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学制要缩短。课程设置要精简。教材要彻底改革,有的首先删繁就简。

向旧教材的黑根子刘少奇开炮
江苏省吴江县金家坝公社跃进大队 教育革命领导小组
好容易闯过重重关卡进入旧学校的一些贫下中农子女,为啥越读书越笨,越读书越修,越读书越不象贫下中农?旧学校到底教啥书,上啥课?我们贫下中农管了学校,掌了文权以后,就追这个根,解这个谜,来一个打破砂锅问到底!我们把小学六个年级的旧教材,进行了大清理,大审查。一清一查,真相大白。语文,封、资、修,样样有;算术,鸡兔同笼,脱离实际;历史,帝王将相,地主家谱。真是乌七八糟,五毒俱全!难怪有些贫下中农子弟,读了这些书,思想变了颜色。不批旧教材,不编新教材,我们贫下中农掌了文权,最后还要落空。毛主席教导我们:农民“也要批判资产阶级”。我们就发动全大队的贫下中农,向旧教材开炮!向旧教材的黑根子刘少奇开炮!
是用毛泽东思想培养无产阶级接班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还是用剥削阶级思想培养资产阶级接班人,复辟资本主义,这是教育战线上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质问题。大叛徒刘少奇穷凶极恶地叫喊:“不要摘引毛主席的话就当课本上的话说。”“《圣经》要读”,“《资治通鉴》也可以读”。大阎王陆定一张开老鸦嘴,哇哇乱叫:“现在两个传下去,马列主义传下去,资产阶级思想也传下去。”他说的“马列主义传下去”是假,“资产阶级思想也传下去”是真。刘少奇及其同伙通过旧教材,大放其毒:反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吹捧大叛徒刘少奇;反对劳动人民,歌颂剥削阶级;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宣扬“阶级斗争熄灭论”;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鼓吹成名成家;反对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提倡死读书、读死书。这一包包的毒药,一支支的毒箭,都是要毒害我们的下一代的灵魂,使他们成为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我们贫下中农用毛泽东思想的照妖镜,对封、资、修的旧教材,一课一课分析,一条一条批判清算。贫下中农越批,觉悟越高,眼睛越亮;越批,对刘少奇越恨,恨之入骨!贫下中农说:毛主席的宝书是我们贫下中农的翻身书,救命书,防修反修书。刘少奇及其同伙反对我们读毛主席的书,封锁毛泽东思想,就是要挖掉我们的命根子,抢走我们的印把子。我们贫下中农怀着无限忠于毛主席的一颗红心,彻底地砸烂了旧教材,编出了新教材,用毛泽东思想培养红色的下一代。
旧教材是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重要工具。批判旧教材,实质上是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大清算。我们把批判旧教材和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思想紧紧挂在一起。例如,批判黑课文《两只羊》,就进一步清算“阶级斗争熄灭论”;批判《饲养员赵大叔》,就进一步清算“驯服工具论”;批判《田寡妇看瓜》,就进一步清算“群众落后论”,等等。通过批判旧教材,使革命大批判的群众运动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地开展起来了。
毛主席教导我们:“不破不立。破,就是批判,就是革命。破,就要讲道理,讲道理就是立,破字当头,立也就在其中了。”我们决心步步深入地开展革命的大批判,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旧教材是封、资、修的大杂烩
跃进大队新教材编写小组组长、老贫农 钟伯明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课程设置要精简。教材要彻底改革,有的首先删繁就简。”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极力反对教材改革,胡说什么:“原来的全日制中小学教材,也还可以要。”他就是要利用旧教材,向我们的后代灌输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毒素,用剥削阶级思想腐蚀我们的后代,妄图把他们引到修正主义的邪路上去,为复辟资本主义作准备。
单拿小学语文课本来说,在许多文章里,帝王将相、才子佳人,耀武扬威,神气活现。什么孔融让梨,司马光砸缸救人,王羲之练字,曹冲称象,西门豹“为民除害”等等,统统是吹捧封建王朝的统治阶级。大叛徒刘少奇在教育界的代理人,还把他们主子推行的“阶级斗争熄灭论”、“三自一包”、“技术挂帅”、“智育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改头换面塞进了旧教材。什么《练字的故事》,就是反对为革命读书,宣扬“读书做官论”。什么《白头翁的故事》,就是要学生学一套“不平凡”的本领,做个“不平凡”的人,脱离劳动人民。不少旧教材,封建时代统治阶级吹捧过它们,国民党反动派吹捧过它们,日本帝国主义者吹捧过它们,刘少奇这个大坏蛋还是吹捧它们。这是什么原因?经过革命大批判,我们把它们看透了!原来它们代表了一切剥削阶级的反动思想。旧教材是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大杂烩。用这种教材教育我们的后代,怎么能够培养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呢?刘少奇及其同伙多么毒辣!
我们贫下中农的子女到旧学校读了这种旧教材,不知不觉受到毒害。我家四代都做长工,解放前没有一个识字的。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我们翻了身,欢天喜地把一个侄儿送进了学校,希望他听毛主席的话,做贫下中农的好后代。但是,他在旧学校里,读了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书,一心想成名成家,当“大脚色”,赚大钱,结果成了田岸走不稳、农活做不象的“读书公子”。他初中毕业没有考上高中,贫下中农要他当个民办小学教师。但是,他嫌地位低,工资少,一门心思动歪脑筋,结果走上了邪路。旧学校、旧教材把我们贫下中农的后代糟踏了。我们贫下中农越想越痛心,越想越恨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
教材不改革,青少年就会变修,红色江山就保不牢。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了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我们不仅需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我们贫下中农最忠于毛主席,最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我们坚决遵照毛主席提出的教育方针,大破大立,把旧教材里的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修正主义黑货批倒、批臭,编好突出毛泽东思想的新教材,培养学生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大字报选
不许污蔑贫下中农子女
跃进大队红小兵连长 俞雪林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若否认他们,便是否认革命。若打击他们,便是打击革命。”毛主席他老人家为贫下中农撑腰,我们贫下中农子女一定要为毛主席争气。可是,大叛徒刘少奇胡说什么“农民是喜欢发财的”等等,极力污蔑贫下中农。他在教育界的代理人也在旧教材中百般污蔑贫下中农,污蔑我们贫下中农子女。象《说谎的孩子》一课,把放羊的贫下中农孩子污蔑为专门说谎骗人的人;《王小二数驴子》一课,把我们劳动人民的子女歪曲成连十二只驴子都数不清的笨蛋;《田寡妇看瓜》一课,竟污蔑贫下中农是“偷瓜贼”,等等。另一方面,他们却拚命吹捧帝王将相、剥削阶级子女。什么《曹冲称象》,什么《孔融让梨》等等,都是大捧特捧帝王将相、剥削阶级子女的臭货色。
我们红小兵最热爱毛主席,最热爱毛泽东思想,对毛主席最忠诚。毛主席教导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我们就对阶级敌人开展了猛烈的进攻,把阶级敌人斗得狼狈不堪,批得臭不可闻。我们红小兵最热爱集体。去年大忙期间,我们自动组织起来到稻田里拾稻穗,一共为集体拾了二千七百多斤。这些铁的事实给了刘少奇及其同伙一记响亮的耳光。
贫下中农是农村文化大革命的主力军,是顶天立地的英雄汉。我们红小兵是革命的好后代。我们从小就要当一个批判家,拿起笔做刀枪,批判封、资、修的破烂货。我们要天天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重复烦琐的旧教材害死人
跃进大队教育革命领导小组成员贫农女社员 陈大宝
教师 张勤利
大叛徒刘少奇让他在教育界的代理人,长期控制了学校教材编审大权。他们对抗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把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教育“理论”奉为圣经,编出了一套又一套重复烦琐的旧教材。
拿小学的旧教材来说,各种课本就有三十六册,八百多课。有的是从解放前反动课本上抄袭来的,也有的是从资本主义国家、修正主义国家书上抄袭来的,杂七杂八,重复烦琐。有些只要两、三课就可以学完的内容,硬是分成十多课。有的课文简直是搞文字游戏、数字游戏,学了根本没有用。旧教材练习题过多,其中不少是怪题、偏题、难题,学生学了在实际生活中并没有什么用处。
毛主席教导我们:“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刘少奇及其在教育界的代理人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编写这种重复烦琐的旧教材,就是要把贫下中农的子女束缚在书本上,使学生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集体生产劳动,脱离劳动人民,成为资产阶级的精神贵族,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效劳。过去,一些学生在旧教材的重压下,整天埋头读书,不问政治,结果书读了不少,可是学的东西很多没有用,要用的东西却没有学到。他们毕业后“种田种不象,算盘打不响,回到队里派不了用场”。八队有个学生在控诉刘少奇的罪行时说:“我在旧学校读了七年书,队里叫我当会计,我当不了。有一次,队里分粮食,叫我帮助计算。我不会打算盘,就用笔在纸上算,算了半天还没有算出来,旁边的社员用口算早算好了。”特别严重的是,他们不懂得什么是阶级,不懂得什么是剥削,不懂得什么是阶级斗争,出了学校门,敌我分不清,甚至有的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在“十六条”中指出:“课程设置要精简。教材要彻底改革,有的首先删繁就简。”我们深深地感到,重复烦琐的旧教材真是害死人。只有由工人、贫下中农为主,编写出突出毛泽东思想、密切联系生产劳动的少而精的新教材来教育学生,才能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让“阶级斗争熄灭论”见鬼去吧
跃进大队第九生产队队长 俞建浩 社员 朱金妹
刘少奇这个大坏蛋为了复辟资本主义,大肆宣扬“阶级斗争熄灭论”。他在教育界的代理人也在旧教材中塞进“阶级斗争熄灭论”的黑货,妄图麻痹学生的思想,瓦解学生的斗志,让地主、资本家重新爬到我们头上来作威作福。我们决不能让他们的罪恶阴谋得逞!
《两只羊》一课就胡编了一个白羊与黑羊各不相让、结果两败俱伤的故事,把人与人的关系比作白羊与黑羊的关系,不分阶级,不分敌我,鼓吹“阶级调和论”。其目的就是要我们不抓阶级斗争,好让阶级敌人向我们进攻。这是痴心妄想!贫下中农与地主是冤家对头,根本不能“和平共处”。象我们队里的地主分子,解放十几年来就一直在跟我们作斗争。合作化的时候,一个地主分子就污蔑说:
“东也合作,西也合作,弄得堂堂吃粥”,“农具折价,半送半卖”,等等。我们狠狠斗争了这个地主分子,才保证了合作化运动的顺利发展。
这个事例说明,我们一定要狠抓阶级斗争不转向,跟阶级敌人斗,斗到底!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批臭“三自一包”的黑货
跃进大队第五生产队贫农社员 沈根娣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土改任务胜利完成以后,就发出了积极领导农民走互助合作的道路的号召。我们贫下中农热烈响应毛主席的这一伟大号召,实行了互助合作,建立了人民公社,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可是,大叛徒刘少奇拚命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胡说什么“现在能单干是很好的”,竭力主张搞单干。在我国国民经济遭到暂时困难的时候,他又刮起“三自一包”的妖风,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刘少奇安插在教育界的黑爪牙,也把“三自一包”的黑货塞进了旧教材。例如,小学一年级旧语文书中就有一课,说什么“房前屋后,种瓜种豆”。它要我们贫下中农子女站在家门口,眼看自留田,只顾自己,不顾集体,从小就想个人发家致富。
刘少奇大刮“三自一包”的妖风时,社会上的阶级敌人纷纷出笼,大闹单干,破坏集体生产。我们已经吃尽了
“三自一包”的苦。刘少奇的黑爪牙妄图引导我们的下一代走资本主义道路,我们坚决不答应!这种黑教材,我们一定要彻底批判。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教育界的代理人,疯狂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用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旧教材毒害青少年,妄图使他们成为资产阶级接班人。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人阶级和广大贫下中农登上了上层建筑斗、批、改的政治舞台,掌握了教育大权。他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教材要彻底改革”的指示,与革命师生一起,对旧教材进行了有力的批判,并编写了突出毛泽东思想的新教材。
本版选登的是江苏省吴江县金家坝公社跃进大队贫下中农和革命师生批判旧教材的文章和大字报。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