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深入学习领会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
坚持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方针
驻湖南财贸学院工人、解放军宣传队,用毛泽东思想对革命师生进行再教育,促使他们认识到: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是知识分子实现思想革命化,彻底改变旧思想的必由之路
新华社长沙十七日电驻湖南财贸学院的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认真执行毛主席对知识分子的无产阶级政策,坚持团结、教育、改造的方针,用毛泽东思想对革命师生进行再教育。四个多月来,收到了显著的成绩。他们的经验有四点:
一、要教育知识分子,首先要对知识分子有一个正确的看法,要深刻领会毛主席对知识分子的无产阶级政策,坚决相信“从旧学校培养的学生,多数或大多数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
工人宣传队进入这个学院后,对学院内的知识分子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工人宣传队的领导,首先及时地组织全体成员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的光辉论述和对知识分子的无产阶级政策,帮助大家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去看知识分子,使大家认识到,“对于我们的国家抱着敌对情绪的知识分子,是极少数”;对绝大多数愿意进步、愿意改造的知识分子,“不是轻视他们,看不起他们,而是亲近他们,团结他们,说服他们,鼓励他们前进”,对他们必须坚持团结、教育、改造的方针,不能因为对知识分子的错误和一些不健康习气有反感,而不进行教育,也不能采取简单粗暴的方法。
接着,工人宣传队与解放军宣传队密切配合,以工人阶级解放全人类的伟大胸怀,满怀信心地把教育知识分子的革命重担挑了起来。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思想性质的问题“只能用讨论的方法、批评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去解决,而不能用强制的、压服的方法去解决”的教导,一方面,对知识分子的旧思想、旧作风、旧习惯毫不容情地进行批判,使他们狠触自己的灵魂;另一方面,耐心帮助,发扬积极因素,满腔热情地引导他们不断改造旧思想,转变世界观。这样,既使他们认识到改造自己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又使他们充满着前进的信心和勇气,使思想教育能收到预期的效果。
二、对知识分子进行教育,要狠抓根本,特别是要帮助他们克服言行不一、表里不一、学了不用、学用脱节的坏学风,在“用”字上狠下功夫。
林副主席教导我们:“对毛泽东思想抱什么态度,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就是要抓对毛主席的态度、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问题。”工人、解放军宣传队遵照林副主席的指示,对全院革命师生深入地进行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三忠于”教育。他们从阶级教育入手,先后请了二十多位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工人和贫下中农,来学院给革命师生上忆苦思甜课,大大激发了革命师生的无产阶级感情,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接着,宣传队针对知识分子学用脱节的通病,发动全院革命师生大破关门读书、“理论一大套,思想不沾边”的坏学风,大立毛主席亲自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帮助革命师生在斗、批、改的战斗中学;并带领革命师生走出校门,拜工人、农民为师,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火热斗争中学。在工人、贫下中农的教育下,越来越多的师生开始克服言行不一、表里不一、学用脱节的毛病。这时,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又遵照毛主席“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的伟大教导,帮助革命师生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引导革命师生在自己的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在两条路线斗争中自觉地斗私批修,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他们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帮助革命师生大学大用光辉的“老三篇”。四个多月来,在威力无比的毛泽东思想的教育下,大多数革命师生的精神面貌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他们认识到,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是知识分子实现革命化的必由之路,他们都乐于到农村去滚一身泥巴,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彻底改变旧思想。
三、用毛泽东思想对知识分子进行教育,贯串着两种思想、两种世界观的斗争,要充分认识这场斗争的艰巨性。
许多知识分子头脑中的资产阶级世界观是很顽固的,要冲破它,改造它,势必会遭到种种思想障碍或抗拒。前一时期,宣传队引导大家斗私批修,这时学院里出现这样一些论调:什么“造反派受压了”,“打击了一大片”等等。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听到这些论调后,认真地进行了分析研究,敏锐地看到这是少数知识分子对自己的错误认识不足,不敢勇于斗私的一些借口。他们认为,对待知识分子中的革命造反派,要爱护他们的革命造反精神,但是对于他们头脑里的资产阶级脏东西,决不能迁就。对资产阶级思想就是要批判,决不能让它自由泛滥。他们指出,对知识分子进行改造,这和“打击一大片”完全是两码事,根本不能相提并论。于是,他们组织革命师生学习毛主席有关改造知识分子的指示,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摆事实,讲道理,驳斥了这些错误的论调,从而扫除了前进的障碍,更好地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
四、用毛泽东思想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是一项细致的长期的工作,要坚持不懈,不能急于求成。
知识分子受资产阶级教育的影响很深,中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不浅,因此,“不能企图上几次课,开几次会,就把人家在几十年生活中间形成的思想意识改变过来”。同时,还要看到知识分子摇摆性大,思想上的反复多。针对知识分子的这种特点,工人、解放军宣传队耐心地一点一滴地做工作,不断地把毛泽东思想灌输到革命师生的头脑中去。例如,这个学院的革命师生,对大叛徒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已经批判过好多次。可是,当六四级毕业班毕业分配时,有极少数人听说要下乡当农民,又发出一种“读书吃亏论”。宣传队指出,这种“读书吃亏论”是“读书做官论”的反映,它说明“读书做官论”的流毒并未肃清。他们马上把毕业班的学生带到长沙县的雷锋公社去,以“老三篇”为武器,以雷锋为榜样,狠批“读书做官论”。通过批判,进一步提高了毕业生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家决心向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学习,党叫干啥就干啥,分到那里就在那里生根,争先报名到农村去当一辈子农民。只有一个星期,就落实了分配方案,一个个高高兴兴地奔赴新的战斗岗位。
由于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把思想工作做得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因此,全院革命师生沿着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正确轨道,迈开步子,不停顿地前进。

天津化工厂革委会坚决贯彻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的政策
用毛泽东思想对技术人员进行再教育
广大下放技术人员经过工人阶级几个月的再教育,精神面貌有很大变化,政治思想方面和生产劳动方面都有明显的进步
据新华社天津十七日电 天津化工厂革命委员会和广大工人群众,遵循毛主席关于“我国绝大部分的知识分子是愿意进步的,愿意改造的,是可以改造的”的伟大教导,热情地用毛泽东思想对本厂技术人员进行再教育,帮助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彻底改变旧思想,团结和教育了广大技术人员。
天津化工厂革委会为了落实毛主席关于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的最新指示,从去年九月份,就把全厂二百多名科室技术人员,下放到车间班组劳动锻炼,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这个厂的革委会针对技术人员不同时期的活思想,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技术人员下放劳动初期,有些人认为“读书吃亏”,说“早知今日当工人,何必当初苦读书”,对下放劳动的意义认识不清,甚至有的人情绪消沉。针对这种情况,各车间及时举办了“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许多老工人亲自到学习班讲厂史,讲家史,揭发批判大叛徒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对他们进行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下放技术人员在工人们的帮助下,狠狠批判了刘少奇鼓吹的“读书做官论”、“下放镀金论”等反动谬论,增强了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的自觉性。当这些技术人员经过一段时间的教育后,有了进步时,各车间又及时举办学习班,开讲用会,帮助他们总结交流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的体会,使他们防止了自满,不断前进。
厂革委会和工人同志鼓励、引导技术人员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在斗争中给技术人员再教育。各车间针对有些下放人员重业务、轻政治;迷信书本,轻视实践和爱翘尾巴等弱点,不仅让他们参加生产劳动,而且让他们和工人一起参加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活动,对知识分子教育很大。第二车间有一个下放技术人员,过去和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一起搞一项科研项目,因为一直坐在技术室里翻洋书,找资料,查数据,所以搞了六、七年,毫无成效。在文化大革命中,工人踢开了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在去年十月,工人组织的“攻坚小组”,进行这项研究。这个技术人员也参加了这项工作。在战斗中,他看到工人们发扬革命大无畏精神,深入到被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宣布的“禁区”,解决了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获得了成功。从这个事实中,使这个技术人员深深体会到毛主席关于“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的伟大教导的无比英明正确。
针对技术人员思想改造经常有反复的情况,这个厂的各车间紧紧抓住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这条纲,通过谈心活动,对他们进行耐心的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有一个技术人员下放到车间以后,进步不大。经过办学习班和开展革命大批判,他开始有些转变,但不久又出现了反复。这时,车间革命领导小组和他所在班组的工人,遵照毛主席“共产党员对于落后的人们的态度,不是轻视他们,看不起他们,而是亲近他们,团结他们,说服他们,鼓励他们前进”的教导,对他进行耐心的帮助。老工人根据他出身贫农家庭的情况,和他一起忆苦思甜,教育他永远跟着毛主席干革命;干部经常找他谈心,结合车间阶级斗争的现实,教育他念念不忘阶级斗争,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袭击;在生活上,工人们处处关心他,有一位老工人还主动和他结成“对子”,进行“一帮一”活动。这个技术人员深受感动,对自己的弱点有了进一步认识,他自觉地进行斗私批修,决心在工人的教育下,把自己改造成为受工农兵欢迎的知识分子。
这个厂的广大下放技术人员经过工人阶级几个月来的再教育,精神面貌有了很大变化,无论在政治思想方面,还是在生产劳动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受到了工人们的好评。

驻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工人、解放军宣传队遵照毛主席伟大教导
帮助知识分子努力改造世界观
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
据新华社西安十七日电 驻西安冶金建筑学院的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获得了显著成绩。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我国绝大部分的知识分子是愿意进步的,愿意改造的,是可以改造的。”“从旧学校培养的学生,多数或大多数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有些人并有所发明、创造,不过要在正确路线领导之下,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进驻西安冶金建筑学院的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以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大多数为己任,结合斗、批、改,采取多种办法对这个学院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再教育。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宣传队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结合斗、批、改对学院师生进行再教育的过程中,引导他们以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为武器,狠斗自己头脑中的资产阶级“私”字,着重从世界观的改造上狠下功夫。宣传队针对师生中存在的理论脱离实际、学用不一的坏学风,首先带头活学活用“老三篇”,带头亮私斗私,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广大师生。在宣传队的启发教育下,这个学院的广大师生把“老三篇”作为镜子,经常拿来对照检查自己。许多人带着自己在清理阶级队伍中的活思想,活学活用“老三篇”,狠斗私,猛批修,努力改造世界观,积极地投入了战斗。
对可以教育好的子女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提高他们的觉悟,是驻这个学院的工人、解放军宣传队为落实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团结知识分子的大多数所采取的一项有力措施。宣传队针对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活思想,领导他们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发动他们斗私批修,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觉悟,调动了他们的积极因素。函授部的可以教育好的子女在学习班学习后,很多人振奋起革命精神,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积极投入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使这个单位的斗、批、改搞得轰轰烈烈,扎扎实实。
工人、解放军宣传队还组织这个学院的师生分期分批参加工农业生产劳动,让他们在工厂、农村的三大革命运动中接受工农的再教育。一次,矿建六四○一班的学生,跟随关中供电局的工人参加一条高压输电线路的架线劳动,这条线路高达十多米,横跨一条大河,有的学生站在冰冷的急流之中,浑身发抖,产生了畏难情绪。但工人同志却穿着湿透的衣服,高声朗诵着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大无畏地站在水中,进行战斗。这件事深深地激发了学生热爱劳动、热爱工人和贫下中农的思想感情,他们更加仇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他们说: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害得我们脱离劳动,畏惧劳动,我们一定要把刘少奇的黑货批臭,彻底肃清其流毒,永远和工农在一起,做一个有社会主义觉悟的劳动者。

驻本溪市桥头公社兴隆大队的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遵照毛主席“清理阶级队伍,一是要抓紧,二是要注意政策”的伟大教导,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落实政策,使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不断深入,推动大队的斗、批、改不断深入发展。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