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举行协作和科技革命全国积极分子会议
霍查同志以及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出席会议
人民议会主席团宣布授予七名模范人物以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光荣称号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三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在阿尔巴尼亚人民以高昂的革命干劲和优异的生产成绩迎接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的热潮中,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召集的协作和科技革命全国积极分子会议二十一日在地拉那文化宫开幕。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以及党和国家的其他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先进工人、发明创造者、合理化倡议者和农业合作社社员的代表以及经济部门的干部、技术人员和专家、工厂企业和农业合作社的负责同志、党政机关干部等。
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托斯卡致开幕词。随后,劳动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斯巴修在会上作了长篇报告。
斯巴修说,我们党过去和现在一直把建设社会主义以及最后过渡到共产主义看作是发展和深入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的一个多方面的、持久的和不间断的过程。他说,科学技术革命也是我国无产阶级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
斯巴修在谈到科学技术革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物质和技术基础的重要因素时说,不搞科学技术革命,不在一切经济部门不断地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新成就,建设这种基础是不能想象的,也是不能实现的。
斯巴修说,在开展科技革命的过程中,党也教导我们说,我们应该坚决遵循首先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这一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我国的男男女女应当有革命的勇气,甚至打破原有的、公认的技术定额,以革新的和创造性的思想和行动,奋勇前进。
斯巴修说,现在,在我们国家里,已经为把科学技术进步大大地推向前进开辟了新的可能性,而且这种可能性正在日益增长。他说,今天,工业总产量为解放前的五十二倍,农业总产量为解放前的三倍。这一切为经济和技术向更高阶段发展创造了条件,党正在有步骤地为这种发展作好准备。
斯巴修强调说,科技革命,是用工人阶级思想武装起来的、决心而且能够把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伟大教导付诸实施的群众的事情。恩维尔·霍查同志指出:“如果认为科技革命仅仅由一些受了训练而掌握了理论和科学的人来搞——即使有几千个这样的人——那是错误的。不行;因为象任何真正的革命一样,科技革命也必须由广大人民群众,由广大工人群众来搞。”
斯巴修指出,几年来,在国家生活革命化的范围内,群众在前所未有的广泛程度上参加了技术革新和技术改进的伟大运动,这是一个有重大意义的事实。在上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一九六一年——一九六五年),群众提出了六万六千多项倡议,其中被采纳的有四万六千多项;在目前这个五年计划期间,仅仅头三年群众就提出了二十多万项倡议,被采纳的有十七万项。
斯巴修指出,应当不断总结和进一步推广劳动人民的先进经验。他说,这是使群众在广泛的程度上参加深入开展的科技革命的重要因素。
斯巴修最后号召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动员起来,以政治和思想、经济和军事、教育文化和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的新的、更伟大的成就来迎接解放二十五周年的伟大节日。
会议接着就斯巴修同志的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了在协作和科技革命方面的经验。
会议于二十二日闭幕。恩维尔·霍查同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闭幕式。
在闭幕式上,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皮里斯特里代表人民议会主席团宣布授予七名工农业生产战线上的模范人物以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光荣称号。

土耳其人民反美怒潮汹涌澎湃势不可挡
最近土耳其人民举行反美大示威,赶走美国第六舰队,烧毁美国星条旗,怒砸美国侵略军总部,追打街上的美国军事人员,并同反动军警英勇搏斗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本社记者述评:最近土耳其人民举行反美大示威,把闯到土耳其港口活动的美国第六舰队赶跑了。这是去年七月份以来土耳其全国掀起轰走第六舰队的第二次大规模群众运动。这表明,反美运动正在土耳其全国一浪高过一浪地向前发展,势不可挡。
喝令美国第六舰队滚蛋
这次声势浩大的反美示威运动,是在美国第六舰队的五艘军舰在二月十日开到土耳其最大港口伊斯坦布尔和伊兹密尔进行所谓一周的“友好访问”的当天爆发的。连续一星期,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伊斯坦布尔和伊兹密尔等地的上千上万的以青年学生为主的土耳其示威群众,不顾亲美的反动当局的镇压,义愤填膺地走上街头举行抗议示威,喝令第六舰队滚蛋。示威群众高呼口号:“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国佬滚回去!”“在土耳其没有第六舰队容身之地!”“土耳其要独立!”有些老年妇女举着写有“我们生下的孩子是要打帝国主义的”的标语牌参加示威。示威群众当众烧毁美国星条旗、美国军舰模型和美国新任驻土耳其大使科默的模拟像。在首都安卡拉的示威群众还怒砸了美国侵略军总部和其他的军事和经济侵略机构以及美军官乘坐的汽车,追打街上的美国军事人员。示威群众同四出进行镇压的反动军警和暴徒进行了英勇的搏斗。在土耳其广大人民喊打声中,美国舰队官兵吓破了胆,不敢在市区街头露面,而是躲在郊区偏僻旅馆里鬼混了几天之后,就慌忙溜回军舰,夹着尾巴狼狈逃跑了。土耳其这次反美爱国大示威,反映了土耳其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压迫和控制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说明有悠久历史的土耳其民族是绝不会让美帝国主义长期骑在自己头上的。
美帝给土耳其人民带来无穷灾难
土耳其人民反美风暴的兴起和日趋激烈,是有其深远原因的。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帝国主义基于称霸全世界的侵略计划,特别是为了维护它在中东地区的巨大石油利益和镇压中东的民族解放运动,从各个方面加紧控制土耳其这个地跨欧亚的战略要地。美帝通过同土耳其签订的五十四个奴役性的双边协定,在土耳其全国各地建立了大小二百多个军事基地,驻军二万多人,把土耳其变成为美帝在中东的主要军事基地之一。美帝把土耳其拉进了由它控制的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并指令土耳其反动当局大力扩充军队,使只有三千二百万人口的土耳其就拥有五十万军队,成为北大西洋侵略集团中军队人数仅次于美国和法国的国家。美国的军事“顾问”控制了土耳其的军队;美国大使和遍布土耳其全国各地的二十多个美国中央情报局的“企业机构”,干尽了干涉土耳其内政和收集情报的罪恶勾当。此外,美帝还通过提供大量的所谓“援助”(二十年来将近五十亿美元,其中军“援”二十五亿美元,经“援”二十三亿美元),大量倾销美国剩余粮食和农业品,控制土耳其的经济命脉,掠夺和剥削土耳其人民。大量渗入土耳其的美国私人资本则已经控制了土耳其的石油、铬、铜等战略物资的开采以及银行和其他工业部门。
由于美帝的侵略和掠夺以及土耳其当局推行反动政策的结果,以农业为主的土耳其经济日益凋蔽,民族工业横遭摧残,政府财政赤字剧增,外债累累,通货不断膨胀,物价飞涨,失业严重,人民生活非常困苦。
美帝侵略激起人民强烈反抗
美帝从政治上、军事上和经济上加紧对土耳其的控制,严重地损害了土耳其的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这激起了土耳其广大人民的日益强烈的反美情绪。从一九六○年土耳其人民奋起推翻美国傀儡曼德列斯的反动统治以来,土耳其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斗争不断高涨。特别最近三年来,土耳其全国接连不断地掀起大规模的群众运动,要求土耳其退出北大西洋侵略集团,要求废除土美双边军事条约,反对第六舰队到土耳其港口活动,反对美国干涉土耳其内政,揭露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土耳其的颠覆活动,反对美帝侵略越南,等等。在这些抗议运动中,美国在土耳其各地的侵略机构挨砸、美国军事人员和“和平队”队员挨揍,是经常发生的事。一九六七年九月,土耳其南部的阿达纳美军基地内的一千三百名土耳其工人罢工,拒不给五千美军人员及其家属供应食物、水电,拒绝清除垃圾,使美国佬狼狈万状。
值得指出的是,屠杀越南人民的刽子手、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老牌特务、美国新任驻土耳其大使科默在去年十一月二十八日一到安卡拉机场,近千名土耳其爱国学生就在机场上向他举行了强大的反美示威。从此以后,他就象个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的爱国学生举行了好几次示威,要科默滚回去。今年一月,这个美帝国主义分子竟跑到美国“资助”的安卡拉中东技术大学活动。几百名学生放火烧了他的汽车,使他非常狼狈。
美帝苏修妄图扑灭人民反美怒火
美帝国主义及其喉舌对土耳其人民反美斗争的日益高涨感到惶惶不安。《纽约时报》如坐针毡地惊呼,“最近对在土耳其的美国军事力量和美国新任大使罗伯特·科默提出的抗议来势之猛,表明对美国驻军和美国的某些政策的憎恨正在扩散”,“这种憎恨情绪可能会引起亲西方的土耳其领导人和美国的严重麻烦”。这家报纸在一篇报道中还哀叹,在过去,“攻击美国就几乎是犯罪”,而现在几乎天天都可以听到反美的声音。
苏修叛徒集团为了推行社会帝国主义向外扩张的“炮舰政策”,使苏修舰队从黑海顺利通过土耳其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驶往地中海,向阿拉伯国家炫耀武力,因此从一九六五年以来,竭力拉拢土耳其反动统治集团,并向土耳其提供了大约二亿美元的“经援”,以此来达到它的罪恶目的。在这次土耳其人民举行反美大示威中,苏修喉舌塔斯社赤膊上阵,明目张胆地为美帝帮腔,它在报道中,把土耳其人民喝令滚蛋的美帝第六舰队称为“海外客人”,把示威群众的口号“打倒美帝国主义”,偷改为“打倒帝国主义”,并只字不提土耳其反动当局的镇压暴行。更无耻的是,在美国第六舰队被轰走的时候,一艘经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开往地中海的苏修驱逐舰,公然向狼狈逃窜的美国军舰打旗语“致敬”。这一切充分表明,苏修和美帝是一丘之貉,都是土耳其人民的敌人。
土耳其人民坚持斗争一定会胜利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指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土耳其人民最近反美大示威的胜利,证明了毛主席的这一论断是千真万确的。只要土耳其人民团结一致,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坚持斗争,一定会取得反美斗争的最后胜利。

强烈要求撤除美军打靶场 粉碎日美“安全条约”
日本茨城县人民举行反美大示威
东京都立川市工人和学生在美军基地大门前焚烧星条旗,并同警察展开搏斗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茨城县各阶层人民五千人二十二日下午在水户市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要求立即撤除水户美军打靶场。
茨城县人民的这一反美斗争是继八日的抗议行动之后进行的。来自水户市以及邻近城镇和村庄的工人、农民、渔民、学生、市民和妇女,高举着红旗和标语牌雄赳赳地走进会场。标语牌上写着:“美军,滚出日本!”“粉碎日美‘安全条约’!”和其他反美口号。
集会上的发言者一致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长期以来肆无忌惮地利用水户打靶场为侵略战争进行训练活动,打死打伤附近的日本人民,使日本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严重损失。集会还对佐藤反动政府充当美帝走卒出卖日本民族利益表示极大愤慨。
一位农民在会上以自己的家属被美国军用飞机炸死的血的事实,愤怒地控诉了美日反动派的罪行。他说:“反动派叫嚷什么‘美国正在保卫日本的安全’,这纯粹是无耻的谰言。只有当我们把美军从日本赶出之后,才能保证日本的真正安全。对我来说,美军是我的不共戴天的死敌。对敌人,我一定要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与会者以热烈的掌声支持这位农民的讲话。
一位工人代表在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只有当工人、农民和其他阶层人民紧密团结,一致奋起进行斗争,才能迫使美日反动派撤除美军基地和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赢得最后胜利。
会上通过的决议,要求立即撤除水户打靶场和立即取消美国军用飞机的轰炸训练。
会后,与会者斗志昂扬地在水户市中心大街上举行反美大示威。人们高呼“撤除水户打靶场!”等口号。人们还高呼口号反对佐藤反动政府要在水户打靶场附近的东海村修建核燃料加工厂的罪恶阴谋。沿街市民鼓掌欢迎反美示威的游行队伍。
与此同时,东京都立川市约五十名爱国青年工人和学生二十二日下午涌到美军立川基地的前门,向美国司令官提出抗议,抗议美军十八日晚上从美军基地内用手枪射击一名日本青年的罪恶行径,并要求交出凶手。美国军事当局吓得要死,命令日本警察镇压工人和学生。愤怒的爱国者在街上同警察搏斗,并在军事基地大门前焚烧星条旗。许多市民对美军的罪恶行径和佐藤反动政府的野蛮镇压义愤填膺,对工人和学生的正义行动表示热烈支持。

日本农民和学生在千叶县成田市举行集会,反对佐藤反动政府修建三里塚机场为美帝侵略效劳。图为农民和学生不畏强暴,拿起木棍抗击前来镇压的反动警察。 新华社发

西德居民示威抗议纳粹党徒集会
示威群众不顾阻拦多次冲向会场并同警察进行搏斗
新华社波恩二十二日电 西德施瓦巴赫市的三百多名居民二十二日举行示威,强烈抗议西德新法西斯党——德国国家民主党在当地举行会议,抗议西德当局纵容庇护法西斯势力。
二十二日清晨,当地的居民举着红旗和标语牌在市内举行抗议示威。一些示威群众在市议会的墙上和大门上用白漆画上了“卐”字,以抗议市当局纵容法西斯党徒在市内集会。一些青年还来到市长住宅前愤怒示威,并用颜料向他的住宅投掷。
示威群众还打着红旗和无数标语牌汇集在国家民主党正在举行特别党代表大会的大厅前的广场上;许多少年儿童也举着他们自己绘制的标语牌参加了示威。
数十名示威群众不顾数百名警察和国家民主党“纠察队”的无理阻拦多次冲向会场,同警察进行了搏斗。示威群众对市当局悍然派遣大批警察保护纳粹党徒集会的做法十分愤慨,连声高呼:“纳粹滚蛋!”
国家民主党这次特别党代表大会原定二十日在拜罗以特举行,由于当地居民的强烈抗议而不得不更改会议的时间和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