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川藏运输线上十英雄”
命名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邱会作副总参谋长代表中央军委宣读授予李显文等十烈士光荣称号的命令并给十烈士生前所在部队授锦旗
总后勤部党委作出决定,号召全体指战员、革命职工和家属,热烈响应中央军委提出的向十英雄学习的伟大号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全面完成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以新的成就迎接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新华社十五日讯 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亲自批准,由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授予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某汽车部队三营副教导员李显文等十烈士以“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川藏运输线上十英雄”光荣称号的命名大会,最近在北京隆重举行。
大会在庄严的《东方红》歌声中开始。全体到会同志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挥动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共同敬祝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齐声朗读毛主席语录:“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总后勤部部长邱会作,代表中共中央军委宣读了授予李显文、杨星春、陈洪光、程德风、谭仁贵、曲月伦、杨庆忠、李荣昌、陈昌元、李兴富十烈士以“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川藏运输线上十英雄”光荣称号的命令,并把“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川藏运输线上十英雄”的锦旗授给十烈士生前所在部队。
邱会作同志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亲自批准,由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授予李显文等十烈士光荣称号,这是对总后勤部全体指战员和革命职工最大的关怀,最大的教育,最大的鼓舞,也是我们全体同志的最大光荣。他介绍了烈士们的英雄事迹以后强调指出,李显文等十英雄,是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又一个优秀典型。我们要学习他们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崇高品质;学习他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的革命好学风;学习他们“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我们要象十英雄那样,把学习、执行、宣传、捍卫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当做“一生的最大责任、最大光荣”,把对毛主席的无限忠诚落实到对毛泽东思想的“用”字上面,要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自觉地锤炼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赤胆忠心,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周围,做誓死保卫毛主席、保卫毛泽东思想、保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忠诚战士。
会上,总后勤部负责人张池明宣读了总后勤部党委《关于向“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川藏运输线上十英雄”学习的决定》。决定中号召全体指战员、革命职工和家属,热烈响应中央军委提出的向十英雄学习的伟大号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全面完成党的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以新的成就迎接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川藏运输线上十英雄”生前所在部队代表王守福、总后勤部所属单位代表年四旺先后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们一致表示:一定要继承烈士的遗志,走英雄的道路。永远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坚决完成毛主席交给的各项战斗任务,用我们思想革命化的丰硕成果,回答伟大统帅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对后勤战士的最大关怀!
大会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通过了给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致敬信。
参加大会的有出席总后勤部党委扩大会议的全体同志,总后勤部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和先进单位的代表,以及总后勤部驻北京直属单位的指战员。
(附图片)
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亲自批准,由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授予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某汽车部队三营副教导员李显文等十烈士以“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川藏运输线上十英雄”光荣称号的命名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总后勤部部长邱会作代表中共中央军委把“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川藏运输线上十英雄”的锦旗授给十烈士生前所在部队。新华社记者摄

送“宝”到海角
深夜,驻守在黄海前哨的解放军某部五连的同志们都睡熟了。突然,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传来了,寂静的营房顿时欢腾起来。同志们一边座谈,一边研究组织宣传组,把这一特大喜讯送到附近大队的贫下中农中去。有几个人争着要去蛤蜊舍。
蛤蜊舍,远离海岸十余里,是一座只有八百多平方米的土墩,由一块狭窄的海滩与陆地相连。涨潮时,它就象一只小船,飘浮在大海中。舍上住着苦大仇深的八户老贫农。五连曾经组织了一支小型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带着毛主席的宝书和画像,敲锣打鼓去蛤蜊舍,给八户老贫农家家挂起毛主席画像,贴上毛主席语录,敬送毛主席的宝书。他们还帮助舍上的贫农办起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战士们说:“蛤蜊舍离陆地远,更需要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及时传达给那里的群众。”今天毛主席发出了最新指示,战士们怎能不想起那八户老贫农?
几个人争来争去,结果让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朱从宝等三人去了。三个人一口气跑到海边,谁知正在哗哗地涨潮。怎么办?等潮退了再去么?新战士施明才说:“毛主席最新指示早一分钟和群众见面,就早一分钟发生威力,就早一分钟得到胜利。”班长朱从宝坚定地说:“毛主席挥手我们前进!我们渡海上舍!”
于是,三个人迎着海潮下了水,向十多里外的蛤蜊舍走去。遇到大的港汊,水深流急,他们臂挽臂,肩并肩,高声读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在茫茫的海潮中摸索着前进。冰冷的海水湿透了衣服,但是海水再冷,也动摇不了革命战士忠于毛主席、热情宣传最新指示的坚强意志。
经过近两小时的奋斗,他们终于来到了蛤蜊舍。八家人一起挤到葛庭渠大爷家里,倾听解放军同志传达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掌声、口号声一阵阵响起。随后,大家就议论起来。陈甫松老大爷说:“这些年我们被刘少奇这个叛徒害得够苦的啦!毛主席叫我们走集体化的光明大道,刘少奇偏搞什么‘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硬要我们‘各打各的鱼,各晒各的网’,弄得渔业减了产,‘私’字成了堆。要不是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这场文化大革命,我们劳动人民就完啦!”
这时,一轮红日冉冉升起,朝霞染红了大地。八户老贫农把战士们送了又送。葛老大爷拉着战士的手,恋恋不舍地说:“有了咱们的解放军,我们这些小小海岛上的贫下中农,就象生活在毛主席他老人家身旁一样的温暖,一样的幸福!”  黄海兵

引水记
驻在海南岛保亭县什哈大队附近山上的解放军某部,生活用水发生了困难。部队同志利用休息时间,四处寻找水源,翻越高山峻岭,一瓢一瓢地舀,一担一担地挑。
一天,解放军同志缺水的消息在什哈大队传开了。民兵指导员黄文清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解放军为了保卫社会主义祖国,为了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进行,为了保卫我们贫下中农,日日夜夜驻守在高山。我们平时遇到困难,解放军同志总是热情帮助解决,军民亲如一家人。现在解放军同志用水有困难,这也是我们的困难,我们必须帮助解决。”
黄文清说出了什哈大队全体贫下中农的心里话,于是,大队贫下中农便委托他和老贫农朱老廖去为解放军找水。他二人背着铺盖干粮,头顶烈日,翻过一座座高山,到处寻找水源。经过一昼夜的奋战,终于在远离部队驻地几里路的深山里把水源找到了。
但是,要把水从几里远的地方引到部队驻地,仍然有不少困难。大队的贫下中农,下定决心,不管有多大困难,也要把水引过来。他们决定用竹子当渡槽引水,但水远路程长,需要很多竹子。贫下中农和十几岁的学生便纷纷上山砍竹子,做竹槽。经过两天的紧张劳动,终于把高山上的水引到部队驻地来了。人民子弟兵手捧着清甜的水,万分激动地说:真正的英雄是人民群众。我们一定永远和群众在一起,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保证社会主义江山万代红。     保忠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