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国《挑战》报揭露垄断资产阶级残酷剥削美国黑人工人
黑人工人和白人工人团结起来反对共同敌人
据新华社十六日讯 美国进步劳工党机关报《挑战》报最近连续发表文章,揭露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在国内推行种族歧视政策,残酷剥削和压迫美国黑人劳动人民。
《挑战》报揭露,美国垄断资产阶级一贯推行种族歧视政策,从黑人劳动人民身上榨取大量的超额利润。美国大企业的老板们仅从对白人和黑人实行工资差别的做法中,每年就至少能额外攫取到二百二十亿美元。
在种族歧视下,美国黑人工人的处境十分困苦。报纸引用美国联邦政府的官方估计说,在美国,四口之家起码的生活费用是九千一百九十一美元。而一九六六年每个黑人家庭的平均收入却只有四千四百八十一美元。由于大部分黑人生活极端贫困,黑人出生婴儿的死亡率特别高。
报纸以美国钢铁公司为例,揭露垄断资产阶级不顾黑人工人死活,特别残酷地剥削黑人工人的情况。报纸说,美国钢铁公司在芝加哥地区的一家工厂中,在熔铁炉旁工作的所有六百名工人几乎都是黑人,他们的劳动条件极差,整天在高温下工作。但老板们为了多赚钱,却不顾工人的反对,蛮横削减炉前工的人数,结果导致了一起熔铁炉爆炸的严重事故,只是由于值班工人及时叫同伴们迅速撤离,才使得大批工人幸免遇难。
报纸指出,这种不顾工人安危生死的事故,在美国全国的钢铁厂里几乎没有一天不发生的。老板们把美元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工人的生命却什么也算不上。
这家报纸揭露,大老板们一方面把工人生命当儿戏,但另一方面又以“安全”为借口,不让黑人工人担任有较高技艺的工作,而始终让他们干工资最低的粗活。
在美国钢铁公司举办的技术训练班里,老板们依靠种种“程序”的限制和黄色工会坏头头的支持,千方百计把黑人工人排斥在外。工厂老板还常常以所谓“违反操作规程”、“无故旷工”等莫须有的罪名随便开除黑人工人,或者把黑人工人降级减薪。
报纸接着指出,与此成对比的是,钢铁工业的老板为了攫取更多的利润,常常让黑人工人长期去干那些本应付与较高报酬的活,但工资却一直不予增加。此外,老板们还一面解雇大批工人,把他们推上街头,一面却强使一批工人加班,一天干十六小时的活,以便达到他们敲骨吸髓剥削工人的目的。
报纸指出,通过上述种种手法,这家美国钢铁公司从工人身上压榨所得的利润与日俱增,而工人、特别是黑人工人的境况却越来越坏。面对着垄断资产阶级的残酷剥削和压迫,美国黑人工人的觉悟正在日益提高,他们正在同美国白人工人紧密团结起来,展开坚决的斗争。
《挑战》报最后指出:归根结底,美国黑人工人和白人工人一起进行的斗争是阶级斗争。他们正在为反对他们的共同敌人——美国统治阶级而进行斗争。

拙劣的表演
红财兵
美帝新头目尼克松在一月二十七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做出一副关心人民生活的姿态,大吹牛皮,说他“将采取新的作法”,来“对财政和货币事务作一些调整”,“以控制通货膨胀”和“失业人数的增加”。几天之后,他又以伪善的面孔到华盛顿的黑人贫民窟“访问”,似乎对黑人特别“关切”。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真的弃恶从善了吗?没那么一回事。帝国主义本性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尼克松的这些虚伪的姿态,不过是拙劣而又滑稽的表演。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看它的过去,就可以知道它的现在;看它的过去和现在,就可以知道它的将来。”美国历届政府的财政经济政策,从来没有为劳动人民谋过任何福利,而是代表垄断资本的利益,向劳动人民进行残酷的剥削和压榨。
尼克松的前任约翰逊上台之初,不是也大吹大擂要建立什么“伟大的社会”、“消灭失业”、“向贫穷开战”吗?五年之后的今天,实际情况又怎么样呢?根据美国劳工部的统计,一九六八年六月失业人数有三百六十多万人。这个数字显然是有意大大缩小了的,它还不包括大批每周仅工作几小时的半失业者和留职停薪者,以及几百万流动的失业人口。面对这种情况,新上台的尼克松也惊呼“失业人数大幅度增加”,达到了“叫人不能接受”的程度。
通货急剧膨胀,物价飞速上涨,是约翰逊上台五年的又一个“政绩”。据美国官方公布的资料,美国的消费品物价指数,以一九五七年至一九五九年为一百,在约翰逊上台的一九六四年,指数为一百零八,到他下台的一九六八年,升为一百二十三。物价这样大幅度的上涨,劳动人民生活费用的开支大大增加,工人的实际工资随之猛烈下降。美国一个四口之家的工人,每月的工资收入在交纳捐税之后,剩下的工资中,房租的开支要占去百分之三十三,交通费要占去百分之十四,除此以外,用于吃饭、穿衣的钱就所剩无几了。在入不敷出的情况下,只能靠借债度日,忍受高利盘剥。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最近透露,截止一九六八年十一月,美国人民无力偿还的消费信贷已达一千一百亿美元,比约翰逊上台时猛增了三百多亿美元。
苛捐杂税是美国政府直接搜括民脂民膏的一个主要手段。美国劳动人民的工资收入本来已不足以维持其最低生活,而美国政府却把沉重的捐税负担强加在他们身上。仅个人所得税一项,单身工人要用五分之一的工资去交纳,一个四口之家的工人交纳的税款,也占他的工资百分之十二以上。另外,还有社会保险费和形形色色的苛捐杂税。捐税负担吞噬了劳动人民收入的三分之一。
美国劳动人民遭受垄断资本的种种剥削,过着牛马般的苦难生活。在号称“富有”的美国,仅仅是美国资产阶级报刊承认的,今天就有一千多万人饿着肚皮,有三千多万人陷于极度贫困的境地。事实揭穿了谎言。连约翰逊在滚下台之前,也不得不承认他的所谓“消除贫困计划”归于失败了。与这种状况形成了鲜明对比的,是垄断资产阶级从劳动人民身上贪得无厌地榨取,变得越来越富。现在美国至少有一百五十三个亿万富翁,其中有些人的财产已经超过十亿美元以上。正如伟大的列宁早就指出的:“在那里一方面是一小撮卑鄙龌龊的沉溺于奢侈生活的亿万富翁,另一方面是千百万永远在饥饿线上挣扎的劳苦大众。”
由于美国统治集团长期推行种族歧视的反动政策,使得两千多万美国黑人的处境更加悲惨。拿失业问题来说,黑人受害最深。资本家对黑人采取最后雇用、最先解雇的手段,造成了黑人的失业比率比白人高出三倍到四倍。在美国二十个最大城市地区,有近三分之一的达到就业年龄的非白种青年(其中绝大多数是黑人)失业。失业的黑人大军,被踢出工厂大门之后,流浪街头,讨乞为生,整天挣扎在饥饿和死亡线上。美国政府利用黑人失业后的困境,强迫黑人青年充当侵略战争的炮灰,为大资本家卖命。黑人人口占美国总人口的百分之十一,而在侵越美军中,黑人却占到百分之二十五。
美国垄断资本在工资方面,对黑人也实行歧视的政策。同一工种,同等技术的工人,黑人的工资也只及白人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美国的大老板们从这里每年至少要攫取二百多亿美元的超额利润。
由于失业比率高,工资水平低,黑人的生活比白人中劳动人民的生活更为贫困。
美国黑人的居住条件也是十分恶劣的。在美国的最大城市纽约就有一个居住着五十万黑人的哈莱姆贫民窟,这里的房子多数年久失修,破烂不堪,阴暗潮湿,活象一座人间地狱。在美国的南部,有许多失业的黑人农业工人,颠沛流离,无处安身,只好搭帐篷过夜,有些地方已出现了“帐篷城”。
所有这些,就是美国统治集团赐给劳动人民的“福利”,这样的“福利”越多,劳动人民的灾难就越重。
尼克松、约翰逊等美帝历届政府头目都是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代理人,都是劳动人民的吸血鬼。人们还清楚地记得,尼克松充当过艾森豪威尔政府的副头目,在他们粉墨登场的时候,照例也曾吹嘘要“改进人民的生活”,而实际上干的是对劳动人民的加紧掠夺和剥削。他也是一个双手沾满了黑人鲜血的刽子手。这次美国亿万富翁重新把他捧上台来。就在他上台前夕,他曾支持约翰逊提出延长征收所得税附加税的措施,仅这一项,一年就向劳动人民搜刮近百亿美元。而上台后不到十天,美国政府就宣布要发行一批为期十五个月的短期债券,又向劳动人民进行勒索。
历史是最好的见证。美国历届政府压迫和剥削劳动人民的血淋淋的罪恶历史,就是尼克松所谓财政上“新的做法”和所谓“关心”黑人的最好注解。
那里有压迫,那里就有反抗。美国统治集团对劳动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和剥削,只能促使广大劳动人民进一步觉醒。近几年来,美国黑人斗争的强大风暴,给美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越来越多的白人中的劳动人民反对种族歧视制度,支持黑人抗暴斗争。正如伟大领袖毛主席所指出的:“美国黑人斗争必将同美国工人运动相结合,最终结束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罪恶统治。”

美帝头目“加薪” 劳动人民遭殃
尼克松“薪金”增加一倍,大小官员“薪金”也纷纷提高
物价迅速上涨,广大工人群众实际收入不断下降
据新华社讯 在美国广大劳动人民生活越来越困苦的情况下,美帝新头目尼克松一上台就大捞了一把,他的“薪金”增加了一倍,接着美国反动统治集团中的大小头目也纷纷大加“薪金”。这件事清楚地表明,美国统治集团的头目都是些骑在人民头上搜刮民脂民膏的吸血鬼。
在尼克松上台前夕,美国垄断资产阶级操纵的国会匆匆地通过了一项决议,决定把美国总统的“薪金”从每年十万美元提高到二十万美元。接着,美国国会在五日又通过决议,把国会议员和内阁成员的“薪金”,分别提高了百分之四十二和百分之七十一。
据美国资产阶级报刊供认:单单因为尼克松等一小撮反动统治集团头目的“加薪”,美国劳动人民每年的负担就加重了二千五百万美元。如果加上美国各州和地方政府大小头目跟着效尤而给劳动人民加重的负担,那就更大了。
其实,尼克松等大小头目的“薪金”,只是他们从美国劳动人民身上搜刮去的很小的一部分。据美国资产阶级报刊最近透露的大大压低了的数目,单尼克松一人做一年总统至少要花费三千五百万美元,至于供他使用的财产更高达一亿六千多万美元。这笔沉重的负担完全落在美国劳动人民头上。
尼克松等一伙为自己“加薪”的“理由”之一是:从一九六四年到一九六八年间,美国的生活费用上涨了百分之十四点二。美国物价急速上涨,生活费用高得惊人,这倒是事实。但是,这种现象恰恰是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对外进行侵略扩张的恶果,也是他们对内搜刮人民的手段,受害的是广大的美国劳动人民。这是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对美国人民犯下的一项大罪。可是,这也居然成了尼克松及其同伙用来进一步压榨劳动人民而自肥的根据,真是荒唐到了极点。
但是,对于劳动人民,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却规定了一个所谓体现了“国家利益”的百分之五的“工资调整线”,限制工人工资的增加。据美国资产阶级报刊透露,去年美国有些工人虽然通过斗争工资有所增加,但由于物价飞涨,实际工资反而下降了。例如钢铁工人去年实际工资下降了百分之三·五;橡胶工人实际工资下降了百分之三·六;其他如石油工人,机械制造工人,化工工人都是如此。
垄断资产阶级可以任意巧取豪夺,广大劳动人民只能听任剥削压榨,这就是尼克松及其一伙的强盗逻辑。

玻利维亚锡矿工人生活十分悲惨
在美帝国主义的残酷掠夺下,玻利维亚锡矿工人过着“形同奴隶的生涯”,生活十分悲惨。他们靠着不能果腹的口粮活命。百分之九十的矿工患有肺病,平均寿命只有四十岁。

印度四千多万人失业半失业
印度官方中央就业指导处最近透露,在今天的印度,完全失业的人数有一千三百万,半失业的有三千万人。印度反动政府所大事吹嘘的所谓“第二个五年计划”、“第三个五年计划”,其实情况十分糟糕。在“第二个计划”结束时,有七百万人失业,到“第三个计划”结束时,失业人数就增加到九百万到一千万。

钞票越印越多 经济越来越糟
印尼反动政权滥发纸币加紧搜刮民脂民膏
新华社讯 雅加达消息:为了摆脱内外交困的狼狈处境,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加紧开动钞票印刷机,大量印制纸币,造成通货膨胀,把严重的经济困难转嫁于苦难深重的印尼劳动人民。
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上台几年来,通货膨胀一年比一年严重。据报道,一九六六年年底,印尼市面流通的货币为二百亿盾,到一九六八年年底已增加到一千一百二十亿盾。据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的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显然被缩小了的数字,一九六八年的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百。这家统计局承认“这意味着印尼币将失去百分之五十的购买力”。雅加达反动报纸《贫民火炬报》最近忧心忡忡地说,从一九五○年以来,印尼币值下降了十万倍,“现在这个数字又更高了”。
今年年初,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继续向劳动人民开刀,加紧开动印刷机,大量印制钞票,并于一月十三日正式发行票面数额千盾的大钞。据雅加达反动报纸早些时候透露,雅加达克巴约兰国营印刷厂尽管日夜不停地印制钞票,仍然供不应求,深感“负担过重”。甚至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钞票刚从印刷机上取下还没有干,就拿到供应部门去使用。
通货膨胀给印尼劳动人民带来了严重的灾难。连雅加达反动报纸也不得不供认,目前印尼“社会各个生活领域几乎都呈现萧条景象”,到处出现“贫困展览”,其中“最困苦的是固定收入者——工人”。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富有革命传统的印尼人民已经拿起枪杆子,决心把作恶多端、血债累累的印尼法西斯军人政权彻底埋葬!

统治集团向人民转嫁财政经济困难
英国物价猛涨
一年多来,英国共有七千九百多种商品涨价,劳动人民生活不断恶化
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物价急剧上涨,这是英帝国主义财政经济危机深重的标志之一。
据最近在伦敦出版的《食品杂货商》杂志报道,自从一九六七年十一月英镑贬值以来,英国总共有七千九百八十五种商品涨了价。这家杂志说,今年以来,就有一千一百一十五种商品涨了价。
在一九六八年,涨价的食品杂货,其种类将近一九六七年的三倍。英国资产阶级报纸承认,一九六八年是“食品杂货涨价纪录上最黑暗的(一年)”。
英国人民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的情况十分严重。例如面包,自从工党政府一九六四年十月上台以来,就已经涨价五次。现在,一个大的标准面包,其价格比英镑贬值前涨了百分之二十一,比工党上台时涨了百分之三十八。
最近一次物价竞相上涨的浪潮,是在去年十一月间资本主义世界财政金融危机的风暴又一次猛烈来袭之后掀起的。在这次风暴中,贬值刚一年的英镑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牌价猛跌,英镑将被迫再次贬值的风声一阵紧似一阵。在这种危急局势下,工党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变本加厉地压榨英国广大人民的措施,向人民转嫁财政经济困难;而最近这次物价上涨就是由这些措施直接、间接引起的。到今年一月份,涨风仍在继续发展。
工党政府的倒行逆施引起了广大人民,特别是工人越来越强烈的不满和反抗。抗议工党政府的经济政策、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浪潮正在日益高涨,使英国垄断资产阶级受到越来越沉重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