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海工人阶级狠抓革命猛促生产
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朝气勃勃,在清理阶级队伍工作中认真执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革命和生产迅速发展
新华社上海十八日电 上海工人阶级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以昂扬的战斗姿态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决心创造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进入一九六九年以来,上海工人阶级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教导,认真总结了去年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进一步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制订出了今年的跃进计划。他们发扬
“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抓紧、抓快、抓在前头,在今年的第一个月就创造了出色的成绩。冶金、机电、仪表、轻工和纺织等行业的广大革命职工,在今年元月份生产出的钢、钢材、汽车、拖拉机、金属切削机床、柴油机、电动机、自行车、手表、缝纫机、肥皂、火柴、灯泡、棉纱、棉布、印染布和针棉织品等,产量都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质量稳定,品种增加,原材料消耗下降。
一月二十五日,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亲切接见了出席冶金工业抓革命促生产会议和其它专业会议的代表,极大地鼓舞了上海百万产业工人,他们决心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斗争中,作出新的贡献。
进入新的一年以来,上海工业战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开展得更加朝气勃勃。广大革命职工反复认真地学习了中央两报一刊一九六九年元旦社论《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总结了一年多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的经验,更深刻地认识到,千重要,万重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最重要。他们说,这是胜利完成今年各项战斗任务的根本保证。许多工业局和工厂,最近都召开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决心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推向新的高潮,提高到新的水平。广大革命职工在总结自己的实践体会的时候一致认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必须在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锤炼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无限忠心,才能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提得高高的,做到学一点,用一点,学用一致,说到做到,立竿见影,学出新水平,用出新水平。
遵照毛主席“清理阶级队伍,一是要抓紧,二是要注意政策”的教导,上海广大革命职工进入新的一年以来,继续狠抓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他们在清理阶级队伍的过程中,认真执行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使运动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迅速发展。同时,广大革命职工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教育、帮助一些犯错误的好人回到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从而团结了大多数,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蓬勃发展。
上海工业战线广大革命职工遵照毛主席“认真搞好斗、批、改”的教导,决心以革命的大批判为动力,把斗、批、改不断推向前进。进入新的一年以来,广大革命职工对刘少奇及其在上海的代理人陈丕显、曹荻秋之流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继续展开了更深入的革命大批判,并且在大批判中,大立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使工厂企业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上海国棉五厂的革命职工通过革命大批判,改革了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破除了庞大臃肿的管理机构,建立了真正体现“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新的管理体制,促进了生产的迅速发展。
上海工业战线革命职工遵照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教导,在掀起工业生产新高潮中很注意节煤、节电和原材料的综合利用。许多厂遵照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和勤俭节约的教导,教育广大革命群众,使他们不断明确节约煤和电的重大意义,提高节约闹革命的自觉性。国棉十六厂工人千方百计收集散落在黄浦江边的低质煤、地脚煤,加以利用。上海矽钢片厂工人自己动手用土办法制成一台废热锅炉,每月能为国家节约一百五十多吨煤。
目前,上海工人阶级正在乘胜前进,决心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更大胜利。他们满怀革命豪情表示:今年,是我们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召开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一年,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全面胜利的一年,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缔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二十周年。在这样一个极其重要的年头,上海这个老工业基地,一定要对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以革命统帅生产,促进生产飞跃发展
江西赣南造纸厂坚持抓革命促生产,一月份产品产量和质量创造历史最高水平,提前完成生产任务
据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赣南造纸厂革命委员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坚持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以革命统帅生产,促进了生产的飞跃发展。今年头一个月,全厂实现了六项重大的技术革新,产品产量和质量都创造了历史的最高水平,提前七天完成了生产任务。
赣南造纸厂革委会在一九六七年十一月成立以后,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促使全厂革命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革命和生产取得了很大成绩。在一片赞扬声中,革委会个别成员产生了骄傲松劲情绪,认为革命抓得差不多了,工作的重心应该转移到抓生产上,从而产生了只顾生产,放松革命的倾向。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发现后,立即帮助革委会举办以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提高对“抓革命,促生产”的认识为中心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里,解放军支左人员和革委会成员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一系列教导和林副主席的有关指示;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生产第一”、“业务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这些活动,使革委会成员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提高了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意义的认识。大家认识到:在革命和生产取得很大成绩的新形势下,是继续狠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这个根本,还是放弃根本只抓生产,这是一个重大的原则问题。革命领导干部还回忆了厂里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用过去一些人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片面突出生产,结果迷失方向,背离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教训,来提醒大家深刻认识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重要性。
认识提高以后,革委会成员自觉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做到任务再重,时间再紧,狠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不转向,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用革命推动生产,使全厂迅速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
元月上旬,这个厂接受了生产印制革命宝书《毛泽东选集》袖珍合订本用纸的光荣任务。这种纸厂里过去从来没有生产过,生产这种纸的主要化工原料也感不足。有的人耽心完不成生产任务,建议把革命大批判停下来,组织专门的生产班子搞突击。革委会遵照毛主席“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深入班组,一面发动工人群众,狠揭猛批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疯狂反对毛泽东思想、反对印制毛主席著作的滔天罪行;一面广泛地开展忆苦思甜活动,大大地激发了工人群众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对大叛徒刘少奇及其代理人的阶级仇恨。工人们把生产印制革命宝书用纸的任务当作是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一场战斗。大家发扬敢想、敢干的大无畏精神,在革委会的坚决支持下,经过反复试验,终于试验成功一种代用品,同样制成了高质量的纸张,而且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资金。
在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中,有的人怕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会打乱原来的工作秩序,妨碍生产,因而放松了斗、批、改。革委会发现这种情况以后,立即深入到班组,反复宣传毛主席“认真搞好斗、批、改”的指示,发动工人狠批刘少奇推行“业务挂帅”“专家治厂”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对工人实行管、卡、压,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大家提高了对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的认识,自觉地把改革一切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作为抓革命促生产的一项重要内容,成立了以老工人为主的斗、批、改指导小组。广大工人群众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对厂里的一切规章制度进行了阶级分析,一举改革了十多项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进一步解放了生产力。

黑龙江省许多支农先进企业坚持自力更生
大力加强工业对农业的支援
据新华社哈尔滨二十日电 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黑龙江省工人阶级,在伟大的斗、批、改高潮中,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大破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坚决地把工业部门的工作转移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进一步加强了对农业的支援,涌现出一批全心全意为社会主义农业服务的先进企业,为全省工厂企业,特别是地方工业更好地支援农业树立了榜样。
这批支农先进企业,有坚持自力更生,全心全意为农业服务的肇东县地方工业、青冈县农具厂和宁安县农机厂等地方工业部门,也有大力支援县、社工业发展,为发展农业生产作出贡献的哈尔滨龙江电工厂、齐齐哈尔车辆厂、齐齐哈尔第二机床厂和佳木斯纺织厂等大型国营企业。在最近召开的黑龙江省工业、计划工作会议上,省革命委员会全面推广了这批企业的支农经验。
毛主席教导我们:“农民——这是中国工业市场的主体。”但是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在黑龙江工业战线的代理人,却公然反对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指示,他们胡说“搞支农产品零星,麻烦,利润小,费力不挣钱”,鼓吹“怎么来钱就怎么办”,使不少直接为农业服务的地方工业脱了“轨”,转了“向”。在斗、批、改高潮中,广大革命职工彻底批判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认识到,认真贯彻毛主席有关工业为农业服务的一系列教导,是工业战线,特别是地方工业认真搞好斗、批、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而从根本上端正了地方工业的服务方向。
这批支农先进企业的广大革命职工,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努力生产农业战线所急需的产品。肇东县地方工业部门在两年多的文化大革命中,生产了一百多种为农业机械化服务的新产品,有力地促进了这个县的农业机械化的进程。
过去,有些地方工业部门在一小撮走资派的把持下,大搞资本主义经营,对产品只管产,不管修,农民找上门来也不管。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批支农先进的地方工业部门的广大革命职工,通过学习毛主席有关工业支援农业的一系列教导,树立了“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对产品做到制造、修理、使用包干到底。他们提出:宁可自己千辛万苦,不让农民一事为难。肇东红旗农具厂每生产一种新产品,都派人带下乡,和农民一起试验产品效果,请农民作鉴定。青冈农具厂等单位,在大力增加支农产品的同时,还加强了维修力量,增设修配网点,对出厂的产品随来随修。这些地方工业部门,还经常派出技术服务队,深入农业第一线,直接为农民服务。
为了更好地做好工业支援农业的工作,哈尔滨龙江电工厂等支农先进大型国营企业,和县、社建立了协作关系,从政治上、人力上、物质上、技术上帮助发展县、社工业。

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摆在首位
成都配件厂革命生产出现崭新局面
本报讯 四川省成都配件厂革命委员会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教导,以革命为动力,大破修正主义办厂路线,大立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厂生产月月上升,今年一月份,又提前三天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创造了历史上最高生产水平,出现了革命、生产大飞跃的崭新局面。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
成都配件厂革委会成立以来,工作千头万绪,他们坚持把组织全厂职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摆在首位,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及时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最新指示,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革委会成员和广大革命职工,无论生产任务多紧,工作任务多重,都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广大职工说:“任务越忙,越要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一月下旬,正当这个厂的革命职工奋力夺取一九六九年“开门红”的紧张时刻,成都市革命委员会给他们下达了一项极其光荣而又十分繁重的任务,要求他们在一个月之内完成二十台印刷机配件——注油器的生产任务,以保证印制毛主席著作的需要。厂里从来没有生产过这种产品,既无图纸资料,又无工艺装备,要在一个月内完成,困难很大。担负这项任务的职工,带着这些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他们把大批判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用自己过去买不到毛主席著作的切身感受,愤怒控诉和批判了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在本厂代理人百般封锁毛主席声音的滔天罪行,从而更加激起了广大职工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对刘少奇及其同伙的无比仇恨。职工们化仇恨为力量,把困难当敌人,没有图纸资料,就把机器零件拆下来,照着实样做;没有工艺装备,就自己动手,自己制造。为了尽快地把机器赶制出来,让广大革命群众早日读到毛主席的革命宝书,担负这项任务的职工都自觉地每天坚持工作达十小时以上。由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头脑,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仅半个月就按质按量完成了这项任务。
革命就是解放生产力
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就是解放生产力,革命就是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厂革命委员会成立以来,始终抓住两条路线斗争这个纲,放手发动群众,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破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不合理的规章制度。
工厂企业管理制度有千条万条,究竟改什么?他们主要就改在一个字上:把原来的“管”字”,改成了“靠”字。过去,大叛徒、大内奸、大工贼刘少奇及其在工厂的代理人,在厂内设置了庞大重叠的管理机构,制订了烦琐不堪的规章制度,对工人进行管、卡、压,使广大工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得不到充分发挥。针对这种情况,厂革委会放手发动群众,狠批修正主义办厂路线,凡是不利于依靠群众的管理机构就砍,凡是不利于发挥群众社会主义积极性的规章制度就破,凡是对群众进行管、卡、压的各种设施和规定就改,对整个企业管理进行了改革。
原来八科二室的管理机构庞大,改革以后,百分之七十的科室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下放到车间,避免了各部门各自为政的现象,使整个管理工作井井有条,效率很高。过去,走资派为了要工人完成生产任务,不仅制订了大量的生产、技术定额,而且还推行了一套极为烦琐的定额管理规程。
现在,他们废除了这些不合理的定额,把国家下达的生产计划直接交给群众,让群众自己讨论,制订出完成计划的各种措施。由于工人明确了自己生产与国家建设的关系,普遍超过了原来的生产定额。
通过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发挥,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如山花烂漫,开遍全厂。单是黑色铸造车间工人改造化铁炉提高铁水温度一项,一年就可为国家节约九十六万度电,坯件浇注工效也提高一倍以上。
领导班子站在斗争第一线
毛主席教导我们:“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这个厂的革命委员会深深体会到:要直接依靠工人群众,革委会领导成员就必须始终站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的第一线,和群众一起冲锋陷阵,永远和群众保持紧密的联系。为此,革委会中脱产的成员,都固定了劳动岗位,和工人一起生产,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搞革命大批判,一起开展“三忠于”活动,一起贯彻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最新指示。有色铸造车间的工人过去闹不团结,工件生产经常供不上加工车间需要,成了厂里的一个薄弱环节。厂革委会主任和一个委员就固定在这个车间劳动,和工人一起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揭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大大提高了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职工们都把仇恨集中到罪魁祸首刘少奇及其一小撮同伙身上,大家团结对敌,在生产上大力协作,很快就把浇注工效提高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有力地保证了加工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