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真正的铜墙铁壁
解放军某部 蔡树通
反动小说《战斗的青春》,是叛徒孙振按照大叛徒刘少奇的意旨,绞尽脑汁,费尽心机,炮制出来的一株大毒草。它不遗余力地恶毒攻击毛主席人民战争的光辉思想,肆意丑化根据地革命人民的抗日斗争,真是反动透顶!
本来,滹沱河两岸抗日战争的胜利,是我军遵照毛主席的军事思想,依靠人民,打人民战争取得的。可是,孙振这个反动家伙,为了丑化人民战争,竟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污蔑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革命的群众是“哪边风硬往哪边倒”的“稀泥软蛋”。英勇活跃的游击队,在这个叛徒的笔下也成了孤立之军,与人民群众毫无联系,常吃败仗。这是对革命群众和革命军队的莫大侮辱。
英雄的冀中人民是历史的见证人。我生长在滹沱河畔,是喝滹沱河水长大的,对滹沱河两岸的抗日斗争史是熟悉的,对革命的英雄人民斩豺狼、驱虎豹的斗争情景,曾经耳闻眼见。滹沱河两岸的抗日斗争史是一部鲜红的人民战争史。风起云涌,如火如荼的抗战情景,至今记忆犹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永远在我们心中回响激荡。
当年,活跃在滹沱河两岸的游击队,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深入到人民群众之中,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论持久战》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他们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建立红色革命根据地,把人民武装的火种撒到广大的敌后地区。游击队和人民群众血肉相关,心心相连。当时,军民的共同誓言是:祖国的大好河山决不许日寇强盗任意践踏,英雄的中华民族决不许帝国主义任意蹂躏,不把侵略者彻底消灭,死不心甘。广大革命人民抗战激情高万丈,青年们纷纷报名把军参。动人的事迹说不尽,壮丽的赞歌唱不完。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反革命打不破我们,我们却要打破反革命。”千百万苦大仇深的贫下中农斗争性最强,革命意志最坚。滹沱河两岸的贫下中农决不是孙振黑笔下的那些“怕死”的“稀泥软蛋”,而是越杀越勇、越战越强的英雄汉。我父亲是一个老游击队员。一九四一年秋末,他不幸被日本狗强盗抓去活活砍死。我们深深懂得,战争虽然会给人民带来破坏、牺牲和痛苦,但是,如果不抵抗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甘心做亡国奴,那么遭受的破坏、牺牲和痛苦将会更加大得多。于是,我母亲又把我哥哥交给游击队,继承父亲遗志,奔向杀敌最前线。
滹沱河两岸,处处是日寇的坟墓,人人是杀敌的英雄:七十岁老人智擒日寇小队长,八岁儿童活捉宪兵害民狼,青年人抬担架运军粮,妇女缝衣做鞋送前方。无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他们的心都是想着毛主席,向着共产党,朝着游击队。他们主动紧密配合游击队,到处燃起了游击战争的烽火。一支支英姿飒爽的游击队,象一把把锋利的尖刀直插敌人的心脏。他们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和巧妙的斗争艺术,在抗日战场上神出鬼没,纵横驰骋。他们杀日寇、锄汉奸、断交通、毁炮楼,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青纱帐中凯歌连奏,芦花荡里捷报频传。大力开展麻雀战、地雷战、地道战,充分发挥我军的特长,使得不可一世的日本强盗无处躲藏。进村庄怕踩上地雷送了命,到田野怕在青纱帐中碰到游击队见阎王,在据点怕坐“土飞机”把狗命丧。这些凶恶的敌人,就象一头野牛陷入我人民战争的火阵,我们大喊一声也要吓它一大跳。就这样,经过八年浴血奋战,打得敌人丢盔卸甲,狼狈不堪,尸横遍野,一败涂地,把这匹野牛烧成了灰烬,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是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伟大胜利。
叛徒孙振把英勇不屈、浴血抗战的冀中革命军民歪曲成孤立之军,污蔑为“稀泥软蛋”,真是混账透顶!孙振对我广大军民犯下了滔天罪行,这笔账我们一定要彻底清算。告诉你孙振!你用黑笔来攻击人民战争,污蔑中华民族,妄想达到你那不可告人的目的,只不过是螳臂挡车,丝毫也无损于伟大的人民战争和英雄的冀中抗战军民的半根毫毛!

撼山易 撼伟大长城难
解放军某部副指导员 梁梦祥 战士 邵军岱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
毛主席亲手缔造和领导的人民军队,是一支举世无双的最强大的革命军队。这支军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长城,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可靠支柱。
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孙振,却使劲地在这座伟大长城上挖洞,拚命地往这个可靠支柱上抹黑。《战斗的青春》就是他射向人民军队的一支毒箭。
在这部反动小说里,他对人民军队竭尽攻击诽谤、丑化污蔑之能事,硬把叛徒的丑恶嘴脸和奴才的卑鄙心灵,强加在人民子弟兵的身上。在孙振的笔下,我们的游击队,整天象“惊弓之鸟”,听到爆炸声、喊杀声,就吓得“尿裤子”;发现敌人“就扔了枪”,仓惶逃窜,是一群“软骨头”、“怕死鬼”。呸!这个反动家伙竟敢如此肆意侮辱我们伟大的人民军队!
我们看了这些地主资本家门楼里的黑货,听了这些满口国民党反动派的腔调,真是义愤填胸,怒不可遏!
我们是历史的见证人。滹沱河两岸抗日战争中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永远记忆在我们心上。芦苇荡里杀鬼子,青纱帐里除汉奸,炸炮楼、毁公路,拔据点、掐电线,一幕幕动人心弦的情景,对于我们这些在滹沱河畔长大的人来说,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在毛主席《论持久战》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等光辉著作的照耀下,滹沱河两岸的游击队不断发展壮大,紧密联系群众,神出鬼没地打击日本侵略者。日本鬼子一听到游击队的名字就闻风丧胆,心惊肉跳。
有一次,一个被称为“铁爪子”的游击队员,伪装成掏大粪的清洁夫,到鬼子炮楼里抓了一个通讯班长,还撤走了两部电话。走出炮楼,到了青纱帐里,他又向炮楼上连打几枪。这时,敌人才知道,又是八路军的“事后报告”。
日本侵略者也不得不承认,我们的游击队简直是“天兵天将”。敌人在大门旁、公路岔口都写上“小心游击队”的标语,有的干脆在自己的袄角上也写上类似的话。游击队员说要捉个“活舌头”,就如瓮中捉鳖,囊中取物,说到擒来。他们运用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真是为所欲为,纵横驰骋的“神兵”。只有那些日本侵略者、叛徒、汉奸、卖国贼,才是撞来撞去,逃不出人民法网的“惊弓之鸟”!他们蹲在家里怕“土飞机”,怕神不知鬼不觉地被游击队掏出去;走出来不是踩地雷就是遭伏击,真是坐卧立站没一点活路。
有一次,游击队发动群众,敲锣打鼓,假造声势,假传消息,把敌人从据点里引诱出来。游击队就在敌人撤退的公路上,沿路大摆地雷阵,青纱帐里架上了机关枪,结果以一个二十多人的小分队,牵掣住了七百多日伪军,使敌人死伤三十多人。
在冀中平原的滹沱河两岸,象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直到现在,在群众中还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日本鬼真倒霉,进出光碰游击队,碉堡里被活抓,公路上踩地雷,缴枪不杀快投降,扑通扑通下了跪。”
叛徒孙振打着描写抗日战争的幌子,长帝国主义的志气,灭人民军队的威风,真是恶毒至极!
撼山易,撼伟大长城难。大叛徒刘少奇的忠实走卒孙振之流,用毒笔墨写下的谎言,决掩盖不了历史的真面目,决抹不掉人民军队在人类史册上的伟大功勋!

英雄的冀中人民不可侮
解放军某部 刘成华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反动小说《战斗的青春》却打着描写抗日游击战争的幌子,干着侮辱丑化人民群众的罪恶勾当,把英雄的冀中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的伟力抹煞得一干二净,拚命往人民群众脸上涂灰抹黑,把广大贫下中农糟踏得不成样子。
毛主席一再赞扬“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可是,孙振笔下的人民群众是什么样子呢?
《战斗的青春》中出现的“人民群众”,都是一些贪生怕死的软骨头。鬼子来“扫荡”,就“惊慌地呼叫”,“纷乱地往外飞跑”。鬼子一走,就“疯狂地乱挤乱叫”,抱住“死尸”“哭嚎”。敌人打人抓人时,群众只是“一片呻吟”“唏嘘抽泣”。敌人占了村子,就归顺了“皇军”,“成立了维持会”,“插上了日本旗”,领了“良民证”,“空着肚子,含着眼泪,天天给鬼子送钱,送面,送肉,送鸡蛋,挖碉堡”。总之,群众在敌人面前,吓破了胆,只是无能地“哭”,恐怖地“叫”,卑躬屈膝地忍辱、投降。
这是对英雄的冀中人民的最大侮辱!
冀中是我的家乡,我们对冀中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可歌可泣的英勇斗争最清楚,最了解。历史的事实是任何人也篡改不了的。
在抗日战争期间,冀中人民象一把插进日寇心脏的利剑,巧妙地运用毛主席人民战争的光辉思想,紧紧牵制着几十万日伪军队,使敌后变成了激烈战斗的前线。日寇越是“疯狂扫荡”,“反复清剿”,“严密封锁”,“细碎分割”,采用惨无人道的烧、杀、抢“三光政策”迫害人民,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冀中人民就越是坚强不屈。阶级仇、民族恨,更激起群众斗志昂扬。母亲送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他们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又继续战斗了。千里平原上,人自为战,村自为战,个个是战士,村村是堡垒。动员起来的千百万贫下中农,在白洋淀中,青纱帐里,地道内外,到处都布下了游击战争的天罗地网,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
人民群众是军队的坚强靠山。在最困难的时候,群众常常把伤员认做自己的儿子、丈夫保护起来,宁可牺牲全家人的性命也要保护子弟兵的安全。他们给子弟兵放哨警戒,侦察敌情,传送情报。革命的军队,就是依靠广大的人民群众,才把敌人的眼睛、耳朵都封得严严实实的,使敌人变成了瞎子、聋子。军队、民兵和群众配合在一起,想怎么打就怎么打,想在哪里消灭敌人,就在哪里消灭敌人。只要战斗一打响,人人都是战士,群众手持木棒、铁镐、红缨枪,自觉地投入战斗。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给了冀中人民无穷的智慧和勇敢,他们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创造了“麻雀骚扰战”、“挑帘战”、“地雷战”、“地道战”等许多巧妙的打法,有力地杀伤了日伪军的有生力量,谱写了抗日斗争的壮丽史篇。正如毛主席所说的:“这是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历史告诉我们,抗日游击战争是伟大的人民战争,冀中平原的人民不愧是英雄的人民。
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孙振,对人民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一概视而不见,不歌不颂,却摇动黑笔杆,颠倒是非,混淆黑白,把肮脏的语言、污秽的词句,一古脑儿地泼到人民群众身上,这就充分暴露了他反党、反人民的资产阶级反动立场,说明他是大叛徒刘少奇的忠实奴才,广大贫下中农的死对头!
奴才总是看着主子的脸色做事,主子也总是指使他的奴才行凶。反动小说《战斗的青春》,就是孙振按照大叛徒刘少奇的意旨炮制出来的。刘少奇最害怕群众,所以他拚命地污蔑群众,打击群众,辱骂群众。孙振这帮忠实走卒,也就跟着摇旗呐喊,写书做戏,谩骂人民,侮辱人民,拚命地把人民群众写成乌七八糟、愚昧无知的“白鼻子”小丑。
历史不许篡改,英雄不容侮辱!翻开革命的史册,哪一页不是人民创造;打开英雄的记载,哪一页不是群众写成。大叛徒刘少奇一伙和他的走卒孙振之流,竟敢百般丑化英雄的人民,真是狗胆包天。老实告诉你们,具有光荣斗争传统的冀中人民是不可侮的!

树碑纯属梦想 翻案更是徒劳
解放军某部战士 红斌
反动小说《战斗的青春》,开始是狂热地为大野心家彭德怀歌“功”颂“德”;当彭德怀被罢官之后,它又竭力为彭德怀喊“冤”叫“屈”,妄图为他翻案。这笔反革命变天账,必须彻底清算!
一九五八年初版本《战斗的青春》,有这样一段描写:在冀中抗日战争眼看就要被错误路线引入歧途的关键时刻,彭德怀的黑指示下达了。人们“聆听”了这个黑指示,“高兴地互相捶打着脊梁”,仿佛冀中抗日战争是被彭德怀引上正确道路的。你看,在孙振的笔下,老牌机会主义分子彭德怀竟成了党的正确路线的代表,真是弥天大谎!
众所周知,伟大的抗日战争是毛主席亲自领导的。在毛主席的天才指挥下,由中国工农红军改编的八路军、新四军,把抗日火种撒遍全国,先后建立了十几个抗日根据地,抗击着侵华日军的百分之六十九和伪军的百分之九十五,又连续打退了国民党反动派发动的三次反共高潮,最后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华北和冀中的抗日根据地,同样是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光辉思想指引下开辟、巩固和发展起来的。正是在小说描写的年代,冀中人民更加坚定地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和敌人斗智斗勇,创造发明了震惊中外的“地道战”,陷日寇于灭顶之灾。而反党分子彭德怀在当时却忠实执行叛徒刘少奇和王明的右倾投降主义路线,与毛主席的正确路线相对抗,给华北和冀中的抗日战争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孙振恣意篡改历史,把冀中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一笔记在老机会主义者彭德怀的黑账上,这是万万办不到的!
全国解放后,彭德怀更是变本加厉,伙同大野心家高岗、饶漱石等,向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一次又一次地发起猖狂进攻。一九五九年夏天,毛主席亲自主持的党的庐山会议,罢了彭德怀的官。平地一声雷,打破了孙振为彭德怀树碑立传的迷梦,他慌慌张张地对黑小说进行所谓“修改”。但这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的忠实爪牙,对彭德怀实在感恩戴德,旧情难忘,只是在一些细枝末节上稍有改动,而连连称颂“彭老总”之类的黑话竟敢原样保留,毫无更改,这不是明目张胆地为彭德怀翻案又是什么?到了一九六一年底,孙振见势不妙,又耍弄了一套“以攻为守”的反革命策略,将“彭德怀”字样一律改换为“北方局”。这样改,仍然是在歌颂彭德怀,只不过变了个手法,拐了个弯子:彭德怀不是曾经把持过抗战时期的“北方局”吗?贼子心肠,何其毒也!
更为阴险的是,一九六二年九月修改的《战斗的青春》,孙振突然增加了这么一段显眼的情节:区委书记许凤得到了敌人奔袭游击队的假情报,不经任何思索,立即决定“准备打”。旁边有人劝阻,她却“激动地拍拍放在桌上的《论持久战》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两本书”说:“打出问题来我负责”!结果却是一阵乱仗,“打了自己人”,而这个“自己人”,恰好是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县委副书记潘林。同志们注意,孙振在刘少奇策动牛鬼蛇神刮起翻案妖风的时刻,卑劣地捏造这么一段情节,决不仅仅是在攻击毛主席的军事思想,而主要是在影射我们党罢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彭德怀的官是“打了自己人”,是在替彭德怀喊“冤”叫“屈”。孙振为了替彭德怀翻案,竟如此丧心病狂地把矛头直接指向伟大领袖毛主席,真是狗胆包天,罪该万死!
刘少奇疯狂叫喊“庐山会议犯了个错误”,是因为彭德怀的“一封信”“引导中央犯了个错误”,“不应反右,结果反了右”。小说则捏造因为一个假情报“引导”许凤犯了个错误,结果“打了自己人”。你看,黑主子一呼,狗奴才紧跟,他们上下串通,互相配合,大刮翻案妖风,妄图篡党、篡军、篡政,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气焰何等嚣张!
“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刘少奇和孙振之流,为彭德怀翻案终究是徒劳的!你们不但翻不了彭德怀的案,而且你们自己猖狂反对毛主席、反对毛泽东思想、反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罪证累累,铁案如山。亿万革命人民已经拿起铁扫帚,把你们这伙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统统扫进了历史的垃圾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