在驻厂支左解放军的帮助下,挑选了三十余名优秀工人,组成工人业余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开进本厂科研设计科、供销科、职工医院、子弟小学等单位,领导斗、批、改。在短短时间里,就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这个厂的科研设计科,长期以来,毛主席一系列的最新指示不能落实,“天天读”时间有的人看外文书刊,有的人愿来就来,愿走就走。工作处于半瘫痪状态。工人业余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开进设计科后,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教导,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利用业余时间和星期天挨家挨户进行访问,开展广泛的谈心活动,把设计科长期存在的问题用阶级斗争的观点进行分析,一条一条地总结出来,交给群众讨论,很快揭开了这个“老大难”单位的阶级斗争盖子,挖出了隐藏得很深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同时展开了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干部路线和“专家治厂”路线的大批判,大大提高了广大革命职工的两条路线斗争和阶级斗争觉悟。
红卫第二机床厂工人业余宣传队,在解决“老大难”问题时,充分发挥党的政策的威力。经过一个时期的工作,各个科室的阶级斗争盖子揭开后,大量的问题提出来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交织在一起,弄得不好会伤了同志,放走敌人,怎么办?宣传队又遵照毛主席关于对具体问题作具体分析的教导,采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法,通过斗私批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正确地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教育和团结了大多数群众,狠狠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对那些了解情况较多的人,宣传队一再交代党的政策,启发他们提高阶级觉悟。由于把党的政策直接交给了群众,各个科室很快就把长期隐蔽得很深的阶级敌人揪了出来。多年来不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
这个厂的职工医院有十六名医务人员,过去上班不见人,门上经常贴着“有急病号到某楼某室找医生”的条子。宣传队进驻后,大抓阶级教育和阶级斗争,大抓“老三篇”学习,在很短的时间里,就使这个医院发生了很大变化。“天天读”雷打不动,斗私批修人人争先。现在,小手术不转医院,医生们经常背着药箱到车间、宿舍给职工和家属看病,大家反映说:“宣传队开进职工医院,把‘马蜂窝’变成了‘蜜蜂窝’!”
青海省红卫第二机床厂,由于工人业余宣传队解决了科室长期不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有力地促进了这个厂的革命和生产。大家异口同声称赞说:工人业余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开进科室领导斗、批、改,既抓革命,又促生产,是解决工厂科室“老大难”问题的一种好办法。

革命群众文艺大放异彩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陕西省永寿县的广大贫下中农登上了农村文艺舞台。革命群众文艺,有如烂漫的山花,遍地开放。不管是城镇,还是偏远的山村,到处都能看到贫下中农在劳动间隙,用文艺演唱这种形式,倾吐自己对毛主席的深厚感情,宣传毛主席最新指示,批判和揭露刘少奇叛党叛国的滔天罪行。有的六十多岁的老太婆和八十多岁的老汉都登台演出,有的地方还出现了一家三代同台演出的动人情景。
永寿县革命群众文艺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贫下中农自己编写自己创造的历史,自己演唱自己的英雄事迹。这样,就能真实地反映工农兵的斗争生活,生动地体现毛主席的文艺“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思想。两年多来,革命群众文艺显示了巨大的优越性:
(一)最广泛、最迅速地传播了毛泽东思想,推动了毛泽东思想的大普及。这个县十四个公社,一百七十多个大队中,一百五十多个大队有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毛主席每项最新指示一发表,全县各地立即编排上演,许多地方做到了宣传毛泽东思想不过夜。
(二)革命群众文艺取材于三大革命斗争实际,最迅速地反映了当前的斗争生活,因此,紧密配合了斗争形势,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
(三)短小精悍,群众喜闻乐见。他们编写、排导不侵占劳动时间,演出不受时间、地点、观众人数的限制。贫下中农称赞这些节目“演的样样多,唱的调调好,美得很!”
(四)打破了创作的神秘化观点,繁荣了农村文艺创作。不少社队都组成了领导、贫下中农、知识青年三结合的创作班子,大家共同出题目,定点子,搜集素材,加工整理。据统计,这个县两年多来先后演出了八百多个文艺节目,其中自己创作的就有四百多个,有好些节目还被县文工团采用。
(五)培养了一批无产阶级的新人。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本身就是一所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宣传员在宣传中,自己也不断得到教育和提高,使他们成为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的一支生力军。贫下中农说:“宣传队是出人材的好地方。”

顶呱呱的“两大员”
北京市朝阳区金属加工厂流传着青年工人郑秀荣担任“两大员”的故事。
郑秀荣是金属加工厂的出纳员。前不久,厂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精简机构”的伟大教导,决定让小郑把管理仓库这项工作兼起来。小郑当时虽然答应了,心里却想:光出纳这项工作就够我忙的了,再把仓库兼管起来怎么得了!如果两项工作都干不好,弄成两本糊涂账,怎么交代呀?小郑的心思被老工人、革委会主任王殿高看透了。
吃过晚饭,老王找小郑谈心。他首先和小郑一起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艰苦的工作就象担子,摆在我们的面前,看我们敢不敢承担。担子有轻有重。有的人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拣轻的挑。这就不是好的态度。”接着语重心长地说:“你是生长在新社会的青年,可要为革命挑重担啊!‘精简机构’是毛主席的伟大号召,我们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把毛主席的指示真正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去。”老王的话打动了小郑的心弦。她想:对呀,革委会让我兼管仓库工作,这是革命的需要,是党对我的信任。我却只想个人得失,这是被“私”字迷住了心窍。想到这里,她霍地站起来说:“我错了,我中了大叛徒刘少奇好逸恶劳的毒,这笔账一定要清算!我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自己的一切,把出纳工作和管理仓库工作同时兼起来,并坚决做好。”
当晚,小郑就到仓库去整理物资,打扫房子。等她把库房里的物资整理得整整齐齐,房子打扫得干干净净的时候,已是深夜两点多钟了。这时她累得满头大汗,浑身上下都是尘土。可是,当她想到自己做了点对党对人民有益的事时,心里却有说不出的喜悦。从此职工们都赞扬她说:“小郑学习毛泽东思想学得好,用得活!是我们的好出纳员,又是我们的红色管理员。”劲松

“愚公治山队”
一九六七年春,山东省乳山县午极公社下万口大队领导成员带领广大社员掀起了热火朝天的学大寨群众运动。六十九岁的老贫农、老共产党员刘京洋,再也坐不住了。他找自己的老伙伴、七十五岁的老贫农、老共产党员王明佐商量,决定把老伙伴们都发动起来参加战斗。
第二天晚上,二十二位平均年龄六十八岁的老贫农手捧红彤彤的革命宝书,站在毛主席像前庄严宣誓:毛主席啊,毛主席!您指引的农业学大寨的道路,俺走定了!这样,一支“愚公治山队”成立了,刘京洋老人被推选为队长,王明佐担任副队长。这些革命老人,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心,以老愚公为榜样,大战村南的铃当山。
任何新生事物的成长,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正当“愚公治山队”队员们整天战斗在工地上的时候,阶级敌人刮起了一股冷风,到处散布说:“愚公治山队是一伙老糊涂虫”,“家里有吃有穿,何必自找罪受”。一天,几个老队员赶集买工具,路上,邻村的几个“智叟”见面讥笑说:“土埋头顶的人啦,还能看到结出来的苹果?”接着,“愚公治山队”出现了缺勤现象。老队长刘京洋,凭着多年阶级斗争的经验,意识到这股风是从阴沟里刮来的,必须迎头痛击。治山工地上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老队员们联系实际,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狠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革命大批判擦亮了这伙老贫农的眼睛。他们坚定地表示,不怕阴风吹,不怕冷雨淋,一定跟毛主席革命到底!
阶级敌人见软的不行,就来硬的,一个夜间,将老人们的劳动工具偷去了一大半。在这种情况下,毛主席“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伟大教导,使老“愚公”们增添了无穷的力量。老队长刘京洋坚定地说:“咱要风吹不转向,浪打不变心。敌人能偷去劳动工具,偷不去我们忠于毛主席的一颗红心!”老“愚公”们发扬了自力更生的精神,以实际行动回击阶级敌人:没有工具,自己掏钱买;打石头的凿子钝了,就自己生火淬。一次,王明佐抬石头用力过猛,晕了过去,被抬回家。他醒后爬起来就要去参加战斗。大伙劝他休息几天,他说:“治山就象和敌人打仗一样,我怎能后退?”立即精神抖擞地上了阵。
经过一年零八个月的艰苦奋斗,二十二位老“愚公”在铃当山上,开石二万多方,造成七十多亩大寨式梯田,从山根到山顶,井井有条地垒上了四十多层石堰,并修了地下排水道。梯田上栽满了绿油油的果树;石堰上,用红漆写满了“农业学大寨”的大幅标语和一条条毛主席最新指示。铃当山旧貌换新颜。山东乳山县革委会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