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应山县革委会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
  保证机关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整个机关形成工作兢兢业业、劳动争先恐后的朝气蓬勃新局面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应山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伟大教导,在实行“三三制”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在机关坚持日常工作的干部经常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促进思想革命化,使革命委员会的工作更加密切联系群众,更加朝气蓬勃。
应山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精兵简政的伟大教导,在斗、批、改运动中,实行了“三三制”的工作方法,一班人到生产队蹲点劳动,一班人下乡搞调查研究,一班人留机关坚持日常工作,三班人定期轮换。开始,少数人认为,这样一改革,机关人少事多忙不过来,等以后轮换时再参加劳动。
革委会针对这些活思想,组织干部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光辉指示,使大家深刻认识到:留机关搞日常工作,也必须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只有不脱离劳动,才能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实际,把机关工作搞得更好。
认识提高以后,革委会领导成员进一步发动群众,制定了改进机关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的措施。原来革委会三个大组,个个组出简报,有的组文件又多、又长,浪费人力。现在,革委会只出一个不定期的“简讯”。他们严格控制文件的印发,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必须发的也要做到短小精悍、简明扼要。这样做,既省人工,又省物力。过去下边汇报情况,要经过几个层次,结果是下情不能及时上达,问题得不到很快解决。现在,革委会定期召开碰头会,主要成员直接听汇报,一个一个地解决问题,这样,就把一些干部从繁杂的事务中解放出来,有时间参加劳动。在革委会主要领导成员的带领下,干部们斗志昂扬,干劲十足,大搞开荒种菜。没有耕牛就用锄头挖,用人工整地,几天时间就开垦了四亩多,种上了各种蔬菜。整个机关形成了工作兢兢业业、劳动争先恐后的朝气蓬勃的新局面。

河南省扶沟县革委会成员和县武装部领导同志,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既当‘官’,又当老百姓。”图为他们在水利工地上和社员一起挖泥运土,大搞农田水利建设。 本报通讯员摄

临汾面粉厂革委会成员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
  扎扎实实参加劳动 勤勤恳恳做好工作
  促进了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推动了革命和生产不断向前发展
新华社太原电 驻临汾面粉厂解放军支左人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注意,要他们不要脱离群众,不要脱产,又要工作”的伟大教导,帮助厂革委会成员既做到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又做到认真做好各项工作。
临汾面粉厂革委会成员认真执行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指示,积极深入到车间班组,定时、定量、定岗位参加劳动。但是,有些革委会成员不能正确处理参加劳动和搞好工作的关系,只注意埋头干活,不注意在劳动中积极做好工作。解放军支左人员针对这种状况及时帮助革委会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一系列伟大指示,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干部参加劳动,不是为了增加一个劳动力,而是为了在劳动中更好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促进思想革命化,更好地做好工作,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革委会成员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指导自己的行动,既扎扎实实地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又勤勤恳恳地做好各项工作。他们劳动到那里,就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那里,推动革命和生产不断向前发展。有一段时间,打包组由于大叛徒刘少奇的“物质刺激”这一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的流毒没有肃清,有的群众出现了不安心本职工作的活思想。在这个组参加劳动的一个革委会成员发现这个思想苗头后,便和打包组的工人群众一起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
“老三篇”,一起回忆厂里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一起狠批大工贼刘少奇推行的“物质刺激”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同时利用班后广泛和群众谈心,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迅速提高了工人群众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此后,工人群众听毛主席的话,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很快使这个组成了全厂的先进单位。
面粉厂革委会成员还十分注意带着面上的问题,在劳动中调查研究,解剖麻雀,总结经验,然后拿到面上去推广。前一段时期,这个厂的革命大批判没有做到经常坚持,大批判专栏出得少了,各种批判会也开得少了。在制粉组劳动的革委会成员董玉良,就带着这个问题进行了解剖麻雀。他发现这个组的有些工人存在着革命大批判搞得差不多了的活思想,还有的工人担心大批判搞多了会耽误生产。针对这种状况,他和工人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和林副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发动群众大摆阶级斗争新动向,大查阻碍大批判深入开展的各种错误思想,狠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同时他又帮助这个班组培养了一支大批判的骨干队伍,指导他们针对各个时期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有的放矢地进行专题批判,使革命大批判很快轰轰烈烈开展起来。董玉良立即总结了这个班组“抓住新动向,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先进经验,及时在全厂推广,有力地推动了全厂的革命大批判深入开展。
在参加劳动过程中,这个厂革委会的成员还主动带领工人战胜困难,夺取胜利。前不久,这个厂加工的小麦的品种更换以后,一度影响了面粉质量。革委会成员带着这个问题在劳动中做了认真的调查研究,终于发现影响面粉质量的原因是这种小麦粘性大,出粉率低,因而,影响了面粉质量。于是他们组织工人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伟大教导,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同时和工人一起针对这种小麦的特点,研究改进机器的办法,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搞成了三项技术革新,提高了面粉质量,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

“思想革命化的带头人”
  ——记人民解放军海军某护卫艇大队党委
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某护卫艇大队党委,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自身思想革命化,带领部队朝气蓬勃地在继续革命的航道上奋勇前进,被誉为“思想革命化的带头人”。
  不断发现思想革命化的新问题
几年来,护卫艇大队党委坚持不懈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带领部队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保卫祖国海防和三支两军等各项任务。这个大队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舰艇被评为四好单位,党委副书记王瑞昌同志还被树立为海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标兵。
在成绩面前,大队党委成员总是在自身思想革命化上找新问题,下苦功夫,不断提高革命化的水平。一次,上级要大队党委总结经验,有的党委成员说:“只要上面不批评,下面没意见就行了。”正在这时,有的老战士送来了毛主席关于“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的语录,希望大队党委认真对照毛主席的教导,总结经验。这事引起了党委的重视,他们立即开会,认真检查,发现有的党委成员对自身思想革命化产生了自满情绪,在学习毛主席著作中,用于指导工作多,用于改造思想少;在改造思想中,抓别人多,抓自己少;在联系群众方面,也不如以前密切了。
党委带着这些问题,重温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毛主席的这一教导,使党委成员认识到,在新形势下产生自满情绪,实质上是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不高,思想改造放松了。针对这个问题,党委马上制订了促进思想革命化的具体措施:带着改造世界观的新问题,每周集体学习一天毛主席著作;带着改造世界观的决心,每周参加一天集体生产劳动;带着改造世界观的勇气,每月到群众中去亮私斗私一次,听取群众评论;带着改造世界观的体会,党委每月召开一次讲用会;带着不断改造世界观的强烈愿望,每当重大节日,党委成员挖苦苦菜,吃忆苦饭。
在继续革命的航道上,党委副书记王瑞昌走在前面。有一次,到艇上去征求意见,一个战士给他倒了一杯水,说:“副政委今年外出开会多,到艇上少,我们有啥意见!”平平常常一句话,引起王瑞昌的深思:以前和同志们亲密无间,无话不讲,现在大家客客气气,原因是自己联系群众少了。这种情况如果再继续下去,就有脱离群众、脱离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危险啊!从此,王瑞昌每次外出前和回来后,第一件事,就是上艇和同志们谈心,宣传毛泽东思想,征求同志们的意见,自觉地把自己置于群众监督之下。
不断树立思想革命化的新姿态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到了全人类都自觉地改造自己和改造世界的时候,那就是世界的共产主义时代。”护卫艇大队党委在思想革命化的大道上,经常在“自觉”二字上狠下功夫。这就是:自觉地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自觉地拜群众为师,自觉地斗私批修。他们认为:自觉地接受群众的批评监督,学习群众自我革命的高度自觉性,党委本身就会不断地树立起思想革命化的新姿态。
在这个大队,至今还流传着党委成员三请王德芳当老师的故事。战士王德芳提升副艇长后,更加刻苦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的战斗精神和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大队党委成员为了学习王德芳这种优秀品质,先后三次登艇请教:第一次,看到王德芳穿着一件当战士时补了又补的衬衣,就主动找王德芳谈心,向他学习艰苦奋斗的好作风;第二次,王德芳在艇上讲斗私批修的心得体会,便到艇上虚心听讲;第三次,请王德芳参加对党委思想革命化的评论会。近一年来,大队党委成员经常走出去,请进来,拜战士和基层干部做老师,请他们参加评论党委的工作。
党委自我革命的新姿态,带来了思想革命化的新飞跃。代理党委书记、大队长郭吉勤经常主动地到艇上去斗私。他原来有点自满情绪,很想斗掉,但是到战士中去斗,开始还有些顾虑,怕亮出来改不好,以后说话不灵。他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老三篇”,毛主席关于“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的教导,给了他到战士中斗私批修的勇气。第二天,他来到战艇上,在战士面前狠斗了自己灵魂深处的“私”字。郭吉勤在群众中亮私斗私的新姿态,深深地影响了战士。他们说:“大队长亮私斗私走在前,我们说啥也不能落在后边。”郭吉勤受到群众的鼓励,尝到了到群众中斗私的甜头,自我革命的决心越来越大。一次,他率领战艇在气象恶劣的条件下出海执行任务。白天,他和战士们一起操作,帮助炊事员做饭、刷碗;夜里,主动站岗、值更,一直坚持到胜利完成任务。有一天夜间,暴风雨突然袭来,郭吉勤和其他党委成员急速赶到码头,和战士们一起推艇、带缆,奋战一个多小时,保住了战艇的安全。战士们称赞:“我们的党委想的是群众,为的是革命,真是我们思想革命化的好样子。”
党委成员接受群众的批评监督越自觉,思想革命化的境界越高。大队党委委员、副大队长韩家臣有病,怕拖垮身体,在群众中狠斗了这个“私”字以后,继续革命的劲头越来越足。他经常忍着病痛,和战士一起学习,一起出海,一起劳动。在一次施工中,他身体发烧,仍然坚持战斗。战士们劝他去住院,他说:“和同志们在一起,再大的困难能克服,再重的病痛不觉痛。我要当一辈子群众的小学生,永葆革命青春!”
不断提出思想革命化的新要求
在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党委副书记王瑞昌亲耳聆听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多次极其重要的讲话。他回到部队后,立即在大队党委举办了学习“九大”文献、贯彻“九大”精神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家深刻地认识到:毛主席的伟大指示和“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对党委思想革命化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党委成员把毛主席关于“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不能丧失警惕”的英明教导,铭刻在心头。他们无论干什么,都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出发,把牢固树立全局观念作为党委思想革命化一项新要求,随时准备率领部队粉碎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为保卫无产阶级专政、解放全人类奋斗终身。
有只战艇按规定需要进厂中修。党委考虑到全局,又经过调查研究,果断决定:发动群众,自己动手中修。在中修战斗中,党委成员、大队参谋长郑臣栏和艇上干部以身作则,带动战士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昼夜奋战,突破一道道难关,用二十六天的时间,完成了过去在工厂需要几个月才能完成的中修任务,创造了战艇中修不进厂的事迹。这件事,使党委受到很大启发。他们认识到,胸中有了全局,思想革命化就有动力,有方向。部队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思想树立得牢不牢,是检验党委思想革命化的一面镜子。从此,党委经常从部队战备工作的问题中,找自身思想革命化的差距。每找一次差距,明确一次方向,党委自身思想革命化就前进一步。
(据新华社讯)

中共中央文化革命小组连日来举行文艺晚会,招待在京的马列主义兄弟党的负责同志和正在我国访问演出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艺术团的同志,观看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红灯记》、《沙家浜》,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在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演出结束后,黄文欢、爱·弗·希尔、德钦巴登顶、优素福·阿吉托罗普、儒尔盖、罗博、纳奈·库特拉等同志由周恩来、陈伯达、康生、江青等同志陪同走上舞台和演出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的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