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毛泽东水电站举行积极分子会议
把工地变成进行革命锻炼的大学校
阿劳动党政治局委员科列加同志代表劳动党中央、部长会议和霍查同志到会祝贺
新华社地那拉十九日电 正在兴建的阿尔巴尼亚毛泽东水电站十五日举行电站建设者积极分子会议,讨论了去年完成的建设工作,并确定了今年的建设任务。
会议指出,电站建设者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教导的鼓舞下,在建设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并把工地变成了一所进行革命锻炼和培养干部的大学校。
去年这座电站完成的建设工程量超过原计划百分之十二,比一九六七年增加了一倍。工人们保证今年的建设工程量将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六十。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斯皮罗·科列加,建筑部长希纳西·德拉戈蒂,劳动党斯库台区委员会第一书记普罗科普·穆拉等出席了会议。
科列加同志代表劳动党中央、部长会议和霍查同志在会上热烈祝贺电站建设者所取得的成就。

不顾反动当局残酷镇压 英勇顽强进行暴力斗争
美进步师生继续示威并同反动军警激烈搏斗
加利福尼亚大学师生推翻警车,狠揍警察,以暴力抗击法西斯当局的挑衅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许多大专学校的进步师生,不顾反动当局的残酷镇压,继续举行罢课和示威,反对种族歧视。有些学校的罢课师生还采取暴力斗争方式,英勇抗击法西斯警察,给反动统治集团以沉重的打击。
在伯克利的加利福尼亚大学,三千多名进步师生在十九日同反动警察进行搏斗后,二十日继续对大批反动警察展开英勇顽强的暴力斗争。据报道,这是近来美国进步师生同反动军警进行的最激烈的一场搏斗。
二十日一大早,罢课纠察队就斗志昂扬地在校园各地布设纠察线,坚持罢课斗争,同寻衅的警察进行了许多次零星的战斗。大规模搏斗是在一次游行示威中开始的。三千多名进步师生在校园内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当他们来到学校的行政大楼前面时,大批法西斯警察向示威师生挑衅。警察除了使用警棍,催泪弹以外,竟丧心病狂地使用一种化学毒剂袭击示威者。示威师生高呼抗议口号,一涌上前同警察展开了激烈的搏斗。他们用瓶子、石块、自制燃烧弹、臭弹以及警察扔过来的催泪弹筒猛烈还击警察。示威群众还推翻了几辆警车,并用石块把一百五十名警察狠揍了一顿。
与此同时,一千多名黑人、白人进步师生还游行到学校当局正在开会的一座楼房前面,用砖头石块砸门窗,高呼口号,抗议州长里根宣布加利福尼亚大学处于“紧急”状态。
芝加哥罗斯福大学的进步师生也举行了示威。他们割断电话线,按警铃,弄得反动警察跟在他们后面团团转。一些示威者还冲进校长办公室,要他答应增设黑人文化课和撤销对支持黑人学生要求的同学的处分。
东密执安州立大学的进步师生为要求实行适合黑人学生的教学改革,在学校行政大楼前举行了游行示威,有十二人遭到便衣警察的无理逮捕。另外二百名学生游行到校长家里,向他提出学生的要求。
在马萨诸塞州的只有三百多名学生的克拉克大学,黑人学生占领了学校负责人的办公室,要求享受平等权利。
另外,芝加哥大学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宾夕法尼亚大学进步师生已经坚持了三天的静坐示威仍在继续。普林斯顿大学和密苏里大学的进步学生已经订出斗争计划。美国进步学生运动的队伍正在一天比一天扩大。(附图片)
二月二十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进步师生举行示威,同大批法西斯警察展开英勇搏斗。图为示威者推翻法西斯警察的警车。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设在叙利亚的巴勒斯坦人俱乐部集会支持巴勒斯坦妇女抗暴斗争
坚持武装斗争 反对“和平解决”阴谋
“法塔赫”代表在讲话中强调只有巴勒斯坦人民才有权利决定自己的命运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日电 设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巴勒斯坦人俱乐部二十日晚举行集会,热烈支持巴勒斯坦妇女最近在以色列占领区掀起的反抗以色列占领者暴行的英勇斗争。在会上讲话的人一致谴责美帝、苏修正在策划的“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阴谋,并表示支持武装斗争,直到被以色列占领的地区获得解放。
应邀出席集会的叙利亚教育部长苏莱曼·胡什在讲话中说:“尽管帝国主义用‘鬼怪式’飞机和氢弹进行恫吓,我们应当为自由而战斗。”
胡什说:“中国人民南征北战,打了许多年,然后获得了自由。尽管以色列得到以美帝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的支持,我们要象中国人民和其他革命人民一样,拿起枪来,战斗到底。”
胡什还说:“我们阿拉伯人民没有氢弹,但是人民比氢弹更强大,是征服不了的。”
“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代表在讲话中说:“我们在这里明确宣布,‘法塔赫’强烈反对‘政治解决’与‘和平解决’,反对一切目的在于取消巴勒斯坦事业的阴谋。”
他接着说:“‘法塔赫’已经多次宣布,它拒绝从一九四七年(联合国大会)的巴勒斯坦分治决议到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安全理事会决议的一切国际提案和决议,以及其它一切接二连三的为了取消巴勒斯坦事业而提出的提案。”
他强调说:“只有巴勒斯坦人民群众自己才有权利决定自己的命运,因此,在巴勒斯坦革命问题上做交易的任何做法,以及破坏巴勒斯坦革命的企图,都会遭到武装的巴勒斯坦革命力量的猛烈抵抗。”
他说:“我们以加强我们在被(以色列)占领地区的武装斗争来拒绝‘和平解决’的阴谋,我们会毫不动摇地进行战斗,坚持到底,因为武装斗争是解放我们家园的唯一道路。”
巴勒斯坦人俱乐部的主任在讲话中说:“被(以色列)占领地区的巴勒斯坦妇女正在同英雄的巴勒斯坦男战士并肩战斗。他们将一起为争取解放而战斗,直到取得胜利。”
她最后说:“我们向支持我们的革命——它是全世界争取解放的革命的一部分——的朋友们致敬,伟大的中国人民就是这样的朋友,他们深深地了解并且大力地支持了我们的事业。”

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英国向以侵略者提供武器
英美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狼狈为奸,对阿拉伯人民犯下累累罪行
新华社大马士革二十一日电 叙利亚外交部官方发言人十九日在大马士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英国将向以色列侵略者提供军火的新的罪恶行径。
声明说:“据伦敦消息,英国首都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英国政府已同意向以色列提供二百五十辆‘百人队长式’坦克。”
叙利亚外交部指出,这是英国对阿拉伯国家犯下的累累罪行中的又一新的罪行。早在五十多年前,英国就发表了“贝尔福宣言”,给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制造灾难,把本来属于当地人民的巴勒斯坦领土割让给犹太复国主义当局。
声明谴责英国同美帝国主义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狼狈为奸。声明说:“过去二十年的事态证明,英国殖民主义者,不管它采取什么形式,始终是阿拉伯民族的敌人。”
声明还指出,英国向以色列占领者提供武器,这是对侵略的奖赏,是对继续进行这种侵略的一种鼓励。这笔交易只能同美国历次供给以色列喷气轰炸机的侵略行动相比拟。声明最后强调说,“阿拉伯人民看透了英国殖民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的真正态度,强烈谴责英国和美国所犯下的种种罪行。”

反对剥削压迫 争取切身权利
拉丁美洲工人农民不断展开斗争
多米尼加学生举行反政府示威,示威学生怒砸美国银行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拉丁美洲的阿根廷、智利和秘鲁等国家的工人和农民,为维护他们的正当权利,最近不断展开斗争。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一家出版公司的一千三百名印刷工人,已经坚持罢工一个多月,抗议资方无理解雇三百五十名印刷工人。罢工工人组织了纠察队,在工贼住房的墙壁上涂写革命标语,并在居民中散发传单,揭露资方对他们的阶级弟兄的迫害。
智利拉塞雷纳市附近的农民最近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拉塞雷纳市上诉法院为统治阶级抢夺农民土地服务。十九日,十四名农民在拉塞雷纳市阿尔马斯广场举行绝食斗争,要求立即释放在示威游行中被捕的两名农民,并要求法院立即归还从农民那里抢走的土地。农民的斗争得到这个城市广大人民的热情支持。当地反动当局和一小撮修正主义分子勾结起来,对农民进行镇压和诱骗。这些修正主义分子无耻指责农民的斗争“不策略”,会影响他们在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中的选票。但是农民们回答说:任何“选举”都解决不了农民的问题,只有提高农民的觉悟,团结起来进行斗争,才是唯一出路。
秘鲁卡哈马尔卡省卡哈班巴地区孔德班巴县一个村社的五百多农民,一月二十四日同警察进行了英勇的搏斗,抗议反动警察把这个村社的农民强行赶走。一个意大利财团在秘鲁胡宁省万卡约市经营的曼塔罗水力发电站的一千五百多名工人,上月底举行不定期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工人们拒绝了意大利资本家讨价还价的手段,坚持原来的要求。一位工会领导人说:“我们不要厂主的残羹剩饭,我们正在为争取我们的权利而斗争。”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自治大学的学生、教师和行政工作人员不顾警察的镇压,二十日晚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不断高呼反对政府的口号,要求增加教育经费。
同一天,多米尼加内地的几个城市的学生也举行了示威游行,支持首都学生的斗争。位于首都圣多明各以南约三百公里的巴拉奥纳省省会巴拉奥纳市的学生,愤怒地冲进多米尼加执政党的总部,捣毁了总部的家具,一些学生还焚烧了一面美国星条旗。多米尼加第二大城市圣地亚哥的学生愤怒地用石块砸碎了美国设在当地的第一花旗银行建筑物上的玻璃,并高呼反美口号。

刚果(布)国家元首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一日电 刚果(布)国家元首、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马里安·恩古瓦比,十九日在布拉柴维尔接见了中国驻刚果(布)大使馆临时代办李琛光。恩古瓦比同李琛光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抗议资本家加紧压榨工人血汗的反动措施
法国飞机制造工人举行罢工
纪龙德省达索飞机厂工人示威抗议资方解雇工人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南方飞机制造公司在南特的工厂的两千六百名工人,十九日举行罢工,抗议资方加紧压榨工人血汗的反动措施。
这个飞机公司的老板为了追逐更大的利润,在新的生产计划中一方面削减了在业工人的工作时间,少付工人工资,另一方面在工作时间内加强劳动强度,对工人加紧剥削。罢工工人反对资方的迫害和压榨,坚决要求保障就业。
同一天,在纪龙德省的达索飞机工厂的工人也举行了游行示威,抗议资方悍然宣布解雇二十一名工人。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美帝又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
二月十二日,美国在内华达试验场又进行了一次地下核爆炸。这是美国今年以来的第四次地下核试验,也是一九六三年美苏搞欺骗性的所谓“有限禁止核试验条约”以来的第一百五十次核试验。美帝加紧核试验再一次戳穿了美帝头目尼克松之流的“和平”鬼话。
美国一月份又流失了大量黄金
据美国官方公布,继去年内流失黄金近十二亿美元之后,今年一月份美国又流失黄金三千二百万美元;黄金储备总和下降到一百零八亿六千万美元。
美帝在西班牙的侵略机构挨炸
在西班牙人民日益高涨的反美反法西斯独裁统治的斗争中,美帝在西班牙的侵略机构不断挨炸。二月十七日夜晚,在巴伦西亚的美帝文化侵略机构美国研究中心爆炸了一枚塑料炸弹,炸毁了这个建筑物的所有窗户。接着在巴伦西亚的美国军事总部也挨了炸弹,受到了损失。
巴西外债总额达四十七亿美元
巴西近几年外债急剧增加,沦为世界上最大的负债国之一。据报道,到一九六七年底,巴西外债总额已达四十七亿美元,其中应付利息就达到十一亿五千万美元。
印尼失业半失业者有一千多万
据印尼《贫民火炬报》透露,目前,在印尼不下于一千一百万人(占全印尼人口的十分之一)可以列入“隐蔽失业者的范围”,也就是失业或半失业。此外印尼每年还有一百万到二百万人要寻找新的职业。
日军用飞机失事烧毁大批民房
日本反动政府的航空自卫队一架喷气式战斗机,八日进行军事训练后飞返基地时在金泽市市区坠落。坠落时造成一片火海,有十几所民房全部烧毁,五十多所民房遭到破坏,许多人伤亡。日本军国主义者给居民带来的祸害,激起日本人民的极大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