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
  河内各界人民举行隆重集会
  孙德胜长征范文同等党政领导人出席 孙德胜主席发表讲话 武元甲大将作报告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河内市各界人民二十日晚上举行隆重集会,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和越南全国抗战二十三周年。越南党、政领导人孙德胜、长征、范文同、武元甲、阮维桢、陈国环、文进勇以及越南人民军各军种、兵种的代表,各政党、团体的代表出席了集会。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张功同应邀出席了集会。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和各国驻越南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集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首先代表越南劳动党和越南政府热烈表扬各军种、兵种、主力部队、地方部队、民兵自卫队和人民公安部门的干部、战士们英勇战斗取得的辉煌成就。
他说,二十五年来,在劳动党和敬爱的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我们的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地发展,连续战胜了日本法西斯、法国殖民者和美帝国主义。
他说,目前,美帝国主义虽然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是它仍然十分顽固。它正在玩弄许多恶毒、狡猾和残暴的阴谋手段,妄图延长侵略战争,在我国南方维持新殖民主义。它还正在接连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
孙德胜号召各种人民武装力量加紧训练和积极工作,随时准备战斗,坚决前进,夺取更大的新胜利。
接着,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在会上作了报告。他在报告中回顾了具有抗击侵略者的英勇传统的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接连战胜法国殖民者、日本法西斯和美帝国主义者所取得的光辉胜利。
武元甲在报告中谴责美帝国主义者正在竭力实现侵略战争“越南化”,企图用越南人打越南人的阴谋。
武元甲说,美国总统尼克松上台以来,关于越南政策的声明,特别是今年十一月三日和十二月十五日的演说,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顽固面目和侵略野心。尼克松的所谓“和平计划”,实质上是继续延长侵略战争的计划。
武元甲说,我们严厉警告美国侵略者:它越顽固和残暴,我国人民就越加深对它的仇恨,坚决粉碎它的一切侵略阴谋和手段,坚持和促进抗美救国抗战,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争取独立、自由和祖国的统一。他说,没有任何威胁能够动摇我国军民的钢铁决心。没有任何恶毒和狡猾的阴谋和手段能够使帝国主义免于惨重的失败。
武元甲说,胡主席在与我们永别的时候嘱咐我们:“我国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尽管还要经历更多的艰苦和牺牲,但一定获得彻底的胜利。这是肯定的。”
武元甲说,为了民族的美好的未来,越南各种人民武装力量决心发扬决战决胜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加紧锻炼,时刻提高警惕,发挥战斗力量,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同全民一道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越南驻华武官举行招待会庆祝人民军建军节
  黄永胜总参谋长和裴进龄临时代办、阮文广大使等出席
  阮同武官强烈谴责尼克松政府加紧推行侵越战争“越南化”的阴谋
  吴法宪副总参谋长说中国人民和军队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阮同上校,为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裴进龄,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副总参谋长吴法宪、邱会作,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充满中越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友谊和战斗团结气氛的招待会上,阮同武官和吴法宪副总参谋长先后讲了话。
阮同武官回顾了越南人民军二十五年来的战斗历程,介绍了越南人民和人民军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强烈谴责尼克松政府死抱不放西贡伪政权,加紧推行战争“越南化”的阴谋,企图长期分割越南。
阮同武官说,胡志明主席在留给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遗嘱中说:“抗美抗战可能还要延长。我国人民可能还要牺牲更多的人力和物力。我们无论如何也要决心抗击美国强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越南各种人民武装力量忠诚于胡主席的伟大事业和崇高理想,同全国人民一起高举胡志明主席的决战决胜旗帜,坚持和大力促进抗美救国战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阮同武官在谈到越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时说,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遵照敬爱的毛主席关于“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的教导,已经和正在给予越南南北两方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和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以各方面的巨大援助。我代表越南人民军向敬爱的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衷心感谢。
他说,我们对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建设军队革命化、战斗化工作中,在建设现代化国防力量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感到欢欣鼓舞。
吴法宪副总参谋长热情赞扬越南人民及其军队在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在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并指出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为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吴法宪副总参谋长说,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的。他们必然要采取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的种种手段,来挽救自己的灭亡。”凶恶的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战场上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为了挽救败局,正在加紧推行反革命两手策略。尼克松上台以后,在侈谈“和平”的幌子下,大搞越南战争的“非美化”,装备和扩充伪军,加强傀儡政权,力图拖延和强化侵越战争。不久前,尼克松又公然发出战争叫嚣,叫嚷要采取所谓“强有力的、有效措施来对付”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这就彻底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妄图永远霸占越南南方、分割越南的罪恶野心。尼克松的好战演说一出笼,当即遭到越南人民的严正驳斥和强烈谴责,遭到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坚决反对。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这一正义立场。我们坚决相信,英雄的越南人民及其军队,高举胡志明主席“决战决胜”的旗帜,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坚持持久战争,坚持独立自主,坚持自力更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一定能够把美帝国主义从越南国土上全部赶出去,实现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神圣目标。
吴法宪副总参谋长指出:当前,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蓬勃高涨,形势一派大好。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内外交困,走投无路。他们正在加紧互相争夺,又互相勾结,妄图镇压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争霸世界,瓜分世界。最近,美帝国主义在侵略亚洲的政策不断破产的情况下,又勾结日本佐藤政府,策划了一个以日本反动派充当急先锋的、把侵略矛头指向亚洲各国人民的大阴谋。社会帝国主义也在积极拉拢日本佐藤政府,并想利用美日反动派的军事勾结来反对中国,扑灭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战火,破坏朝鲜的统一,破坏亚洲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面对着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野心和战争威胁,全世界人民要提高警惕,团结起来,作好充分的准备,如果他们胆敢把侵略战争强加在世界人民头上,全世界人民就用革命战争消灭侵略战争,把他们彻底埋葬。
吴法宪副总参谋长最后说,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一向把越南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副部长肖劲光,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兵种以及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温玉成、田维新、戴金川、周希汉、谭家述、钟辉、林彬、马苏政、别祖后、吴钊统、吴岱、白儒生、李强、方毅、黄作珍、韩念龙、丁西林。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武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阮同上校十二月二十二日举行招待会,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五周年。黄永胜总参谋长,吴法宪、邱会作副总参谋长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记者摄

庆祝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签订九周年
我驻柬埔寨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金边二十二日电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二十一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柬埔寨王国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签订九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柬埔寨—中国友好全国委员会主席、柬埔寨国家元首的私人顾问宾努亲王,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儿子诺罗敦·纳拉迪波王子,外交大臣诺罗敦·富里萨拉亲王,柬埔寨—中国友好全国委员会委员、柬埔寨王家武装部队总监杨森安将军和柬埔寨—中国友好全国委员会委员狄普曼夫人,前首相福·波伦以及其他柬埔寨朋友。
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会上,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会后,放映了中国大型彩色纪录影片《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

中共中央文化革命小组连日来举行文艺晚会,招待在京的马列主义兄弟党的负责同志和正在我国访问演出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的同志,观看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红灯记》、《沙家浜》,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在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演出结束后,黄文欢、爱·弗·希尔、德钦巴登顶、优素福·阿吉托罗普、儒尔盖、罗博、纳奈·库特拉等同志由周恩来、江青、姚文元同志陪同,走上舞台和演出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的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在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演出结束后,黄文欢、爱·弗·希尔、德钦巴登顶、优素福·阿吉托罗普、儒尔盖、罗博、纳奈·库特拉等同志由陈伯达、江青、姚文元、纪登奎、李德生同志陪同,走上舞台和演出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的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在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演出结束后,黄文欢、爱·弗·希尔、德钦巴登顶、优素福·阿吉托罗普、儒尔盖、罗博、纳奈·库特拉等同志由康生、江青、李作鹏、姚文元同志陪同,走上舞台和演出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的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