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河北省玉田县革委会用毛泽东思想统一领导干部和革命群众的思想
抓紧落实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
及时解放犯错误有了觉悟的干部
据新华社石家庄二十一日电 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对反革命分子和犯错误的人,必须注意政策,打击面要小,教育面要宽,要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严禁逼、供、信。对犯错误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们有了觉悟的时候,及时解放他们”的最新指示以后,河北省玉田县革命委员会对全县未解放的干部重新做了分析,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统一领导干部和革命群众的认识,帮助犯错误的干部提高觉悟,从而解放了一批犯错误的好人。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发表以后,玉田县革委会和各单位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学在前,用在前。他们根据毛主席的教导,对本单位未解放的干部进行全面分析,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不同性质的矛盾,定出不同的对待方法和措施。
能不能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敢不敢把犯错误的好人及时解放出来,这是一场公与私的斗争,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最近,玉田县革委会对原县长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研究和核实,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衡量,认为他不属于敌我矛盾,在他有了觉悟的时候应该解放。但是,县革委会有的常委却有不同的意见。针对这种情况,县革委会常委们坐在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大谈毛主席对广大革命干部的关怀,狠批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狠斗私心杂念,提高了大家执行毛主席最新指示的自觉性。统一认识后,县革委会负责人公开表示原县长可以解放的态度,得到革委会全体委员的支持。原县长和其他应该解放的干部解放以后,更有力地孤立和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
在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中,玉田县革委会和各单位的领导班子遵照毛主席“要相信和依靠群众”的教导,把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交给群众,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统帅群众,然后让犯错误的干部到群众中去作检查,让群众衡量。
唐山师范学校在分析、研究原支部书记的问题的时候,改变了过去只在教师中讨论的做法,要他在全校师生大会上检查,让全校师生讨论、识别。同学们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用毛泽东思想分析原支部书记的问题,很快贴出了解放原支部书记的大字报。教师在同学们的推动下,狠斗资产阶级“私”字,排除阻力,全校师生很快统一了认识,解放了原支部书记。
在解放干部中,把犯错误的干部的问题交给群众,让群众用毛泽东思想去分析研究,弄清问题,不但可以推动干部的解放,而且使群众对干部更加了解,密切了干群关系,有利于干部将来的工作。
玉田县革委会和各单位革委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积极热情地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去帮助和教育犯错误的干部,促使他们早日觉悟,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各单位针对犯错误干部的活思想,及时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领导干部经常和他们谈心,让他们到群众中去征求意见。广大革命群众还带他们一齐杀上阶级斗争第一线,在革命大批判中提高他们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认识自己的错误。原县委办公室副主任过去脱离群众,高高在上,犯了错误,群众意见很大。由于他对自己的错误认识不深,检查了几次都没有得到群众谅解。他深入群众后,同志们一针见血地给他提出问题,并和他一起分析犯错误的原因,帮助他提高了认识,尝到了深入群众的甜头。在几天时间内,他找遍了过去和他在一起工作的十几个同志,诚恳地接受他们的批评,认真地检查了自己的错误,得到了群众的谅解。
在犯错误的干部有了觉悟的基础上,玉田县革委会和各单位又及时举办有革命领导干部、革命群众和犯错误干部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共同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共同斗私批修,共同锤炼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许多人表示一定要改正错误,紧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为人民拉一辈子革命的车。

专栏:工农兵论坛

切实做到“认真”
祝航兵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阶段,要认真注意政策。”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是灯塔,照亮了我们前进的路程;是号角,鼓舞我们高举红旗阔步前进!
毛主席早就教导我们:“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今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斗、批、改阶段,毛主席又一次谆谆教导我们:“要认真注意政策”。
干革命,做工作要认真,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贯教导。能否做到“认真”,这是衡量一个革命者对待革命事业的态度问题,在当前,能否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是考验一个人对毛主席忠不忠的大问题。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认真注意政策,夺取斗、批、改的全面胜利。
要做到“认真注意政策”,首先要站在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具体体现,是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是无产阶级团结人民,战胜敌人的法宝。因此,必须“认真注意政策”,不能有半点马虎。不认真,就意味着对人民不负责,对毛主席不忠。
要做到“认真注意政策”,就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他们心红眼亮,立场坚定。因此,在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时,要放手发动群众,让群众都懂得政策,都能掌握政策,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发挥政策的巨大威力。
要做到“认真注意政策”,就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在清理阶级队伍中,对人对事都应做阶级的历史的全面分析,不能主观臆断。只有通过深入调查,仔细研究,具体分析,才能产生正确的思想,作出正确的结论。
要做到“认真”,必须克服“差不多”、“等一等”等错误思想。有“差不多”思想的人,学习党的政策不求甚解,执行政策敷衍了事,马马虎虎。有“等一等”思想的人,不是主动地去落实政策,而是消极等待,单纯依赖别人拿出经验来再去干,这是一种吃现成饭的懒惰思想。有了这些错误思想,就不能落实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斗、批、改就不可能搞好。要克服这些错误思想,关键在于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斗头脑中的“私”字,大立无产阶级的“公”字。以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无产阶级感情来对待党的政策,就能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认真”起来。
“认真注意政策”,是毛主席的伟大号召。让我们切实做到“认真”二字,“认真”学习政策,“认真”掌握政策,“认真”落实政策,时时、事事、人人认真注意政策,使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变为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进一步掀起斗、批、改新高潮,以革命和生产的丰硕成果迎接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扫除各种思想障碍 自觉执行党的政策
驻吉林浑江市孙家堡子人民公社解放军宣传队帮助贫下中农运用典型分析的方法提高政策水平,正确区分和处理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搞得扎扎实实
本报讯 驻吉林省浑江市孙家堡子人民公社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落实毛主席关于“清理阶级队伍,一是要抓紧,二是要注意政策”的最新指示中,帮助贫下中农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运用典型分析的方法扫除在执行政策中的思想障碍,正确地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
毛主席关于清理阶级队伍的最新指示发表后,孙家堡子人民公社贫下中农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迅速开展了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可是,在运动向纵深发展的时候,一部分人受阶级敌人的煽动,产生了宁“左”勿右的思想,不能很好地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把一些经过教育和帮助可以回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的犯错误的干部也“挂”了起来。
宣传队认为:个别人不能认真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主要原因:一是他们有私心杂念;二是他们政策水平低,分不清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只有扫除这两种障碍,才能不折不扣地执行无产阶级政策,使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顺利进行。于是,宣传队立即帮助广大贫下中农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一个革命政党的任何行动都是实行政策。不是实行正确的政策,就是实行错误的政策;不是自觉地,就是盲目地实行某种政策”的教导,启发大家联系实际,认真总结自己在清理阶级队伍工作中执行无产阶级政策的经验教训,找不符合无产阶级政策的现象,查违反无产阶级政策的思想原因。经过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是代表无产阶级和广大革命群众根本利益的政策,只有一心为公,才能正确地执行无产阶级的政策,有私心的人,执行无产阶级政策必然“左”右摇摆,“私”字是执行无产阶级政策的大敌。为了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无产阶级政策水平,宣传队又遵照毛主席关于调查研究,抓好典型的有关教导,引导大家进行典型分析,提高大家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能力。有个干部出身不够好,在文化大革命初期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宣传队引导大家按照毛主席“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的教导,对这个干部进行了全面的历史的分析。大家认为,这个人虽然家庭成份不好,但是从小就参加了八路军,在艰苦的革命战争环境中,在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中,立过三次战功,当过模范,是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在文化大革命中,他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是由于受了工贼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迷失了方向,才跌了跤,经过群众的多次批判,也有了一定的觉悟,愿意改正错误,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因此,他是犯错误的好人。认识统一以后,广大革命群众一方面严肃地批判他的错误,同时,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热情地帮助和教育他,使他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站到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
通过典型分析,贫下中农进一步提高了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的本领,提高了无产阶级的政策水平。
“群众知道了真理,有了共同的目的,就会齐心来做。”从此,广大贫下中农发现有不符合无产阶级政策的地方就及时纠正。全公社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出现了一个新气象,迅速解放了一批犯错误而有了觉悟的干部。把斗争矛头狠狠地对准一小撮阶级敌人,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
史东武

驻青岛医学院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充分发动群众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敌人
新华社济南电 驻青岛医学院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用毛泽东思想充分发动群众,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的同时,认真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使全院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取得了很大胜利,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稳、准、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
工人宣传队去年八月进驻青岛医学院后,在率领革命师生向一小撮阶级敌人进攻中,深刻认识到,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是指导清理阶级队伍工作的强大武器,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充分发挥党的政策的威力,就可以战胜一切敌人。因此,他们在放手发动群众,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的同时,遵照毛主席“在每一行动之前,必须向党员和群众讲明我们按情况规定的政策。否则,党员和群众就会脱离我们政策的领导而盲目行动,执行错误的政策”的教导,认真用党的政策武装群众,做到人人学政策、懂政策,自觉地执行政策,灵活地运用政策。工人宣传队员除主动到群众中去宣传党的政策,并自觉地、模范地执行党的政策外,还组织群众认真学习党的政策,对群众中出现的执行政策好的事例,大力加以表扬。例如,工人宣传队认真组织革命师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的政策,发动大家学习毛主席《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光辉著作。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了正确地认识敌我之间和人民内部这两类不同的矛盾,应该首先弄清楚什么是人民,什么是敌人。”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他们提出要认真解决以下几个问题: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清理阶级队伍重点是搞什么人?如何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通过讨论,大大提高了革命师生执行政策的自觉性和政策水平。他们按照党的政策,分析自己单位的实际情况,对如何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杠杠”,这样,就落实了毛主席这一项极其重要的政策,团结了大多数干部和群众,大大推动了清理阶级队伍工作的开展。
驻青岛医学院工人宣传队发动革命师生在清理阶级队伍工作中,认真用党的政策分化、瓦解阶级敌人。他们认识到,阶级敌人不是铁板一块,用毛主席的指示、党的政策去分化、瓦解阶级敌人,能迅速使阶级敌人处于分崩离析状态。他们根据运动发展的不同阶段和时机,重点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南京政府向何处去?》、《敦促杜聿明等投降书》等著作和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革命群众越学阶级斗争观念越强,掌握政策越好,他们用党的政策向阶级敌人发动“政治攻势”,结果收到了效果,使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取得了很大胜利。

坚决执行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
团结教育改造医务人员的大多数
驻广东省人民医院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调动了百分之九十以上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
据新华社讯 驻广东省人民医院的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坚决执行毛主席对知识分子的无产阶级政策,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团结、教育、改造医务人员的大多数,促进他们的思想革命化,有力地推动了医院的斗、批、改。
进驻广东省人民医院的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以毛主席的教导为武器,对这个医院的医务人员情况作了全面分析,认识到:这个医院的医务人员中的大多数是愿意改造的,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从团结大多数出发,宣传队用毛泽东思想对医务人员展开了积极的教育工作。
为了帮助医务人员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宣传队遵照毛主席“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教导,组织医务人员参加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工人宣传队的二十六位老工人先后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医务人员上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课,并把住院的老工人和贫下中农请来给医务人员当老师。宣传队还把学习班搬到郊区的生产大队去办,让医务人员和贫下中农一起劳动,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改造自己的思想。医务人员接受教育后,普遍提高了觉悟。出身于贫下中农家庭的医务人员,愤怒地控诉了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和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对自己的毒害,表示要生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奋斗,死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献身。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的医务人员,也深刻地认识到家庭、社会、学校带给自己的阶级烙印,决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把世界观来一个根本的转变。许多医务人员从学习班回到医院后,积极参加医院的斗、批、改,并主动参加病房劳动,为病人倒屎倒尿,既当医生、护士,又当病房工人。毛主席关于干部下放劳动的最新指示发表后,广大医务人员纷纷申请下放劳动锻炼,现在,已有百分之四十的医务人员愉快地走上劳动岗位。
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遵照毛主席“我们的政策,不光要使领导者知道,干部知道,还要使广大的群众知道”的教导,十分注意帮助广大革命群众掌握毛主席对知识分子的无产阶级政策,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帮助犯错误的好人认识自己的错误,使他们振起革命精神,参加医院的斗、批、改。对于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宣传队则放手发动群众,对他们进行深刻的揭露和批判,彻底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的流毒;同时,又认真执行毛主席的“给出路”的政策。目前,广东省人民医院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医务人员积极投身到伟大的斗、批、改高潮中,医院的面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