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农村商业贫下中农管定了
河北省万全县安家堡大队贫下中农管理商业小组
农村商业靠什么人管,由什么人掌权,这是商业战线上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焦点。
农村商业必须由俺贫下中农管理。但是,大叛徒刘少奇在商业战线上疯狂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胡说什么无产阶级“不会做生意,应该承认资本家比我们在行”。他甚至叫嚣:“要让资本家当经理。”真是反动透顶!
资本家会做的是什么“生意”?在的是什么“行”?俺贫下中农最知底。解放前,安家堡有六大酒坊、八大油坊、三大字号,全是地主、富农和资本家经营管理。这帮家伙利用商业这条“吸血管”,不知吸去了多少穷人的血汗!有一年,贫农杨老汉给儿子娶媳妇,一个地主兼资本家就拿了两块布跑来说:“儿子娶媳妇,怎么也得置身穿的!没有钱,乡里乡亲的,先拿去穿吧!”杨老汉收下后,打开来一看,这两块布都是没人要的坏布。到了年关,这家伙来逼收断命账了。算盘一拨拉,春天赊的十尺布,加上驴打滚的利息,年关要还三石粮。杨老汉上天无路,入地无门,被逼得上了吊。这就是刘少奇所说的“资本家比我们在行”!
解放后,毛主席领导俺贫下中农翻了身。但是,农村商业工作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推行“单线领导”“业务第一”,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没有很好地为贫下中农服务。有的分销店甚至被一些坏人和资本家掌握了实权。前几年,俺贫下中农战天斗地,建设农田,急需用铁锨、镐头。他们迟迟不供应,却从外地贩来大量的迷信品,散布迷信,毒害劳动人民。供销店本来是俺贫下中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后勤部,却被搞成了贩卖封建主义黑货的供给站。
什么藤结什么瓜,什么阶级说什么话。刘少奇胡说什么“让资本家当经理”,就是为了把商业管理大权拱手让给资本家,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复辟资本主义。
社会主义商业必须由工人阶级领导,在农村则必须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来管理。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俺贫下中农积极响应毛主席“认真搞好斗、批、改”的伟大号召,决心把农村商业管起来。村里的一小撮阶级敌人对此恨得要死,怕得要命。他们背地里煽风点火,胡说什么:“干了多年的老职工都管不了,指望你们几个泥腿子能管得了!”这不就和刘少奇唱的是一个调子吗?毛主席教导我们:“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阶级敌人越反对我们管理商业,我们就越要管!只有俺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才能保证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农村商业战线上贯彻执行,改变商业人员三脱离的现象,使农村商业坚持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农业生产服务,为贫下中农服务。农村商业俺贫下中农管定了!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彻底批判“单线领导”的谬论
北京部队某部、万全县人民武装部驻安家堡公社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大叛徒刘少奇竭力在商业部门推行“单线领导”,胡说什么“商业这几年要搞垂直领导”。他所说的“垂直领导”是什么货色呢?他说:“国营经济对合作社的领导应从经济上来领导”,“不要在政治上法律上要求领导权”。可见刘少奇鼓吹的“垂直领导”,就是不要政治领导的单纯业务领导。这完全是反革命修正主义的谬论,必须彻底批判。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农村商业工作,只有接受工人阶级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的监督和管理,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促进商业人员的思想革命化,才能很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农业生产服务,为贫下中农服务。而刘少奇鼓吹的“单线领导”,却使农村商业工作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农业生产,脱离贫下中农。
我们驻地万全县安家堡公社的商业部门,就受过刘少奇“单线领导”的毒害。有些分销店,上级供销社管得着,看不到;贫下中农看得到,管不着。他们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阶级斗争没人抓,思想工作没人做。有些商业人员,成天站柜台,只管油盐醋,不分敌我友,忘记了为哪个阶级服务。个别的人由于长期得不到思想改造,被混进商店的坏人拉下了水。
由此可见,刘少奇鼓吹“单线领导”,就是妄图使农村商业人员脱离贫下中农的督监和教育,把农村商业拉上资本主义的轨道。他的用心是多么狠毒啊!
安家堡公社有些商店,由于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脱离贫下中农,脱离农业生产,不能很好地贯彻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例如有一年,第七屯大队的地里起了蝼虫,急需灭虫农药。第七屯分销店却不闻不问,使生产受到损失。过了三年,大队才知道分销店当时就有这种农药。这些农药因为存放过久失效了,也使国家遭受了损失。
在斗、批、改的高潮中,安家堡公社的贫下中农管理了农村商业。他们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和农村商业人员一道,批判了刘少奇的“单线领导”、“业务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商业人员大大地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树立了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思想,商店出现了新的气象。
供销服务站的售货员,想贫下中农所想,急贫下中农所急,使商业和农业从油水关系变成鱼水关系。例如,新杨屯大队的社员在外地修水渠,要垒炉灶,急需炉条。售货员赵万林看到服务站没有炉条,立即到十多里外的郭里庄去买回来。社员一试,不合适。他又往返二十多里地,换回合适的送到工地。安家堡大队贫农李志林,年老有病,需要吃镇痛片。供销店每次来药,售货员都给他送去。一次,李大爷接过五片镇痛片,感动地说:“东西虽少,这可是你们的阶级感情呀!”
我们解放军战士坚决支持贫下中农用毛泽东思想管理商店,彻底肃清刘少奇宣扬的“单线领导”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使农村商业办得越来越好。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控诉“业务第一”对我的毒害
安家堡大队供销服务站售货员 杨恩花
大工贼刘少奇为了复辟资本主义,极力反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教导,在商业战线上抛出了“业务第一”、“技术挂帅”等黑货。在这些谬论的毒害下,有些商业职工,“一年好,二年差,三年变了样”。我就是其中受害的一个。
我是个贫农的女儿,一九五八年参加了商业工作。当时,父亲语重心长地嘱咐我:“恩花,你是咱贫下中农的女儿,毛主席培养你当上了售货员,你可得好好地干呀!”我刚到供销社,真有使不完的劲,白天黑夜地干,有个头疼脑热也不肯休息。贫下中农来买货,我就热情接待,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群众高兴地说:“恩花这孩子,根子正,心眼红,不愧是咱贫下中农的好闺女。”
可是,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我逐渐变了。刘少奇胡说什么:“今后搞什么都要专门知识,专门技术”,“每人要学好一两门技术就行”。我就只想在业务上有一套过硬的本领。我整天站在柜台前,左手不离秤杆,右手不离算盘,光想把业务练得熟熟的。我忽视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松了思想改造。我变懒了,参加农业生产劳动少了,和贫下中农的感情也疏远了。前年夏天,供销社规定了一个脱离群众的作息制度,村里的大爷大娘见了我就好心地说:“恩花,你反映反映,把时间改一改,不要我们上工,你们开门;我们下工,你们关门。”我对贫下中农的意见根本没有放在心上,总是冷冰冰地说:“这是上级的规定,我管不了!”如今回想起这些,真使我痛心。
在斗、批、改的高潮中,安家堡大队的贫下中农管理了供销社。大队干部、贫下中农和我们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狠批刘少奇的“业务第一”、“技术挂帅”等黑货。我重新学习了毛主席的“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深深认识到:几年来,我千错万错,错就错在没听毛主席的话,中了大工贼刘少奇的毒;我千恨万恨,最恨大工贼刘少奇!
现在,我抓紧学习毛主席著作,狠斗私心,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这些日子,天气比较冷,老年人不能出来买货。我想到毛主席“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教导,就给贫下中农送货上门。有一次,我给贫农侯进忠老大爷送了一张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帮他贴在墙上。侯大爷感动地说:“恩花呀,你和咱贫下中农的心又贴在一起了。”
我要永远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永远和贫下中农心连心,“完全”“彻底”地为贫下中农服务。让大工贼刘少奇“业务第一”、“技术挂帅”的谬论见鬼去吧!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肃清“利润挂帅”的流毒
梁太庄大队贫农社员 侯富库 王选 胡运堂 裴德章
一说起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俺们贫下中农就气得眼里直冒火。就是这个大坏蛋在农村商业战线上大肆贩卖
“利润挂帅”的黑货,妄图把社会主义的商业拉到资本主义的老路上去。刘少奇拚命鼓吹资产阶级的生意经,要我们的社会主义商业“怎么利润多,就怎么办”。主子一声令下,奴才跟着照办。混在农村商业队伍中的一小撮阶级敌人,用尽卑鄙的手段来追求利润。他们克斤扣两,短尺少码,以次顶好,破坏了社会主义商业,坑害了俺们贫下中农。
“利润挂帅”是一副大毒药,是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在“利润挂帅”的毒害下,有些售货员心里想的就是“钱”和“利”。在经营商业上,“利大的大干,利小的小干,没利的不干”。去年春天,俺们梁太庄大队的良种场培育了“松辽一号”水稻秧,需要四百斤竹子搭架,要求供销社进货。可是,有的商业人员认为“利小,麻烦”,就借口“怕积压资金”,把我们顶了回来。我们只好派人派车往返二十多里到外地去买,浪费了人力,影响了生产。有的售货员由于中了“利润挂帅”的毒,只管做买卖,追求利润,不分敌我友。有一次,供销社进了一筐柿子,俺村贫农胡大爷的老伴病了,想买一斤吃,胡大爷来到供销店正要买,可是售货员却怕零卖亏钱,把一筐柿子全卖给了一个富农分子。贫下中农知道这事以后,都很气愤。
从上面的事实,就不难看出刘少奇鼓吹“利润挂帅”的黑心肠。他就是要农村的社会主义商业不为农业生产服务,不为贫下中农服务,妄图把社会主义商业变成资本主义商业。他的用心是多么的阴险、毒辣啊!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梁太庄的贫下中农按照毛主席“认真搞好斗、批、改”的伟大教导,掌握了农村商业的管理大权。新成立的供销服务站批判了刘少奇“利润挂帅”的黑货,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阶级斗争,改变了商店的旧面貌,新人新事不断出现。贫农社员史林的爱人半夜生了小孩,急需一些用品,售货员就半夜开门供应。社队需要什么,服务站就尽力准备什么。去年秋收时,大队急需杈子、木锨,服务站买卖这些农具,根本没有什么利润,但是为了贯彻执行毛主席“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及时按大队的要求进了货,保障了秋收工具的供给。广大贫下中农反映说:“这样的服务站,才是为生产服务的供给站。”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奖金挂帅”是裹糖的砒霜
第七屯生产大队供销服务站全体服务员
我们安家堡公社第七屯生产大队供销服务站的革命职工,一提起大叛徒刘少奇在商业战线上推行“物质刺激”、“奖金挂帅”,人人恨得咬牙切齿。刘少奇叫嚷什么:“物质刺激还是要一点”,“还要有奖励”,“对服务员一方面可以规定金额指标,另一方面又可以规定管商品多的人,多得工资。”他妄图用金钱腐蚀我们的灵魂,使我们成为他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
过去,刘少奇在供销系统的代理人规定了一套办法:哪个基层单位营业超额越多,奖金就越多,职工的工资也越高。这就使有些商业人员,想的不是更好地为生产和贫下中农服务,而是多卖钱,多得奖金,严重地脱离政治,脱离生产,脱离群众。有一年,大队小麦地里起了蝼蛄,需用浓度百分之六的六六六粉,可是,有的商业人员只管增加营业额,不管生产的实际需要,把浓度百分之一的六六六粉买回来,卖给了大队。结果,五百多亩小麦减了产。贫下中农气愤地说:“你们究竟为谁服务?”刘少奇之流用“物质刺激”、“奖金挂帅”来毒害商业人员,破坏社会主义商业,从而破坏农业生产,其狼子野心,何其毒也!
第七屯供销服务站由贫下中农管理以后,我们和贫下中农一块开办学习班,“斗私,批修”,狠批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认识到“物质刺激”、“奖金挂帅”是裹糖的砒霜,甜在嘴里,烂心断肠。我们还参加劳动,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处处为农业生产和贫下中农的生活着想。我们到十二个生产队了解了生产资料的情况,帮助生产队清仓清库,建立了生产资料登记簿。我们按照生产需要安排进货计划,保障供给。我县四清大渠第二期工程动工,急需箩筐、镐头,我们就及时进货,满足了工程的需要。一天,我们听说贫农任耀先病了,就给他送去糖和盐,还和他一块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他激动地说:“你们真是咱贫下中农的好服务员。”
我们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彻底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把服务站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专栏:革命大批判中的小故事

灵魂深处的一场吐故纳新
傍晚,河北省万全县安家堡公社第七屯大队售货员白建斌从服务站拿回家几尺布,放在大红柜子里。第二天一早,他又从柜子里翻出布来,送到贫下中农管理小组。这一拿一送只隔一夜,却在他的灵魂深处进行了一场吐故纳新。
原来,头天下午,服务站进了一批人造棉,白建斌见它既美观又耐穿,还没有开始卖,就先扯了几尺。管理商店的老贫农李国华发现后,心想:“这不是刘少奇
‘走后门’的流毒还没有肃清吗?这可不是扯几尺布的问题,而是为公还是为私的问题,是关系到贫下中农管理的商店走什么路的大问题。”他决定组织全体售货员开展一场革命大批判,帮助白建斌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斗私批修,用毛泽东思想统帅灵魂,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
当夜,服务站里灯火通明。在一阵阵“打倒刘少奇”的口号声中,李大爷气愤地说:“旧社会的商店是资本家开的,俺贫下中农受尽了剥削。解放了,托毛主席的福,商店办在咱贫下中农家门口。但是,刘少奇这个大叛徒胡说什么:‘搞那一行的人,对那一行的东西,可以允许他多买一些。’在他的毒害下,有的售货员光顾个人,忘了俺贫下中农。俺们需要的东西,有时没卖就光,严重地违背了毛主席提出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伟大方针。有的阶级敌人还乘机打起了鬼算盘,进行破坏。”
一提到阶级敌人的鬼算盘,售货员章得霍地站起来,把拳头在桌子上狠狠一擂,愤怒地说:“李大爷说的一点也不假。小屯堡分销店三个售货员,就是因为上了大叛徒刘少奇的当,‘走后门’,被村里一个反革命分子拉下了水。这是多么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啊!刘少奇疯狂鼓吹‘走后门’,胡说什么‘应该有这样一种制度’,这是拌了毒药的糖,甜了嘴,断了肠。我们商业人员决不能上他的当!”
革命大批判使白建斌心明眼亮。他深深认识到:自己原先那种“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思想,正是中了刘少奇的毒,这样下去就会犯更大的错误。他愤怒地控诉了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思想对自己的毒害。
转天清晨,白建斌把布送到管理小组,心里特别畅快。他感到这不是送回了几尺布,而是清除了一心为私的资产阶级思想。
万全县联合调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