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工人、农民和学生团结起来 坚决击退佐藤政府的疯狂镇压
东京万人誓师决心把斗争进行到底
三里塚农民领袖指出宫本集团将同反动派一起被抛进历史垃圾堆
新华社十二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大学进步学生以及支持日本大学学生正义斗争的东京、横滨两地各大学的学生和工人、农民、市民共约一万人,十一日下午在东京中央大学校园隆重举行誓师大会,决心击退佐藤反动政府的疯狂镇压,把粉碎腐朽的资产阶级大学教育制度的斗争进行到底。
从二月初以来,佐藤反动政府几乎每天都派出数百名武装警察,闯入被学生占领的日本大学校舍,用催泪弹和高压水车对学生进行野蛮镇压。这次声势浩大的誓师大会,是对佐藤反动政府和日本大学反动当局的反革命袭击的一个沉重打击,并有力地表明了学生们要把斗争坚持进行到底的决心。会场红旗招展,人人斗志昂扬。当坚持反对修建“新东京国际机场”斗争的千叶县三里塚农民,高举红旗进入会场时,全场掌声雷动。十一日又一次冲进被大学反动当局封锁的安田讲堂的东京大学五百名学生在讲堂顶上高高升起红旗后,他们马上赶到会场参加这次誓师大会,受到与会者热烈欢迎。校园周围马路上和楼顶上都挤满了支持大会的学生。
佐藤反动政府对这次誓师大会,怕得要死,出动了五千五百名武装警察和许多装甲车,部署在中央大学周围,企图破坏大会。但是,他们这种企图在斗志昂扬的学生、工人和农民面前未能得逞。
日本大学一位学生代表在会上发表讲话说:“目前,学生斗争正在蓬勃发展,迅猛异常,势如燎原烈火,蔓延全国,给美日反动派以沉重的打击。”
这位学生代表说:“我们的斗争,揭露了用‘超阶级’的面纱遮盖起来的大学的真面目,它实际上不过是资产阶级用来进行统治的重要工具而已。佐藤反动政府拚死镇压学生斗争,以维护他们对大学的反动统治。然而,他们越是镇压,我们越是强大。”他强调说:“只要我们同更广大的工人、农民和市民团结起来,我们就能坚决斗争到底,不管这个斗争要进行多久。”
三里塚农民领袖户村一作也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表示坚决支持进步学生的英勇斗争。他说:“佐藤反动政府正在疯狂地镇压我们的农民斗争、工人斗争和学生斗争。只要工人、农民和学生坚持团结,坚持斗争,组成一支战斗大军,抗击这个日本人民的共同敌人的野蛮镇压,胜利就一定是属于我们的。”户村一作在严厉谴责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破坏人民斗争的罪恶活动时说:“凡是在人民起来斗争的地方,宫本集团就充当反动派的代理人,疯狂破坏人民的斗争。他们越这样做,就越在广大人民面前暴露了他们自己的反人民的真面目。团结起来进行斗争的人民,一定会把宫本修正主义集团连同反动派一起抛进历史的垃圾堆。”
会上,历史学家羽仁五郎也发表了支持学生斗争的讲话。
大会还宣读了京都大学教授井上清和哲学家山崎谦写给大会的支持学生斗争的信。
大会结束时,与会者高呼:“坚决把斗争进行到底!”“夺取全国各大学斗争的最后胜利!”“工人、农民、学生,团结起来!”“粉碎反动派的镇压!”并放声高唱《国际歌》。
会后,学生和青年工人高举红旗,在神田学生区一次又一次地并肩举行声势猛烈的示威。示威者高呼的斗争口号响彻全区。被学生和青年工人的大无畏的高昂斗志吓破了胆的佐藤反动政府,慌忙命令警察发射催泪弹,挥舞警棍,对示威群众进行残暴镇压。但是斗争中的学生和青年工人不畏强暴,坚持把示威游行进行到底。
(附图片)
二月十一日,日本大学进步学生及支持他们正义斗争的其他大学学生和工人、农民、市民共约一万人,在东京中央大学举行誓师大会,决心击退佐藤反动政府的疯狂镇压,把粉碎腐朽的资产阶级大学教育制度的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强调巴勒斯坦人民将全力抵抗侵略者
反对所谓“四大国会议”讨论中东问题
美苏法英把“政治解决”办法强加于阿拉伯人民的阴谋决不会得逞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一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新主席、“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发言人雅西尔·阿拉法特,在十日晚通过“暴风之声”电台向巴勒斯坦人民发表广播讲话中,表示反对举行关于中东问题的所谓“四大国会议”。他说:“任何人也不能把他的意志强加于我们,四大国开会来决定我们人民的命运是不可能的。”
美、苏、法、英四国已经协议由它们驻联合国的代表举行会议来讨论中东问题,以便把美苏勾结推行的“政治解决”办法强加在阿拉伯人民头上,从而彻底取消巴勒斯坦解放事业,扑灭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实现由帝修大国首先是美苏来主宰中东事务的阴谋。目前,这四国正在联合国内加紧进行所谓“双边接触”,为这个会议进行准备。
阿拉法特在广播讲话中还说:“巴勒斯坦人民的命运只能由他们自己决定。”他说:“我们拒绝把我们的尊严和我们的领土当作交易品的任何解决办法。”
阿拉法特坚决表示:“巴勒斯坦人民决不会投降,决不会屈服,他们将全力进行抵抗和战斗。”
他对于目前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斗争日益高涨,表示高兴。他说,在占领区举行的这些示威和罢工,证明巴勒斯坦人民要争取解放。
他还指出,巴勒斯坦人民进行斗争是为了反对侵略,而不是反对犹太人。

示威群众表示拒绝一切投降主义的解决中东问题方案
叙利亚全国各地妇女示威游行
支持以色列占领区的巴勒斯坦妇女的斗争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一日电 叙利亚全国各地妇女十一日举行示威游行,支持以色列占领区的巴勒斯坦妇女的斗争。
在大马士革,数以万计的叙利亚女工、女农民、女学生、女教师、女护士和巴勒斯坦突击队队员家属以及烈士家属十一日上午举行示威游行。她们举着横幅标语,上面写着:“我们声讨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我们反对帝国主义。”“人民解放战争是争取解放的正确道路。”“阿拉伯妇女将同男人一道并肩战斗,直到取得胜利。”示威结束时,大批示威群众聚集在联合国驻大马士革办事处大楼前面,高呼口号,谴责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和野蛮罪行。她们表示决心要为解放被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而斗争。
这一天,叙利亚其他城市的各界妇女也举行了示威游行。德拉市示威妇女打电报给叙利亚国家元首兼总理努尔丁·阿塔西说:“德拉省的妇女群众谴责犹太复国主义对被占领的阿拉伯地区的阿拉伯妇女所犯的罪行。德拉省的妇女群众决心进行解放斗争,拒绝一切和平解决方案。”叙利亚妇女联合会的一个代表在苏韦达市的妇女集会上发表讲话指出:“阿拉伯妇女要同自己的兄弟一起战斗和斗争,拒绝一切投降主义的解决办法。”在拉塔基亚港,一个叙利亚女诗人在示威妇女前发表讲话说:“叙利亚妇女支持被占领地区的阿拉伯妇女的斗争,欢呼阿拉伯突击队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占领(阿拉伯)土地的英勇斗争。”
叙利亚的女农民、女学生和其他各界妇女七日在联合国驻大马士革办事处大楼前面也举行了静坐和绝食示威,抗议以色列侵略者对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阿拉伯妇女的暴行。她们表示支持被占领地区的阿拉伯妇女的斗争,并且说,阿拉伯妇女有权采取一切措施来驱逐以色列占领者,解放被占领的家乡。

不怕反动统治集团的镇压 坚持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
美国四所大学学生斗争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十二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四个大学的进步学生,不顾美国反动统治集团的横蛮镇压,继续坚持反对种族歧视和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
威斯康星大学的黑人学生要求增加黑人学生名额、要求给黑人学生参与管理学校的权力的斗争,正在得到进步学生越来越广泛的支持。十一日,许多黑人、白人学生在举行了通宵的静坐示威后,到各个课堂呼吁举行全校大罢课、支持黑人学生的正义要求。
反动学校当局害怕学生的罢课斗争进一步扩大,调来全副武装的警察进行镇压。示威学生英勇地拦阻了装运警察的卡车。
芝加哥大学的进步学生为抗议校方无理解雇一名女教师而举行的静坐示威,已经坚持了十三天。自从示威学生一月三十日占领行政大楼后,已经有六十一名学生被无理停学。反动学校当局还设立了“特别惩戒委员会”,专门策划镇压措施,用来对付占领行政大楼的学生。这个委员会在八日、九日召开会议时接连两天遭到了进步学生的冲击。尽管反动学校当局以武力镇压相威胁,但是示威学生毫不畏惧,冲入会场高呼抗议口号,吓得委员会主席赶快宣布散会,连一次会也没有开成。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进步学生的罢课斗争已经进入第三周。十一日,反动当局逮捕了四名罢课学生,另外还对十五名参加了上周在校门口的暴力示威的学生下了逮捕令。尽管面临着坐监狱的威胁,数十名罢课纠察队十一日仍然在倾盆大雨中坚守岗位,坚持斗争。
密执安州州立大学进步学生的斗争也在继续发展。
最近,当该校校长发表反动演说,主张对所谓“闹事”学生进行法西斯镇压的时候,三百多名学生在会场周围举行了示威。

澳大利亚八万多铁路工人罢工
罢工使全国各地的铁路交通全部陷于停顿
新华社墨尔本十二日电 澳大利亚八万多名铁路工人十一日举行全国性的大罢工,要求增加工资。这次罢工使澳大利亚全国各地的铁路交通全部陷于停顿。这次罢工是澳大利亚铁路工人在半个月之内举行的第二次罢工。在一月三十日,六万名铁路工人曾为了同样的目的举行罢工,使澳大利亚六个州中五个州的铁路交通陷于瘫痪,沉重打击了澳大利亚的资本主义经济。

为庆祝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八周年
阮文广团长在京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十二日讯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阮文广,为庆祝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八周年,今晚举行电影招待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明鸾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总后勤部副部长张贤约和各军种、兵种、北京部队负责人,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会上,放映了反映越南军民抗美救国战争的纪录影片。

土耳其学生示威喝令美国军舰滚蛋
新华社十二日讯 伊斯坦布尔消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港的两千多爱国学生十一日再次涌上街头举行反美示威,愤怒喝令十日开到这个港口“访问”的美国第六舰队舰只滚走。
反美示威队伍由女学生打头,浩浩荡荡地向美国军舰停泊的码头区出发。示威学生一路上高呼口号:“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国佬滚回去!”“土耳其要独立!”
土耳其反动当局出动大批军警,保护美国军舰,并在通往码头的路上摆上了好多汽车,阻拦示威队伍前进。当示威学生向封锁线冲过去时,全副武装的军警就用枪托和警棍野蛮地殴打学生,不让他们过去。学生英勇地同军警进行搏斗,用石块和空瓶子还击。据报道,在这次搏斗中,有五十名学生被打伤,六十名被捕。
当天,反美学生在伊斯坦布尔旧城的一条主要街道上,又烧毁了一面美国星条旗,并在伊斯坦布尔大学法学院附近的一座高塔上,升起了一面旗帜,旗上有一幅法律系学生的画像,这个学生是在去年七月的一次反对美国第六舰队“访问”的抗议示威中被反动军警毒打重伤致死的。这个学生同反动派英勇斗争的精神,一直鼓舞着土耳其学生坚决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的决心。
据报道,在土耳其爱国学生的一片喊打声中,美国水兵象怕见阳光的耗子一样,不敢在伊斯坦布尔街头露面,而是换上便服,偷偷地坐上汽车,在土耳其“保安人员”的护卫下,溜到远离城区的紧挨着博斯普鲁斯海峡的偏僻郊外旅馆里去住。

智利圣地亚哥工人展开夺地斗争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城没有住处的两千户工人,九日奋起占领了城西的空地,以便建造简陋房屋居住。
当工人占领空地时,智利当局派去了近五百名警察,并出动坦克和水龙车进行镇压。但是,英勇的工人们和他们的家属同警察展开了持续约五个小时的搏斗,他们用拳头、石块反击警察的镇压,终于把警察赶跑。在斗争中,他们得到了附近居民点的工人的支持。
今年年初以来,智利一些地方没有住处的工人纷纷开展夺地斗争。据报道,智利北部阿里卡城的五百居民一月份曾同警察展开斗争,夺取了建造住房的土地。在蒙特港和康塞普西翁城也发生了这种斗争。

危地马拉和圭亚那公职人员罢工
危地马拉和圭亚那的工人和公职人员最近不断举行罢工和游行示威,抗议当局的经济压榨政策,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生活待遇。
在危地马拉首都危地马拉城,有五千多人七日在市中心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抗议生活费用上涨,并要经济部长下台。示威群众还在中心公园举行了群众集会。
圭亚那的市政、交通和邮局等部门的公职人员六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生活待遇。

巴黎近千名大学教师和学生示威
巴黎近千名大学教师和学生十一日举行示威游行,并且占领巴黎大学校本部的一些建筑物,抗议法国政府当局迫害学生。
不久前,巴黎学生为了抗议法国当局的反动统治,曾先后占领巴黎大学的校长室和市郊农泰尔及樊尚两地的巴黎大学文学院行政楼。法国当局对学生斗争怕得要死,当时派遣了大队警察闯入学生占领的建筑物进行镇压,事后还指使学校当局开除了三十四名学生,并且宣布要对另外一百八十名学生采取纪律措施。法国政府当局这些镇压措施激起了教师和学生的极大愤怒。
十一日,几百名大学教师在巴黎大学校本部举行集会,抗议学校当局开除学生。会后,教师们列队前往教育部举行示威,有五、六百名学生参加了示威队伍。
在教师举行集会时,法国当局派了大队警察在会场附近进行恐吓。后来,警察又无理阻挠游行队伍的前进,野蛮袭击教师和学生。
为抗议警察的暴行,教师和学生回校后,立即宣布占领巴黎大学校本部的一些建筑物。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