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阶段,要认真注意政策。

邯郸国棉三厂革委会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
深入调查研究 正确执行党的政策
充分发挥了政策的威力,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稳、准、狠地打击了一小撮最顽固的阶级敌人
据新华社石家庄二十二日电 河北省邯郸市国棉三厂革命委员会,遵照毛主席“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的伟大教导,在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在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中坚决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充分发挥了政策的威力,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稳、准、狠地打击了一小撮最顽固的阶级敌人。
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坚决贯彻政策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共产党领导机关的基本任务,就在于了解情况和掌握政策两件大事”。邯郸市国棉三厂革委会成立以来,严格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符合党的政策的事就坚决支持,违背党的政策的事就坚决抵制。在清理阶级队伍中,厂内有少数人认为,革委会讲政策是“束缚群众手脚,是右倾”,革委会内部受到这种思潮的影响,意见一时也统一不起来。针对这种情况,革委会负责人和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立即组织革委会全体成员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里,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毛主席关于政策和策略的论述以及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革委会成员对照毛主席的教导,认真检查了前一段贯彻执行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情况。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和实践经验,使革委会成员进一步认识到,看不到严重的错综复杂的阶级斗争,不敢放手发动群众对阶级敌人进行主动的进攻,才是右倾;而按照毛主席规定的政策办事决不是右倾,这是革委会忠于毛主席的表现。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用党的政策武装群众,充分发挥无产阶级政策的巨大威力,才能使对敌斗争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通过学习,革委会全体成员用毛泽东思想统一了认识,大大提高了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政策的自觉性。
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看问题一定不要忘记划清这两种界限:革命和反革命的界限,成绩和缺点的界限。……要把界限划好,必须经过细致的研究和分析。”邯郸市国棉三厂革委会在斗争实践中体会到,深入调查研究,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坚决贯彻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就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最顽固的阶级敌人。
这个厂里原有一个领导干部,由于在运动初期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民愤较大,当时还窃据一部分权力的一小撮顽固不化的走资派便利用这个干部的错误大耍阴谋,把他抛出来定为“走资派”打倒,而把另一个隐瞒罪恶历史混入党内,一贯疯狂推行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的副厂长定为“基本上是好干部”保护起来。
在清理阶级队伍中,厂革委会反复学习毛主席“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也是文化大革命的首要问题”的教导,深刻认识到,打倒谁,团结谁,这是严肃而慎重的政治工作。他们对审查对象不轻信口供,而是放手发动群众,大搞调查研究。他们经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终于查清楚原来被认为是“走资派”的那个干部却是一个犯了严重错误的好人,而另一个被说成“基本上是好干部”的副厂长,却是一个混入党内罪恶累累的历史反革命分子。
把政策交给群众,充分发挥政策的威力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的政策,不光要使领导者知道,干部知道,还要使广大的群众知道。”“群众知道了真理,有了共同的目的,就会齐心来做。”厂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中,坚持用毛泽东思想、党的政策武装群众,充分发动群众,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认真落实党的政策。全厂从车间到宿舍,形成了一个人人宣传政策,个个执行政策的强大政治攻势,有效地分化瓦解和打击了敌人,同时也使犯错误的好人提高了改正错误的勇气。这个厂有个领导干部由于在运动初期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背上了沉重的思想包袱,感到没有出路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照亮了他的心,使他提高了改正错误的勇气和信心,他坚决和广大工人一起揭发和批判一小撮阶级敌人,并且反复在群众中检查自己的错误,终于取得了广大群众的谅解,得到了解放。

革委会成员要做执行党的政策的模范
出席黑龙江省革委会会议的代表认为,革委会成员只有带头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善于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领导群众认真搞好斗批改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出席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第三次扩大会议的代表,畅谈了他们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发动群众认真搞好斗、批、改的一些体会。他们认为,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关键在于领导。各级革命委员会成员,要成为善于贯彻执行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模范。下面是参加会议的部分代表的座谈纪要。
领导要带头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政策
延寿县革委会副主任刘凤岐说:革命委员会的成员要带头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要带头热情宣传政策,积极捍卫政策,善于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
毛主席教导我们:“只要我们有正确的政策,只要我们一致努力,我们的任务是必能完成的。”我们县革委会的多数成员,都把自觉地贯彻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带领广大群众搞好斗、批、改,作为自己的重要责任。但也有个别成员对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执行得不够认真,使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一度进展迟缓。主要原因是这些成员的思想落后于群众,不敢同群众一起,积极主动地按照党的政策,研究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正确地解决斗争中的一系列问题。毛主席关于“对反革命分子和犯错误的人,必须注意政策,打击面要小,教育面要宽”的最新指示发表后,广大革命群众闻风而动,积极贯彻执行,而我们有的同志却顾虑重重,不去对犯错误的好人多做教育工作,怕别人说自己思想右倾。这样就影响了党的政策的贯彻执行。参加革委会的解放军代表发现这种情况后,便组织我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用毛泽东思想帮助我们克服私心杂念,使我们的政策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这以后,县革委会成员深入到柳河公社,同广大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落实毛主席关于清理阶级队伍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并及时总结了他们落实政策的经验在全县推广,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清理阶级队伍工作的深入发展。
用党的政策武装群众,把政策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爱辉县革委会主任、军队代表李光弟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善于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善于使我们的每一个运动,每一个斗争,不但领导干部懂得,而且广大的群众都能懂得,都能掌握,这是一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艺术。”前一阶段,我们县在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中,放手发动群众不够,只靠少数人搞,出现了冷冷清清的局面。在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的指引下,我们把党的政策原原本本地交给群众,最大限度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发挥了政策的威力。黑河镇革委会宣传政策后,广大街道居民以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为武器,正确区分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团结了大多数群众,彻底孤立了一小撮阶级敌人,清理阶级队伍工作步步深入。在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过程中,我们还注意总结典型,运用典型教育群众,解决群众的活思想。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对敌
哈尔滨师范学院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负责人蔡连生说:我们进驻哈尔滨师范学院以后,有的同志对知识分子的状况没有进行全面的分析,认为可依靠的人不多。后来,我们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国绝大部分的知识分子是愿意进步的,愿意改造的,是可以改造的”的教导,认识到知识分子的大多数还是革命的和愿意革命的。于是,我们对知识分子进行了全面的历史的分析,从中发现了一批积极分子。我们最广泛地发动学院的革命师生起来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斗争党内一小撮死不改悔的走资派,深挖一小撮阶级敌人,并且认真帮助革命师生改造资产阶级世界观。正确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结果,我们就团结了大多数群众,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孤立了一小撮最顽固的阶级敌人。清理阶级队伍工作的速度大大加快。
依安县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陈东侠说:及时解放犯了错误而又有了觉悟的干部,是落实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搞好本单位斗、批、改的一个极重要的问题。我们县在进行这项工作时,曾遇到过阻力,有的人对毛主席的干部政策不理解,对犯错误的干部不积极帮助;还有的造反派怕干部解放后否定了自己的大方向,等等。革委会组织全体委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对犯错误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们有了觉悟的时候,及时解放他们”的最新指示,帮助革委会成员提高了执行毛主席干部政策的自觉性。接着,我们对犯错误的干部进行了全面的历史的分析,并主动对他们进行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并让他们在群众运动中经风雨,见世面,彻底改造资产阶级世界观,在他们有了觉悟的时候,及时解放他们。这样,许多干部都能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积极投入当前的斗、批、改中去,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周总理接见赞比亚首任驻中国大使
同菲利蒙·恩戈马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接见了赞比亚共和国首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菲利蒙·恩戈马,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江西地质九○八队革委会深入实际调查研究
用毛泽东思想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领导斗批改的群众运动深入发展
据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省地质九○八队革命委员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认识从实践始,经过实践得到了理论的认识,还须再回到实践去”的教导,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用毛泽东思想发现典型,培养典型,推广典型经验,在领导斗、批、改中,充分发挥了战斗指挥部的作用。
九○八队有一千多人,分散在九个县的十四个点上。清理阶级队伍工作刚开始,有的委员认识到,这是一场激烈的阶级斗争,应该放手发动群众。有的委员认为,清理阶级队伍主要是在已经掌握的材料的基础上进行调查了解,发动群众没有必要。革委会成员认识不统一,行动就不一致,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打不开局面。
在这种情况下,支左人员就帮助革委会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清理阶级队伍的指示和“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的教导,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培养和总结了二连放手发动群众,开展一场清理阶级队伍的革命群众运动的经验。二连是个阶级斗争比较复杂的连队,开始,连队领导成员只靠少数人关起门来搞清理阶级队伍工作,结果运动搞得冷冷清清,阶级敌人很嚣张。后来,连队领导成员学习了毛主席有关群众路线的教导,对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开展了革命大批判,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他们深入到各班组,用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武装群众,发动群众都投入到运动中来,很快形成了对敌斗争高潮,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挖出了一小撮阶级敌人。二连的经验使革委会成员受到了一次活生生的毛泽东思想的教育,进一步加深了对毛主席最新指示的理解,统一了认识。革委会立即召开现场会,推广二连的经验,革委会成员并分头发动群众开展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使清理阶级队伍工作很快出现了高潮。
九○八队革委会在领导斗、批、改中还遇到这样的情况:革委会成员对于一个问题在会议上取得统一认识后,在抓落实工作时又出现步伐不一致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坚持在工作实践的过程中,及时用毛泽东思想总结典型经验,运用典型经验推动全面,做到统一步伐。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的指示发表后,九○八队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连夜进行了学习,一致认识到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教育和改造知识分子的指路明灯。许多革委会成员连夜爬山越岭来到各个连队,狠抓毛主席指示的落实。但是抓了一段时间后,有些革委会成员对这项工作的认识和做法上,同其他成员出现了不一致,使队里仍然有部分单位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的工作进展不大。支左人员就和革委会同志带着这个问题深入到落实毛主席指示比较好的三连进行调查研究,发现这个连队在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的过程中,紧紧依靠老工人,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狠抓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运动,大搞阶级教育,使全连三十多名知识分子在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上迈开了可喜的第一步。革委会又认真总结了三连的经验,统一了大家的认识,并且组织了由老工人、革命领导干部和改造较好的知识分子参加的三结合教育领导小组,深入到各连队传播经验,使全队很快就出现了工人阶级热情教育知识分子,知识分子自觉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的新气象。
九○八队革委会在领导斗、批、改中,通过不断抓新的典型,来不断解决新的矛盾,从而使革委会在新的事物面前始终保持着战斗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