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佐法尔通讯

佐法尔地区解放军战士和人民热爱毛泽东思想
阿拉伯半岛南部佐法尔地区的人民热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他们在反对英国殖民统治、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的烈火中,热情地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牢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真理,勇敢战斗,争取胜利。
“毛主席的书里,写的都是革命的真理。”
今年九月初,当新华社记者进入佐法尔地区时,正是人民解放军连续向敌人发动猛烈进攻的时候,几乎每天都有激烈的战斗。许多人民解放军战士无论在翻山越岭、长途行军中,还是在紧张的战斗环境里,仍然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
记者访问了一支部队,看到那里的指挥员和战士几乎人人都带着毛主席的书,其中有《毛主席语录》、《毛主席论人民战争》、《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老三篇”等光辉著作。有一位军事负责人读了许多毛主席的军事著作。他对记者说:“毛主席的书好象是为指导佐法尔地区和阿拉伯湾革命斗争而写的。”他从自己的挎包里拿出一部《毛泽东军事文选》,并说:“这部书我已读过两遍了,现在正在读第三遍,每读一遍,总有新的体会。”
由于殖民主义的长期统治,佐法尔地区的人民至今还没有自己的文字。许多从偏僻农村和深山沟里来的战士不懂阿拉伯语。部队的政治指导员就用当地的哈密里语给这些战士讲解毛主席著作。许多战士凭着记忆,逐字逐句背下了许多条毛主席语录。一位名叫阿里的战士对记者说:“毛主席的书里,写的都是革命的真理,写出了我们被压迫者的心里话。”一位名叫赛义德的战士说:“毛主席教导我们‘从战争学习战争’。我们就是在四年多的革命战争中学会了打游击。”他说:“我们还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进行持久战,直到把殖民主义全部赶出佐法尔地区和阿拉伯湾。”
九月十七日上午,记者到达萨拉拉附近的一个山头,不远的地方正在进行战斗,炮声隆隆,机枪声哒哒响,四架英国军用飞机无可奈何地在高空盘旋。这时,解放被占领的阿拉伯湾人民阵线总指挥部负责人指着正在进行激战的山头,对记者说:“佐法尔人民就是这样用战斗来回答殖民主义的。一百多年来,我们祖祖辈辈饱尝了殖民主义压迫的痛苦,曾多次起来反抗,但是都失败了,今天,情况不同了。我们有了枪杆子,更重要的是毛主席‘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和人民战争的伟大思想,已经在我们战士和人民的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
  “只要还有一个人,就要战斗下去”
在佐法尔地区人民解放军某部队的指挥部里,指挥员向记者讲述了一位解放军战士的英雄事迹:
今年七月,战士阿里·穆萨拉姆在一次伏击战中打得非常英勇顽强,打死了敌军四名,但他自己也负了重伤,昏迷过去。他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一簇灌木丛下,他的战友已经撤走。怎么办?阿里·穆萨拉姆想:一定要找到部队,就是自己牺牲了,也要把枪交给战友。于是,他带着枪,忍着伤口的剧痛,以惊人的毅力,一步一步地向前爬着。鲜血洒在他爬过的路上,他默诵着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经过一天一夜的爬行,阿里·穆萨拉姆终于找到了自己的部队。在战友接过他的枪时,他又昏过去了。当时,这位坚强的战士还在一句一句地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民兵赛义德·萨里姆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自己的事迹在佐法尔中部地区广为流传。这位民兵在生产和战斗的间隙经常学习《毛主席语录》。去年秋天,在利骚特洼地的一次战斗中,为了掩护群众撤退,他单独留在山口,阻击敌人。将近一个小时后,群众安全地撤进了深山密林。这时,赛义德·萨里姆负了重伤,敌人从四面向他包抄过来,这位坚强不屈的民兵只身奋战,直到射出最后一颗子弹,把枪砸坏,最后壮烈牺牲。
赛义德·萨里姆的战友告诉记者,这位英勇的民兵生前常用毛主席的这段话勉励自己:“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
“真正的铜墙铁壁是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
在佐法尔地区,到处可以看到军爱民、民拥军的动人情景。许多战士都会用阿拉伯语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歌曲。部队每到一地,战士们都争着帮群众背水,拾柴,看牲口,修房子。有些战士还向群众宣传革命道理,报告战斗消息,使群众受到很大鼓舞。佐法尔地区的人民也热爱人民解放军,许多群众省吃俭用,把积存下来的大米、牛奶、牛羊肉赠送给部队。一发生战斗,战士、民兵和群众齐心协力,围歼敌人。
在佐法尔地区,世世代代受殖民主义和封建主义压迫最深的妇女也发动起来了。西部地区谢哈布村的一位妇女组织负责人对记者说:“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正在把我们佐法尔地区的妇女从封建传统和习惯势力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参加生产和政治活动,改善妇女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的教导,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我们要象中国妇女为中国革命作出贡献一样,为我们的革命作出自己的贡献。”她说,今天许多佐法尔地区的妇女已纷纷走出家门,学习政治和文化。不少年青妇女鼓励丈夫参加人民解放军。有些妇女还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给正在同敌人战斗的战士送水送饭,护理伤员。
一九六八年夏天,在夏包特山头的一次战斗中,一个不到二十岁的名叫塔福尔·爱莎的女青年,在战斗最激烈的时候,冒着密集的炮火,往返战场给战士送水。有一次在送水时,她发现身旁一个战士负了伤。她迅速拿起这位战士的枪对准敌人猛烈射击。爱莎的英勇行动给了战士们很大的鼓舞,战士们个个英勇杀敌,终于打退了敌人的进攻。
一位军事负责人对记者引述了毛主席的话:“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反革命打不破我们,我们却要打破反革命。”他说:“毛主席的这一教导,给了我们全体战士和人民极大鼓舞。敌人有飞机、大炮、潜水艇,我们有比它更强大的武器,那就是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广大群众。”
“我们衷心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
在记者访问过程中,战斗中的佐法尔地区的战士和人民热情地表达了他们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崇敬和热爱。不论在沿海的城镇,或是在偏僻的山村,都可以听到革命战士和群众激动地高呼:“毛主席万岁!”“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在达尔库特附近的山上,一位干部紧紧地握着记者的手,满怀深情地说:“我们佐法尔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当我们的斗争处于最困难的时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第一个向我们伸出了国际主义的手。我们从心底里感谢毛主席。”他指着连绵的群山和浩瀚的大海说:“佐法尔和北京相隔万里,但是,千山万水隔不断我们佐法尔人民对毛主席和他领导下的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西部地区马布洛夫村的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在一次群众集会上,捧着一大盆刚挤出的鲜牛奶送给中国记者。这位老人无限深情地说:“我们热烈欢迎来自毛主席领导下的新中国的人。我们佐法尔人,从大人到小孩都敬爱毛主席,我们衷心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
今天,在佐法尔地区的革命战士和革命群众中流传着这样一首歌曲:
“从佐法尔到北京,我们向中国人民——工人、农民致敬,我们的革命支持你们,真正支持你们,万岁,伟大的导师毛泽东!”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战斗在佐法尔地区的人民解放军战士正在集体学习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记者摄

印尼朋友安瓦尔·拉赫曼在《亚非新闻工作者》发表文章
  盛赞我国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已占领教育阵地正在培养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印尼朋友安瓦尔·拉赫曼在最近的一期《亚非新闻工作者》上发表文章,热情赞扬我国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文章说:“毛泽东主席指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今天这种无产阶级的教育路线,正在这个具有七亿人口的幅员广阔的国家全面深入地贯彻。现在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已经占领了教育阵地,他们的艰巨任务是培养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目前,千千万万的大、中、小学生正在接受成为真正革命者的教育,以便他们能够肩负起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和实现共产主义的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
“我在中国访问了许多地方,亲眼看到了教育是如何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这非常重要。它将铲除并消灭轻视体力劳动的旧思想,学生们成批地到农村去参加生产劳动,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这是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防修反修的一项重要措施。没有这一必要的革命措施,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中国资产阶级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企图将会变成现实。”
文章说:“中国越来越多的学生,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走向农村、山区及边疆地方。千百万人热情地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广大青年学生,以毛泽东思想为强大的思想武器,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进行了大批判,狠批了刘少奇所鼓吹的‘读书做官论’和成名成家的资产阶级思想,从而粉碎了他企图把青年人变成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工具的罪恶阴谋。这是毛泽东思想的又一伟大胜利。”
文章说:“社会主义革命必须由青年一代继续进行,因此,为了使社会主义的中国不改变颜色,就迫切需要青年一代不断地改造自己的思想,不断地使自己的思想革命化。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到工矿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这对于把他们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是完全必要的。”
作者在叙述了他访问过的一位在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女知识青年思想感情的深刻变化的事迹后,深有体会地说:“当今世界上存在着两种截然不同的教育路线。一种是中国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这种教育路线朝气蓬勃,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战斗性;另一种是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的资产阶级教育路线,这种教育路线除了崩溃以外,别无其他出路。”

瑞典—中国协会主席畅谈我国农村的巨大变化
  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取得伟大胜利
  赞扬中国知识青年到农村安家落户走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瑞典—中国协会十八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报告会,由这个协会的主席、瑞典著名作家扬·米尔达报告他访问中国的情况。他的讲话受到了约七百名听众的热烈欢迎。
米尔达和他的夫人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前夕,前往中国参加庆祝活动并进行访问的。他们在中国期间,又一次访问了七年前他们访问过的陕西省延安县的柳林村。
扬·米尔达在报告中着重介绍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中国农村的巨大变化。他指出,中国广大的贫下中农群众,坚决走毛主席指出的道路,最坚决地批判了以刘少奇为首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黑货,防止了两极分化和资本主义复辟,从而保证了中国农村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向前发展。这是毛主席革命路线在政治上取得的伟大胜利。
他高度赞扬了中国广大的贫下中农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朝气蓬勃的革命精神。他说,中国广大贫下中农的许多家庭都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进行“斗私,批修”,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精神面貌的变化促进了农业生产的新高涨。在“老愚公”形象的鼓舞下,贫下中农用自己的双手改天换地,修建水坝、梯田,从而连年获得丰收。
米尔达热情歌颂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的新事物。他说,在农村推行的合作医疗制度,对数亿中国农民来说是一件大喜事。由于医疗制度面向农村,他们有了就医的可靠保证。由于知识青年在农村安家落户,从而使他们可以更好地向工农学习,走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扬·米尔达在结束报告时强调指出,毛泽东思想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将使社会主义的中国永不变色。美帝、苏修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的诬蔑和诽谤,损害不了中国一根毫毛,也决不能阻碍中国向前发展。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进行访问演出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副主任纳奈·库特拉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今天晚上乘火车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进行访问演出。
有关方面负责人黄志勇、丁西林、李连庆、朱开印、王笑一和首都革命文艺工作者数百人,前往北京车站热烈欢送。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大使馆武官哈卡尼也到车站送行。
首都革命文艺工作者高举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高举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举着“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的横幅标语,敲锣打鼓,欢送战友。当列车徐徐开动时,人们挥动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高呼:“恩维尔·霍查同志万岁!”“毛主席万岁!”

我国农业技术小组向索马里送交“索马里香烟”样品
新华社摩加迪沙二十二日电 在索马里工作的中国农业技术小组组长郝向前今天向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送交了“索马里香烟”的样品,这种香烟是用中国帮助建设的乔哈尔水稻和烟草试验站所生产的烟草制成的。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少将接见了中国农业技术小组组长,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西亚德将军对在索马里工作的中国技术人员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高度赞扬乔哈尔试验站的工作。

也门共和国委员会代主席参观我国援建的萨那纺织印染厂
  赞扬也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新华社萨那二十二日电 也门共和国委员会代理主席、武装部队总司令哈桑·阿姆里,二十二日上午参观了中国援建的萨那纺织印染厂。阿姆里在中国纺织技术组组长谢武元陪同下,仔细地参观了各个车间,了解了生产情况。
参观后,阿姆里高度评价中国的援助和赞扬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培养也门工人方面所作出的贡献。他说:“我们感谢中国对也门提供的巨大和真诚的援助。这种援助是十分有效的和十分显著的。也门人民人人都从内心珍视中国人民对也门人民的友情。”
也门共和国委员会委员穆罕默德·阿里·奥斯曼和副总理阿卜杜勒·萨拉姆·萨布拉同阿姆里一起参观了萨那纺织印染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