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发扬勇敢战斗精神 向敌人发动连续进攻
泰国人民解放军取得新战绩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泰国人民解放军发扬勇敢战斗精神,一月底连续进攻美国—他侬集团的反动军警,取得新战绩。
电台说,一月二十四日凌晨,人民解放军向彭世洛府那空泰县万巴怀村敌人的一个据点发动猛烈进攻,打死打伤一批反动军警。人民解放军还向敌人的另一个据点发动持续的攻势,打死打伤敌人五名。二十五日,人民解放军继续向敌人军警进攻,击伤一架美国—他侬集团的直升飞机。
一月二十六日,人民解放军在万巴怀村附近伏击敌人巡逻队,打死打伤敌人多名。二十九日,又击伤美国—他侬集团的直升飞机一架。二十七日,人民解放军在黎府浪使县勇猛伏击敌人,打死敌人五名打伤三名。
最近,人民解放军在清莱府、难府、达府和武里南府也多次主动攻打敌人,取得新的胜利。在武里南府的一次伏击战中,人民解放军击坏了一辆伪县长乘坐的吉普车,打伤敌人多名,伪县长受了重伤。

老挝爱国军民不断出击痛歼敌人
川圹省军民一月份战斗二十二次歼敌三百多
沙湾拿吉省甘蒙省武装力量一天击落美机八架
新华社十一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川圹省爱国军民一月份英勇地同敌军进行了二十二次战斗,共歼敌三百四十五名,击落敌机一架,取得了新的胜利。
川圹省爱国军民在战斗中还缴获了四十七件武器,其中包括七门迫击炮和八挺机枪,炸毁了一座桥梁。
在一月份上半月,特别是在芒翁和芒塞地区进行的反“扫荡”战斗中,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共歼敌七十名。
新华社八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八日报道,老挝沙湾拿吉省和甘蒙省爱国武装力量一月七日击落美机八架。其中沙湾拿吉省爱国武装力量击落五架,甘蒙省爱国武装力量击落三架。
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下寮各省爱国军民最近在反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击落美机九架。其中阿速坡省爱国军民一月二日击落两架,一月四日击落一架;甘蒙省爱国军民一月五日击落一架;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一月五日击落一架。在这之前,去年十二月十四日、十六日、二十二日,东方省、阿速坡省、甘蒙省爱国军民还击落四架。
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军民不断出击,歼灭很多敌人。
电台说,下寮各省爱国军民英勇打击敌人,从去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到今年一月二十日,共歼灭敌人一百六十八名,其中打死一百一十八名,摧毁敌人两个弹药库,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沙拉湾省塔当爱国武装力量在从去年十二月十日到今年一月二十日期间的战斗中,歼敌五十名,其中打死二十九名,包括敌军营长两名,连长一名。同时,爱国武装力量还击落美国直升飞机一架。
川圹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一月十三日在芒绥地区反“扫荡”的战斗中,打死打伤很多敌人,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一架。
丰沙里省爱国武装力量一月九日猛烈袭击南杭土匪巢穴,歼灭敌人二十一名,其中打死十四名,缴获大批武器和各种物资。
新华社康开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川圹省爱国军民一月一日到十五日期间,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蚕食”进攻解放区的罪恶活动,在战斗中共歼灭敌人七十名,其中打死四十五名,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波里坎塞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一月八日英勇袭击敌人,打死敌人十四名,其中包括连指挥官一名。与此同时,还摧毁敌人一座弹药库,击毁和缴获敌人大批武器和各类物资。
另据广播,丰沙里省爱国军民在去年进行的大小一百一十次战斗中,共歼敌八百一十一名,缴获各类武器一千多件,以及数以吨计的弹药和各类物资。同时,爱国军民还解放了五个乡,摧毁了敌人在巴高和南杭的土匪巢穴。
电台指出,丰沙里省爱国军民去年不但保卫了解放区,而且还扩大了解放区,使敌人利用土匪破坏解放区的阴谋遭到了失败。
沙湾拿吉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在反击空降敌人的战斗中,击落美国直升飞机三架,歼灭入侵的美国和南越傀儡军四十八名。

示威、罢工、罢课、罢市斗争风暴席卷以色列侵占区
巴勒斯坦人民抗暴斗争方兴未艾
以色列反动当局十分惊慌,在各地出动军警进行血腥镇压
新华社十一日讯 以色列侵占区的巴勒斯坦人民,连日来继续在各地举行示威,强烈抗议美帝工具以色列的军事占领,坚决支持巴勒斯坦游击队为恢复家园而正在进行的武装斗争。
在本月二日首先掀起这次抗暴斗争的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民在八日、九日又连续两天举行了示威。参加九日示威的有六所学校的约二千名学生。以色列侵略军又出动镇压,包围了这六所学校。
在以色列侵占的耶路撒冷老城,自七日爆发一千多人的示威游行后,在八日和十日都先后有数百人举行抗暴示威,并高呼支持“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的口号。
抗暴斗争还发展到耶路撒冷北面的比拉。九日,比拉的数百名女学生曾举行示威;十日,约五十名巴勒斯坦妇女在比拉的古老的清真寺举行了静坐示威。
在约旦河西岸的纳布卢斯、拉马拉、杰宁和图勒卡姆,巴勒斯坦人民已经坚持了一周以上的抗暴示威活动,目前仍在继续斗争。
在纳布卢斯,四百名巴勒斯坦人九日在街上举行了游行。他们举着横幅,高呼口号,要求结束以色列军事占领,并表示支持产生了新领导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十日,又有两百名青年在这个城市举行了游行。那里的学校从三日就开始罢课,到九日还未复课。九日,在杰宁和图勒卡姆也举行了示威,杰宁所有的学校已开始罢课。八日,在拉马拉,所有的学校、机关和商店已全部罢课、罢工和罢市。
这几天,以色列反动当局除在各地继续出动军警血腥镇压巴勒斯坦人民的游行示威、大规模逮捕参加示威的巴勒斯坦人以外,还在加沙城、纳布卢斯和拉马拉等地“审讯”被捕的参加抗暴斗争的巴勒斯坦人民。仅在拉马拉一地,以色列“军事法庭”在九日一天中就无理判处二十三名青年九十天徒刑。

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 粉碎敌人的反革命“围剿”
马共领导的民族解放军在战斗中前进
民族解放军紧密依靠群众,灵活运用游击战的战略战术,发展和壮大自己的力量,巩固和扩大游击区和革命根据地,给英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沉重打击
新华社十一日讯 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中国代表团机关刊物《马来亚公报》发表文章说,马来亚人民和他们自己的军队——马来亚民族解放军,为了争取马来亚真正的独立和解放,英勇地坚持和发展革命的武装斗争,在过去一年中取得了新的胜利。
文章说,面对着英美帝国主义和它们的走狗——拉赫曼、李光耀集团的残暴镇压,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英勇战斗,粉碎了敌人的反革命“围剿”,从而发展和壮大了自己的力量,巩固和扩大了游击区和革命根据地。在马—泰边境的东部、中部和西部,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紧密依靠群众,灵活地运用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给予侵犯革命根据地的马—泰傀儡军警以沉重的打击。
文章说,据不完全的统计,在过去一年中,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共打死打伤敌军警一百五十多名,消灭特务、恶霸等反革命分子三十人,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
文章列举了马来亚民族解放军英勇机智歼灭敌人有生力量的一些光辉战例。去年二月间,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截击一支人数十倍于自己的力量的敌军巡逻队。在一场激烈的近战中,解放军打死敌军官兵二十名,打伤六名,然后全部安全转移。六月十七日,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在霹雳州高乌全歼了拉赫曼集团的“警察野战队”一个排,使敌人惊慌失措。八月十五日,解放军战士的一个五人小组在执行任务时,被约八十名敌军警包围,这五位战士发扬敢于战斗、敢于胜利的精神,同敌人打了三个多小时,打死打伤敌人十一名,然后胜利突围转移。就在同一天里,另一小队解放军在边界东段伏击敌人的一支混合巡逻队,打死打伤敌人十二名。从十二月四日到七日,一支活跃在霹雳州北部地区的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分遣队运用伏击、侧翼突击以及地雷、陷阱等战术,打死打伤来犯的敌人二十五名。
文章说: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是马来亚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武装。这支军队坚决地执行党的各项决定。在过去一年中,马来亚民族解放军一面从事战斗,一面派出了工作队大力展开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和武装群众的工作,工作队组织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和参加军事训练,领导群众消灭特务和恶霸。过去一年来,广大群众的政治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民兵和其他群众组织已经进一步加强和扩大,革命根据地的力量已经更加强大。
文章最后说:“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马来亚人民在一九六八年的斗争中,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这一光辉教导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马来亚人民有赢得最后胜利的巨大信心,正在更加刻苦地进行斗争,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以便实现马来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九六八年六月一日发表的纪念抗英民族解放战争二十周年声明的战斗号召。

叙利亚广大人民开展各种活动
坚决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的武装斗争
广大工人、农民、学生等各阶层人民纷纷举行集会、发表声明并捐献工资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日电 叙利亚在二月第一周里广泛开展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武装斗争的“支持突击队工作周”。在这期间,叙利亚各个城市和农村的广大工人、农民、学生等各阶层人民纷纷举行集会、发表声明、捐献工资,宣传演出,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为获得解放而进行的武装斗争。
叙利亚支持巴勒斯坦抵抗最高人民委员会秘书坎德尔在“支持突击队工作周”结束的时候,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次‘支持突击队工作周’是由叙利亚全国支持巴勒斯坦抵抗委员会在‘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阴谋甚嚣尘上的这样一个紧要时刻组织的。”他强调说:“武装斗争是解放巴勒斯坦和其他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的唯一办法。”坎德尔接着说:“为了控制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阿拉伯地区和掠夺阿拉伯地区丰富的石油资源,美帝国主义利用以色列作为其侵略工具,入侵阿拉伯国家。”因此,美帝国主义是阿拉伯人民的头号敌人。
在这一周里,叙利亚各城市举行了多次集会,叙利亚人民群众、地方政府官员和军官纷纷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的武装斗争。哈马省省长五日在哈马市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说,阿拉伯人民决不会接受“和平解决”、妥协和投降,他们坚决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进行战斗。叙利亚人民军驻苏韦达省地方司令二日说,巴勒斯坦突击队的战斗是收复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土地的基本因素。
在这一周里,叙利亚各阶层人民为巴勒斯坦突击队捐款,许多叙利亚妇女亲手给巴勒斯坦突击队员织毛衣。叙利亚罐头食品厂的全体工人把他们一天的工资捐赠给巴勒斯坦突击队。
叙利亚广大农民参加了这次活动。叙利亚农民总联合会发表声明说:“叙利亚农民拒绝和反对有关阿拉伯事业的任何投降主义的解决办法和企图。”声明说,目前在被占领的土地上进行的武装斗争“是给予犹太复国主义侵略阿拉伯土地的一个决定性答复,武装斗争和人民解放战争是解放被占领的土地的唯一道路”。
叙利亚艺术家和学生,甚至小学生在这一周里都积极参加演出、雕塑和绘画等活动,宣传巴勒斯坦突击队的英勇斗争的事迹。
许多叙利亚朋友对新华社记者说,“支持突击队工作周”虽然结束了,但是叙利亚人民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的工作不会结束。叙利亚人民将继续支持巴勒斯坦突击队的武装斗争,直到一切被占领的土地获得解放为止。

中国现代陶瓷器展览会在奥斯陆闭幕
挪威观众热情赞扬和高度评价我展览会
盛赞中国人民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在文艺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
新华社十一日讯 奥斯陆消息:中国驻挪威大使馆和挪中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现代陶瓷器展览会,已于九日在奥斯陆闭幕。展览会在两个星期的展出中,获得了挪威观众的热情赞扬。
这个展览会展出了一百六十多组和单项的陶瓷艺术品。这些展品体现了中国人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热情歌颂。许多挪威观众高度评价这次展出,特别是“收租院”这一组展品,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些进步青年说:“这组艺术创作给人民上了一堂十分好的阶级斗争教育课。”
观众们在参观展览会后纷纷指出:这是一个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思想而举办的革命艺术展览会。这次展览通过精彩的艺术品,充分表明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在文艺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们说:展览会很有教育意义,因为它指出了文化艺术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一位观众在留言簿中写道:“艺术应为劳动人民服务。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万岁!”有的赞扬说:“这是革命的好艺术,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一个新的伟大胜利。”

苏修叛徒集团对阿拉伯人民的假支持真出卖的罪恶行径,激起了阿拉伯人民的无比愤怒。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人民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反对美帝和苏修。图为示威群众高呼“苏修是阿拉伯人民的叛徒!”等口号举行抗议示威。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